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專業情意包括哪幾個方面,什麼是教師是專業情意它包括哪些內容

2021-03-19 18:19:50 字數 5424 閱讀 8550

1樓:一絲不掛冷暖

(1)教育思想素養。良好的教育思想素養,是教師職業素養的核心內容。(2)職業道德素養。

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從事教育工作中應遵循的行為規範和準則。它是教師道德結構中的主體部分,它在調節教師全部道德品質中起重要作用。(3)知識素養。...

什麼是教師是專業情意?它包括哪些內容?

2樓:孤獨一笑

前不久,我在大連中山區參加區域教育發展特色示範區的評估活動,領略了風光秀麗的中山區在教師專業發展工作上的鮮明特色。印象最深的是,他們不僅重視教師專業知識、專業能力的提高,而且非常重視教師專業情意的培養,這使我深為感動。

我們所到學校良好的辦學條件、課改的成功經驗、優秀的學校文化都很令人欣喜,而教師對事業的熱愛和對教學創新的追求,以及融洽的師生關係、和諧的校園氛圍更讓我們興奮。在參加老師們在流光溢彩的廣場上舉辦的晚會時,那熱情謳歌區內優秀教師事蹟的表演,那以奔放的激情歡歌勁舞的場面,更使我們的欣喜和興奮達到了高潮。

為了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業務部門和學校都組織了不少培訓和校本研修活動,取得了不少成效。但是,一般來說,在內容上,比較重視轉變教師的教育觀念,拓展教師的專業知識,培養教師的專業能力。在體制上,不少地區的培訓和研修主要依靠考核制度和獎懲制度來保證。

而負責這方面工作的同志也常常把這項工作僅僅當成一種業務,沒有熱愛,沒有激情。結果有可能是冷冰冰的人,以冷冰冰的方式,培養冷冰冰的教師,而這樣的教師,又會以同樣冷冰冰的態度對待學生。但是,在大連中山區,我感受到教師們在有情有意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

我想,這可能才是教師專業發展應當追求的境界。

「專業情意」,這是一個和我們常說的「專業態度」相近的概念,而我覺得,它比「專業態度」更人文,更內蘊,更深刻。教師的專業情意是教師對教育事業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融合,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集中體現,也是教師專業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

離開大連中山區以後,我的腦子裡一直縈繞著一個問題:教師專業情意的內涵究竟應當怎樣表述?我一直想找到一種比較確切而又凝練的說法,卻總是沒有滿意的答案。

後來,我去南京參加夫子廟小學的百年校慶。60年前,我曾經在這裡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在這裡,我遇到了原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吉以及一批科學家、藝術家和社會各界人士,他們也都是這所百年老校的校友。

當年,學校的周邊雖然攤販成群,但校園裡依然書聲朗朗;雖處戰亂年代,但學校紀律嚴明、校風嚴謹;雖然學校的辦學條件很差,但老師們組織學生開展了許多豐富多彩的文娛體育活動,校園裡流淌著許多歡樂。這一切,都給我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印象。

現在,學校面貌一新,已成為享譽全國的一所名校。在舉行慶典的操場上,高懸壁上的八個金光閃閃的大字映入我的眼簾,那就是孔夫子的至理名言: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我豁然開朗,這不正是對教師專業情意的最好描述嗎?

「學而不厭」就是教師要努力學習而且永不滿足。這不僅是志存高遠、虛懷若谷的品質,而且是積極進取、永不停步的情懷。這個「厭」字,在古代可能更多的含義是「滿足」,但在這裡,「不厭」也自然帶有由於不滿足而不厭其煩的感**彩。

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他指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要學習得好,必須心情舒暢。

他又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把樂學作為治學的最高境界,說明孔子已經認識到學習與情感態度有著密切的關係。

這提示我們,應當引導教師從想學到好學再到樂學。因此,我們無論是組織教師培訓還是校本教研,都不要把「學而不厭」只當成勉勵學員好好學習的壓力,還應當將其變為使教師專業發展充滿情趣的動力。

「誨人不倦」就是教師要忠誠於教育事業,不知疲倦。這是對教師崇高奉獻精神的生動寫照。孔子的「誨人不倦」告訴我們:

一方面,教師應當專注於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不動搖自己的專業信念;另一方面,教師應當永遠兢兢業業,追求最好的教育效果。「不倦」不僅是一種負責的態度,更是一種充實而又樂觀的精神境界。孔子從教四十餘年,積累了十分豐富的教學經驗,創造了卓有成效的教學方法,培養了一大批有才幹的學生,總結、倡導了許多寶貴的教育主張和原則,他不僅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教育家,而且在世界教育史上也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

作為萬世師表的孔子即是「誨人不倦」的典範。因此,社會要求教師具有這種孜孜以求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但是,社會也應當為學校教育的發展創造更為寬鬆的環境,減少不應歸罪於教師的**壓力,從而減少教師可能產生的職業倦怠的外在因素,為教師聰明才智的發揮提供更為廣闊的空間。

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夠注重創造培養教師專業情意的環境,我們的教師也都具有「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專業情意,那何愁我們的教育不走在世界的前列呢

什麼是「教師的專業情意」

3樓:中公教育

何謂教師的專業情意?

