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脂肪酸不能進行糖異生

2021-03-19 18:19:16 字數 552 閱讀 7871

1樓:楓移影動

脂肪酸是可以進行糖異生的。

糖異生的主要前體是乳酸、丙酮酸、氨基酸及甘油等。在反芻動物的消化道中,經細菌作用能將大量纖維素等轉變成丙酸,後者在體內也可轉變成糖。丙酸就是脂肪酸。

糖異生的原料:

1、凡是能生成丙酮酸的物質都可以變成葡萄糖。例如三羧酸迴圈的中間物,檸檬酸、異檸檬酸、α-酮戊二酸、琥珀酸、延胡索酸和蘋果酸都可以轉變成草醯乙酸而進入糖異生途徑。

2、大多數氨基酸是生糖氨基酸如丙氨酸、穀氨酸、天冬氨酸、絲氨酸、半胱氨酸、甘氨酸、精氨酸、組氨酸、蘇氨酸、脯氨酸、谷胺醯胺、天冬醯胺、甲硫氨酸、纈氨酸等,它們可轉化成丙酮酸、α-酮戊二酸、草醯乙酸等三羧酸迴圈中間物參加糖異生途徑。

3、cori迴圈:劇烈運動時產生的大量乳酸會迅速擴散到血液,隨血流流至肝臟,先氧化成丙酮酸,再經過糖異生作用轉變為葡萄糖,進而補充血糖,也可重新合成肌糖原被貯存起來。這一乳酸——葡萄糖的迴圈過程稱為cori迴圈或乳酸迴圈。

4、反芻動物糖異生途徑十分活躍,牛胃中的細菌分解纖維素成為乙酸、丙酸、丁酸等奇數脂肪酸可轉變成為琥珀醯coa參加糖異生途徑合成葡萄糖。

公認的必需脂肪酸是什麼,目前公認的必需脂肪酸是什麼?

亞麻酸 ala 必需脂肪酸是指機體生命活動必不可少,但機體自身又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供給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pufa 必需脂肪酸主要包括兩種,一種是 3系列的 亞麻酸 18 3 一種是 6系列的亞油酸 18 2 目前公認的必需脂肪酸是什麼?必需脂肪bai酸是指生命活動必需的du,又不能為zhi機體合成...

脂肪酸是什麼和脂肪的關係和甘油三酯的關係

脂肪 脂類是油 脂肪 類脂的總稱。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醯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較簡單,而脂肪酸的種類和長短卻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質和特點主要取決於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種類和含量不一樣。自然...

為什麼說脂肪酸上的任何碳原子都能來自糖代謝,而脂肪酸不是糖異生的原料

脂肪酸bai上的任何碳原子都可以來 du自糖代謝,因為zhi 糖類經過糖dao酵解可以轉內 變為乙醯coa,乙醯coa可以容進一步羧化為丙二酸單醯coa,用於脂肪酸的合成。脂肪酸不是糖異生的原料,因為脂肪酸經過 氧化之後轉變為乙醯coa,由於動物體內沒有乙醛酸途徑,不能利用乙醯coa淨合成草醯乙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