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2021-05-15 13:57:03 字數 6256 閱讀 6380

1樓:穆子澈想我

1、鑿壁偷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

。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讓光亮照在書上讀書。縣裡有個名文不識大戶人家,但家中富有,有很多書。匡衡就到他家去做僱工,但不要報酬。

主人感到很奇怪,問他為什麼這樣,他說:「我希望讀遍主人家的書。」主人聽了,深為感嘆,就借給匡衡書(用書資助匡衡)。於是匡衡成了一代的大學問家。

2、蘇秦頭懸樑

蘇秦,戰國時期東周洛陽乘軒里人,他跟隨鬼谷子學習遊說術多年後,看到自己的同窗龐涓、孫臏等都相繼下山求取功名,於是也和張儀告別老師下山。張儀去了魏國,而蘇秦在列國遊歷了好幾年,但一事無成,只得狼狽地回到家裡。

蘇秦回到家中,他的哥哥、嫂子、弟弟、妹妹、妻子都譏笑他不務正業,只知道搬弄口舌。蘇秦聽了這些嘲笑他的話,心裡感到十分慚愧,但他一直想遊說天下,謀取功名,於是請求母親變賣家產,然後再去周遊列國。

蘇秦的母親勸阻說:「你不像咱當地人種莊稼去養家口,怎麼竟想出去耍嘴皮子求富貴呢?那不是把實實在在的工作扔掉,去追求根本沒有希望的東西嗎?

如果到頭來你生計沒有著落,不後悔麼?」蘇秦的哥哥、嫂嫂們更是嘲笑他死心不改。

蘇秦知道自己這麼多年來很對不起家人,既慚愧,又傷心,不覺淚如雨下。但蘇秦揚名天下的雄心壯志仍然不改,於是閉門不出,取出**臨下山時贈送給他的禮物——姜子牙的《陰符》,晝夜伏案攻讀起來。

蘇秦經常自勉說:「讀書人已經決定走讀書求取功名這條路,如果不能憑所學知識獲取高貴榮耀的地位,讀得再多又有什麼用呢!」想到這些,蘇秦更加忘我地學習起來。

為了抓緊時間學習,蘇秦還想出了一個好辦法。他讀書時,把頭髮用繩子紮起來,懸在樑上,如果自己一打盹,頭髮就把自己揪醒。夜深的時候,如果覺得自己困了,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這樣就能保持清醒。

3、歐陽修以荻畫地

歐陽修先生四歲時父親就去世了,家境貧寒,沒有錢供他讀書。太夫人用蘆葦稈在沙地上寫畫,教給他寫字。還教給他誦讀許多古人的篇章。

到他年齡大些了,家裡沒有書讀,便就近到讀書人家去借書來讀,有時接著進行抄寫。就這樣夜以繼日、廢寢忘食,只是致力讀書。從小寫的詩、賦文字,下筆就有**的水平,那樣高了。

4、呂蒙讀書

呂蒙是三國時吳國的大將,他曾多次立下大功,卻不愛讀書。於是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是大將軍了,肩上擔子很重,一定要多讀讀書,長點見識。

」呂蒙便開始讀書。慢慢地,他發現書中有很多以前他根本不知道的東西。

一次,他讀到孫臏用「減灶計」誘使龐涓輕敵,最後打敗龐涓的故事,感到眼界大開。於是,呂蒙逐漸愛上了讀書。在軍務繁忙之餘,他便一頭鑽進書堆裡,如飢似渴地閱讀古代的兵法和史書。

幾年下來,呂蒙的軍事才能大有長進。孫權大為高興,就讓呂蒙擔任了大都督,統領全國兵馬。

5、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卷《漢書》,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從後面跟上來,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個地步?「李密說是《項羽傳》。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新唐書李密傳》。

2樓:匿名使用者

1、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卷《漢書》,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從後面跟上來,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個地步?「李密說是《項羽傳》。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新唐書李密傳》。

後來用」牛角掛書「比喻勤奮。

2、囊螢映雪

這是由兩個故事組成的典故。囊螢:用袋子裝螢火蟲,映雪:利用雪的反光,利用口袋裡的螢火蟲的光和雪的反光在夜間讀書。

車胤勤奮讀書,手不釋卷,博學多才,但其家庭貧寒,用不起燈油,夏天就用白布囊盛幾十個螢火蟲,用它們發出的光照著讀書,夜以繼日《晉書車胤傳》。

南朝果樑孫康家貧,無錢買燈燭,晚上常映著雪光讀書。後人常把」囊螢映雪「兩個典故作為勤學的典範。

3、鑿壁借光

漢代匡衡勤奮讀書而沒有燈燭,鄰居有燭光,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一小洞,就著隔壁透進來的光讀書《西京雜記》。後人就用」鑿壁借光「來形容勤學苦讀。