教師的「專業情意」。在布盧姆的教育目標分類中,情感領域是與認知、動作技能相提並列的三個領域之一。據此,教師的專業情意可分為專業理想、專業情操、專業性向和專業自我四方面:

1.專業理想

教師的專業理想是教師成為一個成熟的教育教學專業工作者的嚮往和追求,它為教師提供奮鬥目標,是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並獻身於教育工作的根本動力。教師的專業理想,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師德,其核心是對學生的愛,包括諸如事業心、責任感和積極性等方面內容。熱愛學生、熱愛教育事業,有強烈而持久的教育動機,較高的工作積極性,是教師專業理想的必然要求。

具體說來,教師的專業理想包括高尚的職業道德觀念和職業道德精神。

第一,高尚的職業道德觀念。

①對教師職業社會定位的認同及其表現——敬業意識。教師如何看待自己所從事的職業,是否認同和追求崗位的社會價值,是職業道德觀念的核心。如果一個從教者對自己從事的職業沒有任何認同,就不會有熱愛和忠實於職業的敬業精神;而認同的方面不同,也會產生不同的敬業態度。

因此,教師職業道德建設的第一環節,是要從職業認同入手培養敬業意識。人民教師崇高敬業精神的具體表現是無限熱愛自己所從事的教育事業,願意以積極的態度去從事教育勞動。對教育勞動之於社會發展和進步,對個人的前途和未來的偉大意義有著深刻的認識。

當教師能夠從自己的工作中看到它的偉大歷史作用,產生工作的自豪感、光榮感、責任感的時候,他才能以其忘我的敬業與奉獻精神,盡善盡美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②教師職業目標理想的確立及其表現——樂業意識。人們通過職業追求什麼樣的目標和理想,選擇什麼樣的社會價值和自我價值,是職業道德觀念的進一步表現。教師在職業崗位上是否能夠做到敬業而安心,取決於教師的職業追求,取決於他能否從教師的工作中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生活的樂趣。

教師職業生活方式是教師樂業的基礎和最高表現。只有當一個教師把教師工作當作他一生追求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謀生的手段時,他就可以擺脫任何困難、挫折、痛苦和懊悔等的困擾,擺脫人生虛榮的累贅和患得用失的浮躁,而心情暢快地投入到工作中,真正做到「樂在業中」,乃至到欲罷不能、欲棄不忍的境地。

總之,教師的敬業樂業精神,包括高度的職業責任感和使命感,高尚的職業尊嚴感和榮譽感,目標明確的事業心和成就感,以及實事求是、艱苦奮鬥、勇於創造、進取開拓的職業信念、信心等,並通過守規、勤業、精業的職業態度和職業行為表現出來。

第二,崇高的職業道德精神。

教師的勤業與精業是教師對其職業價值的積極追求和具有崇高職業道德精神的重要表現。勤業表現為忠於職守,認真負責,執行規範,堅持不懈,積極進取,它是實現教師職業功能的基本保證。精業表現為本職工作的業務純熟、精益求精、不斷改進,它是實現職業勞動最高效益的價值追求。

勤業與精業是相輔相成的辯證統一。勤業是桔業的前提,棺業是勤業的必然。中國古代韓眾說;「業精於勤,荒於嬉。

」愛因斯坦說:「成功等於九十九分汗水加一分靈感。」人生而有別,別即差異,差異並不可怕,怕的是懶惰、不求進取。

每一位教師,不論你的個人學歷出身如何,也不論你的天賦如何,只要你肯於花時間,勤鑽研,善於拜師求教,總結經驗教訓,積累方法技巧,就有可能使自己的工作達到精益求精的境界。以精益求精的工作完成國家賦予的人才培養重託和學生全面發展的期望,這是一名教師對國家、對家庭,對學生最道德的表現。

教師的「專業情意」。在布盧姆的教育目標分類中,情感領域是與認知、動作技能相提並列的三個領域之一。據此,教師的專業情意可分為專業理想、專業情操、專業性向和專業自我四方面:

2.專業情操

教師的專業情操是教師對教育教學工作帶有理智性的價值評價的情感體驗,它是構成教師價值觀的基礎,是構成優秀教師個性的重要因素,也是教師專業情意發展成熟的標誌。從內容上看,教師的專業情操包括:①理智的情操,是由對教育功能和作用的深刻認識而產生和光榮感和使命感;②道德的情操,是由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認同而產生的責任感和義務感。

