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細長軸的車削中,常採用兩頭夾的裝夾方法對錯

2021-05-15 00:04:13 字數 4925 閱讀 6465

1樓:匿名使用者

錯。加工細長軸通常採用一夾一頂的裝夾方式。

車削細長軸都有哪些裝夾方法?

2樓:濟寧鈦浩機械****

(一)由於細長軸本身剛性差(l/d值愈大,剛性愈差),在車削過程中會出現以下問題:

1、工件受切削力,自重和旋轉時離心力的作用,會產生彎曲,振動,嚴重影響其圓柱和表面粗糙度。

2、在切削過程中,工件受熱伸長產生彎曲變形 ;車削就很難進行,嚴重時會使工件在頂尖間卡珠。因此,在車削細長軸是一種難度較大的加工工藝。雖然在車削細長軸的難度較大,但也有一定的規律性,主要抓住中心架、跟刀架的使用,解決工件熱變形伸長以及合理選擇車刀幾何形狀等三各關鍵技術,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二)使用中心架支承車細長軸。

在車削細長軸時,可使用中心架來增加工件剛性。一般在車削細長軸使用的方法有:

1、中心架直接來支承工件中間 當工件可以分段車削時,中心架支承在工件中間,這樣支承,l/d減少了一半,細長軸車削時的剛性可增加好幾倍。在工件裝上中心架之前,必須在毛坯中部車出一段支承爪的溝槽,表面粗糙度及圓柱度誤差要小,否則會影響工件的精度。車削時,中心架支承在工件中間與工件接觸處應經常加潤滑油。

為了使支承爪與工件保持良好的接觸,也可以在中心架支承爪與工件之間加一層砂布或研磨劑,進行研磨抱合。

2、用過渡套筒支承車細長軸 用上述方法車削支承中心架的溝槽是比較困難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可加用過渡套筒的表面接觸。過渡套筒的兩端各裝有四個螺釘,用這些螺釘套筒外圓的軸線與主軸旋轉線重合,即可車削。

3、使用跟刀架支承車削細長軸跟刀架固定在床鞍上,一般有兩個支承爪,跟刀架可以跟隨車刀移動,抵消徑向切削時可以增加工件的剛度,減少變形。從而提高細長的型狀精度和減小表面粗糙度。從跟刀架的設計原理來看,只需兩隻支承爪就可以了,因車刀給工件的切削抗力fr,使工件貼住在跟刀架的兩各支承爪上。

但實際使用時,工件本身有一個向下重力,以及工件不可避免的彎曲,因此,當車削時,工件往往因離心力瞬時離開支承爪,接觸支承爪而產生振動。如果採用三隻支承爪的跟刀架支承工件一面由車刀抵住,使工件上下,左右都不能移動,車削時穩定,不易產生振動。因此車削細長軸時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是要應用三爪跟刀架。

4、車削時,由於切削熱的影響,使工件隨溫度而逐漸伸長變形,這就叫「熱變,在車削一般軸類可不考慮熱變形伸長的問題,但是車削細長軸時,因為工件伸長量長,所以一定要考慮熱變形的影響。

細長軸熱變形伸長量式是很大的。由於工件一端夾住,一端頂住,工件無法伸長,因此只能本身產生彎曲。細長軸一旦產生彎曲後,車削就很難進行。減少工件的熱變形主要可採取以下措施:

1)使用彈性迴轉頂尖,用彈性迴轉頂尖加工細長軸,可由較地補償工件的熱變形伸長,工件不易彎曲,車削可順利進行。

2)加註充分的切削液。車削細長軸時,不論是低速切削還時高速切削,為了減少工件的溫度升高而引起的熱形變,必須加註切削液充分冷卻。使用切削液還可以防止跟刀架支承爪拉毛工件,提高刀具的使用壽命和工件的加工質量。

3)刀具保持銳利。以減少車刀與工件的摩擦發熱。

細長軸的加工方法

3樓:濟寧鈦浩機械****

數控車床車削細長軸:

所謂細長軸就是工件的長度與直徑之比大於25(即l/d>25)的軸類零件稱為細長軸。在切削力、重力和頂尖頂緊力的作用下,橫置的細長軸是很容易彎曲甚至失穩,因此,車削細長軸時有必要改善細長軸的受力問題。採用反向進給車削,配合以最佳的刀具幾何引數、切削用量、拉緊裝置和軸套式跟刀架等一系列有效措施。

