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微生物學什麼是培養基,什麼事選擇培養基?它在微生物學工作中有何重要作用?

2021-03-19 18:18:57 字數 1059 閱讀 8940

1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醫學微生物學(medicalmicrobiology)是一門醫學的基礎學科,主要研究與醫學有關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性狀、傳染致病的機理、免疫學的基本理論、診斷技術和特異性防治措施等,以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性疾病和與微生物有關的免疫性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的目的。

內容(一)細菌:主要敘述細菌的形態、結構、生長繁殖、變異、致病性等生物學特性,以及理化、生物因素對細菌的影響。

(二)免疫學基礎:主要闡明病原微生物和宿主機體相互作用的一般規律,傳染病的特異性預防、診斷和**;並敘述非傳染性免疫的有關理論。

(三)細菌各論:闡述醫學上重要的各種病原菌的生物學特性、致病性與免疫性、微生物檢查法和特異性防治。

(四)其他微生物:分別列述與醫學有關的病毒、衣原體、立克次體、支原體、螺旋體、放線菌和真菌的生物學特性、致病性與免疫性,微生物學檢查法和防治原則。

學習醫學微生物學的目的,在於瞭解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特性與致病性;認識人體對病原微生物的免疫作用,感染與免疫的相互關係,掌握傳染病及與微生物有關的其他疾病的診斷方法、預防和**的基本原則,以能運用醫學微生物學的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為今後學習有關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打下基礎。

什麼事選擇培養基?它在微生物學工作中有何重要作用?

2樓:若著

是根據某一種或某一類微

生物的特殊營養要求或對一些物理、化學抗性而設計的培養基。利用這種培養基可以將所需要的微生物從混雜的微生物中分離出來。選擇培養基 elective medium 從微生物群中選擇具有特定表型的細胞.使之進行繁殖所用的培養基,稱為選擇培養基.例如,從大腸桿菌群中用不含蘇氨酸的選擇培養基培養蘇氨酸營養缺陷型時,只有少數變異恢復型才能生長。

在含鏈黴素的培養基中,若接種對鏈黴素敏感的大腸桿菌,則只有混在其中的少數對鏈黴素有抗性的菌株才會生長.一如在加有抗菌素的培養基中;分離對抗菌素有抗性的細菌那樣,在表現顯性性狀時.一般利用選擇培養基較為容易.可是,配製分離表現隱性性狀的選擇性培養基則比較困難,這種例子是很少的。除用於分離恢復突變株和藥劑抗性菌株之外,也廣泛用於選擇重組型.它是微生物遺傳學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手段。

醫學微生物學的簡介,醫學微生物學和病原微生物學的區別

醫學微生物學 medicalmicrobiology 是一門醫學的基礎學科,主要研究與醫學有關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性狀 傳染致病的機理 免疫學的基本理論 診斷技術和特異性防治措施等,以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性疾病和與微生物有關的免疫性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的目的。一 細菌 主要敘述細菌的形態 結構 生長繁殖...

食品微生物學的內容簡介,什麼是食品微生物學

食品微生物學 第2版 內容簡介 食品微生物學是研究與食品有關的微生物以及微生物與食品關係的一門科學,它包括的內容主要有 微生物學的基礎知識 有益微生物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的應用 有害微生物在食品加工 貯藏等過程的預防和消除等。隨著微生物學及生命科學的迅速發展,食品微生物學也從中獲得了許多新的知識和新的技...

組織培養基和微生物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組織培養基bai用來培養植du物組織,植物 只能zhi吸收簡單有機小分子物dao質比如葡內 萄糖 蔗糖 生長容素 無機鹽來進行光合作用滿足自己生長的需要等等。而細菌培養基用來培養細菌,細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有機物,必須從外界獲得有機物供自己生存,所以細菌培養基的成分主要是有機物和調節滲透壓的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