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知道哪些名人讀書的故事呢?任選簡單寫一寫

2021-03-19 18:26:48 字數 6287 閱讀 689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朋友家讀書時把墨水吃進了嘴裡

2樓:y凌墨

懸樑刺股,囊螢夜讀。

孫權勸學 講的是名人讀書的故事,除此之外,你還知道哪些有關名人讀書的故事?試與同學交流一番,寫出故事梗

3樓:6是9的

1、孫康映雪

晉朝的孫康由於貧困而無法點燈夜讀,所以只能早早睡覺。這令他覺得光陰虛擲。一個冬夜,雪下得特別大,白茫茫一片。

半夜時分,寒冷令孫康從睡夢驚醒,但他卻發現窗外似乎有一些光亮。原來那是雪對映出微光。於是他倦意頓消,翻身起來,取出書卷,來到院子裡藉著那雪映出光如飢似渴讀書。

正是憑著這樣學習的精神,使得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最後他也入朝為官,成為一個學富五車的一代名士。

2、一字千金

戰國末期,秦國有一位大商人,名叫呂不韋。他幫助莊襄王登上了王位,被封為相國。莊襄王在位僅三年就病死了,十三歲的嬴政即位,他便是歷史上有名的秦始皇。

嬴政尊稱呂不韋為「仲父」,秦國的行政大權全操縱在呂不韋手中。當時,呂不韋門下有三千門客,這些人充當他的智囊,幫助他治理國家。這些門客中,有學問的人很多,於是呂不韋把他們組織起來,編寫了一部二十多萬字的書,書名就叫《呂氏春秋》!

《呂氏春秋》的成書是呂不韋一生很大的一個成就,這部書博採諸子百家之長,兼收幷蓄,納各家思想貫穿於書中,並以黃老思想為主導,所謂「謙儒墨,和名法」!在治國之道上提倡無為。呂不韋為了宣傳《呂氏春秋》,就在秦國首都咸陽釋出告示,內容說:

如果有人能把這本書改動一個字,就賞賜千金。可是過去很多天了,居然沒人能夠修改一個字。此後,「一字千金」的佳話便流傳開來!

3、陶淵明勸學

我國晉代大詩人陶淵明辭去彭澤令退居田園後過著自耕自種,飲酒賦詩的恬淡的生活.

相傳,一天,有個少年前來向他求教,說:」陶先生,我十分敬佩你淵博的學識,很想知道你少年時讀書的妙法,敬請傳授,晚輩不勝感激.」

陶淵明聽後,大笑道:」天下哪有學習妙法?只有笨法,全靠下苦功夫,勤學則進,輟學則退!」

陶淵明見少年並不懂他的意思,便拉著他的手來到種的稻田旁,指著一根苗說:」你蹲在這兒,仔細看看,告訴我它是否在長高?」那少年尊囑注視了很久,仍不見禾苗往上長,便站起來對陶淵明說:

」沒見長啊!」

陶淵明反問到:」真的沒見長嗎?那麼,矮小的禾苗是怎樣變得這麼高的呢?」

陶淵明見少年低頭不語,便進一步引導說:」其實,它時刻都在生長,只是我們肉眼看不到罷了.讀書學習,也是一樣的道理,知識是一點一滴積累的,有時連自己也不易覺察到,但只要勤學不輟,就會積少成多.

」接著,陶淵明又指著溪邊的一塊磨刀石問少年:」那塊磨刀石為何像馬鞍一樣的凹面呢?』」那是磨成這樣的.」

少年隨口答道:「那它究竟是哪一天磨成這樣的呢?」少年搖搖頭.陶淵明說:」

這是我們大家天天在上面磨刀,磨鐮,日積月累,年復一年,才成為這樣的,學習也是如此.如果不堅持讀書,每天都會有所虧欠啊」少年恍然大悟,連忙再向陶淵明行了個大禮說:」多謝先生指教,學生再也不去求什麼妙法了.

請先生為我留幾句話,我當時時刻刻記在心上.」陶淵明欣然命筆,寫道:」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4、岳飛練劍

南宋的岳飛,是我國著名的民族英雄,曾寫下「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的句子。岳飛從小就刻苦學習,十歲那年,他拜武林高手周侗為師,開始讀兵法、學武藝。一個冬天的早晨,大雪紛飛,岳飛的幾個小師弟怕冷,不肯起床練功。

只有岳飛從被窩裡躍起,來到雪地,開始練起劍來。周侗見他這麼用功,非常高興,就走到他面前,說:「來,孩子,我再教你幾套劍法!

」這天早晨,岳飛學到了很多周家祖傳的劍法絕招。後來,岳飛帶領岳家軍抗擊金軍,建立了赫赫戰功。而岳飛率領的岳家軍,驍勇善戰,百姓間流傳著「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說法!

反應了人們對岳家軍的極高讚譽。千古絕唱《滿江紅·怒髮衝冠》便是岳飛在率師抗金的憤恨之際寫下的,這首詞直到今日仍是振奮人心的絕佳之作!

