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嶽指的是什麼,史記中的四嶽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6:48 字數 5679 閱讀 5632

1樓:匿名使用者

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

史記中的四嶽是什麼意思?

2樓:大寶貝小寧

四嶽,中國上古傳說人物,相傳為唐堯臣、羲和四子。分管四方的諸侯,所以叫四嶽。漢孔安國,宋孔平仲,明楊慎均以四嶽為一人。

四嶽一說是共工的從孫,:「共之從孫四嶽佐之。」因助禹治水有功,賜姓姜,封於呂(今河南南陽西)。

堯曾向四嶽諮詢誰是好的繼承人,「四嶽鹹薦虞舜」,堯遂傳位給舜。舜年老時又問四嶽:「有能奮庸美堯之事者,使居官相事?

」四嶽又推薦大禹,「伯禹為司空,可美帝功。」。

擴充套件資料《詩經》中的四嶽: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

《詩經·大雅·崧高》:「崧高維嶽。」毛傳:「嶽,四嶽也。東嶽,岱;南嶽,衡;西嶽,華;北嶽,恆。」

1、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2、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3、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衡陽市。

4、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3樓:靈魂閘門

關於史記中的"四嶽",兄弟可以看一下這篇文章的觀點,這是一個古文明研究專家的文章:

四嶽究竟是幾個人?

四嶽是一人還是多人?自古爭訟不已。《尚書·堯典》:

「帝曰:『諮四嶽……』」孔安國認為四嶽指羲和四子,而孔平仲和楊慎認為四嶽是指一人。下文敘述堯與四嶽對話,用「僉」,與《史記》「四嶽鹹薦虞舜」(《五帝本紀》)。

「舜問四嶽曰……皆曰……」(《夏本紀》)一樣,都用了表示多數的詞,是說四嶽不止一人。

《國語·周語下》:「昔共工棄此道也……共工之從孫四嶽佐之……祚四嶽國,命以侯伯,賜姓曰姜,氏曰有呂」「此一王四伯……申、呂雖衰,齊、許猶在……」。四嶽是共工的從孫,封國為一個,則四嶽為一人。

可下文又稱「一王四伯」,

一、四對舉,使我們相信四嶽為四人。

《尚書·堯典》:「歲二月,東巡守,至於岱宗,……五月南巡守,至於南嶽,……八月西巡守,至於西嶽,……十有一月朔巡守,至於北嶽……」舜時已有到四嶽巡守的制度。這是四方、四時觀念的反映,與羲和在四方觀測四時的理論一致。

四嶽的事實已經存在,那麼四嶽可以指四個人。《山海經·大荒西經》:「南嶽娶州山女,名曰女虔;女虔生季格,季格生壽麻;壽麻正立無景,疾呼無響。

爰有大暑,不可以往。」南嶽指人(國族)。壽麻之國的地理位置應在赤道一帶,因為那裡「正立無影」,「有大暑」,北迴歸線上夏至日能達到「正立無影」,但並沒有熱到「不可以往」。

《海內經》:「伯夷父生西嶽,西嶽生先龍,先龍是始生氐羌,氐羌合姓。」伯夷父為顓頊師,可知西嶽作為人名(族名)出現很早。

有這二例,說四嶽為四人(諸侯或族名)是可以成立的。

《尚書·周官》:「唐、虞稽古,建官惟百,內有百揆、四嶽,外有州牧、侯伯。」堯舜時期已有百官,但百揆不是百人,而是一人。

《注》:「禹登百揆之任,舍司空之職。」同理,四嶽也只能是一人——四方諸侯之長。

《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姜,太嶽之後也。」《隱公二二一年》:

「許,太嶽之胤也。」《國語·周語下》則說是四後之後。這裡的四嶽是官職,與因四座高山得名的人(國族)無涉。

太嶽與四嶽當中,有一個是形近造成的訛誤。《史記·齊太公世家》:「太公望呂尚者,東海上人,其先祖嘗為四嶽,佐禹平水土,……封於呂,或封於申,姓姜氏。

……」至今在本地敬拜的姜太公,留在靜海的民俗、地名、故事非常多,姜、尚、呂三姓自稱太公之後,有子牙河,子牙鎮及村,西釣臺、小釣臺相傳為太公垂釣處。太公的祖先不是名字叫四嶽,而是擔任的官職叫四嶽。江林昌先生說四嶽封於申、呂,地在嵩山。

後代遷移,商朝時在陝西,周代又回到嵩山。太公望是「東海上人」,是渤海岸邊或黃海岸邊,已與商代申、呂之地相距很遠了。既有「子牙」地名,又有後裔聚於一地,全國再找不出第二處可與靜海相比。

因此,太公生活在沿海一帶。有關傳說在其後裔代代相傳,是可信的。

文獻中職為四嶽的這位共工之從孫,只是歷任四嶽中的一位。但被人們紀念的就是這一位。《尚書》和《史記》都把他看成是四個人,誤導了古今學人。

關於四嶽和太嶽,四嶽與太嶽為同一人,徐旭生先生認為太嶽即嵩山,古代文獻無證據。太嶽指山西霍縣東南的霍山,距共工之地(商周有龔、共國)不遠。雷首山,又名中條山、厲山、薄山等,今在山西垣曲縣。

