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版水滸傳晁蓋是哪一集死的,晁蓋到底是怎麼被誰射死的?

2021-05-29 20:48:28 字數 4685 閱讀 9609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央視版水滸傳是第三十集 曾頭市

2樓:黑白岸

新水滸傳第

來58集 晁天王中箭自

晁蓋命兵馬攻

擊,城上滾石、亂箭齊發,梁山兵馬受到重創,史文恭趁機用毒箭射殺晁蓋,晁蓋中箭後掉下馬來,林沖率眾兄弟將受傷的晁蓋救出,回到梁山後晁蓋病重而死,死前他對宋江說如果誰捉到了史文恭就立誰為山寨之主。在為晁蓋辦喪事的時候,眾將推選宋江為山寨之主,宋江答應暫代山寨之主的位置,等為晁蓋報仇後再行商議。宋江和吳用在商量以後兄弟們的去處,他早就有被招安的想法,但沒幹出點兒事來,朝廷不會重用,吳用說起了大明府玉麒麟盧俊義,吳用準備用計將盧俊義賺到梁山共舉大事。

晁蓋到底是怎麼被誰射死的?

3樓:奶咖丶

疑點一:書中從未說出射死晁蓋之人是誰

儘管幾百年來,讀者們一般都認為是史文恭用毒箭射殺的晁蓋,但細讀《水滸傳》,卻發現一個令人震驚的事實:就是作者在書中並無一處明確描寫是史文恭射殺的晁蓋。 我們唯一可以判定的是射殺晁蓋的是一支黑暗中的伏兵,而這支伏兵來自**,不僅在雙方交戰前是個迷,交戰中不清楚,事後也不做任何交待。

這是非常值得玩味的。熟悉中國古典**的讀者應該比較清楚,該類**慣於直白描寫雙方的交戰,即使為了營造懸念,在戰鬥過後,至少也該有「雙方各自收兵」之類的話。

唯獨晁蓋這次中冷箭,實在讓人摸不著頭腦。《水滸傳》中這位梁山的帶頭大哥、靈魂人物晁蓋,卻死得如此不明不白,作者居然都不做交待,這不能不令人生疑。

疑點二:史文恭從沒承認是他殺的晁蓋

將晁蓋之死和史文恭聯絡在一起的,只是箭上的名字。僅僅是箭上有史文恭的名字,難道就可以判斷射箭的一定是史文恭嗎?恐怕這一點沒有絲毫說服力!

更重要的是,史文恭從來沒提過一句箭射晁蓋之事。

我們暫且假設射殺晁蓋的那支毒箭就是史文恭射的,那麼不妨分析一下史文恭的動機,在箭上抹毒藥顯然是不太光彩的行為,而他史文恭偏偏要在這支毒箭上刻上自己的名字,那也只能說是為了炫耀了。

但令人費解的是,射殺了晁蓋,我們卻在書中看不到一處史文恭誇耀功績的地方,他和梁山好漢在兩軍陣前廝殺時,也沒見他提,回到曾頭市也沒見他提,好像就從來沒有過這事一樣,直到後來他被盧俊義生擒活捉,剖腹剜心,他也沒提過此事。實在蹊蹺,如此低調的人,竟然能幹出在毒箭上刻名字的蠢事。

疑點三:晁蓋從沒說過是史文恭害的我

我們回過頭再來看看晁天王的態度,他又是什麼態度呢? 「當日夜至三更,晁蓋身體沉重,轉頭看著宋江囑付道:賢弟保重。

若那個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言罷,便瞑目而死。」顯然晁蓋在是誰射殺自己這個問題上是持非常慎重態度的,並沒有認定就是史文恭乾的。

事實上,正是因為晁蓋這份詭異的遺囑,才導致宋江遲遲不願攻打曾頭市,若不是後來曾家又搶了梁山的馬匹,恐怕這輩子都宋江都不打算為晁天王報仇了。因此,金聖嘆讀到此處不禁批到「藥箭之怨,累月不修;奪馬之辱,時刻不待」對宋江進行了辛酸的諷刺。宋江明知晁蓋前往曾頭市是去送死,而故意借曾家的手除去晁蓋,坐而不救,即使晁蓋不死在曾頭市,宋江也會讓晁蓋死於別處。

其實《水滸傳》自曾頭市晁蓋中箭,到盧俊義上山、二打曾頭市、攻打東平府、東昌府,直到梁山泊英雄排座次,這十幾回的故事都是圍繞晁蓋遺囑關於繼承權這個核心問題的。而這,也正是《水滸傳》全書最核心的內容。

疑點四:宋江篡改遺言栽贓史文恭

分析到這裡問題就來了,書中沒說是史文恭乾的,晁蓋也沒說是史文恭殺的自己,最後這罪名怎麼就落在史文恭頭上了呢?而且無論梁山好漢,還是後世讀者,還都眾口一詞譴責史文恭。誰又有這麼大的本事那?

