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指世界近代歷史上的哪一重大歷史事件

2021-05-17 12:19:56 字數 3377 閱讀 1992

1樓:江南失去憶夢

現行歷史教科書的斷代是:

中國近代 2023年-2023年;

現代 2023年以後;

近現代 2023年至今.

世界近代史傳統上是以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為開始,世界現代史以2023年**十月革命為起點.

在一般程度上說,我們通常認為近代就包含了現代.

2樓:黛妮

提問不明確!

近代歷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很多,不知你指的是哪件?

3樓:小小七菠菜

中國近代史的開端是第一次鴉片戰爭。

歷史問答題彙總:世界近現代史上有哪些重大歷史事件

4樓:miss錯過電影

洋務運動,是地主階級失敗的自救運動 百日維新,被慈禧太后鎮壓,但是其太過急功近利也不會成功 辛亥革命,是中國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建立了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 但辛亥革命的勝利果實被袁世凱等北洋軍閥竊取 五四運動是中國近現代救亡圖存思想的分水嶺。五四前地主階級的學習西方先進科技的入手過渡到農民階級知識分子藉助西方宗教思想,瓦解封建**,到達資產階級的政治主張層面,從主張「工商立國」到進行君主立憲改良,進而宣揚民主革命思想,均未實現救亡圖存的目的。五四後,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最終找到了救亡圖存的正確道路。

共產黨的成立。從此,中國誕生了完全新式的、以共產主義為目的、以馬列主義為行動指南的、統一的工人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成立,給災難深重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給中國革命指明瞭方向。

正如***所說的那樣,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個開天闢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成立後,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為之一新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林則徐 虎門硝煙:他最大的功績是領導了中國歷史上轟轟烈烈的禁菸運動——虎門銷煙,指揮了抗英鬥爭,維護了國家主權和民族的尊嚴,成為中國近代史上第一位民族英雄和愛國者。

同時,他編譯《四洲志》等外文書籍、資料,開創了中國近代學習和研究西方的風氣,是中國近代維新思想的先驅。

2.孫中山 辛亥革命:孫中山確係近代倡導共和革命,成功組織成分複雜的各種反滿勢力,並注入西方現代政治理論與憲政思想成分的領導人。

而孫中山雖亦重視掌握領袖權力,但較具理想色彩,較能為制度建設之需要而放棄政治資源。孫中山雖倡導武力推翻君主**,武力弭平軍閥割據,但使用之手段較為溫和,善後措施較為寬容,不採徹底剷除之作法,與蔣介石或***等強調組織紀律而嚴厲懲處反對者不同。

孫中山亦為中國政治經濟現代化之重要階段性人物。孫中山較全面地整合了近代西方資產階級民主思想的重要成分,包括憲政民主,人民主權(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力分立制衡,與社會主義等等。另加上其個人認為有必要保留的中國傳統制度機構——監察權與考試權,形成五權憲法學說。

對西方重要思想在中國的普及,具有推動者的作用,促成西化民主派和共產主義派對中國未來建設的深入探索。而孫中山在其中採取某種折衷立場,卻堅持共和民主之憲政體制,至今仍有其價值。

6樓:n多祕密

拿本近代歷史書看看,近現代就那麼多事,選擇合適的即可。

電報與中國近代史上的哪一重大歷史事件有關

7樓:貴陽賀加貝化妝學校

1、鴉片戰爭開始和結束的標誌:①2023年6月,英**隊駛進廣東海面,封鎖珠江口,標誌著鴉片戰爭的開始。②2023年8月,英軍駛抵南京下關江面,清**屈膝求和,標誌著鴉片戰爭結束。

2、鴉片戰爭標誌著中國近代史的開端

世界近現代史上發生了哪些重大歷史事件,他們對中國對世界產生了哪些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1西方在佛羅倫薩等地出現資本主義萌芽,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封建勢力瓦解,開始領先世界。

2新航路的開闢,世界開始連為一體,美洲被發現,西方開始對世界的探索,開始侵略東方,中國沿海受到侵略,澳門等地被佔!

