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雕佛像有哪些意義,石雕佛像的意義是哪些?

2021-05-17 11:47:19 字數 4498 閱讀 6243

1樓:匿名使用者

菩薩駕慈航,尋聲誦咒施無畏

眾生溺苦海,轉意回頭得吉祥

「莊嚴國土、利樂有情」是中國佛教徒的行為準則.宗教是被壓迫生靈的嘆息;是無情世界的情;是聰明人的哲學!上個世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

「只要深入**宇宙與生命的奧祕,就不能不產生一種宗教的情懷。」我們從**來?我們又到**去?

 人居一世間,忽若風吹塵。面對這樣的大佛觀音菩薩等佛神塑像您會有有終極的追問?

石雕佛像的意義是哪些?

2樓:賀妙絲

佛像是中國傳統的藝術,中國製作佛像常用來放在寺廟中供奉,中國各尊佛像的形態,容貌都屬於那種寧靜,祥和,莊嚴的,中國是佛教大國,中國的佛像一般都是金銅色的,預示著真誠的信仰,材質一般都是石材,如天下聞名的龍門石窟,因此也叫做石雕佛像。佛像是中國傳統的藝術,中國製作佛像常用來放在寺廟中供奉,中國各尊佛像的形態,容貌都屬於那種寧靜,祥和,莊嚴的,中國是佛教大國,中國的佛像一般都是金銅色的,預示著真誠的信仰,材質一般都是石材,如天下聞名的龍門石窟,因此也叫做石雕佛像。中國古代石雕佛像可以影響人的觀念,石雕佛像的神奇力量就在於此。

石雕佛像是供人們拜祭的大型佛像,因此建造古代石雕佛像需要用大理石的石材,經久不衰,不易風化,耐腐蝕,儲存時間長等特點。

3樓:名

首先,佛像存在的意義是凝聚廣大信眾的信仰,為信眾提供一個實實在在的抒發心中夙願的載體,而在佛經中對佛的三法身的記載中也表述了佛的偉岸高大的形象。因此大型的石雕佛像似乎更能滿足信眾心目中的佛的形象。其次,無論什麼規格的石雕佛像都具有耐用、抗腐蝕、耐風化的特點,與佛學中所倡導的佛法萬世流傳的宗旨在某方面極為切合。

再次,大型石雕佛像一般供放在室外環境中,在藍天白雲之下,佛像的高大給人一種雲霄之巔的感覺。比同樣的小型石雕佛像顯得更加莊嚴。使人崇敬之心、禮佛之心更甚。

4樓:王倩

我們供奉的佛像雕塑一般都是以金銅色佛像最為常見,不僅顏色好,而且也預示著真誠的信仰。石雕是一種供遊客祭拜的大型佛像雕塑,材質一般都是耐腐蝕,經久不退色的磚石,只是有的石雕為了效果繪上了彩圖,而有的佛像雕塑保留了它天然的本質。石雕佛像可以影響人心的觀念也許正是佛教徒造石雕佛像的根本原因。

據《賢愚經》記載,釋迦牟尼佛前世是波塞奇王,就因為畫了八萬四千幅佛像,讓各處偏僻小國的人都能供奉,他才成了現世的佛祖,而且涅檠之後,還要受阿育王造八萬四千座塔的果報。可見,造石雕佛像實在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對於傳播佛教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石雕佛像的神奇力量在於何處?

古代印度人對於相貌身材有相當深刻的信念,認為凡是將來大有作為的人與一般人肯定有很大差異。佛陀當然也是如此。據傳說,佛在誕生之後,淨飯王曾經讓仙人阿私陀為他看相,阿私陀說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和"八十種好"。

佛教中稱為"相好",也就是說與一般人不同的三十二處顯著特徵和八十處細微特徵。這些特徵雖然是對嬰兒的描會,但是其中不少特徵還是作為 雕塑佛像的依據。

石雕佛像有什麼歷史意義?

