高鐵的優點缺點,高鐵自身的優缺點?

2021-05-10 14:37:10 字數 4980 閱讀 1459

1樓:困難解決局

我們在成長的路上,在不斷的努力提升自己,但是在努力的同時也要正確的認識到自己,才能夠更好的提高,那怎麼客觀全面的總結個人的優缺點那?

2樓:榮榮和平

優點01

商務座有專門的vip商務購票視窗,乘客在候車過程中,可以在餐食自助臺享用飲料、零食等。

02商務座的座椅可以調節,在旅途過程中可以完全躺下,空間相當的充裕,想好好休息的朋友這是福音啊。

03商務座車廂配備防寒毯、靠墊、眼罩、小毛巾、拖鞋、鞋套、耳機等服務備品。免費提供飲料、早餐、正餐、休閒小食品和報紙

缺點01

比其他的票價貴。

本頁搜狗指南內容僅供參考,請您根據自身實際情況謹慎操作。尤其涉及您或第三方利益等事項,請諮詢專業人士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高鐵自身的優缺點?

4樓:jz藍胖胖小童鞋

主要優勢

載客量高

無論是高速公路或機場都會發生擠塞。   高速鐵路的優點是載客量非常高。 北京南站動車組

倘若旅程非以大城市中心為出發及目的地,使用高速鐵路加上轉乘的時間可能只跟駕駛汽車相仿,但高速鐵路毋須自行駕車,較為舒適。另外,雖然高速鐵路的速度比不上飛機,但在距離稍短的旅程(650公里以下),高速鐵路因為無需到通常較遠的機場登機,也不需要值機、行李託運和安檢,故仍較省時。由於高速鐵路的班次安排可較為頻密,其總載客量亦遠高於民航。

輸送能力大

目前各國高速鐵路幾乎都能滿足最小行車間隔時間4分鐘及其以下(日本可達3 分鐘)的要求,扣除維修時間4小時,則每天可開行的旅客列車約為280對;如每列車平均乘坐800人,年均單向輸送能力將達到82 000萬人;如果採用雙聯列車或改用雙層客車,載客高達1.65億人。4車道高速公路客運專線,單向每小時可通過小轎車1 250輛,全天工作20 h,可通過25 000輛。

如大轎車佔20%,每平均乘坐40人;小轎車佔80%,每車乘坐2人,年均單向輸送能力為8 760萬人。航空運輸主要受機場容量限制,如一條專用跑道的年起降能力為12萬架次,採用大型客機的單向輸送能力只能達到1 500萬~1 800萬人。

速度快速度是高速鐵路技術水平的最主要標誌,各國都在不斷提高列車的執行速度。法國、日本、德國、西班牙和義大利高速列車的最高執行時速分別達到了300公里、300公里、280公里、270公里和250公里。如果作進一步改善,執行時速可以達到350~400公里。

除最高執行速度外,旅客更關心的是旅行時間,而旅行時間是由旅行速度決定的。以北京至上海為例,在正常天氣情況下,乘飛機的旅行全程時間(含市區至機場、候檢等全部時間)為5小時左右,如果乘高速鐵路的直達列車,全程旅行時間則為5~6小時,與飛機相當;如果乘既有鐵路列車,則需要15~16小時;若與高速公路比較,以上海到南京為例,滬寧高速公路274公里,汽車平均時速83公里,行車時間為3.3小時,加上進出滬、寧兩市區一般需1.

7小時,旅行全程時間為5小時,而乘高速列車,則僅需1.15小時。

安全性好

高速鐵路由於在全封閉環境中自動化執行,又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統,所以其安全程度是任何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高速鐵路問世35年以來,日、德、法三國共運送了50億人次旅客。除德國2023年6月3日的ice884高速列車行駛在改建線上發生事故外,各國高速鐵路都未發生過重大行車事故,也沒有因事故而引起人員**。

這是各種現代交通運輸方式所罕見的。幾個主要高速鐵路國家,一天要發出上千對的高速列車,即使計入德國發生的事故,其事故率及人員**率也遠遠低於其他現代交通運輸方式。因此,高速鐵路被認為是最安全的。

