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指出材料一從哪些方面限制了國王的權利

2021-03-19 18:19:16 字數 3273 閱讀 5183

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一 《權利法案》確定:凡未經議會同意,以國王權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實施之僭越權力,為非法權力。

設立審理宗教事務之欽差法庭之指令,以及一切其他同類指令與法庭,皆為非法而有害。

凡未經議會准許,藉口國王特權,為國王而徵收、或供國王使用而徵收金錢,超出議會准許之時限或方式者,皆為非法。除經議會同意外,平時在本王國內徵募或維持常備兵,皆屬違法。……

材料二 康有為說:「(臣)竊聞東西各國之強,皆以立憲法開國會之故。……人群與千百萬之國民,合為一體,國安得不強?

吾國行**政體,一君與大臣數人共治其國,國安得不弱?……立行憲法,大開國會,以庶政與國民共之,行三權鼎立之制,則中國之治強計日可待也。」

材料三2023年《中華**臨時約法》規定:中華**之主權,屬於國民全體,……中華**人民一律平等,無種族階級宗教之區別。人民享有人身、居住、財產、言論……信仰等自由;人民有**、訴訟、考試、選舉及被選舉等權利……中華**之立法權,以參議院行之,……臨時大**、副**由參議院選舉之,臨時大**代表臨時**,總攬政務,公佈法律。

……法官獨立審判,不受上級官廳之干涉。

請回答:

(1)根據材料一,概括《權利法案》在哪些方面限制了國王的權力?據此指出英國確立了什麼政體?(6分)

(2)概括材料二指出,康有為認為中國強國的出路是什麼?(6分)

(3)分析材料三並結合所學知識,你認為中國資產階級在推進近代政治民主化程序中向西方學習了什麼? (4分)

(1)法律司法財政軍事。(4分)君主立憲制(2分)(2)放棄**政體立憲法開國會實行三權分立。(6分)(3)民主平等自由三權分立等(4分)

據材料一,指出權利法案限制了國王的哪些權利?確立了議會的哪些權利?權利法案的實質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1凡未經議會同意,以國王權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實施之僭越權力,為非法權力。

2近來以國王權威擅自廢除法律或法律實施之僭越權力,為非法權力。

3凡未經國會准許,藉口國王特權,為國王而徵收,或供國王使用而徵收金錢,超出國會准許之時限或方式者,皆為非法。

4除經國會同意外,平時在本王國內徵募或維持常備軍,皆屬違法。

二、保證議會的立法權、財政權、司法權和軍權等

權利法案在哪些方面限制了國王的權利

3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法案》以法律形式對國王的權利進行了明確的制約,規定不經議會的批准,國王不能私自下定,同時不能在和平時期維持常備軍;法律還規定國王不經議會判定不能隨意廢除法律,也不能停止法律的執行。

4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法案:人們可以看到「十三條」主要有兩方面內容:

一、限制國王的權力,約束英王的實際統治權,如第1、2、4、6條;

二、保證議會的立法權、財政權、司法權和軍權等,如第8、9、13條。1凡未經議會同意,以國王權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實施之僭越權力,為非法權力。   2近來以國王權威擅自廢除法律或法律實施之僭越權力,為非法權力。

  3設立審理宗教事務之欽差法庭之指令,以及一切其他同類指令與法庭,皆為非法而有害。  4凡未經國會准許,藉口國王特權,為國王而徵收,或供國王使用而徵收金錢,超出國會准許之時限或方式者,皆為非法。  5向國王**,乃臣民之權利,一切對此項**之判罪或控告,皆為非法。

 6除經國會同意外,平時在本王國內徵募或維持常備軍,皆屬違法。   7凡臣民系新教徒者,為防衛起見,得酌量情形,並在法律許可範圍內,置備**。   8議會之選舉應是自由的。

  9國會內之演說自由、辯論或議事之自由,不應在國會以外之任何法院或任何地方,受到**或訊問。   10不應要求過多的保釋金,亦不應強課過分之罰款,更不應濫施殘酷非常之刑罰。   11陪審官應予正式記名列表並陳報之,凡審理叛國犯案件之陪審官應為自由世襲地領有人。

  12定罪前,特定人的一切讓與及對罰金與沒收財產所做的一切承諾,皆屬非法而無效。  13為申雪一切訴冤,併為修正、加強與維**律起見,國會應時常集會。

5樓:麻梵

立法權,財政權軍權和司法權

6樓:qwer滅天神話

立法權,財政權 司法權

法律文獻是人類政治文明進步的重要表現。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 第3表 債權人可將無力償還的債務人,交付

