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送親的習俗

2021-03-19 18:26:48 字數 4618 閱讀 2920

1樓:蜂見花

有,bai如你所說,下面我簡單du的介紹一下。

zhi1、男方娶親需攜帶三類物dao

品,即內:紅布包兩個,內裝紅臉容盆一個,洗刷用具一套,鏡子一個,及紅毛毯、紅蓋頭、紅鞋、紅棉襖、紅棉褲等;離娘肉豬肋5-7根,紅紙包裹;紅酒兩瓶,縛帶鬚子母蔥一根,紅線纏繞,不可打結。

2、男方娶親人員到達後,女方安排茶點招待,擺足紅筷、吃碟等,主要物品有:糕點、水果、茶水、香菸、糖果等。母親可親自現煮水餃招待新郎、新娘。

3、女方回品亦分為三類,即:帶來的紅臉盆、洗刷用具、鏡子等原物帶回;離娘肉贈五回二,贈七回三;綠豆(此綠豆到婆家後速速潑水,出芽愈早愈好)一瓶,上縛紅筷兩雙、雙胞胎帶須芹菜一棵,紅線纏繞,亦不可打結。

4、新娘著紅鞋、紅棉襖、紅棉褲、紅蓋頭離家,由新郎抱入婚車,座下鋪紅毛毯,中途不可著地;至婆家後換婚紗,典禮一般在飯店進行,在新房亦可。

誰知道山西大同朔州一帶的婚嫁習俗,山西男娶四川女,訂婚,結婚,簡略點但又必不可少的習俗 20

2樓:九尾小千

要庚帖過去,男方若是家道殷實的講究人家,還要向女方「要庚帖」,又稱「討八字」。女方家長接納提親後,便將女方的出生年、月、日、時(即年庚八字)寫在一張紅紙(即庚帖)上交給媒人,再轉交給男家,以卜命相。男家請算命先生推算男女雙方的年庚八字、命相是否相配,以決定這樁婚事是否吉利。

命相以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論之。簡單地說,如女方命相屬金,男方命相屬木,金克木,則此樁婚姻不吉利,那麼,這樁婚事就要告吹;如女方命相屬土,男方命相屬木,土生木,則此樁婚姻吉利。總之,如男女雙方的年庚八字、命相無相沖相剋,便可商議定親條件,如彩禮、嫁妝等等。

這主要是由媒人牽線說合。當然,也有因為彩禮、嫁妝問題使婚姻告吹的。一般人家不講命相,認為只要「大婚相配」就可以了。

定婚定婚是一項比較重要的議程。定婚也要看個好日子。這天男方通過媒人交女方一半的「彩禮」,這日出叫「定婚日」。

定婚時男方到女方家送去糕點、饃饃等食物,還有一個用大塊紅布包裹著的包袱(稱為「定親紅」),內裝女方婚前穿戴的衣物及部分嫁妝。定婚時一般由男方、媒人及其好友前往,女方要設宴招待。現在的定婚,則是男方的家人和親戚在酒店宴請女方的家人和親戚,使雙方彼此之間熟悉、認識。

請期「請期」 又稱「下日子」,即定婚之後,選擇娶親的日子。男方一般會請風水先生掐算個黃道吉日。風水先生會根據男女雙方生辰八字及其父母屬相來推算出良辰吉日。

娶親的日子確定好了,媒人就和男方代表,到女方家「下日子」,通知女方要娶親的時間,催促女方做好婚前準備。同時,交付清全部的彩禮、嫁妝。娶親時間的選擇,也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即由女方的「大利月」 決定,而「大利月」又由女方的屬相而定。

具體內容是:

正、七月迎雞兔,

二、八月虎共猴。

三、九月蛇和豬,

四、十月龍與狗。

五、十一併牛羊,

六、臘月鼠馬走。

「正、七月迎雞兔迎」,即屬雞和兔的姑娘,正、七月是她們的「大利月」,正、七月出嫁,每天都是好日子。以下以此類推。因此,男方到女方家「下日子」時,女方家長也會因所下的日子不符女方的「大利月」,而推遲婚期的。

迎娶迎娶是婚嫁禮儀的高峰,是一個男女雙方都十分繁忙複雜的過程,主要包括以下程式。

1.「淨身」 和「吃翻身餅」

娶親的前天,新娘必做兩件事:洗、吃。

洗,又稱「淨身」,這對將出嫁的姑娘相當講究。鄉俗裡,姑娘出嫁前的「淨身」關係到一生的幸福,關係到婆家的興衰,似乎冼不好冼不淨就會將晦氣帶進婆家,這輩子便「過不好日子」。

吃,就是吃「翻身餅」。新娘的母親親手烙若干張白麵油餅,稱為 「翻身餅」。新娘吃了後,就會給婆家帶來好運。

這是過去貧人渴望「翻身」,過上好日子的具體表現。美好的願望在美好的事情中,即使實現不了也是美好的,因而這一風俗一直沿革至今。有時新娘不想吃,她的母親則勸道說:

「娘烙的翻身餅,哪怕吃一口,這是鄉俗」。在吃的中間,親友們會大張旗鼓地高聲問:「翻身了嗎?