與此成對比的是,據統計,全世界由於公路交通**事故每年約死亡25萬~30萬人;2023年全球民用航空交通中有47架飛機墜毀,1385人喪生,死亡人數比前一年增加25%,比過去10年的平均數高出20%。每10億人公里的平均死亡數高達140人。

正點率高

高速鐵路全部採用自動化控制,可以全天候運營,除非發生**。據日本新幹線風速限制的規範,若裝設擋風牆,即使在大風情況下,高速列車也只要減速行駛,比如風速達到每秒25~30米,列車限速在160公里/小時;風速達到每秒30~35米(類似11、12級大風),列車限速在70公里/小時,而無須停運。飛機機場和高速公路等,在濃霧、暴雨和冰雪等惡劣天氣情況下,則必須關閉停運。

  正點率高也是高速鐵路深受旅客歡迎的原因之一。由於高速鐵路系統裝置的可靠性和較高的運輸組織水平,可以做到旅客列車極高的正點率。西班牙規定高速列車晚點超過5分鐘就要退還旅客的全額車票費;日本規定到發超過1分鐘就算晚點,晚點超過2小時就要退還旅客的加快費,2023年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平均晚點只有0.

3分鐘。高速列車極高的準時性深得旅客信賴。

舒適方便

高速鐵路一般每4分鐘發出一列車,日本在旅客高峰時每3分半鐘發出一列客車,旅客基本上可以做到隨到隨走,不需要候車。為方便旅客乘車,高速列車執行規律化,站臺按車次固定化等。這是其他任何一種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

高速鐵路列車車內佈置非常豪華,工作、生活設施齊全,座席寬敞舒適,走行效能好,執行非常平穩。減震、隔音,車內很安靜。乘坐高速列車旅行幾乎無不便之感,無異於愉快的享受。

能源消耗低

如果以「人/公里」單位能耗來進行比較的話。高速鐵路為1,則小轎車為5,大客車為2,飛機為7。   高速列車利用電力牽引,不消耗寶貴的石油等液體燃料,可利用多種形式的能源。

環境影響輕

當今,發達國家對新一代交通工具選擇的著眼點是對環境影響小。高速鐵路符合這種要求,明顯優於汽車和飛機。

經濟效益好

高速鐵路投入執行以來,倍受旅客青睞,其經濟效益也十分可觀。日本東海道新幹線開通後僅7年就收回了全部建設資金,自2023年以後,每年純利潤達2000億日元。德國ice城市間高速列車每年純利潤達10.

7億馬克。法國tgv年純利潤達19.44億法郎。

5樓:不死鳥

最大的缺點是高鐵的停靠站點普遍設定的比較偏僻,乘客換乘不方便。這麼大的中國,除了北京在北京南站比較方便乘坐之外,其餘的停靠站點基本都是比較偏僻的地方。這樣乘客到站後還要打車,或者坐公交,非常不方便。

高鐵、動車各有什麼優點和缺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國家,

高鐵就是300km/h級別的鐵路線路,及其一系列裝備包括高速列車。

動車時200km/h級別的鐵路線路,及其一系列裝備包括動車組列車。

優點速度都快

缺點,覆蓋率不高,很多邊緣地區沒有動車高鐵。

7樓:匿名使用者

都很慢,沒有350公里莫叫高鐵

高速鐵路有哪些優勢和缺點?

8樓:張仁杰

1、載客量高

無論是高速公路或機場都會發生擠塞。

高速鐵路的優點是載客量非常高。

2、耗時少

除最高執行速度外,旅客更關心的是旅行時間。

3、安全性好

高速鐵路由於在全封閉環境中自動化執行,又有一系列完善的安全保障系統,所以其安全程度是任何交通工具無法比擬的。高速鐵路問世35年以來,日、德、法三國共運送了50億人次旅客。

