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教學要注意什麼

2021-03-19 18:19:19 字數 2793 閱讀 3177

1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分數基本性質,將異分母的分數變成同分母;所以,要以分數基本性質為基礎,先進行鋪墊複習,然後再進行嘗試訓練,讓學生體會轉化思想!

2樓:渴望愛情的我

先通分,把兩個分母化成一樣的,讓第一個分母乘第二個分母,第=個分母和第一個分母分母相同,分子擴大相同的倍數,然後才能加減。

3樓:歡歡喜喜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教學要注意:公分母應取最簡的公分母。

4樓:匿名使用者

異分母就要通分啊,沒有其他了。

計算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要注意什麼?

5樓:暴走少女

異分母的分數加減時,先通分,通分後的異分母分數就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來算。 異分數加減法法則,是針對異分數的加減法法則。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先通分,再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法則進行計算,分母不變,分子進行加減,最後約分。

按同分母分數加減的方法進行加減。(分母不變,分子相加減)如:7/8-2/3=21/24-16/24=5/24

擴充套件資料:

一、通分方法

1、分別列出各分母的約數。

2、將各分母約數相乘,若有公約數只乘一次,所得結果即為各分母最小公倍數。

3、凡出現的字母或含有字母的因式為底的冪的因式都要取。

4、相同字母或含字母的因式的冪的因式取指數最大的。

5、將上述取得的式子都乘起來,就得到了最簡公分母。

二、約分步驟

1、將分子分母分解因數。

2、找出分子分母公因數。

3、消去非零公因數。

約分時,如果能很快看出分子和分母的最大公因數,直接用它們的最大公約數去除比較簡便。

6樓:丶丨鑫

1、能約分的分數先約分;

2、找出異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3、通分,轉化成相同的異分母,按照加減法的規律運算;

4、最後結果不是最簡分數要化成最簡分數。

例如:10分之6+3分之2 【10分之6是假分數,先約分】

=5分之3+3分之2 【分母的最小公倍數是15】

=15分之9+15分之10 【通分,然後按照加減法的規律運算】

=15分之19

7樓:97樂於助人

既然是同分母的話,就是隻進行分子的加減法,你可以直接訓練整數的加減法就行

8樓:歐陸

1、先找出異分母的最小公倍數.

2、通分,轉化成相同的異分母,按照加減法的規律運算。

3、最後結果不是最簡分數要化成最簡分數。

9樓:冷拽範兒

先把異分母的最小公倍數找出,然後通分,按照加減法的規律運算

算出來之後要化簡

10樓:可愛甜心

注意別把異分母的最小公倍數找錯。

11樓:匿名使用者

要先通分,分母是最小公倍數。

12樓:匿名使用者

要找好最小公倍數 也要注意約分

13樓:※邢邢

當然是分子分母的同時通分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egeshdgfhhgkjkhf

求一份體現分類指導的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教學設計

15樓:秋風怡人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掌握異分母分數加、減法,並熟練掌握計算方法。

能力目標: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感受異分母分數加減運算在生活中的應用。

情感目標:滲透環保教育,培養環保意識。

教學重點: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境,匯入新課。

師:觀察**:你已經學會比較大小了,你能從**中看出哪種空氣質量的天數多一些?

你還想提哪些問題?

生:空氣質量優和良的天數一共佔總天數的幾分之幾?

師:怎樣列式? + =

大家觀察一下,分母一樣嗎?你能想出什麼辦法進行計算?今天我們就來學習異分母分數加減法。(板書課題)

二、自主實踐,**新知。

1、小組合作,**計算方法。(學生解決問題,教師巡視)

2、學生交流:

生: 化成分數,通分

師:你能說說:分母不一樣的時候怎麼樣進行加減呢?

生:先通分,再按同分母分數加減法進行計算。

3、師生小結:異分母分數相加減,先通分,然後按照同分母分數加減法

進行計算。

4、鞏固練習:綠點問題自己嘗試列式計算。

(學生獨立操作,交流小結)

師小結:異分母分數減法怎麼樣計算?計算結果要注意什麼?

三、應用新知,解決問題。

1、「自主練習」第1題是一道看圖填空的題目。填完括號想一想為什麼要化成分母是6的分數?

1、獨立完成第2題,做題時候要注意看清加減,計算結果記住約分

2、獨立完成想一想,一共佔在校時間的幾分之幾,是把誰當成「1」?

第4題,學生獨立完成計算,然後將計算結果與比較,填在對應的集合圈內。進一步鞏固分數大小比較。

4、第6題,學生先估測,再進行計算。讓學生講清估測的依據及計算的方法,再比較估測結果與計算結果,進一步提高估測能力。

四、看書質疑,總結收穫。

這節課你有哪些收穫?分母不一樣的分數你能怎麼樣快速進行計算?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的含義與同分母分數加減法的含義相同麼

異分母加減法和同分母加減法的意義相同。但計算的過程不一樣 同分母加減,分母不變作分母,分子相加的和作分子。異分母相加減,先通分,化成同分母 後,再按同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分數加減法的含義與整數加減法的含義相同嗎 相同。分數減法同整數的減法意義一樣,分數加減法是分數加法的逆運算,即 已知兩個分數的和與...

五年級下冊的口算題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題 分數簡便計算題。急急急急急急急

1.3 7 49 9 4 3 2.8 9 15 36 1 273.12 5 6 2 9 3 4.8 5 4 1 4 5.6 3 8 3 8 6 6.4 7 5 9 3 7 5 97.5 2 3 2 4 5 8.7 8 1 8 1 9 9.9 5 6 5 6 10.3 4 8 9 1 3 11.7 5...

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題及答案,小學五年級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題100道急用!!!!

解 eg 7 10 2 5 方法一 來 通分10,5的最小自公倍數是10 5是10的一個約數 7 10 4 10 7 4 10 3 10 方法二 化成小數 0.7 0.4 0.3 3 10 兩種方法計算下來答案一致 所以兩種方法的計算結果都正確。小學五年級異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題100道急用!既然是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