5樓:只剩腦袋

石雕佛像對於佛教諸佛菩薩像的歷史變化研究有參考意義。縱觀佛教歷史,每一個朝代的佛教雕塑和麵相都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長期保持著變化,與當朝所處的文化環境有著重要的關係。石雕佛像對於佛教文化的傳播有著一定媒介作用。

佛像是佛教文化中的一部分,是傳播佛教文化的介質,可以讓人們在欣賞佛像雕塑藝術的同時,感受佛教文化中的點滴。石雕佛像對於弘揚佛教精神有巨大的作用。佛像雕塑種類豐富,人們通過了解了佛教的教義和精神,挖掘出心中的善念,加入佛教,一起弘揚佛教精神。

供奉石雕佛像雕塑有什麼意義

6樓:青島啤酒街

您提出這個問題,慚愧試為您解:《金剛經》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供佛功德,以實有相而指內心,全在了悟自性清靜妙圓。但以供奉而執相所求,那是沒任何意義的。阿彌陀佛

大型石雕佛像對於一個寺廟有哪些方面的意義

7樓:假蘇更生

首先表現在顯眼程度,別人一眼就能看見,肯定會趕過來參拜,為寺院添香火。

其次在寺院莊嚴方面,有一個大型的佛像在那裡,肯定就成了這個寺的一部份象徵,為寺院添光增彩。

殊勝的是在眾生福田這方面,參拜佛像,為更多的眾生種下福田,讓他們早日離苦得樂!

石雕佛像的用料有何講究

8樓:傻子歡兒

一般的石雕佛像的體積較大,並且使用的是大理石石材,經久不衰,不易風化,儲存的時間較長,人們參拜供奉佛像有助於淨化人們的心靈,人們在物質生活有保障之後,會轉向更高的精神追求,促進中國文化藝術和宗教信仰的發展。

在漢代的時候佛教傳入我國,隨著佛教在我國的盛行,與佛教有關的行業也得到了很好的發展,石雕佛像就是其中的一種。

我國是從印度學習的石雕佛像的雕刻技術後來不斷的發展,發展至今石雕佛像已經融入到人們的生活當中,並逐漸發展成為了我國雕塑藝術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石雕佛像可以利用石料的顏色,進行巧妙地設計和加工。各種顏色它的意義是不一樣的。

一般有白的、紅的、綠的,沒有藍的和紫,沒有純潔的石頭。

漢白玉的白代表典雅莊重。

紅的表示熱情,一般雕梅花鹿、乏虎、大公雞、老牛等動物類;

人物類中雕婦女穿的紅衣裳,戴的紅花。

綠色代表牛命.一般雕歲的衣裳、青蛙、植物等。

黃色的代表尊貴,一般雕老黃牛、黃衣服,還有一華鳥類等。

石材雕刻是一個非常古老的藝術形式,可以追溯到史前時代。世界上最有名的雕塑之一--米開朗基羅的「大衛」, 完成於2023年且使用的是大理石。

石雕佛像的意義是哪些

9樓:福建泉州市九龍星石材****

石雕佛像是佛像造像最多的一類,雕刻一尊石雕佛像並不能細說它的意義有哪些。佛像造像太多,有佛、菩薩、明王和天。根據佛的身份不同石雕佛像的形象意義自然也隨之不同。

10樓:匿名使用者

惠安石雕,熙和園林古建。

古代的石雕佛像有什麼特點

11樓:

中國古代雕塑

是中國古代藝術精華,中國古代雕塑在題材內容、形式風格、雕塑技法,以及所使用的材質上都具有鮮明濃郁的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如秦漢雕塑的粗渾、雄大,魏晉雕塑的健朗和瀟灑,唐宋的豐富、端麗等。中國古代雕塑也充滿了寫意傳神的特點,認真追究起來,很少有像古希臘作品那樣符合現實中的真實標準的。

它不習慣於玩雕塑作品的表面和細部,更喜歡那種由外在形象所引出的感覺、意境,引發出一連串遐想的空間,把人們引向一個藝術世界。 古代雕塑題材主要是陵墓雕塑、宗教雕塑和勞動生活及民俗雕塑。藝術門類有圓雕、浮雕、紀念性雕塑、案頭雕塑、建築及器物裝飾雕塑等,雕刻材料也豐富多采,除了青銅、石、磚、泥、陶等材料外,還有玉雕、牙雕、木雕、竹雕等。

中國原始雕塑主要以人和各種動物形象的陶塑為主,人物形象大多是附加在實用器物上的裝飾物,隨意性很強,形象粗簡、稚拙。商周時期的雕塑作品以青銅器鑄造為主,青銅器上的紋案,主要有動物紋、幾何紋。

