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報考全日制研究生嗎,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2022-05-28 06:22:26 字數 5494 閱讀 7151

1樓:統招非全日制研究生君

花一分鐘時間,手把手教你如何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

全日制研究生的報考條件是什麼

2樓:999級吞天巨鯤

1、大學本科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屆本科畢業生可直接報名參加。

2、國家承認學歷的高職高專畢業生

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兩年或兩年以上(從畢業到錄取為碩士生當年9月1日),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且符合招生單位根據本單位的培養目標對考生提出的具體業務要求的人員按本科畢業同等學力身份報考。

3、普通高校結業生與肄業生

從2023年起,高校結業生(沒有畢業證,但沒有完成所有的指定學業科目,有普通高校結業證書)可以按同等學力身份報考。肆業生(在普通高校學習一段時間,完成部分的指定學業科目學習有普通高校肆業證書)根據不同學校要求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全日制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將統一標準

教育部辦公廳釋出《關於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招生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兩者學歷學位證書將效力相同。

從2023年起,教育部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類分別編制和下達全國博士、碩士研究生招生計劃。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考試招生將執行相同的政策和標準。各培養單位的招生簡章應公開學習方式、修業年限、收費標準和辦學地點等資訊。

培養單位可根據研究生學習形式和生源特點,分別制定培養方案,但必須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質量。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將納入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範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位**也將納入抽檢範圍。兩者畢業時,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

3樓:匠子瑜伽

1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品德良好,遵紀守法;2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相應條件;3年齡一般不超過40週歲,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4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

工作後能考全日制研究生嗎

4樓:星何大大

可以考全日制研究生。考研途徑有三條即統考、聯考、『自考』,想領雙證必須參加統考(10月報名次年1月考),可統考錄取的都是全日制,沒半脫產、週末班。工作問題只能靠本人和單位協商解決,比如採取上午讀研下午回單位上班、或節假日給單位搞些技術革新、或停薪留職等。

全日制研究生需要參加每年一月份的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入學考試(簡稱「統招」),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屬於淘汰選拔制,擇優錄取。修滿學分後獲得碩士學位證書。

全日制研究生是統招研究生的一種,所以全日制研究生是屬於統招研究生。全日制研究生包括全日制學術碩士研究生和全日制專業碩士研究生。

按學習經費渠道不同,分為國家計劃研究生、委託培養研究生(簡稱委培生)和自費研究生。國家計劃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國家提供,又分為非定向研究生和定向研究生(簡稱定向生)。其中非定向研究生畢業時實行雙向選擇的自由就業制度;定向生則在錄取時就必須簽訂合同,畢業後按合同規定到定向地區或單位工作。

委託培養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委託單位提供,錄取時要簽訂合同,畢業後到委託單位工作。自費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自己提供,有時候也可以從導師科研經費中開支,或獲取社會贊助。國家計劃非定向研究生,通常就是我們所說的"公費"研究生,目前在碩士研究生招生名額中佔據較大份額,但隨著連年擴招,自費研究生的名額也在不斷擴大。

5樓:小敏

我也是想考全日制,目前的單位還不錯,工作時間相對寬鬆,完全能兼顧。

17年參加了全國統考,報考的全日制學碩,結果很不幸調劑到了非全日制,這三年邊工作邊學習,今年6月畢業。

我想再考一次,依然考學碩全日制,工作和多學知識,提高學歷比起來,我個人覺得提高學歷會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性,當然也要綜合個人的目標,提前規劃一下以後的工作,三年很快就過去了。

6樓:雅澤雙魚

在職人員是可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除此之外還有全日制學習、但不轉戶口和工作關係的委培和定向的在職研究生。這種情況和全國統一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完全一樣,一般10月份網上報名,11月份現場報名,考試一般在次年的1月份,只不過錄取類別為定向或委培,入學時不轉戶口和檔案關係,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