4、韋編三絕

韋編:古代用竹簡寫書,用熟牛皮繩把寫書的書簡編聯起來,就叫」韋編「,三:概數,指多次,絕:

斷,孔子晚年喜歡研究《周易》,編撰《繫辭》,《象辭》,《說卦》,《文言》等解說《周易》的《易傳》。由於反覆閱讀《周易》,以致編聯簡冊的繩子多次斷開《史記孔子世家》。後泛周以形容勤奮讀書。

5、刺股懸梁

蘇秦,東周洛陽人,他到齊國,跟鬼谷子學縱橫之術,學成後去遊秦王,上書十次,不被所用,帶去的資金全用完了,非常狼狽地回到家,哥哥,弟弟,嫂嫂,妹妹,妻子,侍妾都暗地裡譏笑他,說他不務正業,搬弄口舌是非,倒黴活該。

蘇秦聽後感慚愧而暗自傷心,於是發憤讀書,讀得睏倦了,就用錐子刺一下大腿。驚醒之後接著再讀,最終做了六國的宰相,成為六國的合縱長,後用」刺股」比喻刻苦攻讀。

3樓:家庭教師張

1、呂蒙讀書

呂蒙是三國時吳國的大將,他曾多次立下大功,卻不愛讀書。於是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是大將軍了,肩上擔子很重,一定要多讀讀書,長點見識。

」呂蒙便開始讀書。慢慢地,他發現書中有很多以前他根本不知道的東西。一次,他讀到孫臏用「減灶計」誘使龐涓輕敵,最後打敗龐涓的故事,感到眼界大開。

於是,呂蒙逐漸愛上了讀書。在軍務繁忙之餘,他便一頭鑽進書堆裡,如飢似渴地閱讀古代的兵法和史書。幾年下來,呂蒙的軍事才能大有長進。

孫權大為高興,就讓呂蒙擔任了大都督,統領全國兵馬。

2、車胤囊螢夜讀

車胤是晉代的名臣,以博學聞名。他從小勤奮好學,但家裡特別窮困,有時甚至連點燈的油都買不起。這樣一到晚上,車胤就不能讀書,為此,他非常苦惱。

一個夏夜,車胤無聊地坐在屋外納涼。這時,在草叢裡飛來飛去的螢火蟲引起了他的注意,那些小蟲子身上一閃一閃的亮光多像燈光呀!他趕緊找來一個用白紗製成的小口袋,一口氣捉了幾十只螢火蟲放在口袋裡。

這麼多蟲子發出的光聚在一起,不就是一盞小小的燈嗎?車胤拿著這盞「燈」,高興地進屋讀書去了。就這樣,車胤經歷長年累月的苦讀,終於成為一個有學問的人。

3、孫康映雪讀書

晉朝人孫康自幼聰敏好學,但是家中很貧窮,根本沒有上學讀書的機會。於是,他開始利用夜晚時間讀書,可是夜間讀書時,必須點油燈,往往讀一個晚上的書,就要用去一燈油,以孫康當時的家庭條件根本負擔不起,一到天黑,便沒有辦法讀書。特別是到了冬天,長夜漫漫,他有時輾轉很久,難以入睡。

實在沒有辦法,只好白天多看書,晚上便躺在床上默誦。

有一年冬天,天氣格外寒冷,三天兩頭下一場大雪。冬夜,孫康蓋著薄被正蜷縮在床上,面對著北風呼嘯的視窗又在背書。揹著揹著,突然發現視窗越來越亮,他甚至懷疑是到了快要出太陽的時候了,等他披著衣出門一看,原來是下了大雪,是白雪把視窗映亮了。

孫康心想:既然白雪能映亮視窗,那麼一定也可以用積雪照著讀書吧。想到這裡,他便捧起書跑到門外,一個人蹲在雪地裡,藉著積雪映出的微弱亮光來讀。

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搓搓手腳。

從此孫康不再為沒有燈油而發愁。整個冬天,他夜以繼日地讀書,不怕寒冷,也不感到疲倦,常常一直讀到雞叫。即使是北風呼號,滴水成冰,他也從來沒中斷過。

功夫不負有心人,孫康最終擺脫貧困家境,成為一位很有名望的學者。

4、唐汝洵苦讀書

唐汝洵是明朝人,他小時候是個既聰明又可愛的孩子。誰知,他5歲那年,不幸得了天花,這場病使唐汝洵的世界從此失去了光明。

他再也看不到外面的美麗風景,再也看不到洋溢在夥伴們臉上的笑容

,也看不到自己的親人了。他痛苦極了。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他逐漸適應了沒有光明的日子,並且開始積極地面對生活。

