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公共關係的產生和發展,經歷哪些主要時期

2021-05-30 14:44:28 字數 6089 閱讀 2593

1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關係的起源與發展第一

節公共關係的起源

一、 古代時期——公共關係思想的萌芽 伊拉克(巴比倫),亞里士多德的《修辭學》

二、 巴納姆時期——現代公共關係的發端(19世紀中葉)三、 艾維.李時期——現代公共關係職業化的開始(20世紀初)《原則宣言》說真話,公眾被告知。

四、 愛德華.伯尼斯時期——現代公共關係學科化的成熟(20世紀30年代左右)《公眾**的形成》 在紐約授課,投公眾所好,學科化2023年美國卡特和森特《有效的公共關係》喻為聖經,利益同等重要與雙向傳播的模式。第二節公共關係的發展

一、 公共關係在西方美國是世界公共關係事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1.公共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分為哪幾個時期?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是什麼

2樓:瘋狂小豬在奮鬥

綜觀近代以來,任何一種先進的西方文化傳入中國,都要與中國傳統文化(以儒教為主)發生不同程度的碰撞,然後進入一個磨合融合過程.公關學傳入當代的中國,也是同樣遇到了與中國傳統文化衝突和融合的問題.由西方傳入的公關學是當代社會化大生產與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產物,是一門與現代科技和資訊社會密切聯絡的新興學科.

而直到今天仍然在我們社會生活發揮重大影響的中國傳統文化,曾是建立在我國古代農業經濟、宗法社會與人倫特性基礎上的.人倫特性的根本點就是處理人際關係以"情"為基礎.在這種傳統文化影響下,一些社會組織在進行商務談判或其他活動中,往往一桌豐盛的酒席就可解決問題,公關事業被排擠到了一邊.

凡受儒家文化影響較的國家如韓國、日本等,直到今天也仍奉行以"情"為根本的處理人際關係的原則.與此不同,現代公共關係學則是以"理"為基礎和行為準則的.這兩種不同的文化碰撞一起,必然產生一定的矛盾,即中國傳統的人倫關係對現代公共關係產生一定的排斥作用.

這也是公關學與公關事業在我國某些地區和部門傳播與發展緩慢的重要原因之一.

然而,中國人倫社會同公關也有某些相通之處,而且兩種不同文化在其接觸初期的碰撞之後,經過一個階段的相互瞭解、磨合,又會在一定程度上從衝突走向交融,各自吸收對方的優點,發展自己本身的長處.所以,公關與中國傳統文化也一定會由接觸的初始階段的衝突漸進走向長期的交融時期

公共關係產生和發展經歷過哪些階段

3樓:深知我的小情緒

現代公共關係產生和發展的四個階段:

一、孕育期,從19世紀30年代,以「便士報」 為標誌。

二、產生期:20世紀初,以「扒糞運動」為標誌。 2023年,美國建立第一家公關專業機構「宣傳顧問事務所」,標誌現代公關的誕生。

三、發展期:2023年,以紐約大學開設公共關係課程為標誌。

四、成熟期:20世紀50年代以後,公共關係 的理論和實踐有了新的發展,以「雙向對稱」模式的確立為標誌。

拓展資料:

公共關係是指某一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促進公眾對組織的認識,理解及支援,達到樹立良好組織形象、促進商品銷售目的等一系列公共活動。

它本意是社會組織、集體或個人必須與其周圍的各種內部、外部公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它是一種狀態,任何一個企業或個人都處於某種公共關係狀態之中。

它又是一種活動,當一個工商企業或個人有意識地、自覺地採取措施去改善和維持自己的公共關係狀態時,就是在從事公共關係活動。作為公共關係主體長期發展戰略組合的一部分。

公共關係的涵義是指這種管理職能:評估社會公眾的態度,確認與公眾利益相符合的個人或組織的政策與程式,擬定並執行各種行動方案,提高主體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改善形象,爭取相關公眾的理解與接受。