第一,良好的職業道德態度。

教師對職業規則的信奉和職業規範的遵守是教師具有良好職業道德態度的具體表現。職業規則包括經濟的、行政管理的、業務技術的,也包括道德等方面的行為規定,通常表現為必要的規章制度和必需進行的道德行為規範。職業規則是維繫職業和崗位生命的自我保證。

每位從教者是否能夠充分理解,正確執行這些規則,不僅表明他是否具備基本的職業素質,也直接反映出他的職業道德水平。具有高度自覺的職業規範意識,意味著不僅能充分認識相執行職業規則,而且能很好地完成職業工作。教師的職業規則很多,其中對學生、對集體、對各項職業規定的態度是對其是否愛崗敬業的最直接的折射。

一個具備著積極職業道德態度的教師,應表現出對教育物件的積極熱愛、尊重和關懷,對教師集體的團結合作與集體榮譽感,對各項規章制度的充分理解和認真遵守,對教育勞動的積極投入和忘我奉獻。良好的職業道德態度不僅僅是被動地遵守,還包括積極地建立。以主人翁的意識和責任感,主動建立一些新的富於時代和職業道德需要的職業規則和規範,更是具有積極職業道德態度的表現。

第二,高尚的職業道德行為

教書育人是一項影響社會,影響個體,具有重大社會責任的職業,來不得半點的馬虎和失誤。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教師的一點失誤,則可能貽誤學生一世。

因此,堅持科學嚴謹的治學態度,用科學的精神陶冶學生,用科學的知識培育學生,用科學的方法引導學生,是教師恪守職業規範,堅持高尚職業道德行為的表現。具體之:

①知識傳授上的道德性,即以科學、準確的科學知識和例證等發展學生的身心,使學生獲得對世界的正確認識。

②人格發展上的道德性,即以公正、健康、積極、向上的思想意識和行為,教育學生形成良好的人格,以身正而正身。 ③思想品德教育上的道德性,即以道德的方式方法實施道德的教育。

高尚的職業道德行為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綜合表現和標誌。堅持教師高尚的職業道德行為應成為我們從教的最高追求和指標。

3.專業性向

教師的專業性向是教師成功從事教學工作所具備的人格特徵,或者說適合教學工作的個性傾向。優秀的教師的專業性向應該具有如下特徵:

①有見識;

②有奉獻精神;

③有敏銳的洞察力和分析力,見微知著,富有預見性;

④有獨立性。不囿於教學的刻板教條、清規戒律,勇於實驗與創新;

⑤在人際關係中,耿直、坦率、幽默、詼諧。 4.專業自我

教師的專業自我是教師個體對自我從事教學工作的感受、接納和肯定的心理傾向。在教師專業素質的情意領域,隨著教師專業化的不斷髮展,人們教師的自我意識或自我價值越來越得到重視。教師的專業自我情意對教師的教學行為和教學效果具有顯著的影響。

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應該是一個有著獨立人格的人,以積極的方式看待自己,能夠準確地、現實地領悟到自己所處的環境,對自己具有深切的認同感、自我滿足感、自我信賴感和自我價值感,從而有效地作為獨特的個性「自我」來進行教育教學,提高教育效果。

作為一名現代中小學教師,需要做到不斷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反思與建構自身的職業角色,形成從事教師職業的專業情意。

教師重點從哪幾個方面來提升專業水平

教師重點從哪幾個方面來提升專業水平?分析從哪些方面提升自己,是選課的重要依據,建議老 一 從專業理念與師德方面提升自己 下面舉繼教網中的一個課例,課程名稱是 滿園桃李敬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接觸最多的一門職業,可能就是 人生的目標在於不斷追求,人生的價值在於奉獻,用愛 繼教網中有這樣師德類的優秀課程...

道德修養包括哪幾個方面道德包括哪幾方面

德才兼備,在這個社會上,人們已經開始把德放在了首位,道德已經成為了文明的另一種形態.文憑誠可貴,道德價更高.你說的沒錯,如果一個人沒有自身的道德修養,沒有自己的風格,做人不低調,那麼即使他的學問有多麼淵博,他的學歷有多高,那還是白搭。現在大學裡就有一門課叫思想道德與修養,可見,社會對道德的重視 個體...

電子資訊類包括哪幾個專業,電子資訊專業包括哪些專業

電子資訊類的專業,包括計算機包括大資料等等好的學校,當然有很多,比如說電子科技大學,清北名校這些學校,當然學校的專業都很好,電子科技大學,你聽他的名字就知道他們在電子資訊類專業方面有著非常強勢的表現。這些專業學起來不好學,確實都是這樣的,因為只要是與計算機有關的,它都涉及到一些基本的英文基礎邏輯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