哥哥們上課的時候,唐汝洵便在一旁仔細地聽,用心地記。雖然他很堅強,但在學習過程中也遇到了困難,因為他看不見,所以常常要付出比別人多很多的努力。有時候,課文很長,他憑耳朵聽根本就記不住先生講的內容,只好學古人用結繩記事。

他還喜歡上了詩歌,因為詩歌中所描繪的意境,他不用眼睛也能體味到。經過不懈努力,唐汝洵終於成為了明朝著名的學者和詩人。

5、邴源泣學

邴源是三國時期的魏國人。很小的時候,他的父親就去世了,這使本來就貧困的家庭更加艱難。邴源是個求知慾很強的孩子,可是家裡連溫飽問題都難以解決,更不用說拿錢供他讀書了!

邴家附近有一所私塾,每天他都能聽到從裡面傳來的讀書聲。一天,他從私塾門口路過,想起讀書的事情,鼻子一酸,不禁大哭起來。私塾先生聽到他的哭聲,走過來問他怎麼了,邴源抽噎著說:

「我真羨慕那些能讀書的孩子,我的家裡很窮,沒有能力供我讀書,因此我的心裡很難過,就哭了起來。」私塾先生聽後,覺得象邴源這樣渴望讀書的孩子很難得,就對他說:「孩子,你要是真想讀書,就到我這裡來吧,我不收你學費。

」邴源一聽,激動得不知道說什麼才好,連連向老先生表示感謝。

邴源天資聰穎,再加上讀書很用功,只用了半年時間,就學會了其他孩子幾年才能學會的東西。他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來汲取知識。長大後的邴源依然很愛讀書,經常到各地去拜師求學,後來他的學問日益增多,向他求學的人也多了起來。

6、賈逵隔籬偷學

賈逵是東漢時的著名學者,從小就聰穎過人。他非常喜歡讀書,但由於家貧而上不起學。有一天,姐姐正帶著賈逵玩耍,對面學堂傳來了老先生給學生們講課的聲音。

姐姐靈機一動,帶著賈逵悄悄來到了學堂旁邊,想讓弟弟在學堂外面偷聽。學堂外邊有道籬笆牆,賈逵個子小,姐姐就把他抱起來,站在籬笆外聽講。回家後,小賈逵就用借來的筆墨把學到的內容記在自己製作的木片上,反覆溫習。

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他也記在木片上,主動請教別人。就這樣,賈逵到十多歲的時候,就成了名聞鄉里的小先生了。

7、王充博覽群書

王充是東漢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他從小就酷愛讀書。可是他家裡非常窮,根本沒錢買書,王充便把街市上的書坊當成自己的書房,每天在那裡孜孜不倦地讀書。不管炎夏,還是寒冬,王充每天都早早來到書坊,拿起自己要看的書就讀起來。

一翻開書,他就似乎什麼都忘記了,一會兒點頭微笑,一會兒雙眉緊蹙。他讀完這家書坊裡的書後,又跑到另一家書坊去讀。幾年下來,他幾乎讀遍了街市上所有書坊裡的書,積累了大量的知識。

後來,王充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完成了鉅著《論衡》。

8、顧炎武勤於攻讀

顧炎武是明末清初的大學者,他學識淵博,在經學、史學、音韻以及詩文諸學上,都有較深的造詣,是當之無愧的一大名儒。顧炎武從小就勤奮學習,對待學問非常認真。長大後,每當外出旅行時,他都用馬或騾子馱著沉甸甸的書,真正做到「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在遊歷中,顧炎武還非常重視第一手資料的蒐集和整理。如果他走到某地,發現那裡的地理、風俗等情況與自己以往知道的不同,就會開啟相關的書本進行核對、校正。顧炎武就這樣手不釋卷,刻苦攻讀,終於積累了豐富的知識。

