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研究生的學制和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區別

2021-05-23 09:44:54 字數 4686 閱讀 3063

1樓:在職研究生招生網

在職研究生學制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如下:

在職研究生學制跟報考型別有一定的關係,在職研究生的幾種報考型別裡面,同等學力申碩、專業學位碩士、中外合作辦學的學制不是很大,大多數在1年到3左右,具體還需要看招生資訊。

高階研修班的學制相對其他三種招生形式稍微短點,大多數在幾個月到一年半左右的時間。

而全日制研究生的學制一般都是3年。

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都有哪些

2樓:歐漏露面

張雪峰: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

3樓:博強說教育

[鵬強教育銳享]第五期

4樓:湖南寫邦科技****

現在大家考研,有兩種報考方式,一種是全日制,一種是在職研究生,兩者的區別很大嗎?

什麼是在職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是國家計劃內,以在職人員的身份,部分時間在職工作,部分時間在校學習的研究生學歷教育的一種型別。屬於國民教育系列。在報名、考試要求及錄取方式等方面,不同方式會有區別。

什麼是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週一到週五即正常工作時間上課的研究生,概念基本上等同於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脫產學習的脫產研究生。

兩者的區別有哪些?

1報考條件

在職研究生有兩種報考方式,同等學力申碩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不同方式條件也不一樣。

● 同等學力申碩:

在職研修班階段:專科以上學歷都可以參加

申碩考試:本科畢業3年,有學士學位

●非全日制研究生:

絕大部分專業:本科應屆或專科畢業2年可以報考

特殊的管理類專業:本科畢業3年或專科畢業5年可以報考

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條件是和非全日制一樣。

2參加考試不同

先說在職研究生:

● 同等學力申碩:需參加學校的結業考試和5月的同等學力全國統考

● 非全日制研究生:參加12月聯考和學校複試

全日制研究生:也是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樣,10月報名,12月考試,之後是參加學校的複試。

3上課形式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有周末班、假期班和網路班三種學習方式。

而非全日制研究生一般都是週末班,部分學校的部分專業會有假期班,沒有網路班。

全日制研究生,一般上課時間都是工作日,週一到週五全日制上課,需要脫產進行學習。

4學習環境

在職研究生上課的學員多是各領域或者相關領域的在職人員,通過學習交流,可以在學員之間建立起自己的人脈資源,拓寬自己的交友圈。

全日制研究生上課的同學多是應屆畢業生,大家也是可以一起相互學習,但缺乏工作經驗。

5獲取證書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拿到的是結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以拿到碩士學位和學歷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畢業之後可以拿到碩士學位和學歷證書。

6錄取制度

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是先入學後考試,考試是合格制。非全日制研究生需要經歷12月聯考和學校複試的擇優選拔,考試是淘汰選拔制。

全日制研究生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一樣是淘汰選拔制。

以上就是兩者的區別,報考研究生目的是為了提高自己,獲得知識,所以,無論選擇全日制研究生,還是在職研究生想要達到的目的是一樣的,選擇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5樓:懸壺濟世江

簡單的理解就是一個是週一到週五上課的。一個是週六週日上課的

醫學在職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區別

6樓:諮詢霍老師

在職是利用業餘週末時間上課的 最後只有碩士學位

全日制是平時週一到週五都要上課的 屬於統招的範疇 最後是學歷和學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職研究生沒有畢業證,沒有獎助學金

全日制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8樓:成長與微笑

主要是這三個方面的區別:

入學方式

目前來看,在職研究生主要有兩種報考方式,分別為同等學力申碩和專業碩士。其中同等學力申碩允許符合條件的考生免試入學,考生只需提交自己的相關材料,通過稽核即可。

專業碩士則與統招研究生大致相同,需要同時參加全國聯考,通過聯考和複試後,才會被錄取,接到錄取通知才能夠入學上課。

上課方式

在職研究生上課方式較為靈活,更加適合在職人員報考學習。目前來看,在職研究生主要上課方式有三種:週末班、假期班、遠端班。屆時被錄取的學員,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上課學習。

全日制研究生上課方式較為單一,一般需要學生全天在校學習,沒有其他上課方式可以選擇。

獲得證書

在職研究生選擇不同報考方式,獲得證書不同。其中選擇同等學力課程的人員,最後可以獲得在職研究生學位證書;而選擇專業碩士的學員,最後可以獲得在職研究生學位證書與學歷證書。

9樓:在職研究生招生網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2017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

