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話的藝術特徵是什麼?表現在哪些地方

2021-03-19 18:25:54 字數 5591 閱讀 6542

1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對兒童進行思想教育。一般故事情節神奇曲折,生動淺顯,對自然物往往作擬人化的描寫,能適應兒童的接受能力。

(《辭海》)

童話的藝術特徵及藝術表現手法

一、童話的基本特徵

(一)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豪夫在他的《童話年鑑》中形象地指出:童話是一個美麗可愛的仙女,她是「想象」女王的大公主。

安徒生曾把他自己的童話作品解釋為「富於幻想色彩的故事」。童話就是將現實生活邏輯中絕對不可能有的事情,依照「幻想邏輯」寫成的故事。如最古老的童話《五卷書》中有落網的鴿子一齊拖著網在空中飛,老鼠、烏龜、小鹿、烏鴉四個好朋友設計脫險,猴子智勝海怪,老鼠變女,美女嫁蛇等奇異有趣的故事。

最現實的童話《稻草人》中一個插在田野裡的稻草人竟因目睹了人間的慘劇而難過得「昏了過去」,最荒誕的童話《隨風而來的瑪麗波平絲阿姨》中到底也弄不清瑪麗阿姨的身份,她是隨著東風而來的,當風向變了的時候,她又隨著西風而去。這一切故事都是現實生活裡不可能發生的,它們只存在於幻想世界之中。當然,任何一種文學樣式都存在著幻想成分,然而,在童話中,幻想是主體,是核心。

童話的人物是幻想世界裡的人物,童話的故事是幻想世界的故事,沒有幻想就沒有童話。

(二)幻想與現實是緊密相聯的。儘管童話的幻想的翱翔不是依據合乎常理的理由,而是建築在不合邏輯的邏輯之上的。但是任何藝術形象都產生於現實的基礎上,幻想形象亦然。

魯迅曾說:「描神畫鬼,毫無對證,本可以專靠了神思,所謂『天馬行空』似的揮寫了,然而他們寫出來的,也不過是三隻眼,長頸子,就是在常見的人體上,增加了眼睛一隻,增長了頸子二三尺而已。」幻想,就其本質而言,也是客觀事物在人們意識中的反映,不過是一種特殊的反映罷了。

童話中的幻想情節、幻想形象,無論看起來多麼荒誕怪異、不可思議,但仔細琢磨考察,仍可尋出些現實世界的痕跡。武玉桂的《藍色的皮鞋》中,喬利穿上驢皮做的皮鞋就見東西便踢,這荒誕的構思是作者抓住了現實世界中毛驢踢人的特徵延伸誇張而得來的幻想情節。童話的幻想無論怎樣變幻多姿、神奇莫測,幻想境界無論怎樣地超乎現實世界之上,都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納吉什金曾闡述了童話與現實社會的關係:「在童話故事中,社會的各種力量的配置總是十分確定的,階級同情、反感也十分確定。童話故事並不向我們生產力水平的畫面,也不提供生產關係的廣闊的圖畫,但它是從這些生產關係中產生出來的。

」安徒生也說過「最奇異的童話是從真實生活中產生出來的」。誇張的、假定式的童話形象和情節,也是作家對整個生活進行觀照和審美評斷的結果。優秀的童話作家都善於將幻想和現實巧妙地聯絡起來,反映他們對客觀現實的認識。

葉聖陶的《稻草人》、《古代英雄石像》,張天翼的《大林和小林》、《禿禿大王》,陳伯吹的《阿麗思小姐》等都反映了當時人民被壓制在心底的強烈呼聲,觸及時弊,抨擊**統治者的**和腐敗,鼓勵受難者覺醒、起來反抗和鬥爭。葛翠琳《翻跟頭的小木偶》反映了「*****」對人們心靈的戕害。幻想世界產生於現實世界之上,現實世界映照在幻想世界之中。

(三)幻想是童話反映現實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幻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地反映現實。美學家王朝聞曾指出:

