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家鄉詩句,描寫家鄉的詩句

2023-01-05 17:55:13 字數 5403 閱讀 9481

1樓:徭名殊

江南旅行,楚山不可及,微露淡蕭條海色晴看雨,江聲夜聽潮故園,黃葉滿村臺,滿清檯夢後,城頭西角a企業斷腸人不見。i

2樓:嶽紹佳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描寫家鄉的詩句

3樓:網友

1、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人人盡道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韋莊《江南好》

7、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薛道衡《人日思歸》

8、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9、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10、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宋·李清照《菩薩蠻》

11、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

12、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唐·王維《雜詩三首》

13、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14、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漢樂府民歌《悲歌》

15、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16、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17、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崔灝《黃鶴樓》

18、客舍幷州已十霜,歸心日夜憶咸陽。無端更渡桑乾水,卻望幷州是故鄉。——劉皂《旅次朔方》

19、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詩經·小雅·采薇》

20、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的悵望。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離別後,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席慕蓉《鄉愁》

21、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22、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23、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4、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

25、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文《渡漢江》

26、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7、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唐。孟郊《遊子吟》

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4樓:殘雪的楓林

1、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唐。宋之問。《渡漢江》)

2、胡馬依北風,越鳥朝南枝。 (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悲歌可以當泣,遠望可以當歸。 (兩漢樂府。《悲歌》)

4、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詩經·小雅·采薇》)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王維。《雜詩三首》)

7、故鄉何處是,忘了除非醉。 (宋。李清照。《菩薩蠻·風柔日薄春猶早》)

8、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9、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唐。王建。《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10、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 (唐。司空圖。《漫書五首》)

5樓:淦馨蘭玄靚

描寫詩人思念家鄉的詩句: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時今夕會,萬里故鄉情。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

6樓:匿名使用者

1、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次北固山下》

2、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漢·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

3、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4、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唐·宋之問《度大庾嶺》

5、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6、人人盡道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韋莊《江南好》

7樓:匿名使用者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8樓:匿名使用者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吹(唐)《回鄉偶書、》

描寫家鄉景色的古詩

9樓:akkk吃蘋果

古代詩詞中,描寫家鄉風景的古代詩有:

1《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朝】作者【王維】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2《歸家》【唐朝】作者【杜牧 】

稚子牽衣問,歸來何太遲? 共誰爭歲月,贏得鬢邊絲?《鄉思》【宋】李覯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3《滯雨》【唐朝】作者 【李商隱】

滯雨長安夜,殘燈獨客愁。故鄉雲水地,歸夢不宜秋。

4《渡江漢》【唐朝】作者 【宋之問】

嶺外音書絕,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5《春宿左省》【唐朝】作者【杜甫】

花隱掖垣暮,啾啾棲鳥過。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 不寢聽金鑰,因風想玉珂。明朝有封事,數問夜如何?

10樓:蘿蔔吃青椒

描寫家鄉景色的詩句有:

1、《示兒》【宋】陸游。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2、《京師得家書》【明】袁凱。

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

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3、《漁家傲》【宋】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4、《念奴嬌》【宋】黃庭堅。

八月十七日,同諸生步自永安城樓,過張寬夫園待月。偶有名酒,因以金荷酌眾客。客有孫彥立,善吹笛。援筆作樂府長短句,文不加點。

斷虹霽雨,淨秋空,山染修眉新綠。桂影扶疏,誰便道,今夕清輝不足?萬里青天,姮娥何處,駕此一輪玉。寒光零亂,為誰偏照醽醁?

年少從我追遊,晚涼幽徑,繞張園森木。共倒金荷,家萬里,難得尊前相屬。老子平生,江南江北,最愛臨風笛。孫郎微笑,坐來聲噴霜竹。

5、《八聲甘州》【宋】柳永。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

漸霜風悽緊,關河冷落,殘照當樓。

是處紅衰翠減,苒苒物華休。

惟有長江水,無語東流。

不忍登高臨遠,望故鄉渺邈,歸思難收。

嘆年來蹤跡,何事苦淹留。

想佳人妝樓顒望,誤幾回天際識歸舟。

爭知我、倚闌干處,正恁凝愁。

《念奴嬌》黃庭堅。

【白話譯文】

雨後新晴,天邊出現一道彩虹,萬里秋空一片澄明。如秀眉的山巒經過雨水的沖刷,彷彿披上了新綠的衣服。月中的桂樹還很茂密,怎麼能說今夜的月色不明亮呢?

萬里的晴天,嫦娥在何處?她駕駛著這一輪圓月,在夜空馳騁。月光寒冷,為誰照射在這罈美酒上?