在《水滸傳》一書中仔細搜尋是誰最早提出史文恭是**的。原來《水滸傳》全書第一個提出**是史文恭的人正是宋江。就在晁蓋留下遺言去世後,宋江裝模作樣不再理事,後經眾人勸解才再次主事。

且看他是如何向眾家頭領轉述晁蓋遺言的:

「宋江道:『晁天王臨死時囑付:如有人捉得史文恭者,便立為梁山泊主。此話眾頭領皆知。今骨肉未寒,豈可忘了?又不曾報得仇,雪得恨,如何便居得此位?

細心的讀者恐怕已經發現問題了,宋江明顯篡改了晁天王的遺言。在晁蓋的遺囑裡,殺他的**還是個謎,輪到宋江轉述時,史文恭已赫然被定罪了。而且宋江還特別強調「此話眾頭領皆知」,此時宋江的心思,真的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宋江無疑是晁天王之死的最大受益人,當時的他在千里之外的梁山,並不在事發現場,卻一口咬定**是史文恭。憑藉手中的權力和威信,把本來的一樁懸案變成了誰都翻不了的鐵案,手段不可謂不毒,真真讓人脊背升起一股寒意。

梁山眾家兄弟並不都如李逵一樣是粗人,也許和晁蓋想法差不多的還大有人在。但繼任老大已經認定就是史文恭乾的,哪個人還會不知趣的提出異議。面對大權在握的宋江,誰有這個膽子質疑?

至此,史文恭射殺晁蓋就成了翻不了的鐵案,而曾頭市的悲劇也已然註定。

疑點五:鬼神之事蹊蹺多

書中晁蓋曾託夢給宋江,說「如今背上之事發了,只除江南地靈星可免無事。」第二天宋江背上就生了疽,後來得安道全救治好了。有人認為這是晁蓋與宋江手足情深的證明,實則恰恰相反。

晁蓋託夢一事恰恰說明了宋江心裡有鬼,首先晁蓋夢中的所說之話就頗可玩味,「如今背上之事發了」,宋江把他解釋成晁蓋託夢為他治病指明瞭正確方向。但這句話也可證明為宋江背地裡某些不願為人所知的事情暴露了,宋江因此才第二天就驚懼成疾,背上生瘡。

更令人生疑的是,當初晁蓋中箭之後,作為宋江心腹的張順怎麼沒想起神醫安道全來,而今宋江一病,張順立時想到安道全,這裡面的隱情又有誰知曉?

疑點六:後期的晁蓋和宋江關係究竟怎樣

有人會問:晁蓋和宋江不是情同手足嗎?他們之間的矛盾真的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地步了嗎?

當然,要想說清這個問題,恐怕要從頭說起。首先簡單理一下脈絡,晁蓋當初要把寨主之位讓給宋江完全是真心實意,因為那時的晁蓋還不清楚宋江存有歸順朝廷之心,但是宋江必須要顧忌江湖規矩、自己的名聲和其他老頭領的感受,更何況那時他在梁山人脈不廣,恐人心不服。

但自從宋江上了梁山以後,就開始了自己的佈局,他首先在排座次問題上就刷了個手腕,

宋江道:『休分功勞高下,梁山泊一行舊頭領去左邊主位上坐,新到頭領去右邊客位上坐,待日後出力多寡,那時另行定奪。

很明顯,這時論資排輩,他帶來的兄弟們只能排在後面,而採用新的排座次方法,宋江一方就明顯佔據人數上的優勢。

此後梁山歷次戰鬥中,宋江不斷以」哥哥山寨之主,不可輕動「為由,架空晁蓋,此時晁蓋對宋江的架空之意有所察覺,對宋江也開始有所提防。

其實梁山上很多人已經暗中察覺到晁蓋與宋江在政治立場上的矛盾,比如公孫勝,這個慣於裝神弄鬼的江湖異士,既不願背叛晁蓋,又對宋江有所顧忌,所以藉故離開梁山,不參與黨派之爭。

在攻打曾頭市時有這樣一個插曲,林沖恐怕曾頭市有詐,勸晁蓋不要親自前往,晁蓋卻回答說:「我不自去,誰肯向前?試想梁山之主竟淪落到不親自上陣就沒人願意出力的地步,他的地位名存實亡,可想而知。

甚至在晁蓋中箭後,林沖等人商議撤兵,呼延灼卻堅持必須等宋江的將令來,試想晁蓋才是寨主,宋江是晁蓋的下屬,撤兵需要等他的什麼命令?可見晁蓋和宋江二人的權力之爭已到了何等地步。

疑點七:真凶是如何逃脫嫌疑的?