共水源於此山(《山海經·中山經》)。鯀身死,其封地崇——嵩山封給了四嶽,禹改封在陽翟,今為河南禹州。

四嶽姓姜,是從炎帝經共工傳下來的,賜姓只是走形式,不用賜他也姓姜。如果認準了關於四嶽被賜姓的記載,斷言比四嶽早時無姜姓,就有問題了。《山海經·大荒東經》:

「帝俊生黑齒,姜姓,黍食,使四鳥。」《海外東經》:「黑齒國在其北」。

郭注:「……裸國南有黑齒國,船行一年可至也。」黑齒國在中美洲,少昊後裔,姜姓,是由於少昊族與炎帝族聯姻的結果。

今天在印第安人中是否還有姜姓?值得調查。

4樓:綠箭

四嶽,中國上古傳說人物,相傳為共工後代。 四嶽一說是共工的從孫,《國語·周語下》:「 共之從孫四嶽佐之。

」因助禹治水有功,賜姓姜,封於呂 [1] 。堯曾向四嶽諮詢誰是好的繼承人,「四嶽鹹薦虞舜」 [2] ,堯遂傳位給舜。舜年老時又問四嶽:

「有能奮庸美堯之事者,使居官相事?」四嶽又推薦大禹,「伯禹為司空,可美帝功。」。

《史記》認為四嶽是指四人,因此四嶽回答時都是「鹹薦」「皆曰」 [3] ,表示多人異口同聲,孔安國認為四嶽指羲和四子 [4] 。孔平仲認為四嶽為一人 [5] 。曹學佺認為四嶽是一個人 [6] 。

王夫之在《尚書稗疏》論述四嶽是四人 [7] 。夏僎說:「凡此皆以四嶽為一人,或謂四人,於經無害,故兩存之。」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四嶽和太嶽,四嶽與太嶽為同一人,徐旭生先生認為太嶽即嵩山,古代文獻無證據。太嶽指山西霍縣東南的霍山,距共工之地(商周有龔、共國)不遠。雷首山,又名中條山、厲山、薄山等,今在山西垣曲縣。

共水源於此山(《山海經·中山經》)。鯀身死,其封地崇——嵩山封給了四嶽,禹改封在陽翟,今為河南禹州。

6樓:匿名使用者

四嶽一.指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

二.指中國上古時代的部落首領。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嶽在史記中指的是附屬於**的部落首領。地位相當於後世的諸侯。而且有機會的話可以受禪為帝,成為天下的共主,像後來的益受大禹的禪讓為帝,只是沒有禹的兒子啟的勢力大沒能成功奪權罷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嶽:由姜姓發展出來的四支胞族.

四嶽指的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四嶽是來自「五嶽」的說法,五嶽有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和中嶽嵩山,四嶽就是東西南北嶽。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知的是五嶽,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中越嵩山

中國的四嶽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五嶽是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南嶽衡山、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的總稱。因為泰山位於五嶽之東,是五嶽之長。所以古代帝王登基之初或太平年歲,都要登泰山祭告天地,舉行封禪大典。

漢武帝以後,各代皇帝對五嶽不斷追加各種封號。唐玄宗曾封五嶽為「王」,宋真宗封五嶽為「帝」,到了明太祖則封五嶽為「神」了。這五座山的名氣也就愈來愈大,山上的名勝古蹟也特別多。

自古至今五嶽一直是中國著名的旅遊勝地。

名列五嶽之首的東嶽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的泰安市,長約200 千米,主峰玉皇頂,高1 524米 。山峰挺拔峻秀, 雄偉壯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氣勢。山上有南天門、鬥母宮、經石峪、黑龍潭、日觀峰等古蹟。

泰山已有20億年的歷史,是一個由斷層上升而形成的斷塊山。在漫長的地質年代中,許多山峰都被侵蝕化為平地,而由堅硬的花崗岩、片麻岩組成的泰山,卻仍巍然屹立在大地上,難怪人們要用「穩如泰山」來形容事物的穩固,不可動搖。

西嶽華山位於陝西省華陰縣南,又名太華山。最高峰海拔1 997米,像一柄利劍直刺天空。因為華山的北部是平坦的渭河平原,所以顯得特別高峻。

又因它險峻難攀,自古有「華山一條路」的說法。華山的蓮花峰、落雁峰、朝陽峰、玉女峰和五雲峰等山峰,都是旅遊勝地。

南嶽衡山位於湖南省中部 。主峰祝融峰海拔1 290米,在五嶽最高峰中是個小弟弟。但是由於衡山的東面為低平的湘江谷地,山勢卻顯得雄偉高大。

衡山72峰中,最著名的有祝融峰、天柱峰、芙蓉峰、紫益峰和石廩峰。這些山峰經常籠罩在輕煙般的雲霧裡,給人以神祕莫測之感。

祝融峰之高,藏經殿之秀,方廣寺之深,水簾洞之奇,是南嶽的「四絕」。

北嶽恆山位於山西省東北部,東至河北省境內,長約150千米 。恆山主峰玄武峰海拔2 017米,是五嶽中最高的山峰 。主峰之東為天峰嶺,西有翠屏山,雙峰對峙,渾水中流,地勢十分險要。