一群年輕人伴我左右,在微涼的晚風中踏著幽寂的小徑,走進長滿林木的張家小園,暢飲歡談。讓我們斟滿手中的金荷葉杯,雖然離家萬里,可是把酒暢飲的歡聚時刻實在難得。老夫我一生漂泊,走遍大江南北,最喜歡聽臨風的霜笛。

孫郎聽後,微微一笑,吹出了更加悠揚的笛聲。

【創作背景】

宋哲宗紹聖年間,黃庭堅被貶涪州別駕黔州安置,後改移地處西南的戎州(今四川宜賓)安置。據任淵《山谷詩集註》附《年譜》,宋哲宗元符二年(1099)八月十七日,黃庭堅與一群青年人一起賞月、飲酒,有個朋友名叫孫彥立的,善吹笛,月光如水,笛聲悠揚。於此情此境中,黃庭堅援筆寫下這首詞。

11樓:平島稚子

詩詞:《敕勒歌》寫出了草原的美麗景色,表達了詩人對家鄉的熱愛。

關於讚美家鄉的詩句有哪些?

12樓:sindy蓀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釋義: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

釋義:只有門前那鏡湖的碧水,在春風吹拂下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還和五十多年前一模一樣。

洛陽城裡春光好,洛陽才子他鄉老。_—韋莊《菩薩蠻》

釋義:洛陽城裡,春光明媚,嬌好異常。可是,我這個天涯浪子,卻只能異地漂泊,老死他鄉。

故國山川,故園心眼,還似王粲登樓。最負他、秦鬟妝鏡,好江山、何事此時遊!——周密《一萼紅·登蓬萊閣有感》

釋義:可如今歸來故國的山河故園的思念像王粲登樓的悲哀感受。惹人愛憐的是秦望山如美人秀髻對鏡湖弄妝洗梳,江山如此美好,卻蹂躪於他人之手,舊地重遊為什麼偏在這個時候。

楊柳乍如絲,故園春盡時。——納蘭性德《菩薩蠻·問君何事輕離別》

釋義:北國的楊柳剛剛如長絲,家園已是三春過盡時。

燕歌未斷塞鴻飛,牧馬群嘶邊草綠。——李益《塞下曲·其一》

釋義:在不絕的豪壯燕歌聲中,邊塞的鴻雁高飛,放牧的馬兒叫著。春天快到了,地上的草開始轉綠。

鄉思不堪悲橘柚,旅遊誰肯重王孫。——譚用之《秋宿湘江遇雨》

釋義:鄉思難耐,看見橘柚更令人悲嘆。羈旅他鄉,如被棄的山野之人無人看重。

胡蝶夢中家萬里,子規枝上月三更。——塗《春夕》

釋義:在睡夢中夢見了萬里之外的家鄉,醒來時正值夜裡三更時分,杜鵑在樹枝上淒厲地啼叫。

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釋義:夜已深,帳篷外風雪交加,陣陣風雪聲攪得人無法入睡。作者思鄉心切,孤單落寞,不由得生出怨惱之意:家鄉怎麼沒有這麼煩亂的聲音呢?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 九月九憶山東兄弟》

釋義: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旅行 聽角歸思。

讚美家鄉的詩歌10首

關於家鄉的古詩詞

關於家鄉的古詩句

14樓:情歌悠揚

月夜憶舍弟。

杜甫戍鼓斷人行, 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 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 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 況乃未休兵。

菩薩蠻 ·韋莊。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壚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還鄉,還鄉須斷腸。

憶江南·白居易。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描寫家鄉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家鄉變化很大的詩句有哪些?

家是王維 雜詩 中 來日綺床前,寒梅著花未 的那朵寒梅。家是李白 靜夜思 中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的那輪明月。家是馬致遠 秋思 中的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的九曲迴腸家是崔顥 黃鶴樓 中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縷縷愁思。家是李白 春夜洛陽城聞笛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那撩人...

描寫家鄉春天的景象,描寫家鄉春天的景色

家鄉的春天。當牛毛細雨飄灑在你的臉上,當微風輕輕地拂過你的臉膛,當萬紫千紅的花兒映入你的眼簾時,朋友,你是否感到春姑娘已來到了我們的身邊?我拉著她那美麗的秀髮,悄悄地跟著春姑娘。她在我家鄉的上空停住了,從衣袋裡取出一個五顏六色的花籃,從籃裡拿出一朵朵美麗的鮮花,灑向大地。頓時,一切都變了,變的那樣迷...

描寫家鄉冬天景色,描寫家鄉冬天景色的句子

春天是溫和的,夏天是熱情的,秋天是清高的,而冬天卻是冷豔的。冬天是一個冷酷的殺手,他扼殺了許多可愛的小生靈。他使花朵凋謝,小草枯萎,落葉凋零,你看,那白楊的葉子在一夜之間全部落盡了,遠遠望去,好像是一條金黃的波濤上下翻騰,你聽,花兒在風中嘆息的聲音,小草在月下哭訴的話語,是多麼的無奈與悲傷。鳥兒們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