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脂肪酸上的任何碳原子都能來自糖代謝,而脂肪酸不是糖異生的原料

2021-04-18 18:55:02 字數 1845 閱讀 9718

1樓:春秋代序

脂肪酸bai上的任何碳原子都可以來

du自糖代謝,因為zhi

糖類經過糖dao酵解可以轉內

變為乙醯coa,乙醯coa可以容進一步羧化為丙二酸單醯coa,用於脂肪酸的合成。脂肪酸不是糖異生的原料,因為脂肪酸經過β-氧化之後轉變為乙醯coa,由於動物體內沒有乙醛酸途徑,不能利用乙醯coa淨合成草醯乙酸,也就不能用於糖類的合成,所以脂肪酸不是糖異生的原料。

2樓:聽風

可以說是糖異生的原料,不過動物不行,植物中有異檸檬酸裂合酶和蘋果酸合酶,通過乙醛酸途徑將乙醯輔酶a轉化為蘋果酸,然後在蘋果酸脫氫酶下生成草醯乙酸,從而進行糖異生途徑。

為什麼脂肪酸不能進行糖異生

為什麼奇數脂肪酸可以作為糖異生原料而偶數脂肪酸不可以? 50

3樓:蹦迪小王子啊

奇數碳脂肪酸可以經丙酸生糖,偶數碳脂肪酸只能氧化或合成脂肪及酮體、膽固醇等。

偶數脂肪酸β氧化後生成的乙醯coa只有在積累過多時才會生成酮體,理論上酮體裡的丙酮可以轉化為丙酮酸再異生為糖,但實際發生概率很少,因為細胞沒有為這一系列反應設計一個通暢的途徑,所以才說脂肪酸不能轉化為糖。

擴充套件資料

脂肪酸常與其他物質結合形成酯,以遊離形式存在的脂肪酸在自然界很罕見。人在遇到飢餓或壓力時,激素會啟用脂肪細胞中的脂肪酶,將儲存的甘油三酯轉變回脂肪酸和甘油,然行它們被釋放到血液中得到利用。

除了腦細胞之外,身體的所有細胞在飢餓缺乏能量剛『都使自己適應於利用脂肪酸,脂肪酸同葡萄糖一樣可轉化成atp的能量形式。事實上,能刺激甘油三酯裂解的激素在大腦內卻是無效的。人的大腦由於不具備像身體其他部位那樣的利用脂肪酸的能力,它只有利用葡萄糖。

甘油三酯裂解後的另一產物-甘油,則迴圈至肝臟,肝臟將其通過另一條生物化學途徑轉化成葡萄糖以供養大腦。就這樣,當養料缺乏時,身體的其他部分可依賴於脂肪酸,而大腦只能依靠它所需要得到的葡萄糖。

4樓:來自溫泉情致兩饒的張飛

偶數脂肪酸的β氧化產物是乙醯輔酶a,丙酮酸經丙酮酸脫氫酶系變成乙醯輔酶a是不可逆反應,所以不能偶數脂肪酸不能通過糖異生生糖。

奇數脂肪酸氧化會生成丙醯輔酶a,丙醯輔酶a可以通過酶促反應轉化成琥珀醯輔酶a,也就是三羧酸迴圈的中間產物,進而變成草醯乙酸,通過糖異生生糖。草醯乙酸是糖異生的一個重要原料,這也就是為什麼三羧酸迴圈的所有中間產物都可以作為糖異生的前體物質。

脂肪酸能不能進行糖異生?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脂肪酸代謝後主要產生乙醯coa,線粒體中乙醯coa經過檸檬酸—丙酮酸迴圈進入版胞液權,細胞液中的檸檬酸經過tca迴圈後形成草醯乙酸,草醯乙酸由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羧激酶催化,生成磷酸烯醇式丙酮酸,進入糖異生。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過動物不行,植物中有異檸檬酸裂合酶和蘋果酸合酶,通過乙醛酸途徑將乙醯輔酶a轉化為蘋果酸,然後在蘋果酸脫氫酶下生成草醯乙酸,從而進行糖異生途徑。

可通過此途徑供給種子萌發時對糖的需要

7樓:繆斯

在人體中,偶數碳原子脂肪酸beta氧化完全,全部碳原子都生成乙醯coa,但丙酮酸生成乙

專醯coa的過程不可逆屬,乙醯coa不可以反過來生成丙酮酸,因此乙醯coa不可以進行糖異生作用,偶數碳原子的脂肪酸也就不可以進行糖異生了。但是奇數碳原子的脂肪酸在beta氧化後會生成丙醯coa,它在beta羧化酶和異構酶的作用下能夠變成琥珀酸coa,這種情況下可以藉由三羧酸迴圈進行糖異生。

綜上所述,偶數碳原子的脂肪酸不可以進行糖異生,而奇數碳原子的脂肪酸可以進行少量的糖異生(碳鏈中只有個別碳原子參與這個過程)。

為什麼脂肪酸不能進行糖異生

脂肪酸是可以進行糖異生的。糖異生的主要前體是乳酸 丙酮酸 氨基酸及甘油等。在反芻動物的消化道中,經細菌作用能將大量纖維素等轉變成丙酸,後者在體內也可轉變成糖。丙酸就是脂肪酸。糖異生的原料 1 凡是能生成丙酮酸的物質都可以變成葡萄糖。例如三羧酸迴圈的中間物,檸檬酸 異檸檬酸 酮戊二酸 琥珀酸 延胡索酸...

公認的必需脂肪酸是什麼,目前公認的必需脂肪酸是什麼?

亞麻酸 ala 必需脂肪酸是指機體生命活動必不可少,但機體自身又不能合成,必需由食物供給的多不飽和脂肪酸 pufa 必需脂肪酸主要包括兩種,一種是 3系列的 亞麻酸 18 3 一種是 6系列的亞油酸 18 2 目前公認的必需脂肪酸是什麼?必需脂肪bai酸是指生命活動必需的du,又不能為zhi機體合成...

脂肪酸是什麼和脂肪的關係和甘油三酯的關係

脂肪 脂類是油 脂肪 類脂的總稱。食物中的油脂主要是油和脂肪,一般把常溫下是液體的稱作油,而把常溫下是固體的稱作脂肪。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組成的三醯甘油酯,其中甘油的分子比較簡單,而脂肪酸的種類和長短卻不相同。因此脂肪的性質和特點主要取決於脂肪酸,不同食物中的脂肪所含有的脂肪酸種類和含量不一樣。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