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的問題

2021-03-19 18:25:20 字數 451 閱讀 1879

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麼說。

《淮南子》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是我國西漢時期創作的一部**內集,由西漢皇族淮容南王劉安主持撰寫,故而得名。該書在繼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礎上,綜合了諸子百家學說中的精華部分,對後世研究秦漢時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關於《淮南子》的作者,有比較含混和比較明確的不同說法。比較含混的說法是,《淮南子》是淮南王劉安及其賓客共同撰著的。但是史稱淮南王「招致賓客方術之人數千人」,這些人不可能都是《淮南子》的作者。

淮南王的門人賓客中究竟有哪些人蔘與了《淮南子》的撰著?於是又有一種比較明確的說法,認為是淮南王劉安「與蘇飛、李尚、左吳、田由、雷被、毛被、伍被、晉昌等八人,及諸儒大山、小山之徒,共講論道德,**仁義,而著此書。」指出了淮南王以外的另一些作者的名字。

再後來,這裡出現的八個名字又被統稱為「八公」,於是《淮南子》的作者就成為淮南王劉安和八公了。

《淮南子》的《宇宙》文言文

在古代文言文中 宇宙 怎麼翻譯?宇代表天 拓是地的意思 宙則是時間的意思。從而可以引申為時空。宇 宙,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新華字典 在多元化的漢語中,宇 代表上下四方,即所有的空間,宙 代表古往今來,即所有的時間,宇 宇宙無限空間,宙 無限時間。所以 宇宙 這個詞有 所有的時間和空間 的意思...

《淮南子》裡面有哪些經典中華句典

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出自 淮南子 主術訓 涸澤 枯竭 水乾。意思是 不把池裡的水汲幹了捕魚,不把樹林焚燒了來獵獸。比喻做事要從長遠來考慮,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循流而下易以至,背風而馳易以遠 出自 淮南子 主術訓 循 順著。背 以背依附。意思是 船順流而下就會很容易到達目的地,馬順風而馳就會很容易...

《淮南子 本經訓》中后羿射日的翻譯

原文 逮至堯之bai時,十日並 du出,焦禾稼,殺草zhi 木,而dao民無所食。猰貐 鑿齒內 九嬰 大風 封豨容 修蛇,皆為民害。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等到了堯統治的時候,有十個太陽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