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子 本經訓》中后羿射日的翻譯

2021-05-21 21:19:35 字數 4951 閱讀 6781

1樓:菀蘭隱雪

原文:逮至堯之bai時,十日並

du出,焦禾稼,殺草zhi

木,而dao民無所食。

猰貐、鑿齒內、九嬰、大風、封豨容、修蛇,皆為民害。

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丘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禽封豨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等到了堯統治的時候,有十個太陽一同出來。灼熱的陽光晒焦了莊稼,花草樹木枯死,老百姓連吃的東西也沒有。

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都來禍害人民。

於是堯派后羿去為民除害,在南方的澤地荒野殺死鑿齒,在北方的凶水殺滅九嬰,在東方的大湖青邱用 繫著絲繩的箭來射大風,射太陽,接著又殺死猰貐,在洞庭湖砍斷修蛇,在中原一帶桑林擒獲封豨。(后羿把那些災害一一清除)民眾都非常歡喜,並推舉堯為天子。

2樓:

夏王讓后羿把箭射在一平方尺的獸皮、直徑為一寸的靶心上,於是回告訴后羿說:「你射答這個,射中了,就賞你一萬兩**;射不中,剝奪你擁有的封地。」

后羿聽後臉色不定,呼吸緊張侷促。於是后羿拉開弓射靶,沒中;再次射靶,又不中。

夏王對大臣傅彌仁說:「這是后羿,射箭是百發百中的;但對他賞罰,就不中靶心了呢?」傅彌仁說:「就像后羿,高興和恐懼成為了他的災難,萬兩**成為了他的禍患。」

人們若能拋棄他們的高興和恐懼,捨去他們的萬兩**,那麼普天之下的人們都不會比后羿的本領差了。

3樓:蒲小羊

古時候,有十個太陽,晒的地面上寸草不生。人們熱得受不了了,就找了箭法很好的后羿射掉九個,只留下一個,地面上才不那麼熱了。

我國古代四大神話

4樓:娛樂大潮咖

我國古代四大神話分別為《女媧補天》、《共工觸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1、女媧補天: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摶土造人,並化生萬物 [2-3]  ,使天地不再沉寂。女媧氏,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一位美麗的女神,身材像蛇一樣苗條,以致有些神話學家堅稱她根本就是蛇身。

女媧補天的故事和女媧造人的故事一樣,都是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女媧時代,隨著人類的繁衍增多,社會開始動盪了。後人將水神共工氏和火神祝融氏在不周山大戰,結果共工氏因為大敗而怒撞不周山為由,銜接女媧熔五彩石以補天等一系列轟轟烈烈的動人故事。

在中國民族所有的古代神話傳說人物中,有些都是有其原型人物的,都是遠古時期為人類做過特別重大貢獻的部落群體和首領。後人為了紀念她們的功績,而將其神話。

2、共工觸山:

共工怒觸不周山是一個著名的上古神話傳說。又名共工觸山,且與女媧補天、后羿射日、嫦娥奔月並稱中國古代著名的四大神話。

共工,又稱共工氏,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先秦古書《列子·湯問》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顓頊不合,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憤怒地撞上不周山而告終。

另一個版本:共工制定了水利工程計劃,顓頊不支援,顓頊與共工之間發生了鬥爭,共工不能得到民眾的支援,他決心把不周山的峰頂撞下來,以示決心。

這一傳說反映了遠古部族間的鬥爭,同時涉及到古代天文學上的「蓋天說」。

3、后羿射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晒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一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一個太陽。

4、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擴充套件資料:

1、神話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1)創世神話:

所謂創世神話,專指時間設定在人類原始時期,記載事物、制度起源的神話。其中一般還粗分為世界起源神話、人類起源神話和文化起源神話等三種。

(2)起源神話:

所謂世界起源神話指的是記述「世界」、「宇宙」起源的神話。就拿《聖經》為例,其中的《創世記》便屬於這一類神話。因為內容論及了大地、太陽、月亮等等宇宙現象的起源。

不過,並不是所有民族的神話都包含有世界起源神話。好比說美國印地安人的神話,就是一部以宇宙已經存在為前提的神話。另外還有一些民族的神話,不只世界起源,就連文化的起源也隻字未提。

可是儘管如此,不論是何種神話,所有神話在開宗明義時,都有一個共通的大主題,那就是宇宙是從「混沌初開」演進到「秩序規則」的。

幾乎所有神話的基本形式都是由混沌中產生大地山河。日本神話就是一個典型的世界起源神話範例。在日本神話中提到,大神用長矛攪拌著泥淖般的宇宙,然後大地生成、山河成形。

類似的神話,同樣出現在世界上其他民族的神話當中。

2、分類的弊端:

不過話說回來,這樣的分類其實並不嚴密。因為很多故事正好夾在「傳說」與「神話」之間。好比說在日本的沖繩,人們把傳說和民間故事,合稱為「儀特西」。

由於對衝繩人來說,傳說與民間故事是同一類的。另外又好比說在美國印地安的波尼族(pawnee),他們也另有自己的分類法。波尼族人不將故事分成神話、傳說、民間故事,而只分成真實故事與虛構故事兩種。

不過儘管分類不同,這起碼證明了一個事實,世界上每一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神話」。

5樓:所示無恆

《女媧補天》、

《共工怒觸不周山》、《后羿射日》、《嫦娥奔月》

1、《女媧補天》(西漢·劉安《淮南子·覽冥訓》)

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蒼天補,四極正;**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

譯文:在遠古的時候,支撐天的四根柱子壞了,中國土地崩裂,天不能完整覆蓋大地,地也不能周全地承載萬物;大火延燒而不熄滅,大水氾濫而不停止; 凶猛的野獸吃掉善良的人民,凶猛的鳥抓取老人孩童。

於是女媧冶煉五色石來修補蒼天, 砍斷海里的大龜的四隻腳作為天的四根柱子,殺死水怪來救濟冀州,積起蘆灰來堵氾濫的洪水。天空得到了修補,四根天柱得到了擺正,氾濫的洪水消退了,冀州得到了平定;惡禽猛獸死去了,善良的人民存活了下來。

2、《共工怒觸不周山》(春秋·列子《列子》)

天地亦物也。物有不足,故昔者女媧氏煉五色石以補其闕;斷鰲之足以立四極。其後共工氏與頹頊爭為帝,怒而觸不周之山,折天柱,絕地維,故天傾西北,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百川水潦歸焉。

譯文:天地也是物體。物體自有不足之處,所以過去女媧氏燒煉五種顏色的石頭去彌補天地的空缺,砍斷鱉魚的四隻腳去撐起天地的四角。

後來共工氏與顓頊爭奪帝位,因憤怒而碰到了不周山,折斷了頂著天的柱子,扯斷了拉著地的繩子,天往西北方向傾斜,所以日月星辰都向西北運動;地往東南方向下陷,所以江河湖水都向東南流淌彙集。

3、《后羿射日》(西漢·劉安《淮南子·本經訓》)

帝俊賜羿彤弓素矰,以扶下國,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艱。逮至堯之時,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豖希、修蛇皆為民害。

堯乃使羿誅鑿齒於疇華之野,殺九嬰於凶水之上,繳大風於青邱之澤,上射十日而下殺猰貐,斷修蛇於洞庭,擒封豖希於桑林。萬民皆喜,置堯以為天子。

譯文:等到了堯統治的時候,有十個太陽一同出來。灼熱的陽光晒焦了莊稼,花草樹木枯死,老百姓連吃的東西也沒有。

猰貐、鑿齒、九嬰、大風、封豨、修蛇都來禍害人民。

於是堯派大羿去為民除害,在南方的澤地荒野殺死鑿齒,在北方的凶水殺滅九嬰,在東方的大湖青邱用 繫著絲繩的箭來射大風,射太陽,接著又殺死猰貐,在洞庭湖砍斷修蛇,在中原一帶桑林擒獲封豨。(大羿把那些災害一一清除)民眾都非常歡喜,並推舉堯為天子。