雖然高速鐵路出現過重大交通事故,但事故率比民航還低得多,幾近可以忽略不計,是最安全的交通運輸系統。

主要缺陷

高速鐵路的造價成本和技術要求高、施建標準嚴格苛刻、管理維護複雜困難,因此高鐵的建設前提是豐富的客源、雄厚的經濟、強大的科技、適宜的地勢和先進的管理。盲目興建高鐵不僅勞民傷財,而且會破壞環境。

擴充套件資料

適合高速鐵路的生存環境其實只有兩條基本原則:第一是人口稠密和城市密集,而且生活水準較高,能夠承受高速輪軌比較昂貴的票價和多點停靠,第二是較高的社會經濟和科技基礎,能夠保證高速輪軌的施工、執行與維修需要。就這兩點而言,

以巴黎和柏林為核心的歐洲大陸、日本密集的城市帶和中國大型的城市群是最適合不過的。因此世界最先進的高速輪軌技術誕生在德、法、日這3個國家並在中國大規模就非常合乎邏輯。

9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主要優勢是班次多,公交化運營;速度快,受氣候影響小,準點率高;票價相對較低,經濟性好;推薦1000km左右考慮高鐵出行,比飛機快捷、安全、經濟。

缺點主要是對沿線居民影響較大,噪聲和震動汙染較明顯。

停電基本無危險,列控和行調立即就會有反應,這也是突發情況,很少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危險不大,但是煩人是真的.

高鐵有什麼特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的特點有以下五個:

1、高速鐵路非常平穩,以確保安全和舒適。高速鐵路均為無縫鋼軌,時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速鐵路採用無砟軌道,即無石塊的整體道床,以保證暢通。

2、高速鐵路彎道較少,彎道半徑大,道岔為移動式高速道岔。

3、高架橋和隧道被廣泛使用,用來保證平整度,又大大地縮短距離。

4、高速鐵路接觸網,即列車頂部導線的懸掛方式,不同於普通鐵路,以保證高速動車組的接觸穩定性和耐久性。

5、高速鐵路訊號控制系統具有啟動密度高、速度快、安全性高等特點,優於普通鐵路。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速鐵路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高速鐵路除了在列車在營運達到速度一定標準外,車輛、路軌、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廣義的高速鐵路包含使用磁懸浮技術的高速軌道運輸系統。

高速鐵路的優點是:

載客量非常高,輸送能力大、

速度快、

安全性好、

受氣候變化影響小,正點率高

舒適方便

能源消耗低

環境影響輕

經濟效益好

13樓:七十二呀

載人人數多,非常平穩,

安全係數高,安全第一

14樓:幸福似花兒那樣

快,安靜,人少,貴。

15樓:非你莫屬

啊她健健康康快快樂樂健健康康快樂**經理健健康康

圈鐵耳機的優缺點是什麼,圈鐵耳機的優缺點。

動鐵單元由於製造工藝複雜,成本較高,所以在售價方面一直是很多人們難以接受的,即使是最便宜的動鐵耳機也得要好幾百元,這是前幾年它不容易普及的原因。而最便宜的動圈耳機甚至幾元錢就可以買到,這可謂是天差地別的。不過近幾年動鐵耳機 在逐步下降,並且隨著發燒友的不斷增多,這種情況已經逐步出現了變化。圈鐵耳機的...

關於缺點的作用的高中作文,優點與缺點作文高中

走向崇高 文 浪子尋夢2008 燈要燃亮,才能使其成為燈 燈要點燃在暗處放在高處,光才能照射的廣而深遠。彩虹永遠是孤獨的,因為它美麗,或許也不是,但是我知道,美麗的東西註定會孤獨,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每個人只看到了它的美麗,而忽視了它的內心和精神靈魂,美麗的東西註定是被人忽視而不被人理解,之所以沒有...

性格的缺點優點,十二星座性格優缺點

管理學有一個著名的雙50 定理,即經理人的50 以上的時間用在了溝通上 可是,管理中的50 以上的障礙都是在溝通中產生的。溝通是每個管理人員的分內之事。管理者要想成功,就必須學會有效溝通。一個人的生活品質決定於他的溝通能力,包括自我溝通 與他人溝通。陳安之 工具 原料 自身各種性格的特點 1 4分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