位於渾源縣境內的懸空寺,建於半山腰的懸壁上,從下面望去,就像懸掛在空中一樣,是北嶽的一大勝景。

中嶽嵩山位於河南省登封縣北,主峰太室山海拔1 440米,也是嵩山的東峰。中峰叫峻極山,西峰叫少室山,天下馳名的少林寺就在嵩山的西峰少室山北麓五乳峰下。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五嶽五嶽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7米),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2154.9米),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300.2米),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6.1米),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嶽嵩山(1491.7米),位於河南登封市。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嶽看成是神的象徵。

東嶽泰山為五嶽之首是名副其實的,中國曆代曾有72個皇帝到泰山封禪。

東嶽泰山之雄,西嶽華山之險,北嶽恆山之幽,中嶽嵩山之峻,南嶽衡山之秀,早已聞名於世界。

人們常說五嶽歸來不看山,也有「恆山如行,泰山如坐,華山如立,嵩山如臥,唯有南嶽獨如飛」的說法。

「五嶽」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南嶽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論景觀,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國人論風光,必曰三山五嶽。 「三山」者,「神仙」居住的地方也。「史記 秦始皇本紀」載:

「齊人徐市等上書,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萊、方丈、瀛洲」,是蘇東坡所謂「東方雲海空復空,群山出沒空明中」的「仙蹟」;而「五嶽」則是我國五大名山的總稱。即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南嶽衡山。他們是封建帝王仰天功之巍巍而封禪祭祀的地方,更是封建帝王受命於天,定鼎中原的象徵。

五嶽劈地摩天,氣冠群倫。雖然五嶽不是我國最高峻的山嶺,但都高聳在平原或盆地之上,就顯得格外險峻了。「詩經」中有「泰山岩巖,魯邦所瞻」、「嵩高維嶽,駿極於天」等詩句,由此也可以看出五嶽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

五嶽既不愧為天下名山。論景觀,五嶽又各具特色:泰山雄、衡山秀、華山險,恆山奇,嵩山奧。

東嶽泰山巍峨陡峻,氣勢磅礴,被尊為五嶽之首。孔子曾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嘆,而唐代詩人杜甫則寫下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言壯語。南嶽衡山地臨湘水之濱,林木蒼鬱,景色幽秀,享有「五嶽獨秀」的美名。

西嶽華山,險居五嶽之首。「自古華山一條路」,登臨猶比上天難,不吃豹子膽,只能望峰嘆。北嶽恆山則山勢陡峭,溝谷深邃。

交通不便,偏是深山藏寶,「懸空寺」便隱匿其中。中嶽嵩山雄險有之,奇秀有之,似乎突出在一個「奧」字上:在嵩山留下了覆蓋經濟、文化、藝術、宗教、科技全方位博奧精深的歷史文化遺產,「佛、道、儒」三教薈萃,「天、地、人」競相生輝,「山、寺、貌」互補爭豔。

請問五嶽分別是什麼山?黃山四絕又是什麼

五嶽分別是 中嶽嵩山 海拔1491.71米,位於河南省鄭州市登封市 東嶽泰山 海拔1532.7米,位於山東省泰安市泰山區 西嶽華山 海拔2154.9米,位於陝西省渭南市華陰市 南嶽衡山 海拔1300.2米,位於湖南省衡陽市南嶽區 北嶽恆山 海拔2016.1米,位於山西省大同市渾源縣 黃山四絕,是指中...

五嶽指的是哪五座山,東西南北中各是什麼山

五嶽分別是 東嶽泰山 西嶽華山 南嶽衡山 北嶽恆山和中嶽嵩山。五嶽簡介 是中國五大名山的總稱,是古代民間山神崇敬拜 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五嶽的說法始見於 周禮 春官 大宗伯 以血祭祭社稷 五祀 五嶽。周禮 成書於戰國後期,是儒家思想融合道 法 陰陽等諸...

史記中的四大刺客是誰,史記中記載的五位刺客都有誰?

你好。史記 刺客列傳 裡記載著好多刺客俠士的事蹟,其中有四位特別突出,常被人稱為 四大刺客 專諸 豫讓 要離 荊軻四人。四大刺客 專諸 要離 聶政 荊軻 也有說是豫讓的 荊軻,聶政,專諸,豫讓。專諸 要離 聶政 荊軻。最突出的應該是,豫讓,專諸,聶政,荊軻。要離人品太次,排不進四大刺客裡。史記中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