和全日制統考生和自費生一樣,委培生和定向生(即在職研究生)畢業後都能獲取研究生學歷和碩士學位。

國家承認學歷的應往屆本科畢業生,具有國家承認的大學本科畢業學歷的人員,(3)獲得國家承認的高職高專畢業學歷後,經2年或2年以上,達到與大學本科畢業生同等學力。

7樓:撒長霞鮮璟

因為全日制研究生不管是專業性還是學術性都是和在職考研有本質的區別,你可以再單位申請委託培養研究生,這樣你就可以不用辭掉工作了。

檔案肯定要轉到學校去的,如果是委託培養

以後還回到原來單位上班。否則你就沒了工作,兩者必須要一個。

8樓:風炎之鷹

完全可以,你可以報考全日制研究生中的委培形式,其實統招研究生中有在職形式,很多人都不知道。

沒有什麼限制條件,只要你的單位人事部門同意就行。然後在入學前籤個合同就行了。

9樓:壬曼華段霜

工作後考全日制研究生是可以的,沒有任何問題。關鍵是你去報名考的時候不能告訴你的單位和同事,等考上被錄取了再告訴單位也不遲。考上以後調檔案出去就行了,也不是辭職,應該算調動一類。

不用辭職去考,現在考研已經不用單位出證明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現在的工作單位同意就是可行,如果現在的工作單位不同意就不可行

我在浙江工作,在湖北讀博,全日制統招的,遠遠不止六分鐘的路,不在路程的遠近,而在單位願不願意讓你不轉檔案委培讀這個研

11樓:先生愛草莓

理論上是不能的,除非你在高校工作,考的是本校的。

因為涉及到檔案,人事關係,比較麻煩。

當然了,如果你在兩校都有相當的硬關係,那也是有可能的。

但總的來說,樓主既然到baidu上問這個問題,應該是不具備操作這個事的實力,那個人建議你還是先上個專業碩士,之後再考博,上在職博就比在職碩士容易操作的多了,而且博士不管是在職還是全日制,都是雙證的。就算你以後再高職院校發展,博士也應該是必須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你的個人檔案等資料必須從現有的學校轉到你全日制後的學校.我想你的唯一一個兩全辦法是,你讀你現在學校的專業,也許你還可以繼續在那上班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可以!因為檔案衝突啊!這是主要原因!

14樓:懸壺濟世江

可以的,但是你是還是要半休半讀的

工作後還能考全日制的研究生嗎?

15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可以的。

研究生的報考條件:全日制研究生面對應屆生或者往屆本科生,專科畢業2年達到同等學力也可以報考。已經參加工作的人,只要滿足以上報考條件就可以參加報名考試的。

全日制研究生要求脫產學習,全日制授課,授課時間一般是週一到週五,學校提供宿舍。在職人員需要協調工作與學習。全日制研究生考勤、學分都有嚴格的要求,不達標是無法畢業的。

當然,如果是事業單位,經過原單位同意,畢業後回原單位工作,理論上是行得通的。主要看單位內部政策,有的單位是不同意下屬考全日制的,最好諮詢一下單位人事科的負責人。此外,你需要想清楚:

三天兩頭或者經常性無法到崗工作,很多單位都不會允許;或者哪怕單位同意,但是工作任務分配上沒有調整的話,恐怕也沒時間去學校參加學習。大家切莫既耽誤了工作,又無法安心學習。

16樓:紫禁

工作後可以考全日制的研究生,但是一般來說考上後檔案要轉到學校

17樓:並哥哥

可以考全日制研究生。考研途徑有三條即統考、聯考、『自考』,想領雙證必須參加統考(10月報名次年1月考),可統考錄取的都是全日制,沒半脫產、週末班。工作問題只能靠本人和單位協商解決,比如採取上午讀研下午回單位上班、或節假日給單位搞些技術革新、或停薪留職等,也有些能人留職讀研繼續拿工資,這就要看你和領導的關係啦。

一般領導認為讀研是好事,會通融的。聯考和『自考』研究生有半脫產、週末班,但都發單證。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一種是考上了放棄工作去讀,還有一種是和單位協商和單位籤協議讀完後回單位工作;一般單位同意你不工作讀三年的可能性小,所以大部分是要放棄工作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 只是全日制需要放棄工作讀研

