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生啥意思,餘生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9:16 字數 3024 閱讀 4696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從今以後剩下的人生。

一般用在情感抒發時,例如情人之間的山盟海誓,或者可以是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十分深厚的情誼,往後餘生都是你。

擴充套件資料:往後餘生也是最近十分火的一首歌曲,其中的歌詞:往後餘生, 風雪是你,平淡是你; 清貧是你,榮華是你; 心底溫柔是你, 目光所至也是你。

就可以很形象地解釋往後餘生的意思,就是我從今往後直到死的所有時光,不管風雪(即坎坷)也和你在一起,平淡也和你在一起,貧窮也和你在一起,富貴也和你在一起。你是我心底最溫柔的地方,在我眼中只有你。

這顯然是情人之間最熾熱的情話,也可以是世間最美麗、最令人憧憬的愛情。

《往後餘生》歌詞:

在沒風的地方找太陽

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陽

人事紛紛

你總太天真

往後的餘生

我只要你

往後餘生

風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貧也是你

榮華是你

心底溫柔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想帶你去看晴空萬里

想大聲告訴你我為你著迷

往事匆匆

你總會被感動

往後的餘生

我只要你

往後餘生

冬雪是你

春花是你

夏雨也是你

秋黃是你

四季冷暖是你

目光所致

也是你往後餘生

風雪是你

平淡是你

清貧也是你

榮華是你

心底溫柔是你

目光所致也是你

餘生什麼意思

2樓:瀛洲煙雨

餘生的意思:指人的晚年或倖存的生命。

餘生:[ yú shēng ]

引證解釋:

1、猶殘生。指晚年。

巴金 《隨想錄·人民友誼的事業》:「倘使問起我這次訪問的最大收穫,我的回答便是:讓我也把這餘生獻給人民友誼的事業。」

2、倖存的性命。

清 黃遵憲 《潮州行》詩:「虎口脫餘生,驚喜泣相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後半生的日子裡請你多多關照了,用於夫妻之間的敬語。

餘生:①晚年:餘生不歡娛|安享餘生|貢獻餘生。②倖存的性命:虎口餘生|劫後餘生|餘生幸已多。

4樓:丟失了bd號

剩下的日子,今後的日子,從今到死。

餘生是什麼意思

5樓:瀛洲煙雨

餘生的意思:指人的晚年或倖存的生命。

餘生:[ yú shēng ]

引證解釋:

1、猶殘生。指晚年。

唐 白居易 《祭弟文》:「爾塋之東,是吾他日歸全之位;神縱不合,骨且相依,豈戀餘生?願畢此志。」

2、倖存的性命。

《新唐書·劉黑闥傳》:「我不以餘生為王復讎,無以見天下義士!」

6樓:民生為本

意思是接下的人生會像吹笙一樣美妙動聽,總之就是接下的人生會很順很輝煌。

解釋:餘生,餘下的人生,即接下來,笙,吹笙

7樓:匿名使用者

|荒生|解釋: 晚年:餘生不歡娛|安享餘生|貢獻餘生。②倖存的性命:虎口餘生|荒島餘生|餘生幸已多。

基本解釋

1. [one』s remaining years]∶指人的晚年2. [survival after a disaster]∶倖存的生命

劫後餘生

8樓:u愛浪的浪子

往後餘生,就是說以後剩下的人生。

相關詞語:劫後餘生。解釋:劫後餘生字面含意:劫,災難,經歷災難之後倖存下來的人。現在常用作成語。

餘生是什麼意思?

9樓:q王小年

意思:1、猶殘生。指晚年。

出處:南朝·宋·謝靈運 《君子有所思行》:「餘生不歡娛,何以竟暮歸。」

翻譯:老了不好好玩樂一下,對不起即將歸去的歲月。

引用:巴金 《隨想錄·人民友誼的事業》:「倘使問起我這次訪問的最大收穫,我的回答便是:讓我也把這餘生獻給人民友誼的事業。」

2、倖存的性命。

出處:南朝·宋·謝靈運 《擬魏太子「鄴中集」詩·陳琳》:「餘生幸已多,矧乃值明德。」

翻譯:倖存的生命已經不長了,而且值得這樣的美德。

引用:清·黃遵憲 《潮州行》詩:「虎口脫餘生,驚喜泣相語。」

翻譯:從虎嘴裡保住的生命,說起來都覺得悲喜交加。

讀音: yú shēng

相關成語:

1、劫後餘生 [ jié hòu yú shēng ] 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出 處:清·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歸飛越鳥戀南枝;劫後餘生嘆數奇。」

翻譯:南方飛回來的鳥喜歡向南的樹枝,僥倖保全的生命令人驚奇。

例句:如果沒有堅強,不可能有劫後餘生;沒有堅強,不會有偌大一箇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如果沒有堅強,哪還會有上下五千年的燦爛文明?

2、虎口餘生 [ hǔ kǒu yú shēng ] 也說虎口逃生。比喻經歷極大危險,僥倖保全生命。

出 處:清·李汝珍《鏡花緣》四十七回:「況我虎口餘生;諸事久已看破。」

翻譯:而且我經歷極大危險,僥倖保全生命,對很多事情都看的開了。

例句:消防隊員從車禍現場搶救出虎口餘生的傷者。

10樓:疑難雜症資訊

餘生 [yú shēng]

基本釋義

1. 指人的晚年

2. 倖存的生命劫後餘生

餘生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往後餘生就是剩下的日子,有幸福也會有苦難,生活本身就是酸甜苦辣,樣樣皆有,但是我相信每個人的餘生都是美好的。因為至少還活著,只要人不死,終究會出頭,這就是,餘生,

12樓:大李大大爺

就是從說這話的時候算起到死為止。

餘生什麼意思,餘生是什麼意思

餘生 為猶殘生。指晚年。倖存的性命。拼音 y sh ng 出處 南朝 宋 謝靈運 君子有所思行 餘生不歡娛,何以竟暮歸。譯文 多生不歡樂,為什麼竟然晚上回家。往後餘生,意思就是以後剩下的日子。往後餘生 這首歌是馬良寫的,表達的意思就是願守護對方,願相伴在對方身邊,守候在對方身邊,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如...

劫後餘生 意思,劫後餘生是什麼意思

中華成語全典 劫後餘生 劫 災難。生 生命。經歷災難後倖存下來的人或物。嘿嘿。比喻遇到災禍僥倖生存 五四制語文書 劫後餘生是什麼意思 劫後bai餘生的意思 經歷災難以後倖存du下來的生命。zhi劫後餘生 ji dao h u y sh ng 詳細解釋 1.解專釋 屬 劫 災難 餘生 僥倖保全的生命。...

度他餘生什麼意思,度他餘生是什麼意思?

度的宗教闡釋 1 與渡同義,如舟子渡人過海的意思。2 出或離的意思,出是出離世俗,離是脫離生死。這裡指幫她脫離劫難苦海。度過人生中剩下的日子。如果一個女孩對男孩說,度他餘生,是什麼意思 你好,她是想把一輩子都託付給你,想跟你結婚,如果沒開始戀愛的話就是想跟你談戀愛了 是想和他永遠在一起!度他餘生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