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大同方言,大同話的方言簡介

2023-05-13 09:50:07 字數 2099 閱讀 427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正宗的大同人,「娘個腿兒的」的是罵人的,意思是不耐煩。「麻秋煩的」的意思就是很麻煩,帶有髒口!絕對準確!給我加分。

2樓:網友

第一個「娘了個腿的」可以理解為口頭語,也可以理解為可惡,可狠。還可以理解為「他媽的」之類的。

第二個「麻秋煩的」就是麻煩,也是口語,不是髒口。

3樓:網友

"娘了個腿" 是朋友之間的玩笑話,女性之間經常說。但不是大同方言。

麻求煩的"是抱怨某事。並無惡意。可以自言自語,也可以和朋友說。

4樓:匿名使用者

罵人的意思吧!

不耐煩的意思!

我還知道一句:疙皰?

5樓:網友

誇你長的好看,人又聰明,辦事利索。

對了,別忘了給我加分呀。

6樓:若惜筠

大同人說大同話,頂一個。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同人不常用這個話吧。

8樓:匿名使用者

娘了個腿的 我沒說過 不知道什麼啊,我在大同也麼怎麼聽過。

9樓:舟美缺

全是罵人的話!哎!我是大同人,你們怎麼能這樣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都不是什麼好話,建議說普通話!

大同話的方言簡介

11樓:醫政司

大同方言屬。

於晉語。就全部晉語來說,按當前普遍認同的說法,大同方言屬於大同包頭片;就山西境內的晉語來說,大同方言屬於以大同為中心的雲中片。大同方言主要包括的大同市區、大同縣、天鎮、陽高、左雲、右玉、山陰、懷仁等區域。

渾源、靈丘方言列入山西方言五臺片,廣靈方言屬河北語系,列入北方官話區。

大同方言有五個聲調: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入聲。普通話只有前四聲,沒有入聲。

大同方言的入聲帶了一個喉塞韻尾,所以發音都很短促。大同方言雖然保留著入聲,但是古代讀入聲的字有一部分在大同方言裡已經不讀入聲了。例如:

粥拉雜盒敵白眨給肉目。

大同方言根據有無zh、ch、sh這三個聲母而分為兩類。一類大都有zh、ch、sh聲母,稱為老大同話,主要分佈在城區內、東部地區。一類大都沒有zh、ch、sh聲母,稱為新大同話。

如柴氏兄弟表演大同數來寶,說的便是新大同話。

在語音方面,大同方言和普通話韻母差別較大。普通話有39個韻母,其中有20個韻母大同方言沒有。主要包括16個鼻韻母和ai、ei、uai、uei。

在詞的結構方面,大同方言有不少帶詞頭「圪、忽」的詞,帶詞尾「達」的詞,也有不少合音詞、分音詞。帶兒化音的詞比較多。

在語法方面,大同方言多數時候不用表示疑問的語氣詞「嗎」,憑語調來表示問句。並且還有一些特殊的副詞、介詞。

12樓:洱笠麗霞

白皮的意思就是「比如說有個人一直纏著你,你覺得煩,這時就可以用白皮形容」大概就是一個人很沒尊嚴的重複幹一件事。

灰猴的意思是「灰就是壞,灰猴就是形容一個人不好」,有時也可以是褒義形容對一個人又氣又憐。

大同方言所屬語種是什麼?

13樓:誠信為本

大同方言,指流行於山西北部大同地區的漢語方言,屬於晉語。就全部晉語來說,按當前普遍認同的說法,大同方言屬於大同包頭片(主要分佈在山西北部和內蒙古中西部);就山西境內的晉語來說,大同方言屬於以大同為中心的雲中周邊。大同方言主要包括的大同市區、大同縣、天鎮、陽高、左雲、右玉、山陰、懷仁、內蒙古豐鎮市等區域。

14樓:哇錢專業戶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方言,大同也不例外,也是屬於一種地方方言,屬於大同人的地方方言。

15樓:網友

大同方言基本上屬於北方北方語言的一個分支。

16樓:網友

大同方言還是屬於北方語言的一種一個分支。

17樓:侯夏侯菡

大同方言所屬語種有很多,比如碰見熟人問吃了嗎?做啥七,罵人是灰個泡等等。

河南方言特點,請教河南話怎麼發音

河南省境內的方言有三類,一類是通行於河南大部分地區的中原官話,即為人們通常習慣所說的狹義的河南話。其次是通行於豫北太行山一帶的晉語 邯新片,分佈在濟源 焦作 新鄉 安陽的各轄縣。還有一小部分則為通行於豫南地區的江淮官話 黃孝片,分佈在信陽的新縣 光山縣。三種方言之間均不可以順利的交流。河南方言,大部...

安徽安慶經常說的方言有哪些,安徽方言安慶話

是喏,安慶話喊豬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喏喏 就是吃東西的時候發出的聲音。可以理解為小癟三。小跟班的意思。我知道是小豬,那個字打不出來 是小騾騾 小人物的意思 就是跟班的 個人覺得不像是罵人的話,而是嗔怪,就像我們說的孬子 是小孬子的意思吧 好象是 安徽安慶經常說的方言 七絕 吃粥 國棉 幹嘛 嘎氣 回去...

淄博方言 幾件,淄博話的介紹

他二嬸,俺自行車那扎覺紅年覺都壞連,叫你老害張麼級俺扎過扎過半咋 b 不是我不過手級你,關鍵是俺家那航真是剛桌稀罕卓航連!c 小孩 奶 nan,還是三聲的,哎呀媽呀,聽說這是磁村口音 外頭兩過老婆來地下把咕嚕,你長麼去拉賬辦 奶奶 囔囔 nangnang,一聲 啥!俺木架捏寫閒工夫來鹹魚酷查爛豆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