「藝術幻想,是作家不滿足於模仿現實固有的形態,而按自己新的需要從而虛構形象的創作方式。」童話作者正是利用這一方式去反映生活,使自己所描繪的物件比真實情況下的更活躍、更富色彩,並且達到一種昇華。《五卷書》中一個吠舍出身的織匠借三界大神那羅耶那的力量與國王的女兒結婚的故事,說明了人的命運不是不可改變的,這要靠自己敢於衝破一切樊籬的勇敢鬥爭精神、忘我的犧牲精神及精勤不懈的努力。

為此,神竟也屈從了人的意志,成了人實現自己意志的幫手。格林童話中「勇敢的小裁縫」勇敢機智地戰勝了巨人、國王、獨角獸、野豬等人世間、自然界強大力量的代表,表現了勞動人民的不畏**、不怕困難的美德,勞動群眾的形象就在童話的境遇中高大起來。童話以幻想為形式,曲折地反映了現實生活,能產生特殊的效果。

在《稻草人》這樣一篇特定題材的作品中,用作者的我來反映當時苦難農村的現實,和用稻草人的「我」來反映當時苦難農村的真實,效果是不同的。用稻草人的「我」要有力得多,因為連這樣木然無知的稻草人都感到不平和憤懣,這說明當時民眾的苦難何等深重,這給讀者的感染就不同了。周銳的《釦子老三》以一枚釦子身不由己的歷險故事向小讀者講述了他們在現實生活中還來不及體驗的人生滄桑和人生真諦。

不直接描繪現實生活本身,而是藉助幻想這一藝術手段去塑造並非實有卻具現實意義的形象,對生活作折射的反映,這正是童話區別於其他文學樣式的獨特的美學特徵。

(四)童話幻想與現實結合的方式。幻想的水平決定了童話的水平,而幻想的水平又主要為幻想與現實結合的巧妙程度所決定。幻想與現實的結合方式可以歸納為三種:

一是幻想與現實的尋常結合,其主要特點是幻想有機地融合於現實之中,幻想故事如同真實發生的事情一樣。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中那個小女孩除夕夜晚凍死街頭的悲慘遭遇,正是當時丹麥社會中貧富懸殊、下層人民飢寒交迫的現實寫照;小女孩四次擦燃火柴,既表現了小女孩純潔美好的心靈和對生活的企求,又與醜惡現實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二是幻想與現實的異常結合,其主要待點是幻想以離奇誇張的形式使現實生活變形,其結合效果是幻想十分大膽、新穎,總是出人意料。

如科洛狄《木偶奇遇記》,其中把說謊這一兒童生活中屢見不鮮的現象與鼻子長長的奇**想結合起來,使幻想新穎有趣、形象深刻。三是幻想與現實的反常結合,其主要特點是幻想超乎自然,從而在一種看似荒誕不稽的境界中表現人們對嚮往的現實的追求與意願。如洪汛濤《神筆馬良》,在那把法力無邊的「神筆」下,幻想超越時空、駕馭自然、隨心所欲、近乎神話。

三種結合方式的任何一種,只要駕馭巧妙,都可以寫出成功的童話作品。

(五)童話的幻想是自由的無拘無束的。(1)在童話中,只要作者創造了一定的假定條件之後,幻想的要多自由有多自由。如鄭淵潔的《紅沙發**城》,作者首先假定了皮皮魯和魯西西總是碰到好玩的事情,並由此進一步假定了紅沙發是一座祕密的不為外人所知的奇異的**城,於是離奇的故事出人意料地發生。

張天翼的《寶葫蘆的祕密》,作者假定了整個故事是王葆做的夢、所以幻想出的寶葫蘆可以在現實生活中神出鬼沒。(2)只要反映本質的真實,允許忽略、變更事物的表面形態和某些屬性。《小紅帽》中被狼吞的小姑娘又從狼肚子裡爬出來是違反了生活邏輯的,但這個故事反映了在善與惡的鬥爭中,終究會善勝惡敗的最大真實。

