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升是等於多少是幾斤幾兩幾錢呢?

2021-05-24 06:08:35 字數 3556 閱讀 3377

1樓:凌凌

中藥的計量單位,古代有重量(銖、兩、錢、斤等)、度量(尺、寸等)及容量(鬥、升、合等)多種計量方法,用來量取不同的藥物。此外還有可與上述計量方法換算的「刀圭」、「方寸匕」、「撮」、「枚」等較粗略的計量方法。由於古今度量衡制的變遷,後世多以重量為計量固體藥物的方法。

明清以來,普遍採用16進位制,即1斤=16兩=160錢。現在我國對中藥生藥計量採用公制。即1kg=1000g。

為了處方和配藥特別是古方的配用需要進行換算時的方便,按規定以如下近似值進行換算: 一兩(16進位制)=30g 一錢=3g 一分=0.3g 一釐=0.03g

2樓:鐸白典奇穎

一個是體積單位,一個是質量單位,不能相等的

古時的一斗和一升是多少?

3樓:南唐小主李煜

古代一斗是40斤,一升是4斤,一斤500克。

拓展資料以下摘自《關於古代糧食鍾畝、石的問題》:

1,「古代常用容量單位由小到大有升、鬥、斛(石)、鍾;通常學者們認為斛和石相通,自秦漢開始它們之間都是十進位制。

2,林甘泉主編的《中國經濟通史_秦漢經濟史(上)》也認定:漢代1石=2市鬥,1市鬥=13.5斤,1石=27市斤粟;漢代1石為20000毫升,1鬥為2000毫升,即秦漢時期1鬥禾重2.

7斤,這也是以實物測量所得資料。

3,宋代1市斤是640克;宋代1石合92.5宋斤(沈括的夢溪筆談卷三有「凡石者以九十二斤半為法,乃漢秤三百四十一斤也「);因此一石大米就有 59200克,即59.2公斤。

4樓:贛南臍橙

在古代,10升為1鬥,也就是說,1升是1斗的1/10;10合為1升。實測其容量為200ml,東漢1升為200ml,1合為20ml。在古代,也有把80縷布規定為1升的,但這不常見,現在也不用了。

十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十升為鬥……鬥者,聚升之量也。

」紅樓夢·第四十二回:「如今這一個裡頭裝了兩鬥御田粳米。」;~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升米現在重1.25斤,10升米為一斗

,一斗重12.5斤,=6.25千克

中國古代計量方法極為精確,且為十進位制。即:一斗為十升,每升約重1.5公斤;一升為十合,每合重150克;一合為十勺,每勺重15克;一勺為十抄,每抄重1.5克;一抄為十作,每作重0.15克;一作為十釐,僅重0.015克(約一粒米)。

一斤=十兩=100錢=500克,一錢等於5克

6樓:英格拉姆

在古代,1鬥=10升=15斤=7.5千克。所以一斗為7500克。

在古代,10升為1鬥,也就是說,1升是1斗的1/10。所以一升為750克。

在古代,一錢約等於3.125克。

拓展資料:

古代度量單位(ancient units of measurement)即古代的容量、長度或者重量單位等。常見容量單位有石、豆和斛;常見重量單位有石、鈞;常見長度單位有:跬、仞、舍和尋。

我國度量衡歷史悠久。據古書記載:自夏代以來,不僅有了度量衡器具,而且還建立了度量衡制度。

春秋戰國時期,度量衡單位制度混亂。戰國後期,度量衡制度形成了由混亂逐步走向統一的發展趨勢。秦、隋統一全國後,都採取了統一度量衡制度的措施。

特別是秦朝建立的度量衡制度,對我國以後各代的度量衡制度有著深遠的影響。唐、宋、元、明、清、**都建有度量衡制度,而晚清和**時期,度量衡單位制極為混亂。**雖曾頒佈《度量衡法》,統一度量衡,但全國度量衡單位制終未統一。

7樓:異界鼠輩

舊時,十升等於一鬥,十鬥即一百升,等於一斛。

一升米現在重1.25斤,10升米為一斗,一斗重12.5斤,=6.25千克。

一斤=十兩=100錢=500克,一錢等於5克。

斛:中國舊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

升:容器名一斗的十分之一。

鬥:dǒu,時指中國市制容量單位。

8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的一斗可能是30斤是15000克

一升是1000克

9樓:匿名使用者

鬥,是舊時專門用來量糧食的計

量單位,並不僅限於古代,各地方的計算量也不同。在湖南洞庭湖地區,這種舊量器還在作為量米專用器具使用;量米煮飯現在也還是用「升」計量,並不用市斤。一升米=十盒,=1.