」新娘必答:「翻了!翻了!

」全家便是一陣幸福的大笑。

同樣,娶親的前天新郎也要「淨身」和「吃翻身餅」。另外,還有一件大事「鋪床」,即佈置新房。

2.娶親

娶親這天,男方家貼對聯、囍字,壘旺火,張燈結綵。早年娶親,男方都要僱傭花轎。鋪龍灣一出門往東往西便是山,往南往北雖然是大道,但娶親路途遙遠,因此花轎都是騾馬架載。

娶親一般為媒人和新郎的姐夫,帶上「離娘肉」,一瓶綠豆一顆蔥,和花轎一起浩浩蕩蕩直奔女方家。女兒是娘身上掉下的一塊肉,男方帶的「離娘肉」 算補償了娘身。綠豆易生根發芽,男方期盼娶進的媳婦及早生兒育女,生下的兒子象蔥身一樣白胖,生下的女兒如蔥葉般綠嫩盈人。

花轎中還必須有一個「押轎」的男童,返回時還要和新娘同乘一轎。所選男童必須五官周正,父母齊全,兒童還未沾有「邪氣」,意為娶親之「聖潔」。

娶親隊伍到達女方家後,女方往往「節外生枝」,不梳頭或不上轎。這時媒人和新郎的姐夫就和女方談判。因為怕誤了「拜天地」的良辰吉日,男方大都答應女方提出的條件,如增加嫁妝,或給「上轎錢」等等。

條件談妥,新娘開始梳洗打扮,身著繡衣繡裙,鳳冠霞披,蓋了蓋頭,由哥哥抱起(或背上)細步上「轎」,任家離轎多遠,哥哥都得咬牙努力,一氣呵成,萬不可讓新娘腳沾地——這說法有兩種:一說新娘腳沾地會帶上在孃家養的壞習氣;一說新人要新,光光鮮鮮、一塵不染地進婆家,所謂「新人新貌新氣象」。

3.送親

送新娘出嫁稱「送親」。送親人一般為新娘的姐夫哥弟。這送親人被敬稱為「新親」,全權代表著女方,是上上賓,不可怠慢,不可得罪。

「新親」帶著新娘父母、親友贈送的陪嫁品,昂首挺胸,目不斜視地在男方熱情、敬臣的接迎下,穩健而慎重地邁著每一步。隨「新親」而來的還有一支龐大的隊伍——「圓飯人」,這班人馬清一色女性,多為新娘的嫂嫂、姐妹和好友,少則五六人,多則數十名,均給新娘帶著陪嫁品。這班「女子軍」不會忌諱什麼,該吃則吃,該喝則喝。

鋪龍灣尚有一個很奇怪的習俗,「圓飯人」在喜宴上一定要「偷」點東西,如茶杯、酒杯,那怕是一雙筷子。男方家則嚴防死守。到頭來總是防不勝防。

4.迎親

迎親的人並沒有明確的規定人選,總是自發地湧上村頭、巷口。這多半是孩子們。花轎快到村口時,娶親的隊伍就放**炮(大型的二響爆竹)告知男方家長及看熱鬧的人們,媳婦娶回來啦!

孩子們遠遠地見花轎到來來,就興奮地沒命往回跑,一路報喜:來啦,來啦。隨著孩子們的歡叫,男方家趕快發旺火,準備迎接新娘。

花轎一停,鑼鼓嗩吶齊鳴,這時新郎和「迎親人」出場了。新郎身穿禮服,滿面笑容,迎接送親隊伍。迎親人則面施粉黛,打扮得體,細步走到花轎前,撩起轎門簾,往新娘嘴裡塞一塊冰糖,意為新婚甜甜蜜蜜。

然後請新娘下轎。新娘先前都不肯下轎的,總是在「迎親人」 的連哄帶拉下才答應,條件是得給「下轎錢」。因為新娘腳不能沾地,因此轎前放有幾塊羊毛氈,讓新娘走在毛氈上。

當新娘頭蒙著紅蓋頭(俗稱蒙「眼紗子」 ),在「迎親人」攙扶下走完第一塊毛氈,馬上有人把這塊毛氈拿起,又放到最前邊,如此迴圈往復,使新娘始終腳踩毛氈走進新房。「迎親人」一般是新娘的妯娌。原因是:

一則與新娘是同輩,認親時好稱呼;二則可及早溝通妯娌間的感情;再則「迎親人」要參加婚禮的全過程,這樣妯娌並行,好讓村裡人去品評新、舊媳婦的儀表、能力等等。當然「迎親人」也可在本村尋找的一位公婆父母俱在、兒女雙全的已婚婦女。

