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文化生活》材料分析題求解答

2021-03-19 18:19:20 字數 426 閱讀 1933

1樓:匿名使用者

題1:①各民

族間的經濟、政治、歷史、地理等因素的不同,決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間存在著差異。上海世博會各展館的文化特色反映了文化是民族的。②世界各民族社會實踐的共性和普遍規律,決定了不同民族文化也是共性和普遍規律。

上海世博會不同民族文化的交融反映了文化是世界的。

1.對待文化多樣性正確的態度是:既要認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鑑,求同存異,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樣性。

共同促進人類文明繁榮進步。 ②承認世界文化的多樣性、尊重不同民族的文化,必須遵循各民族文化一律平等的原則。

題2:(1)答案:①中華民族精神深深植根於優秀傳統文化之中,具有繼承性、穩定性。

②中華民族精神富有創新性,實現了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的統一。③中華民族精神具有中華文化特有的包容性,能夠做到求同存異和兼收幷蓄。

結合材料運用文化生活相關知識,分析文化繼承與發展的關係

文化的發展離不開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否則就是無源之水,所以繼承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而文化發展是文化繼承的必然要求,文化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文化的發展意味著要繼承傳統推陳出新。文化的繼承傳統是批判繼承,革故鼎新,文化的推陳出新是面向世界博採眾長。結合材料一,運用文化生活的知識,分析說明文化的繼承...

結合《文化生活》知識,分析材料體現了文化的哪些作用

答 1立足社會實踐。社會實踐是明清文化創新的根本途徑 2繼承傳統,推陳出新。發揚傳統清明文化中健康有益的內容 3博採眾長,以我為主。既吸取外來 有益文化,又保持我國清明文化的民族特色。4堅持正確方向。結合 文化生活 相關知識,分析上述材料體現了什麼道理 體現了文化可以創造財富,可以積極發展文化產業 ...

結合材料,從文化生活的角度分析為什麼文化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各民族間的經濟 政治 歷史 地理等因素的不同,決定了各民族文化之間存在著差異。上海世博會各展館的文化特色反映了文化是民族的。世界各民族社會實踐的共性和普遍規律,決定了不同民族文化也有共性和普遍規律。上海世博會不同民族文化的交融反映了文化是世界的。尊重文化多樣性是發展民族文化 繁榮世界文化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