結果 提高了細長軸的剛性,達到了加工要求。

軸類零件在整個製造工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汽車領域起著連線動力裝置和運動裝置的部位;在重型機械領域起著傳動動力、吊裝重物的重要組成部分等。細長軸是傳動軸類零件的特點,在整個軸類零件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細長軸的特點:

由於細長軸剛性很差,在加工中極易變形,對加工精度和加工質量影 響很大。為此,生產中常採用下列措施予以解決。

(一) 改進工件的裝夾方法

粗加工時,由於切削餘量大,工件受的切削力也大,一般採用卡頂法, 尾座頂尖採用彈性頂尖,可以使工件在軸向自由伸長。但是,由於頂尖 彈性的限制,軸向伸長量也受到限制,因而頂緊力不是很大。在高速、 大用量切削時,有使工件脫離頂尖的危險。

採用卡拉法可避免這種現象 的產生。

精車時,採用雙頂尖法(此時尾座應採用彈性頂尖)有利於提高精度,其關鍵是提高中心孔精度。

(二)採用跟刀架

跟刀架是車削細長軸極其重要的附件。採用跟刀架能抵消加工時徑向 切削分力的影響,從而減少切削振動和工件變形,但必須注意仔細調整,使跟刀架的中心與機床頂尖中心保持一致。

(三)採用反向進給

車削細長軸時,常使車刀向尾座方向作進給運動(此時應安裝卡拉 工具),這樣刀具施加於工件上的進給力方向朝向尾座,因而有使工件 產生軸向伸長的趨勢,而卡拉工具大大減少了由於工件伸長造成的彎曲 變形。

(四)採用車削細長軸的車刀

車削細長軸的車刀一般前角和主偏角較大,以使切削輕快,減小徑向 振動和彎曲變形。粗加工用車刀在前刀面上開有斷屑槽,使斷屑容易。精車用刀常有一定的負刃傾角,使切削流向待加工面。

4樓:tao濤

長度與直徑之比大於25(即l/d>25)的軸叫細長軸。

如車床上的絲槓、光槓等。由於細長軸剛性

很差、車削加工時受切削力、切削熱和振動等的作用和影響,極易產生變形,出現直線度、圓柱度等加工誤差,不易達到圖樣上的形位精度和表面質量等技術要求,使切削加工很困難。l/d值越大,車削加工越困難。

加工難度

細長軸剛性較差,在加工過程中因機床及刀具多因素等影響,工件易產生彎曲腰鼓形,多角形,竹節形等等缺陷,特別是磨削加工中一般尺寸較差,表面粗糙度又要求較高,又因磨削時工件一般要求淬火式調質等熱處理要求,磨削時的切削熱更容易引起工件變形等等,因此如何解決好上述的問題,便成了加工超細長軸關鍵問題。

細長軸的加工

車削細長軸的關鍵技術是防止加工中的彎曲變形,為此必須從夾具、機床輔具、工藝方法、操作技術、刀具和切削用量等方面採取措施。

改進工裝夾方法

在車削細長軸時,一般均採用一頭夾和一頭頂的裝夾方法。用卡盤裝夾工件時,在卡爪與工件之間套入一開口的風絲圈,以減少工件與卡爪軸向接角長度。在尾座上採用彈性頂尖,這樣當工件受切削熱而伸長時,頂針能軸向伸縮,以補償工作的亭臺形,減少工件的彎曲。

採用跟刀架

跟刀架為車床的通用除件,它用來在刀具切削點附近支承工件並與刀架溜板一起作縱向移動。跟刀架與工件接觸處的支承一塊一般用耐磨的球墨鑄鐵或青銅製成,支承爪的圓弧,應在粗車後與外圓研配,以免擦傷工件,採用跟刀架能抵消加工時徑向切削分力和工件自重的影響,從而減少切削振動和工件變形,但必須注意仔細調整,使跟刀架的中心與機床頂針中心保持一致。

合理選擇車刀的角度

為減少徑向切削力,宜選用較大主偏角;前刀面應磨出r=1.5-3mm的斷屑槽,前角一般取γ0=150-300;;刃傾角λs取正值,使切屑流向待加工表面;車刀表面粗糙度值要小,並經常保持切削刃鋒利。

鼓形,不管是車削還是磨削都會出現這種情況。辦法是採用跟刀架頂住就行了,有的還要加中心架。

細長軸的加工車加工是很難的,只能循一般的工藝保證。如果是精度高的,必須是用無心磨加工

重複說明:如果是精度高的,必須是用無心磨加工。

5樓:楊俊林

鼓形,不管是車削還是磨削都會出現這種情況。辦法是採用跟刀架頂住就行了,有的還要加中心架。

細長軸的加工車加工是很難的,只能循一般的工藝保證。如果是精度高的,必須是用無心磨加工

重複說明:如果是精度高的,必須是用無心磨加工。

加工到根部不是 難題吧?你可以把毛坯放長些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軸芯兩端面磨平

