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說話事話是什麼意思,話事人和揸fit人有什麼區別

2021-06-01 16:46:45 字數 2294 閱讀 1394

1樓:上海美全實業

其實這跟:講翻又講啊 是一個意思 就是老實說、說實在的。很多時候

2樓:匿名使用者

話事話- - - 說是這樣說,或者:話雖然這樣說

3樓:匿名使用者

是話時話吧,就是等於說起來的意思,用在開頭

4樓:huang丶

話是這麼說 還有老實說的意思

5樓:豪哥

可以是說是實話是說,說起來的意思

6樓:和和幅度

什麼意思啊,沒看明白的啊

粵語裡面有一句叫什麼「話事話」,很常用的,怎麼說的

7樓:使色色

是"話時話"

是個口頭語, 意思大概是"剛好說到這個(話題)也說一下"

例子:小李都畢業這麼久了, 還沒結婚, 話時話, 他多大了?

話事人和揸fit人有什麼區別

8樓:的是我個定的

1、使用範圍不同。

雖然「話事人」和「揸fit人」的起源都是與社團組織有關,但現在都可以引申為「可以做決定的人」,但是「話事人」的範圍較廣、地位相對沒有「揸fit人」那麼高,一個團體裡面可以有幾個「話事人」,但是隻有一個「揸fit人」。

2、詞義不同。

「話事人」在粵語中是「可以做決定的人」。電影中幫派爭鬥,社團利益割據,人多嘴雜,談判的時候就需要找一個代表,讓這個代表就出來說話、談判,這個人也被稱為話事人;」揸fit人「的「揸」是「**、操縱」的意思。

例如揸車(開車);「fit」為「飛」的英文翻譯,港式粵語說話喜歡加點英語。那麼「揸fit人」其實就是「揸飛仔」、「揸飛人」的意思,就是能夠使喚飛仔的領頭人物,也就是某社團老大。

3、適用物件不同。

「話事人」適用的物件可以是一個公司,一個組織,一個隊伍的掌控者,決策者,而」揸fit人「只能適用於社團組織的老大,所以兩者適用物件不同,這也是兩者的不同之處。

9樓:匿名使用者

「揸fit人」:幫派老大的意思-----------------「話事人」即是「可以決定的人」

粵語中「咩」念什麼音?是什麼意思?

10樓:baby殺馬特

在粵語中念miē,一聲。

意思  粵語中你有咩事,普通話是你有什麼事的意思。

詞性 虛詞: 用於感嘆。

二拓展資料

1粵語基礎知識

粵語概念:

粵語(廣東話)是以廣州話為代表的一種漢語方言,主要通行於廣東省大部、廣西省東南部、香港、澳門、以及一些海外華人社群。在這些地區,人們稱其為「白話」,港澳粵語和廣州粵語,在語音上基本一致,只是由於歷史的原因,港澳同胞使用更多的外語詞,例如稱工作加班為[開ot]。

粵語的英文名字為cantonese (或 yue)隨著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泛珠三角」的建設,中外交流、南北交流日益頻繁,粵語成了到廣東、港澳地區學習、工作、經商、安居的人們及出國人士熱切希望掌握的語言之一。有鑑於此,我們特製作了本**,便於各位網友能更好地學習粵語。

11樓:霽雨若初

咩音為「mie」,一聲。

是粵語中最重要的語氣詞之一,也是虛詞,主要用於感嘆。

如:光陰似流水咩!

粵語拼音:

是將粵語羅馬化的一種方式,粵語羅馬化是指將標準的粵語發音的羅馬化拉丁字母轉寫。進行羅馬化的方案通常叫做粵語拼音方案。目前比較流行的粵語拼音方案是香港語言學學會拼音方案。

粵語拼音方案是粵語語音系統之規矩,是學習粵語的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咩的拼音是miē

粵語中:你有咩事。在普通話中:你有什麼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miē咩:一般都是指 什麼 的意思!

一般有咩事,咩野 這兩個詞!例:你有咩事? 你講咩? 講咩野?

14樓:匿名使用者

咩miē

什麼的意思

15樓:迷茫少年

粵語:me1 如:咩事?做咩?可以咩?

拼音:miē 注音:ㄇㄧㄝˉ部首:

口 部外筆畫:6 總筆畫:9資料擴充套件:

粵語拼音是將粵語羅馬化的一種方式,粵語羅馬化是指將標準的粵語發音的羅馬化拉丁字母轉寫。進行羅馬化的方案通常叫做粵語拼音方案。

目前比較流行的粵語拼音方案是香港語言學學會拼音方案。

在香港人說廣東話我話事是什麼意思

一般來說,我話事只不過是指 由我作主 例如去 吃飯,點什麼菜,看什麼電影等等,由我作主就是 我話事 當然也可以說 我說了算 例如公司老闆,自然是他說了算,那就是公司是 我話事 還要就是 話事人 就是 頭頭 作主的人 我話事就是,我說了算 的意思,所以一般幫 會老大,也叫做 話事人 意思就是 我拿主意...

粵語嗨是什麼意思廣東話嗨是什麼意思

字面上看,嗨 字比較激情單純,通常做語氣詞,和英語的 high 異曲同工,都是表示進入高潮的意思,如 嗨翻 即 ing high.其實,在粵語中日常用語中,嗨 還有一層意思,可以說是老少咸宜,路人皆知的意思吧。如 叼你老母嗨 顯然是粗口髒話,翻譯成普通話大概是操nmb。叼 是動詞,普通話裡 幹 操 ...

廣東話6769什麼意思,粵語67是什麼意思

67和69都是粗口.都是表示 這下子慘啦 例如 67啦!這次考試不及格.哈哈 你也是看了一條笑話 因為不懂粵語 之所以來問的吧,67就是滾 69就是zuo ai 67就是叫別人走的意思。69就是69式xx 67 滾蛋 69 應該沒什麼人會說這個。粵語67是什麼意思 有點罵人bai的意思,1 數目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