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專案管理真實案例及案例分析

2021-05-22 12:52:46 字數 3479 閱讀 9947

1樓:傳說

你的告訴要哪個方面的案例呀··不過,這有個案例,僅供參考~~更多案例,

請登入www企業shuaaaaa企業*** 只需把「企業」換成「·」 規範化管理實施指導網

xx商業公司整體規範化管理匯入專案案例

一、專案背景

山東xx商業公司是以商業經營為主的股份制企業,下設六家經營單位,先後榮獲全國重合同守信用企業、全國誠信單位、全國青年文明號、中國商業名牌企業、省級明星企業等數十項省部級以上榮譽稱號,是山東省重點商貿流通企業和省**重點培育的大型流通企業。

公司實行「環節控制,流程管理」的管理模式和「敞開式辦公,參與式服務,厲行考核監督職能」的工作模式,「每項工作都有標準,每項業務都有流程,每個崗位都有要求」,各項工作形成了完整的流程鏈,上游為下游服務,下游檢查考核上游,初步實現了環節控制。

公司以「尊重、真誠、規範、創新」作為企業精神,遵循「為顧客提供服務、為社會創造價值、為員工謀求福祉」的企業價值觀和「從點滴做起,向規範看齊」的管理理念,形成了優秀的企業文化,確立了「貼近、合作、共贏」的戰略思想,努力成為「資源市場化、經營多元化、管理科學化、顧客價值化、服務社會化」的現代化大型商業企業,致力於「引導消費時尚,創造美好生活」,全面提升家庭生活品質,努力實現客戶、顧客、企業、員工、股東的共存共贏。

二、主要問題

決策制定管理規範化問題:目標體系本身不健全不完整,決策的制定,沒有決策方案的設計、論證和選擇,企業組織的決策權力過分集中,決策責任不清,出現決策失誤,沒有具體的人為之承擔責任。

組織架構設計管理規範化問題:單位、部門和崗位的設定,憑感覺行事,隨心所欲,崗位職責界定不清,崗位工作標準界定不全,員工工作無法發揮主觀能動性,主管對下屬進行考核也只能憑主觀臆斷。

崗位角色管理規範化問題:員工能力素質發展滯後,招聘面試沒有科學的設計,員工的工作沒有真正意義上的績效考核,僅僅依靠上司主管的個人印象打分,員工績效考核的重點不明確,考核內容與企業發展目標脫節,無法通過績效考核來調動員工為企業發展努力作貢獻的積極性。

執行流程管理規範化問題:崗位工作沒有納入企業組織組織執行的統一流程之中,目標模糊,員工都只是為了工作而工作,為了履行職責而履行職責,明哲保身,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該相互配合支援的事,都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企業文化建設管理規範化問題:把企業組織文化建設當作趕時髦的工具,停留在形式上,有響亮的口號和漂亮的形象,可無法起到應該有的管理作用,企業組織文化建設只有投入,沒有帶來必須有的投資回報。

三、解決方案

(一) 決策制定管理規範化的實施

1. 討論梳理公司經營管理決策的問題內容、時效限制和最佳決策責任崗位,健全完善公司決策的三維框架體系,制定《公司決策三維體系管理檔案》;

2. 討論確定公司重大決策制定的分析方法,制定《公司重大決策制定的論證分析和程式控制管理制度》;

3. 討論確定公司決策制定的管理程式,制定《公司決策組織管理制度》;

(二) 組織架構設計管理規範化的實施

4. 清理核算公司的78個子系統的事務工作,制定《公司執行的系統分析檔案》;

5. 討論確立公司單位、部門和崗位的設定管理程式,設定單位、部門和崗位,繪製《公司組織架構圖》;

6. 討論分析確定單位、部門和崗位的工作標準,制定《單位、部門工作標準》和《崗位員工工作標準》;

7. 討論健全公司執行管理的辦法,制定《公司執行一般管理規範》。

(三) 崗位角色管理規範化的實施

8. 梳理招聘管理程式,制定招聘管理制度。

9. 建立員工培訓管理體系,制定員工培訓管理制度。

10. 進行績效考核技術方法培訓。討論確定xx商業公司的員工績效考核體系。

11. 分崗位制定員工工作績效考核表。

12. 進行薪酬管理技術方法培訓,討論制定員工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13. 討論確定xx商業公司薪酬管理體系,制定薪酬管理制度。