公共關係主要從事組織機構資訊傳播,關係協調與形象管理事務的諮詢、策劃、實施和服務的管理職能。

包括選創組織的成功,降低組織失敗的影響,宣佈變更等等。和中國傳統個人關係的中的面子類似。

4樓:伯樂引航

公共關係觀念的演變經歷了私利——互利——公利三個階段:

私利觀念階段(一戰至二戰時期):單向勸服,反動公共關係。

這一階段主要是以「企圖影響他人,操縱他人」的勸服報道為傳播方式,一味強調單方面的利益,為實現一方利益,不惜愚弄和欺騙公眾。

私利階段的公共關係理論和實踐,是以「勸服操縱」為基本假設的。認為公共關係就是一種單向的勸說性報道活動。這種觀念把公共關係定義為:

為了實現主辦單位的利益而去操縱公眾的行為,常常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

互利觀念階段(二戰後):雙向溝通,互動公共關係。

二戰後,公共關係開始由單向的報道活動,逐漸轉向雙向的有組織的溝通。

互利觀念的基本假設在於:組織利益與公眾利益是一致的,越能夠滿足公眾的利益,越可獲得他們的認同,越有利於組織的發展壯大。

公共關係從單向報道演變為雙向溝通,是公共關係觀念和功能的一次重大突破,組織不僅要顧及自身利益,進行單向說服,同時也要兼顧公眾需求,進行雙向交流。

公利觀念階段(80年代後):達成公共利益,戰略公共關係。

重視組織利益,更強調公共利益和社會責任。

公利觀念的基本假設在於:一個健康的組織和一個病態的社會是無法相容的,只有組織和相關公眾之間的互惠互利是不夠的,這種互利的結果可能會帶來一些社會矛盾和衝突,從而損害了公共利益,只有組織利益、公眾利益和社會利益相互統一協調的時候,才能夠真正實現共贏的局面。

根據以上分析,與私利——互利——公利3個階段相對應,把公共關係的發展階段分為反動公共關係(假公共關係)、前攝公共關係、互動公共關係和戰略公共關係4個階段。

5樓:染目黒曈

1、巴納姆時期

美國風行起來的各種組織的報刊宣傳活動被認為是公共關係的真正源頭。19世紀30年代,在美國報刊史上由《紐約太陽報》領頭掀起了一場以大眾讀者為物件,大量印發通俗化報刊的「便士報運動」,這場「便士報運動」給那些急於宣傳自己、為自己製造神話的公司、組織以可乘之機。當時,不少公司和財團僱傭專門人員炮製煽動性新聞,為自己作誇大和虛假的宣傳。

而報刊則為了迎合下層讀者的心理,也樂於接受發表。這種配合,便出現了當時的報刊宣傳代活動。當時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菲尼爾斯·巴納姆(phines·t·barnum)。

菲尼爾斯·巴納姆(phines·t·barnum)是這一時期最有代表性的報刊**人,因製造**宣傳,推動馬戲演出而聞名於世。巴納姆的信條是 「凡宣傳都是好事」。他是一家馬戲團的老闆,利用報紙為自己的馬戲團製造過不少神話。

當這種**被揭穿之後,報刊宣傳活動就受到了人們的批評。因此,在公共關係發展史上,這一時期又被稱為「公眾被愚弄的時期」、「反公共關係的時期」或「公共關係的黑暗時期」。後來,人們以此為鑑,明確了在公共關係活動中必須奉行誠實、公正和維護公眾利益的原則和精神。

此外,2023年,美國律師、文官制度倡導者多爾曼·伊頓在耶魯大學法學院發表題為《公共關係與法律職業的責任》的演講。在這篇演講中,他首次使用了「公共關係」這一概念。總之,這一時期的公共關係活動已帶有一定的組織性和較為明確的目的性。

2、艾維·李時期

2023年,美國著名記者艾維·李(ivy·lee)在美國開辦了一家正式的公共關係事務所,標誌著現代公共關係的問世。該公共關係事務所是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而產生的。