5、朱熹勸學

歷史上曾有不少名人寫了各具特色的勸學詩,但朱熹的一篇勸學詩是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中寫成的。

相傳朱熹年老時,散步到一所學校。當時正是秋天,當他看到梧桐黃葉隨風飄落,不禁感慨萬千,想到自己頭髮已經白了,自言自語地說:「光陰似箭,歲月如流啊!

」這時忽然看見一群青少年離室在外打鬧戲耍,他深深感到,年輕人不懂得珍惜時間,只有過來人才知道時間寶貴,特別是白髮蒼蒼的人更有惜時如金之感,於是詩興油然而生,低頭思索片刻吟道:

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綠,階前梧葉已秋聲。

吟完詩後,到學堂裡將此詩寫在書桌上,希望那些不知道珍惜時間的青少年看到詩後,能夠珍惜光陰。據傳這些年輕人看到詩後,確實受到啟發,又見是名人朱熹所作,爭相傳抄,學習也更加勤奮了。

拓展資料:

孫康映雪,漢語成語,晉代孫康因為家貧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他覺得非常可惜。比喻讀書非常刻苦。出自《藝文類聚》卷二 :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清介,交遊不雜。

4樓:阿沾

1、聞一多醉書

聞一多讀書成癮,一看就「醉」,就在他結婚的那天,洞房裡張燈結綵,熱鬧非凡。大清早親朋好友都來登門賀喜,直到迎親的花轎快到家時,人們還到處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東尋西找,結果在書房裡找到了他。

他仍穿著舊袍,手裡捧著一本書入了迷,

怪不得人家說他不能看書,一看就要「醉」。

2、華羅庚猜書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讀書的方法與眾不同。他拿到一本書,不是翻開從頭至尾地讀,而是對著書思考一會,然後閉目靜思。

他猜想書的謀篇佈局,斟酌完畢再開啟書,如果作者的思路與自己猜想的一致,他就不再讀了。華羅庚這種猜讀法不僅節省了讀書時間,而已培養了自己的思維力和想象力,不至於使自己淪為書的奴隸。

3、侯寶林抄書

相聲語言大師侯寶林只上過三年小學,由於他勤奮好學,使他的藝術水平達到了爐火純青的程度,成為有名的語言專家。有一次,他為了買到自己想買的一部明代笑話書《謔浪》,跑遍了北京城所有的舊書攤也未能如願。

後來,他得知北京圖書館有這部書,就決定把書抄回來。適值冬日,他頂著狂風,冒著大雪,一連十八天都跑到圖書館裡去抄書,一部十多萬字的書,終於被他抄錄到手。

4、匡衡鑿壁偷光

古時候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5、車胤囊螢映雪

車胤,年幼時好學不倦,勤奮刻苦。他白天幫大人幹活,夜晚便捧書苦讀。可是由於家境貧寒,常常沒錢買油燈,書也讀不成了。

他為此十分苦惱。一個夏夜的晚上,車胤坐在院子裡默默回憶著讀過的書上的內容,忽然發現院子裡有許多螢火蟲一閃一閃地在空中飛舞。

他忽然心中一動,要是把這些螢火蟲聚集在一起,借它們的光不就可以讀書嗎?於是,他開始捉螢火蟲,捉了十幾只,把它們裝在白紗布縫製的口袋裡,掛在案頭。從此,他每天藉著螢光苦苦地讀書。

5樓:熱心網友

張廣厚吃書:

數學家張廣厚有一次看到了一篇關於虧值的**,覺得對自己的研究工作有用處,就一遍又一遍地反覆閱讀。這篇**共20多頁,他反反覆覆地念了半年多。因為經常的反覆翻摸,潔白的書頁上,留下一條明顯的黑印。

他的妻子對他開玩笑說,這哪叫唸書啊,簡直是吃書。

高爾基救書:

世界文豪高爾基對書感情獨深,愛書如命。有一次,他的房間失火了,他首先抱起的是書籍,其它的任何東西他都不考慮。為了搶救書籍,他險些被燒死。

他說:「書籍一面啟示著我的智慧和心靈,一面幫助我在一片爛泥塘裡站起來,如果不是書籍的話,我就沉沒在這片泥塘裡,我就要被愚蠢和下流淹死。」

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董仲舒三年不窺園:

董仲舒專心攻讀,孜孜不倦。他的書房後雖然有一個花園,但他專心致志讀書學習,三年時間沒有進園觀賞一眼,董仲舒如此專心致志地鑽研學問,使他成為西漢著名的思想家。

匡衡鑿壁偷光:

西漢時期,有一個特別有學問的人,叫匡衡,匡衡小的時候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鑿通了鄰居文不識家的牆,藉著偷來一縷燭光讀書,終於感動了鄰居文不識,在大家的幫助下,小匡衡學有所成。在漢元帝的時候,由大司馬、車騎將軍史高推薦,匡衡被封郎中,遷博士。

車胤囊螢夜讀:

車胤,字武子,晉代南平(今湖北省公安市)人,從小家裡一貧如洗,但讀書卻非常用功,「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車胤囊螢照讀的故事,在歷史上被傳為美談,激勵著後世一代又一代的讀書人。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徒授課,學成後,輔佐劉邦,成就了一番霸業。

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一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屈原洞中苦讀:

范仲淹從小家境貧寒,為了讀書,他省吃儉用。終於,他的勤奮好學感動了寺院長老,長老送他到南都學舍學習。范仲淹依然堅持簡樸的生活習慣,不接受富家子弟的饋贈,以磨礪自己的意志。

經過刻苦攻讀,他終於成為了偉大的文學家。

玄奘苦學佛法:

玄獎是唐代一位高僧,為了求取佛經原文,玄奘從貞觀三年八月離開長安,萬里跋涉,西行取經,終於到達印度,歷時十七年,著有《大唐西域記》,為佛教和人類進步、世界文明作出了偉大的貢獻.