14. 計算和核定管理崗位和保障輔助崗位的薪點,確定管理崗位和保障輔助崗位的工資級檔。

(四) 執行流程管理規範化的實施

15. 對照公司執行的四流、二十四個活動、78個子系統,梳理公司執行流程;

16. 討論分析確定不同子流程之間的關係,理清公司執行流程的結構,描繪《公司執行流程圖》;

17. 討論分析確定每一個流程的每一個環節的活動優化思路,分別繪製《系統工作流程圖》和《系統工作流程說明檔案》;

18. 討論確定公司執行流程結構優化調整管理辦法,制定《公司執行流程結構優化調整管理制度》;

19. 討論確定公司執行流程活動優化調整管理辦法,制定《公司執行流程活動的優化調整管理制度》;

20. 討論確定分析確定十大體系中不同流程之間的銜接關係,制定《公司主要執行流程相互銜接的介面責任說明檔案》。

(五) 企業文化建設管理規範化的實施

21. 討論確定提煉公司共同價值觀念,擬訂《公司價值觀念體系說明檔案》;

22. 討論確定公司經營發展管理理論,構建公司經營發展管理的理論,確定《公司經營發展管理理論宣傳提要》;

23. 討論確定藝術化地表現公司共同價值觀念、公司經營發展管理理論、公司規章制度、作業規程、公司倫理、行事習慣的思路,制定《公司組織行為規範全書》;

24. 對照所選擇設計的企業文化目標模式,對公司的其它四個構成部分進行對應清理,制訂《公司員工手冊》。

四、有形成果

(一) 決策制定管理規範化實施的有形成果

1. 《公司決策三維體系管理檔案》

2. 《公司重大決策制定的論證分析和程式控制管理制度》

3. 《公司決策組織管理制度》

(二) 公司組織架構設計規範化實施的有形成果

4. 《公司執行的系統分析檔案》

5. 《公司組織架構圖》

6. 《單位、部門工作標準》

7. 《崗位員工工作標準》

8. 《公司執行一般管理規範》

(三) 角色管理規範化實施的有形成果

9. 《公司員工聘用管理制度》

10. 《公司培訓管理體系及其管理制度》

11. 《員工履職跟蹤管理制度》

12. 《員工績效考核管理制度》

13. 《公司薪酬管理制度》

(四) 業務流程管理規範化實施的工作內容

14. 《系統工作流程圖》

15. 《系統工作流程說明檔案》

16. 《公司經營發展管理體系檔案》

17. 《公司執行流程結構優化調整管理制度》

18. 《公司執行流程活動的優化調整管理制度》

19. 《公司主要執行流程相互銜接的介面責任說明檔案》

(五) 企業文化建設規範化實施的工作內容

20. 《公司價值觀念體系說明檔案》

21. 《公司經營發展管理理論宣傳提要》

22. 《公司組織行為規範全書》

23. 《公司員工手冊》

五、客戶評價

通過規範化管理專案的整體匯入,使企業的管理水平上了一個大的臺階,並且在同國際大型商業公司,國內知名大型商業公司競爭中,取得了不凡的業績,使他們不得不退出市場,這不能不說是規範化管理給企業帶來的優勢,建立的核心競爭力了。

酒店 案例分析,酒店管理案例分析

規範的操作 職業的微笑 謙恭的神態,讓客人無時無刻不受著禮儀文化的薰陶。新到一處,客人落腳飯店,總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多瞭解當地的地域文化 風土人情 景觀特色。飯店人對此都應非常熟悉,飯店只是一個單體的建築,只有在地域的大背景下,他才有了厚重的底蘊,有了文化的背景。對於外地客人而言,他們來到這裡或者為了...

管理學案例分析,管理學案例分析

整個事件涉及賓館裡的管理員a和b以及服務員.管理員a應該負起主要責任.對於在該賓館中上班的小陳來說他有胃病,很想去看病但是假期已經修完只能請病假,但請病假所扣的工資嚇得他不敢再想 員工小陳是社會人,在他生病的時候他期望關心的需要比較突出,此時a並沒有意識到小陳的需要發生了改變.對於小李來說他母親生重...

企業文化案例分析,企業文化案例分析題 急!!!!!

你好lsinlbmqxm 我 找 到 了,這 裡 有 最 新 劉 一 秒 大 師 最 全 的 全 集 講 座 視 頻!銷 售 溝 通 智 慧 企 專 業 學 方 法 賺 大 錢屬 等 的 必 看。oyoyzpyeyb7167535087zmasltvruv2585541232 你好zvivqys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