10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全日制研究生是指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而在職研究生則是指在學習期間仍在原工作崗位承擔一定工作任務的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需要通過參加全國統一的研究生入學考試和相應的面試,通過後方可入學參加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在職研究生則不需要參加統一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他們主要利用週末時間參加研究生課程班,修滿學分並獲得結業證書,結業後可以通過參加申碩考試及**答辯的方式取得碩士學位證書。全日制研究生的主要時間用於在校學習而不是在職工作,同時全日制研究生畢業答辯後可同時獲得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在職研究生則沒有畢業證書。

就學歷來說,全日制研究生的含金量還是相對高些。因為兩種研究生的篩選標準,培養方式以及考核方式都有所區別,所以決心讀研的還是加入考研大軍吧。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嗎

1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在職研究生跟全日制含金量的區別

全日制研究生,能真正做學術研究。當然,也有混日子的。

在職研究生,基本上就是打醬油。考生需要學位、學歷,學校需要學費收入。各取所需。

研究生,是高等教育的一種學歷,以研究生為最高學歷,研究生畢業後,也可稱研究生,含義為具有研究生學歷的人。本科畢業後可以通過考核繼續讀碩士研究生,而碩士研究生可以繼續攻讀博士研究生。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可獲取碩士學位,博士研究生畢業後可獲取博士學位。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職研究生是從事工作的人考研,全日制研究生就是普研,脫產的。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拿到的是雙證,即碩士學位證書和畢業證書。在職研究生的種類比較多,其中包括一月在職考研、五月同等學力申碩和十月在職考研(從2023年開始併入到一月份的考研當中)。

一月在職考研的專業比較少,主要是mpa、mba、法律碩士、工程管理碩士、mpacc等,一般是可以拿到雙證的,其中mba連大專文憑都可以考,五月同等學力申碩是免試入學的方式,是先讀後考,部分專業也接受大專文憑報考,只是不能拿到學位證書,只能拿到結業證書。而本科文憑的可以拿到單證,及碩士學位證書。十月在職考研的報考條件是本科畢業,畢業拿到的是單證,即碩士學位證書。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新陽光教育網提供。

13樓:在職研究生招生網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區別?

14樓:歐漏露面

張雪峰: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

15樓:博強說教育

[鵬強教育銳享]第五期

16樓:中國人民大學網路教育

1、在職研究生一般利用週末學習,一門課集中在兩到三週,上完一門課考一門。內也就是說容在職研究生可以邊上班邊學習。而統考研究生是按學期走,一門課程分佈在一學期內完成,學期末考試。

是需要辭職全日制來讀的。

2、在職研究生可以獲得研究生課程班的同等學歷證書(結業證),符合條件的學員可以申請到與統招研究生一樣的碩士學位。統招研究生可以拿到畢業證書(學歷)和學位證書。

17樓:在職研究生招生網

已經工作了可以一邊工作一邊讀研嗎?在職研究生和研究生區別是什麼呢?

在職研究生招生專業與全日制研究生有區別嗎

18樓:雄鬆教育

雖然招生專業相同,但是根據報考的在職研究生專業的不同,報考的具體方式有很大不同,獲得的證書也不一樣:

在職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的報考方式有兩種,其中,所有的招生專業都可以通過同等學力申碩方式報考,可以先學習再考試;而管理類的部分專業可以以先考試再入學的一月聯考方式報考。在職研究生同等學力申碩可獲得的證書是碩士研究生學位證,一月聯考則能拿到畢業證和學位證兩個。

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則不同於在職研究生,只能通過參加一月聯考入學,並且由於考試是擇優錄取制,考生之間的競爭十分激烈,入學的難度很大。

由以上可知:在職研究生專業的可報考選擇與全日制研究生是相同的,並且,雖然同等學力申碩拿到的不是雙證,但是考試的難度不大。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課程有區別嗎

張雪峰 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何差別?老師分析到位!區別一 上課方式 全日制研究生是屬於週一到週五全日制脫產學習的 在職研究生屬於非脫產學習,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上課方式主要有3種,週六日上課 假期集中上課 網路教學,跟工作時間是沒有衝突的。區別二 所獲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是學位學歷雙證,在職研究生...

2019考研在職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有什麼區別

普研是全日制研究生,在職研究生是非全日制,但是部分專業中也有全日制研究生 一樣 雙證 不一樣 人群,培養方向,考試難度,報考條件,上課時間 普研它主要針對的是大學生,主要是學術性的培養 在職研究生主要針對的已經工作的人員,例如mba主要是培養職業經理人,提高我們在職人員的管理水平。因此他們的考試難度...

在職研究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區別

目前很多人對於在職研究生的理解都很片面,對於需要報考在職研究生的學員來說這樣的基本概念的認知是非常重要的,對今後在選擇報考的方向也有很大幫助,所以我們就分別介紹一下在職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之間的區別。全日制研究生即週一到週五,在工作時間上課的研究生,高等教育的一種,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統招考研。在職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