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朱熹的詩句,描寫風的詩句和描寫雪的詩句

2021-05-28 22:07:55 字數 3818 閱讀 2220

1樓:匿名使用者

清康熙稱朱熹:集大成而緒千百年絕傳之學,開愚蒙而立億萬世一定之歸。

朱熹學生黃囗在(《朱子行狀》):道之正統,待人而傳……由孟子而後,周、程、張子繼其絕,至先生而始著。

南宋詞人辛棄疾:所不朽者,垂萬世名。孰謂公死,凜凜猶生。

南宋詞人陸游:某有捐百身起九原之心,有傾長河注東海之淚。路修齒耄,神往形留。公歿不亡,尚其來享。

清初江藩:晦翁是宗孔嗣孟,集諸儒之大成者也。

描寫風的詩句和描寫雪的詩句

2樓:匿名使用者

風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釋志南《絕句》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詠柳》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雪1.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觀獵》)2.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盧綸:《塞下曲》)3.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4.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江雪》)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6.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7.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8.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高適:《別董大))9.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

《絕句》)10.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3樓:呆魚一隻

描寫風的: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李嶠 《風》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釋志南《絕句》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賀知章《詠柳》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描寫雪的: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從軍行七首其四》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李白《行路難》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高適《別董大》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杜甫《絕句》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4樓:_擇一城終老

描寫風的詩句:夜來風

雨聲,花落知多少。

描寫雪的詩句:***山雪,無花只有寒。

1、***山雪,無花只有寒。出自李白《塞下曲六首·其一》。

譯文:五月的天山仍是滿山飄雪,只有凜冽的寒氣,根本看不見花草。

賞析:海拔高度造成了氣候的差異,從而影響了植被的生長。我國大部分地區五月正值仲夏,花草正盛,而地處西北邊塞的天山(祁連山)仍舊積雪覆蓋,無楊柳與花草,既無夏季又無春秋的特點。

2、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出自唐代詩孟浩然的《春曉》。

譯文: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

賞析:語言平易淺近,自然天成,一點也看不出人工雕琢的痕跡。而言淺意濃,景真情真,就像是從詩人心靈深處流出的一股泉水,晶瑩透澈,灌注著詩人的生命,跳動著詩人的脈搏。

讀之,如飲醇醪,不覺自醉。詩人情與境會,覓得大自然的真趣,大自然的神髓。

關於朱熹的著名詩句和解析

5樓:迷茫的興哥

關於「朱熹」的著名詩句和解析有: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春日》

解析: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

其實詩中的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因此所謂「尋訪」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

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燃萬物的春風。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觀書有感》

解析:這是一首極其有藝術哲理性的小詩。人們在品味書法作品時,時常有一種神采飛揚的藝術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形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

所謂「源頭活水」,當指書寫者內心的不竭藝術靈感。詩的寓意很深,以源頭活水形象地比喻豐富的書法藝術靈感才是書法藝術作品真正的不竭源泉,闡明瞭作者獨特的讀書感受,很符合書法藝術創作的特色,也反映了一般藝術創作的本質。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悟葉已秋聲。——《偶成》

解析:這是一首逸詩,具體寫作年代不詳,大約在紹興末年(1162)。日本盛傳此詩,我國大陸亦不脛而走,以為為朱熹所作,姑且存以備考。

其主旨是勸青年人珍視光陰,努力向學,用以勸人,亦用於自警。該詩語言明白易懂,形象鮮明生動,把時間快過,歲月易逝的程度,用池塘春草夢未覺,階前梧桐忽秋聲來比喻,十分貼切,倍增勸勉的力量。

暮雨朝雲不自憐,放教春漲綠浮天。只令畫閣臨無地,宿昔新詩滿系船。青鳥外,白鷗前,幾生香火舊因緣。酒闌山月移雕檻,歌罷江風拂玳筵。——《鷓鴣天》

解析:這是一首借酒澆愁感慨激憤的小詞,蓋作於金源滅亡前後。當時,元好問作為金源孤臣孽子,鼎鑊餘生,棲遲零落,滿腹悲憤,無以自吐,不得不借酒澆愁,在醉鄉中求得片刻排解。