新娘進入新房後,吃點東西,準備「拜天地」。同時,賓客入座,婚宴開始。

拜天地「拜天地」 又稱拜堂。一般在新房門前,設一張供桌,上面供有天地爺的畫像,點燈,上香。桌上還放一斗,鬥內裝有五穀、弓箭等鎮物,用於鎮妖避邪。

供桌後方懸掛祖宗神幔,供桌前方的地面上放置一塊毛氈。「文革」 期間由於「破四舊」,拜堂不供天地爺畫像,而以***主席像代之。

主持「拜天地」 儀式的司儀一般由一位德高望重的已婚男賓擔任。新郎頭戴禮帽身穿禮服,新娘頭戴鳳冠身穿繡衣繡裙,雙雙來到供桌前,站在毛氈上。新娘旁邊還有那位「迎親人」陪伴新娘。

一切準備妥當,司儀宣佈「拜天地」開始。接著就高喊:「一拜天,二拜地,三拜諸神」,新郎新娘雙雙向天地爺畫像鞠躬三次(一般不行下跪拜磕頭禮)。

鋪龍灣的婚俗把拜父母、夫妻對拜放在「拜天地」儀式的最後。其原因是這裡的「拜天地」還有兩層作用:其一,在此過程中要收取來賓的「賀禮」;其二,藉機「耍笑新媳婦」。

拜完天、地和諸神後,司儀就拿著「禮單」,按其上預先已經寫好的順序宣讀名單。第一個宣讀的是「新親」。主持人大聲說「給新親磕頭啦」,並一一道明新親帶來的陪嫁物。

其後依次是姥爺、姥姥、舅舅、妗妗、姨夫、姨姨、姑父、姑姑等至親。再後按輩份排列。長輩只說尊稱,不念姓名。

同輩或晚輩既說稱呼,又念姓名。如「給姥爺磕頭啦」,姥爺立刻交付禮錢。司儀把錢數記載在禮單上,馬上宣佈「姥爺交禮***元,磕頭」。

作為長輩,都謙虛地說「不用磕啦」。但新娘新郎總是要鞠躬的。姥爺、舅舅的禮錢是一個指揮棒,他們上的禮錢多,別人就跟著多上,他們少,別人也少。

因為晚輩的禮錢是不能超過長輩,一般親朋好友的禮錢是不能超過至親的,否則就視為不懂禮數。

拜天地的過程中「耍笑新媳婦」是必備的內容,主角是新郎姐夫及幾個愛開玩笑的小年青。耍笑新媳婦花樣翻新,但主旨都是想方設法讓新媳婦「出洋相」,引發大家歡笑。比如:

姐夫上禮10元。他先裝模作樣地掏了好長時間,還說出一句引發眾人鬨笑的話:「我這錢在肋支板上栓著哩!

」然後竟然拿出一毛錢,高高舉起,並高喊「磕頭,磕頭,我再掏!」。新郎新娘鞠躬後,又掏出五毛錢,再讓新郎新娘鞠躬……直到最後一次拿出一個大錢,補滿禮錢。

也有的小青年用線栓著一個蘋果,高高吊起,讓新郎新娘雙雙啃蘋果。當新郎新娘快啃著了,他又移動一下蘋果,讓新郎新娘的臉碰到一起,引起圍觀者的鬨堂大笑。

拜天地儀式結束,司儀把禮錢放在一個盤子上,叫新娘抓錢,稱為「抓喜錢」,但新娘一般不好意思多抓。

送親的送親禮儀,送親有什麼習俗?

送親的要走在新娘車轎的後面,穿著大方得體。現今社會進步了,娶親的一般要給送親的單備幾輛車。等到了新郎家附近,送親的就止步了,因為送親的要等男方派人來接。這等貴人,自然是不能自己走到男方家的。而男方也一般早早地就在附近等上了,送親的一到,就有人響起鞭炮,告訴男方家人送親的到了。不過,男方並不把送親的接...

送親是伴娘的意思嗎,去送親的人都有什麼講究?

不是的,送親的都應該是直系親屬,而伴娘是負責幫助新娘拿花了打點一些小事的,她也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親戚 當伴娘和送親一樣不?這個有什麼講究 送親的是男的,伴娘是女的,到了男方家裡,也不在一起,伴娘會單獨設宴款待,一般不會上白酒,可能是葡萄酒或者飲料 伴娘是女方家找的自己的親朋好友,作為陪伴新娘一起去男...

結婚當天女方送親的要不要拿紅傘,女方送親,朋友必須夫妻一起馬上結婚了,對方要求送親時候叫上她朋

要的。一般都需要的。由伴娘打著紅傘。從新娘離開家的時候就打著,一直到上車。下車後又得打著一直到進門。結婚用的紅傘是應該男方買還是女方?50 一般結婚的時候。大部分都是男方買的。紅傘也是男方買的。結婚一般都有管事啊,一般是女方買,然後放在女方家裡,接親走的那天,女方這邊派人拿著傘跟著新娘一起到男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