3工業革命,英國成為世界工廠,發動鴉片戰爭,侵略中國。

4第二次工業革命,資本主機世界開始重新瓜分世界,中國在封建勢力阻擋下開始兩次工業革命交替進行,結果失敗,洋務運動破產。

5二次世界戰爭,中國皆為受害國。但第二次中國為世界方法西斯戰爭做出了傑出貢獻,也贏得一定的世界地位。

6第三次工業革命也叫科技革命,中國三次革命交替進行,迅速發展,國際地位大大提高,經濟也飛速發展,尤其在航天和經濟領域!

9樓:匿名使用者

鴉片戰爭,中國喪失主權,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被迫捲入資本主義市場,成為列強的原料產地和商品傾銷市場;對世界,主要是西方列強,增加了他們財富積累和原料提供,促進資本主義國家的發展。

此外,還有兩次工業革命,兩次世界大戰,啟蒙運動等。這些在歷史課本上都有,只要分兩方面回答,都可以,其他的我也忘了。

10樓:今生情不變2世

多了去了

不是我勢利想要什麼分

只是這樣的問題根本沒有合適答案

高中歷史教材整整兩本書來講

11樓:基新閣

首先是一戰二戰,一戰使得日本對華勢力進一步擴大,列強瓜分中國的基礎更加明顯,二戰使得日本被驅逐出中國,內戰開始。

還有日俄戰爭,在中國的土地上打仗,致使中國的主權被破壞

12樓:聰明家

文藝復興,工業革命,二戰

材料一是指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的哪一重大歷史事件

13樓:匿名使用者

(1)材料一是指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中的哪一重大歷史事件?(1分)這一重大歷史事件有何影響?(4分) (2)根據材料二,概括指出《權利法案》都限制了英國國王的哪些權力?

(3分,不得摘抄材料原文) (3)假如你是費斯特拉教授,請你向學生簡要介紹美國三權分立體制中三權分立的情況。(6分) (4)根據材料三和材料四,並結合所學知識,分析美國2023年憲法的積極性和侷限性。(6分)

答案 (1)事件:英國「光榮革命」。影響:

斯圖亞特王朝復辟統治被推翻;標誌著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結束。(2分) (2)限制:①國王隨意廢除法律的權力;②國王隨意徵稅的權力;③國王在平時維持常備軍的權力;④干涉議會言論自由的權力;⑤隨意解散議會的權力。

(任意三點給3分) (3)①最高行政權屬於**,**兼武裝部隊總司令,由選舉產生。**對憲法負責,對立法有否決權。(2分) ②最高立法機構是國會,由參議院和眾議院組成。

(2分) ③司法權屬於各級法院;最高法院**官由**任命,參議院批准,終身任職,他們擁有最高司法權。(2分) (4)積極性:是世界近代史上第一部成文憲法。

體現了「權力制衡」原則,從而避免了權力的絕對性,一定程度上保護了資產階級民主,為美國的長期穩定和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4分) 侷限性:保留黑奴制度;黑人按五分之三計算公民權,打上種族歧視的烙印;藉口印第安人不納稅,不給印第安人公民權。

等等。(2分)

楚河漢界,它與歷史上哪一重大事件有

與楚漢爭霸有關。據記載,歷史上的楚河漢界,是在古代豫州滎陽成皋一帶,它北臨黃河,西依鄺山,東連平原,南接嵩山,是歷代兵家必爭之地。公元前205年夏,項羽在彭城 今江蘇徐州 大敗漢軍,劉邦退到滎陽。此後,楚漢兩軍在滎陽一帶互相攻伐長達兩年之久。公元前203年,劉邦出兵攻打楚國的成皋,守將曹咎經不起劉邦...

中國歷史上重大事件,中國近代發生的重大歷史事件

長征 雙十二事變 九一八事變 三大戰役 南京大 1 長征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後,主力紅軍為擺脫國民黨軍隊的包圍追擊,被迫實行戰略性轉移,退出 根據地,進行長征。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蹟,紅軍共進行了380餘次戰鬥,攻佔700多座縣城,紅軍犧牲了營以上幹部多達430餘人,平均年齡不到...

圖三分別是哪一重大歷史事件的代表人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佈無條件投降,三幅 分別反映的哪一重大歷史事件 圖一圖二圖三分別指的是什麼歷史事件 圖在 材料一中圖一到圖三分別反映了什麼重大歷史事件 1 答 空想社會主義產生,馬克思主義誕生,巴黎公社成立。3分 發展趨勢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3分 圖二和圖三反映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