在19世紀下半葉,美國由自由競爭向壟斷集中,美國3/5的經濟命脈都掌握在壟斷巨頭手中,這些壟斷巨頭分佈在鐵路、礦山、石油、金融等領域,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牟取暴利,損害公眾的利益,無視社會道德,引起社會公眾的強烈不滿。於是,整個社會的階級矛盾激化,各個階層和集團之間的利益衝突也愈益尖銳,整個社會都充滿了對工商巨頭的敵意。在此情況下,終於爆發了以揭露工商企業的醜聞和陰暗面為主題的新聞揭醜運動——一些有責任心的記者專門收集、報道工商巨頭的醜聞。

這一運動在現代新聞史上被稱為「揭醜運動」,也叫「扒糞運動」。在1903-2023年近十年的時間裡,各種報刊雜誌上發表的此類文章達兩千多篇,從而使許多大企業和資本家聲名狼藉。壟斷財團最初試圖使用高壓手段來平息**。

起先他們對新聞界進行恫嚇,提出要起訴,說新聞界犯了***;繼而,又以不再參與揭醜運動的報刊登廣告相威脅。當這些都未奏效時,他們又變換手法,以賄賂為**,一些大財團和大公司公開僱用記者創辦自己的報刊,仿效19世紀報刊宣傳活動的手法,杜撰有利於工商鉅子們聳人聽聞的神話和「新聞」,遮掩自己公司和企業中出現的種種問題,結果適得其反,公眾對壟斷財團的敵意反而與日俱增,於是,以「說真話」,「講實情」來獲得公眾信任的主張提了出來,並越來越得到工商界一些開明人士的贊同,「象牙塔」被「玻璃屋」所取代(「象牙塔」——企業家們按自己的企圖建成一個個獨立封閉的企業。「玻璃屋」——提高企業的透明度,實行門戶開放)。

艾維·李就是「說真話」的社會思潮的主要代表人物。艾維·李曾是《紐約**》、《紐約時報》和《紐約世界報》的一位記者。他針對巴納姆式宣傳活動的侷限性,提出了「說真話」的宣傳思想。

他認為一個企業、一個組織要獲得良好的聲譽,不是依靠向公眾***息或者欺騙行為來愚弄公眾,而是必須把真實情況披露於世,把與公眾利益相關的所有情況都告訴公眾,以此來爭取公眾對組織的信任。 2023年,艾維·李開辦了一家正式的宣傳諮詢事務所,從而成為向客戶提供公共關係諮詢並收取費用的第一位職業公共關係人員。「說真話」和「公眾應該被告知」是他的《原則宣言》中總結出來的著名的經驗性主張,為公共關係理論的發展和體系的完善打下了基礎。

因此,被人們譽為「現代公共關係之父」、

3、伯內斯時期

艾維·李是現代公共關係的創始人,但他的公共關係實踐卻被認為「只有藝術,無科學」,這就是說,他雖然有豐富的公共關係實踐檢驗,但沒有系統而科學的公共關係理論。真正為公共關係奠定理論基礎,使現代公共關係科學化的,是另一位現代公共關係的先驅——美國著名的公共關係顧問愛德華·伯內斯。 2023年,伯內斯(1891—1995)曾受聘於美國福特汽車公司擔任該公司的公共關係經理。

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和夫人在紐約開辦了公共關係公司,2023年,他出版了論述公共關係理論的著作《**明鑑》,在該書中,第一次提出了「公共關係諮詢」的概念,該書也成為公共關係學的第一部經典性著作。同年,他在紐約大學首次講授公共關係課程。之後,又於2023年寫了教科書《公共關係學》,2023年寫了《**》,從而使公共關係的基本理論和方法成為一個較為完整的體系。

他是公共關係走向正規化、科學化的關鍵人物。伯內斯公共關係思想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他提出的「投公眾所好」的主張。他認為:

首先應該瞭解公眾喜歡什麼,對組織有什麼樣的期待和要求,在確定公眾價值觀和態度的基礎上,進行有組織的宣傳工作,以迎合公眾的需要。明確肯定了公共關係的重要職責之一是要向組織提供政策諮詢,而不是僅僅向社會作宣傳,他提出公共關係的整個活動過程,應當包括從計劃到反饋最後到重新評估等八個基本程式,總之,伯內斯在理論上做出的貢獻,對公關學科的形成及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此外,在2023年,美國的《芝加哥論壇報》發表社論強調指出,公共關係已成為一種專門職業,它既是一種管理藝術,也是一門科學,社會各界都必須重視公共關係。

因此,有人認為,這一社論的發表既是公共關係科學化的標誌,也是現代公共關係理論和實踐系統化的標誌。

4、現代時期

20世紀50年代以來,公共關係的實踐和理論研究都進入了一個全新的現代發展時期。

2023年,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簡稱ipra)在英國倫敦正式成立,第一批會員包括歐、美、亞、非各大洲的各個國家和地區。這標誌著公共關係已作為一門世界性的行業而獨立存在。這一時期,以卡特利普、森特和傑夫金斯為代表的一大批公共關係專家和大師,在理論和實踐上把公共關係推向一個新的歷史發展階段。

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美國的卡特利普和森特提出了一種公關新模式,即:「雙向對稱」模式。在他們看來,公共關係的最終目的,是要在組織與公眾之間建立一種良好和諧的關係。

因此,這就要求,一方面必須把組織的想法和資訊傳播給公眾,另一方面又必須把公眾的想法與資訊反饋給組織,唯其如此,一個組織才能求得雙向溝通和對稱平衡的最佳生存和發展的環境。卡特利普和森特的「雙向對稱」模式的公關思想集中反映在他們於2023年出版的《有效的公共關係》這部著作中,這部著作被稱為「公關聖經」。弗蘭克·傑夫金斯是英國著名的公共關係專家,主要負責科技公共關係,是一名出色的教育家,他寫了大量的著作,他是英國公共關係協會顧問,早年主修經濟學,並曾在倫託基爾公司從事公共關係工作。

2023年,他開辦了公共關係學校,講授公共關係、廣告和市場等方面的課程,他不僅實踐經驗豐富,而且學識淵博,在許多方面都頗有建樹,主要著作有《廣告學》、《市場學、廣告學和公共關係辭典》、《有效的公共關係設計》、《公共關係學》等。這些書豐富和發展了公共關係理論,促進了當代公關事業的發展。與此同時,公共關係的實務活動在全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也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

公關教育的事業也有了相應的發展。至今為止,美國已有400多所大學開設了公共關係課程。

總之,公共關係在其歷史發展過程中,由巴納姆、艾維·李、伯內斯到卡特利普、森特和傑夫金斯,是一個日趨成熟和不斷完善的過程。嚴格說來,20世紀50年代以後,公共關係的面貌才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才真正走上科學和職業道德規範化的發展道路。

1 公共關係的產生和發展分為哪幾個時期?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是什麼

綜觀近代以來,任何一種先進的西方文化傳入中國,都要與中國傳統文化 以儒教為主 發生不同程度的碰撞,然後進入一個磨合融合過程.公關學傳入當代的中國,也是同樣遇到了與中國傳統文化衝突和融合的問題.由西方傳入的公關學是當代社會化大生產與市場經濟高度發達的產物,是一門與現代科技和資訊社會密切聯絡的新興學科....

簡述會計的產生和發展,簡述會計的產生和發展?

會計是以貨幣為主要計量單位,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主要目標,運用專門方法對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其他組織的經濟活動進行全面,綜合,連續,系統地核算和監督,提供會計資訊,並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逐步開展 決策 控制和分析的一種經濟管理活動,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勞動者在生產當中,不斷的發展,有...

試述公共關係與人際關係的區別和聯絡

公共關係 public relation 是指某一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促進公眾對組織的認識,理解及支援,達到樹立良好組織形象 促進商品銷售的目的的一系列 活動。它本意是工商企業必須與其周圍的各種內部 外部公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它是一種狀態,任何一個企業或個人都處於某種公共關係狀態之中。它又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