9市斤多點。一斗米是十升,十鬥為一擔(石)。當地有一種籮筐叫「皮籮」,滿滿的裝平了兩筐大米,就是一擔(石,十鬥)。

也就是說,當地的一擔(石)米,就是190多市斤。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斗等於十升 一個是重量單位,一個是容量單位,脫離具體物質沒法換算1錢約等於3.72克

古代人用的一升是多少?

11樓:暴走少女

在古代,10升為1鬥,也就是說,1升是1斗的1/10;10合為1升。實測其容量為200ml,東漢1升為200ml,1合為20ml。在古代,也有把80縷布規定為1升的,但這不常見,現在也不用了。

十升為一斗,十鬥為一石。漢書·卷二十一·律曆志上:「十升為鬥……鬥者,聚升之量也。

」紅樓夢·第四十二回:「如今這一個裡頭裝了兩鬥御田粳米。」;~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擴充套件資料:

鬥字漢字解析:

「鬥」字在我國古代及現代都是常用字,本來只有dǒu一個讀音,《簡化字總表》把鬥(dǒu)與鬥(dòu,有鬦、閗、鬭、鬪、闘等各種寫法)合併為「鬥」,於是「鬥」成為多音字,共有兩個讀音:

1、「dǒu」,例如五斗米、北斗;

2、「dòu」,即鬥(古形有門),比如鬥爭。

鬥,dòu,兩士相對,兵杖在後,象鬥之形。(如右側字)。

合字基本字義:

1、中國市制容量單位,一升的十分之一。

2、舊時量糧食的器具,容量為一合,木或竹製,方形或圓筒形。

3、小過卦。

合字詳細字義:

1、容量單位,市制兩龠為一合、十合為一升 [a unit of dry measure for grain (=1 decilitre)]。量者,龠、合、升、鬥、斛也。

所以量多少也。本起於黃鐘之龠,…二龠為合,十合為升,十升為鬥,十鬥為斛。——《漢書·律曆志》

12樓:匿名使用者

升是容量單位,是表示體積的。現在我國國內還在用。

在古代,10升為1鬥,也就是說,1升是1斗的1/10;10合為1升。實測其容量為200ml,東漢1升為200ml,1合為20ml。

在現代,1升相當於1立方分米。升用l表示,毫升用ml表示。1升等於1000毫升。所以,1毫升等於1立方厘米。

升既然是容量單位,也就不能說它等於多少斤。1升中的物質多少重,要看物質的密度。通常情況下,1升水的重量為1公斤,1升米大約是2公斤。

在古代,也有把80縷布規定為1升的,但這不常見,現在也不用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古代計量方法

一斗為十升,每升約重1.5公斤

古代一斤等於幾兩一兩為幾錢,一斤等於多少兩?一兩等於多少錢?

一斤16兩,一兩10錢。下面的說一兩一千錢,可能是誤會了某些資料。那個是說古代換算的時候,一般認為一兩銀子等於一千個銅錢。不過查資料總歸是好的。斤是重量單位,而兩和錢都是對錢價值稱呼,一兩等於一千錢 一斤等於多少兩?一兩等於多少錢?一斤等於10兩,一兩e68a8462616964757a686964...

一公升是幾斤幾量,1公升是多少公斤?

公升是容積單位,而幾斤幾兩是質量單位 容積和質量質量有一個連結橋樑既密度單位,所以你問的一公升是幾斤幾兩跟實際物體有關,密度大的物體,質量就會大 那你要看一公升什麼了,不同物質的密度都不同的,你自己按照密度體積和質量的轉換公式就可以算出是幾斤幾兩了。1公斤 1000克 1斤 500克 1公斤 2.0...

一斤等於多少兩?一兩等於多少錢,一斤等於幾兩 一兩等於多少錢

現代 一斤等於10兩,一兩等於10錢。古代 一斤等於16兩,一兩等於10錢。錢 是古代最小的重量單位,現在在中藥方 食譜中仍沿用這一計量單位。現實生活中通常指某事某物無足輕重,不會影響大局,如 一錢不值。兩 是東亞傳統的質量單位,中國在漢代之前已經出現,再傳到日本 朝鮮半島 越南等地,實際質量歷代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