7樓:宵夜庲宰

(1)文獻:《十二銅表法》。(1分)作用:標誌著羅馬成文法的誕生;限制了貴族隨意解釋習慣法,一定程度上保護了平民的利益。(4分)。

(2)權利:法律、司法,財政(或徵稅),軍事。(3分) 體制:君主立憲制(1分)

(3)文獻:美國《 2023年憲法》。(1分)體現的原則:權力的制約和平衡原則。(2分)

(4)相同點:君主立憲制,或都是資產階級代議制(2分)不同點:英王統而不治,(2分)德國皇帝權力至高無上(握有實權)(2分)

試題分析:

(1)結合所學知識,公元前5世紀中期,在平民反對貴族鬥爭中,古羅馬制定了《十二銅表法》。十二銅表法的內容分別為:傳喚、審判、求償、家父權、繼承及監護、所有權及佔有、房屋及土地、私犯、公法、宗教法、前五表之補充、後五表之補充等十二篇。

其作用在於標誌羅馬成文法誕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貴族特權,保護了平民的利益,但仍保留了一些野蠻的習慣法。它是平民反對貴族鬥爭的結果,是平民的勝利,但它的目的是為維護奴隸主貴族的根本利益。

(2)注意提取材料資訊,「凡未經國會同意,以國王權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實施之僭越權力,為非法權力。」——法律、司法方面限制國王的權利,「凡未經國會准許,藉口國王特權,為國王而徵收,或供國王使用而徵收金錢,超出國會准許之時限或方式者,皆為非法」 ——財政(或徵稅)方面限制國王的權利,「除經國會同意外,平時在本王國內徵募或維持常備軍;皆屬違法。……」——軍事方面限制國王的權利。

  結合所學知識,《權利法案》否定了君權神授,君主權力受到法律嚴格制約,而議會的權力日益超過國王的權力,國王開始逐漸處於「統而不冶」的地位,英國的君主立憲制確立起來。

(3)結合所學知識,美國《 2023年憲法》把國家權力分為立法(國會)、司法(法院)和行政(**)三部分,三者獨立平等,但相互制約,防止**和**,維護了美國長期的政治穩定,充分體現了三權分立的原則。

(4)結合所學知識,英國和德國確立君主立憲制,或都是資產階級代議制,但是兩者的不同在於①君主的權力不同:英王是國家象徵,「統而不治」,無實權;德意志皇帝是實際的國家首腦,擁有廣泛的實權。②議會的權力不同:

德意志帝國議會權力很小,對**和皇帝沒有監督權;英國議會是國家權力中心,限制王權。③內閣和議會的關係不同:英國內閣首相是由議會選出的多數黨領袖擔任,內閣對議會負責;德意志宰相是由皇帝任命度,對皇帝而不是對議會負責。

老王這篇文章從哪些方面體現了我的善良

我對老王最大的善良,是我理解他的處境,而且給他必要的尊重。從我與老王交往的3件事中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40 1 為作者送冰,車費減半。2 送錢先生看病,不要錢 拿了錢還不大放心 3 去世前給作者送香油和雞蛋 老王 是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第四篇課文。首先談談我對這篇課文的理解。我認為這篇課文主要...

懷疑老婆出軌了怎麼辦?從哪些方面可以看出來

雖然不太好但是看她手機應該可以看出什麼只是被發現了不太好萬一不是 聽在聽人問 懷疑老婆出軌了怎麼辦?老婆出軌了怎麼查?老婆出軌了有哪些特性?出軌性痕跡檢測專家 三明治生理 檢測噴劑總結後認為 想知道一個女人有沒有身體出軌,按傳統的中醫學和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從一個人的面部的細微變化也可以看出她的生理變...

女人一天過後,應反省什麼,從哪些方面考慮。具體說一下

我是個男人,而且我反省的時候特別的少,因為我是個沒心沒肺的傢伙。但是我覺得如果你自己想去反省,首先你應該回首看看這一天你究竟做了些什麼能讓你記住的事情,然後這些事情裡哪些你認為是對的,哪些你認為是錯的,哪些是你要改變的,哪些是你要堅持的,然後牢牢的記在心裡,確保明天不會犯今天同樣的錯誤,然後忘掉不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