4、《嫦娥奔月》(西漢·劉安《淮南子》)

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

譯文:后羿向西王母求不死之藥,嫦娥偷竊了它來奔月,失望地失去了她,沒有辦法來延續。

擴充套件資料

古代豐富多彩的神話,是遠古歷史的迴音,它真實地記錄了華夏民族在它童年時代的瑰麗的幻想、頑強的抗爭以及步履蹣跚的足印。同樣,它作為中華民族的文化源頭,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民族精神的形成及其特徵。

首先,中國古代神話體現了深重的憂患意識。中華民族發源於以黃河流域為中心的廣闊地域。而在2023年前,黃河流域除了不斷出現洪水和旱災以外,還分佈著很多密林、灌木叢和沼澤地,其中繁衍著各種毒蛇猛獸,從《山海經》中那些能帶來災異甚至能食人的半人半獸或半禽半獸的描述中,人們能瞭解到先民對生存環境的警懼之情。

為了順利地生存和發展,先民們在滿懷希望中必須切實地體驗現實的艱難,並作不懈的努力。比如在女媧、羿和禹的神話中,無不以相當的份量描繪了人類的惡劣處境,神性主人公們都能正視現實的災難,並通過鍥而不捨的辛勤勞作和鬥爭,戰勝自然災難。神話特別強調諸神不辭辛勞的現實精神,反映了先民對現實的苦難有著深刻的體驗。

神話作為原始先民意識形態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先民對自身和外界的思考和感受,包孕著濃郁的情感因素。這些神話意象在歷史中固定下來,通過文化積澱,在一代代人的心底流淌,並總是不失時機地通過各種形式,在後代文學作品中表現出來。

也就是說,神話對於文學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它是文學家的素材,更為重要的是,那些自覺或不自覺地運用了神話原型的作品,都可以把作者或讀者領入先民曾經有過的那種深厚的情感體驗之中,從而緩釋現實的壓力,超越平凡的世俗。

神話作為原型的意義要比它作為素材的意義更為重要。當屈原在現實世界中屢遭打擊而悲苦無依的時候,他就毅然地轉向古老的神話:龍鳳結駟,巡遊天界,四方求女。

是神話世界巨大的力量,使他從現實世界中超越出來,支援他的人格,撫慰他心靈的創傷。

淮南子的問題

可以這麼說。淮南子 又名 淮南鴻烈 劉安子 是我國西漢時期創作的一部 內集,由西漢皇族淮容南王劉安主持撰寫,故而得名。該書在繼承先秦道家思想的基礎上,綜合了諸子百家學說中的精華部分,對後世研究秦漢時期文化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關於 淮南子 的作者,有比較含混和比較明確的不同說法。比較含混的說法是,淮...

《淮南子》的《宇宙》文言文

在古代文言文中 宇宙 怎麼翻譯?宇代表天 拓是地的意思 宙則是時間的意思。從而可以引申為時空。宇 宙,四方上下曰宇,古往今來曰宙。新華字典 在多元化的漢語中,宇 代表上下四方,即所有的空間,宙 代表古往今來,即所有的時間,宇 宇宙無限空間,宙 無限時間。所以 宇宙 這個詞有 所有的時間和空間 的意思...

《淮南子》裡面有哪些經典中華句典

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獵 出自 淮南子 主術訓 涸澤 枯竭 水乾。意思是 不把池裡的水汲幹了捕魚,不把樹林焚燒了來獵獸。比喻做事要從長遠來考慮,不能只顧眼前的利益。循流而下易以至,背風而馳易以遠 出自 淮南子 主術訓 循 順著。背 以背依附。意思是 船順流而下就會很容易到達目的地,馬順風而馳就會很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