這首詞就是在這種背景和心境下產生的。

暮江寒碧縈長路,路長縈碧寒江暮。花塢夕陽斜,斜陽夕塢花。客愁無勝集,集勝無愁客。醒似醉多情,情多醉似醒。——《菩薩蠻》

解析:這首詞上下兩片採用了不同的手法,上片偏於客觀景物的渲染,下片著重主觀心理的描繪。然而景物的渲染中卻帶有濃厚的主觀色彩,主觀心理的描繪又糅合在客觀景物之中。

因而從整體上來說,情與景、主觀與客觀,又融成一片。

6樓:匿名使用者

春 日朱 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1. 勝日:天氣晴朗的好日子。

2. 尋芳:遊春,踏青。

3. 泗水:河名,在山東省。

4. 等閒:平常、輕易。「等閒識得」是容易識別的意思。

5. 東風:春風。

【簡析】

人們一般都認為這是一首遊春詩。從詩中所寫的景物來看,也很像是這樣。

首句「勝日尋芳泗水濱」,「勝日」指晴日,點明天氣。「泗水濱」點明地點。「尋芳」,即是尋覓美好的春景,點明瞭主題。

下面三句都是寫「尋芳」所見所得。次句「無邊光景一時新」,寫觀賞春景中獲得的初步印象。用「無邊」形容視線所及的全部風光景物。

「一時新」,既寫出春回大地,自然景物煥然一新,也寫出了作者郊遊時耳目一新的欣喜感覺。第三句「等閒識得東風面」,句中的「識」字承首句中的「尋」字。「等閒識得」是說春天的面容與特徵是很容易辨認的。

「東風面」借指春天。第四句「萬紫千紅總是春」,是說這萬紫千紅的景象全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人們從這萬紫千紅中認識了春天。這就具體解答了為什麼能「等閒識得東風面」。

而此句的「萬紫千紅」又照應了第二句中的「光景一時新」。第

三、四句是用形象的語言具體寫出光景之新,尋芳所得。

從字面上看,這首詩好像是寫遊春觀感,但細究尋芳的地點是泗水之濱,而此地在宋南渡時早被金人侵佔。朱熹未曾北上,當然不可能在泗水之濱遊春吟賞。其實詩中的「泗水」是暗指孔門,因為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絃歌講學,教授**。

因此所謂「尋芳」即是指求聖人之道。「萬紫千紅」喻孔學的豐富多彩。詩人將聖人之道比作催發生機、點染萬物的春風。

這其實是一首寓理趣於形象之中的哲理詩。

描寫風的詩句,描寫秋的詩句。

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咸陽城東樓 秋風秋雨愁煞人,寒宵獨坐心如搗 秋暮遣懷 長風連日作大浪,不能廢人運酒舫 石魚湖上醉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行路難 其一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登科後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旅夜書懷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虞美人 秋風蕭...

描寫田園風的詩句,描寫田園風的詩句 古詩

過故人莊。一首詩都在寫田園。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描寫田園風的詩句 古詩 描寫田園風的古詩詞有哪些?關於田園風的詩句 1 絕句二首 唐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2 竹裡館 唐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3 過故人莊 唐 孟浩然 故人具雞黍,...

描寫風的詩句入竹萬竿斜,描寫西湖的詩句描寫廬山的

風 唐 李嶠 解落三秋葉,能開二月花.過江千尺浪,入竹萬竿斜.這首詩能讓人看到風的力量.詩意 風,能使晚秋的樹葉脫落,能催開早春二月的鮮花,它經過江河時能掀起千尺巨浪,刮進竹林時可把萬棵翠竹吹得歪歪斜斜.描寫西湖的詩句描寫廬山的 廬山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