正如上述所論,所謂史文恭射殺晁蓋是一場徹徹底底的冤假錯案,最起碼也是沒有證據證明。而另一人宋江儘管有著非常大的嫌疑,卻可以逃脫制裁,更絕的是,從《水滸傳》問世以來的數百年間,讀《水滸》的人無數,,卻幾乎沒人懷疑過他宋江,是何道理?無非是歸結到以下幾個原因:

一、《水滸傳》一書的作者在描寫晁蓋被殺一事上採取了春秋筆法,不直接寫弒殺晁蓋的真凶,而是故佈疑陣,留下了大量線索,需要自行斟酌,思考推敲;而絕大多數讀者其實還都是把《水滸傳》當成一般讀物來讀,對細節處不會太重視。其實《水滸傳》一書的精彩全在細節處,金聖嘆先生說,「不讀《水滸》,不知天下之奇」。

二、《水滸傳》一書標榜忠義,多數讀者即使比較討厭宋江其人,也多是因為他一門心思想要招安,宋江弒殺晁蓋,是連想都不敢想的事,因為此條一旦成立,那麼對《水滸傳》全書恐怕都要做顛覆性解讀,梁山所奉行的手足情深、殺富濟貧等等都成了欺人的幌子,其實對於梁山上到底是不是「殺富濟貧」,也早有人進行過解讀。讀過《水滸傳》,方知人心沒有最黑,只有更黑。

三、多數讀者都忽略了宋江行事的狠辣。宋江可以說是《水滸傳》一書塑造最成功的形象,這個總是唯唯諾諾的人給人感覺很懦弱,但做起事來卻真是狠得邪乎,且不說他對付黃文炳這類仇人的手段,只說他為了逼朱仝入夥,不惜指使李逵**幼童;為賺盧俊義上山,害得其死走逃亡;為賺秦明入夥,害死其全家,足見宋江此人心腸歹毒。

四、說宋江是殺害晁蓋的幕後**,並非沒有先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宋江的一手策劃下,花榮等人假扮秦明到處殺人放火,害死了秦明全家老小,事後宋江居然還恬不知恥地對秦明說:總管息怒,既然沒了夫人,不妨,小人自當與總管做媒。將花榮的妹妹許給了秦明。

連「設計殺人全家後又妻之以妹」這樣齷蹉卑鄙狠毒的事都幹得出來的宋江,篡位這一舉動,就良心而言實在沒什麼負擔。

4樓:奇葩的

大多是人認為是史文恭放暗箭,但貌似其實是宋江害死的

5樓:愛龍子湖

幾個回答都忘記了一個細節

首先上陣名單?前後對比,最後有人發現「唯不見歐鵬」,為什麼別人都在,單獨沒了歐鵬,而且歐鵬也沒有死吧

歐鵬怎麼死的?人家**連珠箭,歐鵬接住了前箭,被後一箭射死了,上一個出現徒手接箭的時候可就是楊志這個猛漢在和周謹比武的時候啊,可以說歐鵬不是「沒能力」,而是「粗心」

能力已經有了,再往回看,歐鵬是先鋒之一,打頭陣,難道晁蓋在梁山伯地位是個頭領,讓他上前去當堅實的肉盾?肯定是在陣中吧,後來打曾頭市的時候呢,被射死了,一個陣中將被史文恭一個陣後將射中?怕花榮都難做到吧,必定是除了史文恭以外的人射死的吧,這個時候只有兩個頭領射箭出眾吧,一個是歐鵬另一個就是花榮,花榮那個時候在幹什麼?

和其他人守寨,弓箭活一定就是另一個會射箭的人乾的吧,還有誰?歐鵬,歐鵬熟知戰略地形和軍列,掩人耳目射中晁蓋有什麼難的,綜上,可能最後的**就是歐鵬,聽得宋江這個黑胖子的命令,射殺晁蓋

水滸傳中晁蓋是第幾集死的,新水滸傳那一集晁蓋那一集死的

1998年央視版水滸傳是第三十集 曾頭市,新水滸 第五十八集晁蓋攻打曾頭市時中了史文恭的毒箭 死 新水滸 第五十八集晁蓋攻打曾頭市時中了史文恭的毒箭 死 晁蓋 chaogai 1119 施耐庵所寫的中國古典 水滸傳 中的人物,是梁山泊的總寨主,山東省鄆城縣東溪村人,東溪村保正,本鄉財主。他武功超群,...

新水滸傳那一集晁蓋那一集死的,《水滸傳》中晁蓋是怎麼死的,在電視劇《新水滸傳》裡第多少集死的?

您好,新水滸 晁蓋 死於 58 集 晁天王中箭 水滸傳 中晁蓋是怎麼死的,在電視劇 新水滸傳 裡第多少集死的?水滸傳 中是在討伐曾頭市戰役中,被毒箭射中面頰而亡。新水滸傳 是在58集 晁天王中箭 死亡。劇情簡介 晁蓋命兵馬攻擊,城上滾石 亂箭齊發,梁山兵馬受到重創,史文恭趁機用毒箭射殺晁蓋,晁蓋中箭...

這是新水滸傳哪一集,新水滸傳楊志都在哪幾集出現了?要快啊

林沖還在訓練禁軍,也就是說高衙內還沒陷害他,估計是第三集。第三集32分23秒,騙你是小狗 新水滸傳楊志都在哪幾集出現了?要快啊 1 14集 王倫讓林沖下山拿投名狀,他下山多日沒遇到該殺之人,最終遇上了青面獸楊志,兩人打的正起勁,王倫過來將其分開。王倫叫其兩個上山,楊志不願意留在梁山上,回到官府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