李晟練成神箭手:

李晟的父親是一員威武的大將,李晟希望長大成為父親一樣的人。可是,父親卻總是說他年紀小,不能習武。李晟不甘心,偷偷學習射箭,終於練成了百發百中的神箭手,讓父親刮目相看。

歐陽修借閱典籍:

北宋大文學家歐陽修,自幼天資過人,但是由於家境貧寒,家裡無錢買紙買筆,歐陽修的母親鄭氏為了讓兒子習文練字,想出了一個巧妙的辦法,用荻草代替毛筆教小歐陽修寫字。歐陽修勤奮刻苦,練成了一手好字,成為遠近聞名的神童,而這種刻苦精神也影響了他的小夥伴李堯輔,將李堯輔帶上好學之路。

蒲松齡草亭路問:

清代文學家蒲松齡在路邊搭建茅草涼亭,記錄過路行人所講的故事,經過幾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蒐集,加上自己廢寢忘食的創作,終於完成了中國古代文學史上劃時代的輝煌鉅著《聊齋志異》。

擴充套件資料

《孫權勸學》選自司馬光《資治通鑑》中的一段。講述三國東吳名將呂蒙聽從其主孫權的勸告而讀書學習的歷史故事。被選入語文教材。

原文: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

」蒙辭以軍中多務。孫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yé)?

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

」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翻譯:當初,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當權掌管軍事,不可以不學習!

」呂蒙用軍中事務繁多來加以推託。孫權說:「我難道是想要你研究儒家經典而成為博士嗎!

只應當粗略的閱讀,瞭解歷史罷了。你說你事務繁多,誰能比得過我?我常常讀書,自己認為有很大的好處。

」然後呂蒙就開始學習。

等到魯肅來到尋陽的時候,魯肅和呂蒙一起商議,魯肅非常驚訝地說:「以你現在的才幹和謀略,已不再是當年的那個吳縣阿蒙了!」呂蒙說:

「士別三日 就應該換個角度另眼相看,兄長怎麼領悟事情這麼晚呢!」魯肅於是拜見呂蒙的母親,與呂蒙結為朋友後才離去。

1:通過孫權勸告呂蒙讀書,呂蒙讀書後大有長進的故事,告訴我們開卷有益的道理。

2:我們不要以一成不變的態度看待他人,要以開放的眼光看待事物。

3:不能因為事情繁忙就放棄學習,堅持讀書是有益的。

4:要善於聽取他人的建議或意見

5:告訴我們一個人只要廣泛涉獵就會學有所成。

6: 不但自己要學好,還要催動附近的人也要學習,讓社會也一起進步。

7:做人不能太驕傲,要謙虛。

8:勸人要講究策略。

9:不能找藉口輕言放棄。

10:只要發奮學習,就能積學修業,學有所成。

11:與傷仲永相比,突出了後天教育的重要性。

你還知道哪些長征故事請寫出,你還知道哪些長征故事 請寫出三個

一袋乾糧,特製布鞋,戰地女傑 你還知道我國的哪些著名的景點請寫出四個 燕京八景 太液秋風 瓊島春陰 金臺夕照 薊門煙樹 西山晴雪 玉泉趵突 盧溝曉月 居庸疊翠 西湖十景 蘇堤春曉 斷橋殘雪 麴院風荷 花港觀魚 柳浪聞鶯 雷峰夕照 三潭印月 平湖秋月 雙峰插雲 南屏晚鐘 峨眉金頂 樂山大佛 二泉映月 ...

你還知道哪些天氣現象呢,你還知道哪些能預測天氣預報的自然現象呢?

大風降雨,沙塵暴,冰雹,霧霾,雷陣雨,小雨多雲 天氣是指某一個地區距離地表較近的大氣層在短時間內的具體狀態。而天氣現象則是指發生在大氣中的各種自然現象,即某瞬時內大氣中各種氣象要素 如氣溫 氣壓 溼度 風 雲 霧 雨 閃 雪 霜 雷 雹 霾等 空間分佈的綜合表現。你還知道哪些能 天氣預報的自然現象呢...

關於讀書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名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名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示例 匡衡鑿壁偷光。匡衡窮苦,點不起燈讀書,只能在牆上鑿個小孔,藉著鄰居家燈的亮光讀書。孫敬懸樑刺股。孫敬讀書時,為避免疲勞瞌睡,就把自己的頭髮用繩子懸在屋樑上,並用錐子刺大腿。關於名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1 魯迅讀書 嚼辣椒驅寒。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