範圍:外徑¢2mm-¢15mm,長度10mm-200mm

優點:改變傳統端面修整方式,提高加工效率(每分鐘60支以上)節省人工(每人可操作2-3臺),加工精度高(長度公差±0.01mm)

7樓:匿名使用者

用走心機做啊,應該很容易的啊

細長軸的車削特點是什麼?細長軸的先進車削方法有哪些

8樓:濟寧鈦浩機械****

1.細長軸的加工特點

(1) 車削時產生的徑向切削力會使工件彎曲,引起振動,影響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2) 工件的自重、變形和振動,會影響工件圓柱度和表面粗糙度。

(3) 工件高速旋轉時,在離心力的作用下變形,加劇了工件的彎曲和振動。

(4) 產生的切削熱會導致工件軸向伸長變形,使工件發生彎曲,影響加工質量。

2.車削細長軸應注意的問題

細長軸車削在機械加工中較為常見,由於其剛性差,加工難度較大。如果能夠採用正確的切削方法,選擇合適的刀具及切削用量,有效地裝夾定位工件,就能夠有效地降低切削溫度、減少熱變形,最終獲得滿意的加工效果。

由於細長軸的特點和技術要求,在高速車削時,易產生振動、多稜、竹節、圓柱度差和彎曲等缺陷。要想順利地把它車好,必須全面注意工藝中的問題。

「車工怕車杆」。這句話反映出車削細長杆的難度。由於細長軸的特點和技術要求,在高速車削時,易產生振動、多稜、竹節、圓柱度差和彎曲等缺陷。

要想順利地把它車好,必須全面注意工藝中的問題。

1 機床調整

車床主軸與尾座兩中心線的連線與車床大導軌上下左右必須平行,允差應小於o.02mm。

2 工件安裝

在安裝時,儘量不要產生過定位,用卡盤裝夾一端時,不要超過10mm。

3 刀具

採用κr=75°~90°偏刀,注意副后角α'o≤4°~6°,千萬不宜大。刀具安裝時,應略高於中心。

4 跟刀架

在跟刀架安裝好後必須進行修整,修整的方法,可採用研、鉸、鏜等方法,使跟刀架爪與工件接觸的弧面r≥工件半徑,千萬不可小於工件半徑,以防止多稜產生。在跟刀架爪調整時,使爪與工件接觸即可,不要用力,以防竹節產生。

5 輔助支承

工件的長徑比大於40時,應在車削的過程中,增設輔助支承,以防止工件振動或因離心力的作用,將工件甩彎。切削過程中注意頂尖的調整,以剛頂上工件為宜,不宜緊,並隨時進行調整,防止工件熱脹變形彎曲。

車削工件常用的裝夾方法有哪些,車削軸類工件有那些常用的裝夾方法各有什麼特點分別使用於何種場合

最常用的是三爪和四爪,還有就是一夾一頂,兩頂尖,各種芯軸緊固,另外四爪裝夾異形件還可以用花盤角鐵等。車削軸類工件有那些常用的裝夾方法?各有什麼特點?分別使用於何種場合?這是網上的,拷給你看看吧1 三爪自定心卡盤 俗稱三爪卡盤 裝夾特點 自定心卡盤裝夾工件方便 省時,但夾緊力沒有單動卡盤大,用途 適用...

X軸截距和Y軸截距是什麼意思,在x軸上的截距和在y軸上的截距怎麼算?

x軸截距 當y 0時,x的值 y軸截距 當x 0時,y的值 截距有正負 另外還有一個直線的截距式為 1 x 1 y 1若告訴截距時或求截距時,設直線時可用.二次函式在x軸上的截距是與x軸的焦點的橫座標還有二次函式在y軸上的截距都是與y軸的焦點的橫座標 在x軸上的截距和在y軸上的截距怎麼算?這個問題屬...

如圖,Rt OBA的斜邊在X軸的正半軸上,B在第一象限,已知點B(1,根號31 求點A的座標

1 設a m,0 因rt oba的點b 1,根號3 所以由勾股定理m 1 3 m 1 3 解得m 4 所以a 4,0 2 由 1 可設拋物線為y ax x 4 b點代入 3 a 1 1 4 解得a 3 3 所以y 3 3 x 4x 3 y 3 3 x 4x 3 3 x 2 4 3 3 x 2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