黃一輝的《小兒郎小兒狼》講述了一隻小狼和獵人成為好朋友的悖於情理的故事,但這個童話真實地體現了作家的社會理想,真實地反映了生活中真、善、美的力量。所以,只要把握了本質的真實,童話可以超越現實邏輯以童話的邏輯去反映生活真諦。

但為使幻想的一切合情合理、自然可信,要儘量創設各種進入幻想的條件。常見的「入幻」辦法有以下幾種:

1.夢遊法。通過做夢進入幻想世界。

夢實際上是人的潛意識在睡眠狀態中的自然流動,具有極大的隨意性與跳躍性。因而,以夢為由,創造活潑多變、既虛幻又真實的童話世界,方便而自然。夢的開始就是童話幻想的開始,夢的結束在一定程度上也標誌著童話的結束。

2.遇仙法、魔力法。這兩種有相通之處。

有時,靠巧遇仙人,在仙人魔法指點下達到現實所無法達到的目的;有時靠仙人的寶物發揮神奇作用,產生奇特的幻想效果。如洪汛濤的《神筆馬良》中的「神筆」、安徒生《打火匣》中的「打火匣」等等,都屬此類。

3.入畫法。靠某種幻覺進入某個畫面,從而引出幻想的境界。

如鄭淵潔的《魯西西外傳》,寫一天下午,魯西西放學後在家裡寫作業,在刮鉛筆芯時不小心把刀刮到桌面上,這時,從桌面上傳來「哎喲!疼死了!」的喊聲,魯西西仔細一看,桌面上有塊木紋像一張小女孩的臉。

小女孩的聲音教她靜坐10分鐘就可進入桌子裡的另一世界。魯西西照辦,就進入了另一世界,幻想亦由此。這樣,現實與幻想的結合顯得自然貼切。

4.擬人法。用人格化的手法讓動植物、無生物能像人一樣說話、活動,不需要用任何媒介引入,直接寫出「鳥言獸語」的童話世界。這種方法在童話中最為常見。

5.藥水法。通過形同科學的假定,讓科學家製造出某種具有特殊功能的藥水,然後讓某一人物飲用,自然產生奇妙的童話效果。這也是描寫幻想的一種現代方法。

以上列舉的各種辦法,並不能代表童話在展示幻想方面的全部手段。只是想以此說明:在狀寫幻想世界時,需要儘量創設各種有利於表達、也有利於接受的「入幻」條件。(本節未完)

童話的特徵是什麼?

2樓:八靈兒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塑造形象、反映生活,對兒童進行思想教育。一般故事情節神奇曲折,生動淺顯,對自然物往往作擬人化的描寫,能適應兒童的接受能力。

(《辭海》)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重要體裁。是一種具有濃厚幻想色彩的虛構故事,多采用誇張、擬人、象徵等表現手法去編織奇異的情節。幻想是童話的基本特徵,也是童話反映生活的特殊藝術手段。

童話主要描繪虛擬的事物和境界,出現於其中的「人物」,是並非真有的假想形象,所講述的故事,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是童話中的種種幻想,都植根於現實,是生活的一種折光。童話創作一般運用誇張和擬人化手法,並遵循一定的事理邏輯去開展離奇的情節,造成濃烈的幻想氛圍以及超越時空制約,亦虛亦實,似幻猶真的境界。

此外,它也常常採用象徵手法塑造幻想形象以影射、概括現實中的人事關係。(《兒童文學辭典))

從表現方法來看,童話大致分為超人體童話、擬人體童話和常人體童話三種。但這三者並非截然分開的,有時互有聯絡。也就是說,在一篇童話中,可能既有常人體表現方法,也有擬人體表現方法。

以此類推,其它也是如此。

從表現題材上看,童話(大概念的「童話」)又分為科學童話 (又稱「知識童話」)和文學童話(又稱「品德童話」)兩類。而平時所說的「童話」則預設為「文學童話」。

我們來看看童話的具體特點。

(一)、情節完整曲折,形象生動鮮明。

我們看,《牛郎織女》的故事,從小牛郎說到大牛郎,再說到他與織女的相遇、給合、生兒育女,最後天各一方。這些情節既完整清楚,又曲折動人,而且形象鮮明,一讀不忘。《神筆馬良》的故事,說的是窮孩子馬良,憑著頑強刻苦的精神,得到了一支神筆。

