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主體的素質包括哪幾個方面怎樣提高寫作主體的素質

2021-05-28 21:31:53 字數 1254 閱讀 5199

1樓:sunny倩獸

寫作主體素質包括:生活素養、學識修養、人格品位和審美理想四個方面。

2樓:或所知

寫作主體的生活素養,學識修養人格品味,能力

根據所學知識,談談寫作主體的素質包含哪幾個方面

3樓:民生為本

認為公文寫作主體素質包含以下幾個方面:

1.氣質。氣質是人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特點在行為方式中的表現,是個人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

公文寫作作為以抽象、邏輯思維為主的寫作活動,要求寫作者這不僅要具有藝術性的氣質,以增強公文表達的形象性,但更重要的是要具有思維型和中間型的氣質。

2.興趣。公文寫作是種複雜艱難的精神勞動,如果對公文寫作沒有強烈的興趣,是很難寫出佳篇來的。因此公文寫作者應當具有廣泛、持久、深刻、健康的興趣才有可能寫出好的公文作品來。

3 .政治素質。政治素養是指人的道德觀念和思想品質,是反映人的社會聚合力狀況的素質,包括人的世界觀、價值觀、幸福觀、責任感、義務感等內容,良好的政治素質無疑是對公文寫作的一個基本要求。

4.文化知識素質。一個公文寫作者的文化素質應該是多方面的,除了政治理論、公文寫作專業知識外,還應該具有比一般人更廣泛的文化知識。

這樣公文寫作者才能擴大公文作品所蘊含的資訊量,提高公文寫作反映的問題深度和廣度。

培養公文寫作主體素質的具體途徑:

1.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我們都知道社會實踐是人類一切認識活動的目的和歸宿,當然公文寫作者的素質的培養同樣離不開社會實踐。

公文寫作者的素質培養只有以社會實踐為基礎,才能夠充分發揮公文中作為社會管理工具的效用。總而言之,公文寫作者只有親自參加社會實踐才能達到公文寫作求真求實的目的。

2.加強知識積累。首先要精讀公文名篇特別是經典著作,重點是用心鑽研馬列主義***思想,***理論。

通過對這些著作的學習不僅可以培養公文寫作的感受能力,從中學習公文寫作方法,體式規範,結構的安排,及各種手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學會運用馬列主義基本原理與方法觀察和分析問題,提高理論水平和認識能力。

3.善於收集材料。收集能力對於公文寫作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收集了解豐富的已知真理才可能避免無效勞動和避免重複別人已經發現和解決的問題。

對收集的材料加以概括歸類加以比較分析才可能發資訊問題進行創造性勞動。

綜上所述,我認為公文寫作者主體素質的培養並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事情,隨著社會的不斷髮展,培養公文寫作者素質的具體途徑和形式也會得到不斷的發展有待於我們在公文寫作的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教訓,概括成有益於公文寫作實踐的理論。

道德修養包括哪幾個方面道德包括哪幾方面

德才兼備,在這個社會上,人們已經開始把德放在了首位,道德已經成為了文明的另一種形態.文憑誠可貴,道德價更高.你說的沒錯,如果一個人沒有自身的道德修養,沒有自己的風格,做人不低調,那麼即使他的學問有多麼淵博,他的學歷有多高,那還是白搭。現在大學裡就有一門課叫思想道德與修養,可見,社會對道德的重視 個體...

什麼是中藥的效能,其中要包括哪幾個方面

中藥的四氣 寒熱溫涼 五味 辛甘酸苦鹹澀淡 歸經 升降浮沉。中藥的效能是指藥物與療效有關的性質和功能。主要包括四氣 五味 升降沉浮 歸經 有毒無毒等方面。中藥藥性分4種 溫 熱 寒 涼。中藥的效能包含什麼內容?藥物的效能,就是指藥物的性味和功能。藥物所以能夠治病,是因為各種藥物都有它的特性和作用,即...

什麼是產品質量,它包括哪幾個方面

產品質量是指產bai品適合社會du和人們需要所 zhi具備的特性dao。一般地說,凡是反映專產品使用屬目的的各種技術經濟引數,都可以叫做質量特性。產品質量特性,包括產品結構 效能 精度 純度 物理效能 化學成分等內在特性。還包括外觀 形狀 手感 色澤 氣味等外部質量特性。工業產品各項質量特性,可以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