家裡石雕佛像擺放位置有什麼講究

12樓:8萬4千法門

1 有同學來問我,家裡供的佛像、菩薩像,擺的位置,有人來跟他講,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到底怎麼辦?這是魔來擾亂。他讓你起分別,讓你起執著,讓你起煩惱,所以決定不能聽。

2 佛像供在家裡面要供在什麼地方?如果你家裡面的房子很多,應當要空出一間做佛堂,供養佛;如果房間不多,就供在客廳,都行。客廳供在上方,這個上下怎麼區別?

坐在這個位子,每一個人進到這個房子,他第一眼看到,這個方向就是上方。

3 供佛像有兩個重要的意義,這一定要懂得,第一個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恭敬心,這一點很重要!恭敬心是性德的表現,課誦本里面諸位常唸到「一切恭敬」,佛菩薩對人、對事、對物都是至誠恭敬!我們對人對事對物是不是至誠恭敬?

4 對一切人事物至誠恭敬,這個人就是佛、就是菩薩。這個人我喜歡他,我對他恭敬一點;那個人是我的冤家對頭,我就恨透他,這是凡夫。

5 佛菩薩是一切恭敬,決定是平等清淨,沒有高下,沒有分別。所以我們供佛像,因為我們對佛恭敬,對佛恭敬立刻就想到:我對一切眾生要恭敬,對一切萬物要恭敬。

6 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所以,你要把每一個眾生都當作佛一樣地恭敬,這是供養佛像的第一個意義,這叫真供養。這個供佛像,決定是大吉大利!

7 供佛像的第二個意思是報恩。佛是我們第一個老師,我們今天能夠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我們不要忘了根本的老師。所以我們供佛,不是把他當神看待,而是把他當作老師看待。

我一看到佛像,我要覺悟,我要向佛學習!

8 佛像擺在那裡,提醒我覺而不迷,它的意思在這裡。其次,看到這個佛像,曉得我自己也是佛。我不胡思亂想了,我就是佛;我胡思亂想,我就是凡夫。所以成佛、成凡夫,就在自己一念之間!

淨空法師答:如法。在現代大都市裡面,這種情形愈來愈多。

我們的居住空間愈來愈小,有很多確確實實是不得已,把佛堂供在自己的臥房。在臥房裡面,最好能做一個小佛龕。我們不是在做課誦的時候把佛龕的門關上,課誦的時候門開啟。

沒有佛龕,你用一個布做一個簾子拉上,也一樣,這都很好,都是我們一點的敬意。

石雕關公佛像都有什麼造型,寺廟裡的石雕佛像坐下的蓮花座都有什麼造型?

把洗髮水倒在手上,摩擦出泡沫後才抹到頭髮上,這樣就可以避免化學物質堆積在頭髮上 寺廟裡的石雕佛像坐下的蓮花座都有什麼造型?石雕佛像的底座也有抄許多款型bai,通常分為多層du方形底座和圓形的蓮花底座,方形的zhi底座基本用於站像和臥dao像佛像,而圓形的蓮花底座用於佛像的站像和坐像。先說方形的底座,...

石雕噴泉的優點有哪些,石雕噴泉的作用有哪些

首先,石雕噴泉是整體環境中的藝術作品。雕塑放置的周圍,有相應的景觀建築因素 歷史文化風俗因素 人群車流因素,也有無形的聲 光 溫度等因素,這一切構成了環境因素。其次,石雕噴泉的人性化及景觀雕塑的觸覺空間。現在生活節奏緊張,超尺度的高層建築林立,使人分隔,造成心裡負面影響。因此,在自然景觀的改造中,十...

寺院石雕常用的石材有哪些石雕大象加工常用石材有哪些

寺院的石雕產品常用的石材可以是花崗岩,青石一類,這些石材屬性好,適合擺放室外,石材抗風化耐磨損,經得起戶外成百上千年的風吹雨打。因地域的差異,各地廠家在製作宗教石雕時使用的石材也不盡相同。比如北方以晚霞紅 漢白玉以及他們所說的偏青黑色的天青石為主要雕刻石材,而福建惠安石雕 則以花崗岩石料為主,同時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