顧炎武憑著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在眾多學術領域成就非凡,開啟了一代樸實學風。

9、趙光義開卷有益

宋太宗趙光義是一位聰明而又幹練的帝王。少年時代,他曾任職於宋太祖所指揮的宿衛軍。由於經歷頻繁戰事,瞭解民間疾苦,繼位後他澄清吏治,整頓朝綱,使得人民安居樂業,天下大平,被後人稱為一代賢君。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有「賢君」之稱的趙光義的登基卻成為歷史上的一個謎案。按照封建社會的傳統,宋太祖趙匡胤應當將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但他卻傳給了弟弟趙光義,實在出乎意料。

據記載,宋太宗太平興國元年(公元976年)十月二十日,趙匡胤召弟弟趙光義進宮飲酒。當時趙匡胤身體很好,酒後有些不舒服,就躺下休息。

趙光義讓所有人都離開,自己來照料哥哥。外人只遠遠看見趙匡胤和趙光義說了一些什麼,接著燭影搖晃,似乎趙光義離席退避,隨後聽到鐵斧戳地的聲音,聽見趙匡胤高聲說:「你好好去做。」

天快亮時,趙光義急忙叫人來,說趙匡胤已經逝世。

天亮後,趙光義就在靈柩前即位,改元太平興國。這件事由於沒有第三人在場,因此一直以來都有趙光義弒兄登基的傳說,但是無法證實。

儘管世人對趙光義取得政權的方式心存疑慮,卻不得不承認,歷史上的趙光義確實是一個有作為的皇帝。

太平興國二年(公元977年),為了弘揚傳統文化,宋太宗命宰相李昉等十四人編纂了《太平廣記》、《太平御覽》和《文苑英華》三大類書,對中華文化的繼承和發揚作出的重大貢獻。

《太平御覽》原名《太平編覽》,書編成後,獻給宋太宗審閱。宋太宗極為重視,認真閱讀。他規定自己每天要看三卷,如果因一時政務繁忙,沒完成計劃,那麼第二天一定要補上。

當時,有的大臣認為皇帝日理萬機,還要這麼刻苦讀書,未免過於辛苦,就勸皇帝放慢計劃,每天少看些。宋太宗卻笑著說:「只要開啟書就會有收穫,我不覺得辛苦啊!

」宋太宗用大約一年的時間,終於看完了全書。因為是太平興國年間皇帝親自閱讀的書,所以這部書又叫《太平御覽》。

10、路溫舒編席抄書

路溫舒是西漢時人。他幼年時家裡非常貧窮,靠放羊為生。他很有志向,雖然買不起書,但經常從別人那裡借書來看。

可借閱的書總是要歸還的,路溫舒常想:要是能有一冊書帶在身邊,一邊放羊一邊讀書,那該多好啊。有一天,路溫舒去放羊,偶然發現蒲草的葉子很寬。

他靈機一動,心想:蒲草的葉子這麼寬,要是把它們編成席子,這樣不就可以在上面寫字、抄書了嗎?於是,路溫舒趁著放羊的時候割草、編席,然後再把借來的書抄在編好的席上。

通過這種方法,他積累了很多知識,最終成為西漢有名的法官。

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

劉綺燃荻讀書。梁代時彭城人劉綺,早孤家貧,燈燭難辦,常買荻折之,燃荻為燈 發奮讀書。蘇廷吹火讀書。少不得父意,常與僕伕雜處,而好學不倦。每欲讀書,總無燈燭,嘗於馬廄中,借火照書誦焉,其苦如此。常林帶經耕鋤。漢末常林,性好學,帶經耕鋤。其妻常自饋餉之,林雖在田野,其相敬如賓。鑿壁偷光,囊螢映雪,頭懸梁...

古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古人刻苦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牛角掛書 唐代李密聽說包愷在緱山,前往拜訪。他騎著牛,在牛角上掛上一卷 漢書 邊走邊讀。越國公楊素在路上見到他,拉著馬韁繩從後面跟著他,說 什麼書讓你勤奮到這種地步?李密說是 項羽傳 楊素於是與李密談論,認為他是奇才 見 新唐書 李密傳 後來用 牛角掛書 比喻勤奮讀書。囊螢映雪 這是由兩個故事組成的...

關於讀書的名人故事有哪些 名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

名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名人刻苦讀書的故事示例 匡衡鑿壁偷光。匡衡窮苦,點不起燈讀書,只能在牆上鑿個小孔,藉著鄰居家燈的亮光讀書。孫敬懸樑刺股。孫敬讀書時,為避免疲勞瞌睡,就把自己的頭髮用繩子懸在屋樑上,並用錐子刺大腿。關於名人讀書的故事有哪些?1 魯迅讀書 嚼辣椒驅寒。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