他拿著這支筆,幫助貧苦大眾,智鬥財主、皇帝,使人讀後無不稱快。這篇童話的情節生動,馬良的形象鮮明,具有一定的教育意義。

(二)、幻想豐富奇特、誇張強烈動人

幻想是想象的一種。它是與個人願望聯絡的並指向未來的特殊想象。這是一種創造想象而不是再造想象。

讀了《賣火柴的小女孩》我們腦中就會浮現出「小女孩手抓一把火柴,被活活凍死」的畫面。而文中小女孩五次擦火柴出現的幻想就是創造想象。在童話世界裡,牛羊會說話,木偶能旅行,人死能復生,咒話會現出金銀珠寶,桌布可生出山珍海味。

衣服能刀槍不入……這些都符合兒童的幻想心裡,孩子們也感到有趣、自然。但是幻想不等於胡思亂想。它有一定的現實依據,它們之間往往是通過象徵法結合起來的。

童話離不開幻想、幻想離不開誇張。誇張是對所要表現的物件或某種特徵,故意地誇大或縮小。如果童話話裡的幻想的內容沒有誇張就會失去光彩;童話形象如果沒有誇張的修飾就會顯得暗淡。

童話往往具有諷刺性,但如果沒有誇張就會失去鋒芒。童話的話言如果缺少誇張,就會缺乏感受染力。如《皇帝的新裝》裡的那個自以為赤裸裸的皇帝,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有的,但我們相信這個故事,就是因為現實中就有這種**,利用一些人的虛偽、愚昧,導演了一幕幕謊誕的劇目。

所以這種幻想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具有象意義。

(三)語言簡潔活潑,表現手法多樣

兒童文學作品,在語言上有著特殊的要求,而童話這種特定的體裁,又有其獨具的特點。從語言風格上來講,童話的語言要求簡潔、活、準確、樸素。從語言的表達效果上來講。

童話多用似人、對照、反覆等表現方法。普希金的《漁夫和金魚的故事》中,、金魚的漁夫和貪婪**的老太婆構成鮮明的對比,;一些情節、景物的反覆敘述,形成了有節奏的反覆。這們的語言突出了人物的性格特點,又使情節曲折有趣。

童話世界是個生機萬類的世界,讓我們一同走進這個神奇的世界,去多讀、多欣賞。

道教文化的理性特徵表現在哪些方面

道教是中國唯一的土生土長的宗教,是中國國人文化催生的,道教集中國古代文化思想之大成,以道學 仙學 神學和教學為主幹,並融入醫學 巫術 數理 文學 天文 地理 陰陽五行等學問。內容講求長生不老,畫符驅鬼。道教創立後尊老子為教主,遵道貴德。故有學者說 儒畏天命,修身以俟 佛亦謂此身根法幻化,業不可逃,壽...

《竇娥冤》的藝術成就表現在哪些方面

竇娥冤 浪漫主義的藝術手法 竇娥發出三願前,依次講出三句話 若是我竇娥委實冤枉 若竇娥委實冤枉 我竇娥死的委實冤枉 劇作家通過這多次的重複,重在說明 由於政治的黑暗,吏治的腐敗,才使得孤苦無告的竇娥慘遭殺戮,蒙此奇冤。所以她受刑前發的三願 血濺白練 六月飛雪 大旱三年,這些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獨特之處表現在哪些方面

名族的特點,自主在百年文化的沉澱積累下來的精華。首先是樂器的獨特,還有藝術的延續。主要有民族性,地域性,我是研究這個的 維吾爾族的特點 飲食 維吾爾族的傳統飲食以麵食為主,喜食羊 牛肉,蔬菜吃得相對較少。主食的種類很多,最常吃的有饢 抓飯 包子 拉麵等。維吾爾族嚴格禁止吃豬肉 驢肉 狗肉 騾肉,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