20樓:商遠城和美

當然可以考啦~

樓主比其他人還多一項優勢,就是可以考兩種形式的,第一就是國家統招的全日制碩士研究生~

第二種就是在職或者委培性質的研究生~當然是第一種好,但是要考上第一個之後你要和現在的工作單位商量好~否則不如辭職專心上學~第二種,就是單位出面,和學校協商,委培或者在職畢業後是回原單位的~而統招的是可以雙向選擇就業的~差不多也就這些~

2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畢業後也能考全日制的研究生回學校待幾年,沒有年齡限制。第十五條 報名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人員,須符合下列條件:(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品德良好,遵紀守法。(三)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招生單位規定的體檢要求。(四)考生學業(學歷)水平必須符合要求。

其他的專業、學術要求,比如是否發影響力**,是否獨立發稿之類的還是看招生單位簡章。全文

2sassyd知道合夥人教育行家2017-04-23

入職後還可以考全日制研究生嗎? 20

22樓:anyway丶

入職後還可以考全日制

研究生。

在職研究生是指在學習期間仍在原工作崗位承擔一定工作任務的研究生。專業課要完成學校規定的學習計劃,並參加考試取得相應的學分。還必須通過國家專門設計的英語、政治及專業全國統考,合格後可以申請學位。

學習、考試、答辯均需交納一定費用,一般全部下來在數萬元左右。只有經過國家教育部批准的少數重點大學招收學位生,機會不多,而且必須徵得工作單位的同意。隨著學位管理的加強,通過這條途徑來獲取學位的難度越來越大了。

一般最終能夠通過答辯、取得學位的比例並不高。

多數研究生招生單位只面向本單位職工招收在職研究生,有的單位面向本地區、本系統的職工招收在職研究生。

擴充套件資料

畢業生就業

定向或委託培養碩士生回定向或委託單位。

非定向和自籌經費碩士生畢業時採取畢業研究生與用人單位「雙向選擇」的方式,落實就業去向,或按照培養合同就業。招生單位及所在地省級畢業生就業主管部門負責辦理相關手續。

其他(一)考生報名時不再出具所在單位同意報考的證明材料。考生與所在單位因報考研究生產生的問題由考生自行處理。若因上述問題使招生單位無法調取考生檔案,造成考生不能複試或無法被錄取,招生單位不承擔責任。

(二)已獲得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員,被錄取為碩士生後,培養經費及在學期間的待遇按委託培養或自籌經費培養合同辦理。

(三)各省級教育招生管理機構可根據本簡章,結合各地實際情況作必要的補充規定。

(四)現役軍人報考碩士生及軍隊系統的招生單位招收碩士生,按解放軍總政治部規定辦理。

非全日制研究生比全日制研究生更容易錄取嗎

非全日制研究生又稱在職研究生,錄取分數要低於全日制研究生,但是費用要比全日制研究生高。新與成商學院 亞洲城市大學在職研究生,學員無需參加全國聯考,通過資質稽核,推薦入學。學制18個月,修滿學分,通過相應的考核,即可申請畢業 答辯,答辯通過便可頒發亞洲城市大學碩士學位證書。是的錄取的人數比全日制的多得...

非全日制研究生有哪些優勢和弊端,非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哪些優勢和特點

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為半脫產學習,其學習形式是多樣的,主要包括週末班 集中班兩種授課形式。職場人員能夠以更為適合的方式來上課,將部分時間用於工作,部分時間根據院校要求參加課程班學習,個人實際需求得到了滿足。非全日制研究生為學歷教育,雖然其報考難度相對來說比較高,但能夠被院校錄取入學且能夠在規定時間完成...

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究竟哪個更有優勢

全日制研究生更有優勢。全日制研究生是指應屆畢業生直接參加研究生考試入學的學生,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指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個人想提升自己,選擇參加研究生考試入學考取學位的學生。雖說全日制研究生跟非全日制研究生畢業後都可以取得學位證書,但是全日制研究生是學校畢業直接就讀的,而非全日制的學生是可以工作以後再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