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汙染要用經濟生活的哪個知識點

2021-03-19 18:19:21 字數 3640 閱讀 6738

1樓:匿名使用者

遏制環境汙染,從消費者角度,要踐行保護環境、綠色消費理念。

作為企業,要轉變發展戰略,轉變發展方式,承擔社會責任,依法守法經營

作為國家,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強環境保護,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

經濟生活綠色消費知識點

2樓:路見不怎麼平

(一)影響**的因素: 1、供求影響**。

①供不應求,**升高。

②供過於求,**降低。 2、價值決定**:(商品價值量是由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的)。

價值規律的內容和表現形式: ①價值規律的內容:商品的價值量由生產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決定,商品交換以價值量為基礎實行等價交換。

②表現形式:受供求關係的影響,商品**圍繞價值上下波動,則是價值規律的表現形式。 (二)**變動的影響 1、對生活消費的影響: ①引起需求量的變化;

②對生活必需品以及奢侈品的不同影響; ③對替代品與互補品的不同影響。

2、對生產經營的影響: ①調節產量;②調節生產要素的投入。

第三課、多彩的消費 1、影響消費水平的因素(擴大內需)

消費水平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其中主要的是居民的收入。

①收入是消費的前提和基礎,要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必須保持經濟的穩定增長,增加居民的收入(當前可支配收入); ②受未來預期收入的影響(完善社會保障制度); ③社會總體消費水平的高低與人們的收入差距的大小有密切的聯絡(提高低收入者收入,縮小收入差距)。

2、做理智的消費者應踐行的原則: ①量入為出,適度消費。 ②避免盲從,理性消費。 ③保護環境,綠色消費。 ④勤儉節約,艱苦奮鬥。

第二單元 生產、勞動與經營 第四課、生產與經濟制度

(一)生產與消費的辯證關係

(1)生產決定消費:①生產決定消費的物件; ②生產決定消費的方式;③生產決定消費的質量和水平;④生產為消費創造動力。 (2)消費對生產具有能動的反作用:

①生產是消費的目的;②消費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對生產的調整和升級具有導向作用;③消費是生產的動力,一個新的消費熱點的出現,往往能帶動一個產業的出現和成長;④消費為生產創造出新的勞動力。 (二)大力發展生產力

1、必要性:①大力發展生產力,是由我國社會主義主要矛盾決定的,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和本質要求。我國目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是社會的主要矛盾。

為解決這一矛盾必須大力發展生產力。 2、重要性(意義):只有大力發展生產力,才能為鞏固社會主義制度建立起雄厚的物質技術基礎,才能擺脫經濟文化落後狀態,縮小歷史遺留下來的與發達國家的差距,趕上以至超過發達國家充分顯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才能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提高我國在國際上的地位。

(三)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

(1)生產資料公有制是社會主義的根本經濟特徵,是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基礎: (2)公有制主體地位的主要體現:

①公有資產在社會總資產中佔優勢。既要有量的優勢,又要注重質的提高。

②國有經濟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經濟發展起主導作用。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 主要體現在控制力上,即體現在控制國民經濟發展方向,控制經濟執行的整體態 勢,控制重要稀缺資源的能力上。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國有經濟必須佔支配地位。

第五課、企業與勞動者

(一)公司經營成功的因素:

(1)制定正確的經營戰略。

(2)企業要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依靠技術進步、科學管理等手段,形成自己的競爭優勢。 (3)誠信經營,樹立良好的信譽和企業形象。 (4)鼓勵兼併,規範破產。

(二)如何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 1、根本措施:發展經濟;

2、黨和**從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制定勞動者自主就業、市場調節就業、**促進就業和鼓勵創業的方針。

3、勞動者要發揚艱苦奮鬥、自強不息的精神,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念,靠自己的雙手開拓新的生活:

(1)樹立自主擇業觀。根據個人的興趣、專長和條件,自主決定幹什麼。這有利於發揮每個人的聰明才智,調動每個人的生產積極性、創造性。

(2)樹立競爭就業觀。要通過勞動力市場競爭來實現自主擇業。要努力學習,提高技能和素質,改變觀念,積極主動地適應勞動力市場的需要。

(3)樹立平等就業觀。各種正當職業勞動者,都是創造社會財富所必需的,沒有什麼高低貴賤之分。不管從事什麼工作,只要能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就能有所作為。

(4)樹立多種方式就業觀。通過多種途徑選擇職業。

第三單元 收入與分配 第七課、個人收入的分配

(一)如何實現收入分配公平?

①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為我國實現社會公平、形成合理有序的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證;

②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努力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是實現社會公平的重要舉措;

③再分配更加註重公平是實現社會公平的另一重要舉措。(健全以稅收、社會保障、轉移支付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調節機制;規範收入分配秩序) (二)效率與公平的關係:

在收入分配中,效率與公平是一對矛盾,既對立又統一。

①效率是公平的物質前提。只有提高經濟效率,大力發展生產力,增加社會財富,才能實現社會公平。沒有效率作為前提和基礎的公平,只能導致平均主義和普遍貧窮。

②公平是提高經濟效率的保證。只有給勞動者提供充分的利益和權利分配的公平,才能激發勞動者發展生產力,提高經濟效率的積極性。

第八課、財政與稅收

國家財政的巨大作用:

①國家財政是促進社會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 ②國家財政具有促進資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③國家財政具有促進國民經濟平穩執行的作用。

財政收入的影響因素:財政收入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其中經濟發展水平和分配政策的制約是其主要因素。 依法納稅的必要性:

①稅收的性質;②稅收的作用:物質基礎;③權利義務相統一。

第四單元、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第九課、走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

(一)如何建立良好的市場秩序? ①制定完善的市場秩序;

②形成以道德為支撐、法律為保障的社會信用制度,是規範市場秩序的治本之策;加快建立信用監督和失信懲戒制度;

③市場經濟的健康發展,需要法律、道德的規範和引導:每個經濟活動參與者都必須學法尊法守法用法,既保證自己的經濟活動符合法律的規範,又能夠運用法律維護自己的權益;每個經濟活動參與者都應該樹立誠信觀念,遵守市場道德,逐步在全社會形成誠信為本,操守為重的良好風尚。

(二)市場調節的侷限性: 1、市場調節不是萬能的。

2、市場調節存在固有的弊端:

(1)市場調節的自發性。(2)盲目性(3)滯後性。 (三)加強國家巨集觀調控

主要目標:促進經濟增長,增加就業,穩定物價,保持國際收支平衡。 手段:經濟手段和法律手段為主、行政手段為輔。 (四)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特徵:

①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這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標誌。 ②以共同富裕為根本目標。

③能夠實行強有力的巨集觀調控(內在要求)。

作用經濟生活的相關知識點,分析我們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重視提高產品質量

3樓:匿名使用者

商品兩個基本屬性是使用價值和價值,使用價值是價值的物質承擔者,只有重視產品質量,才能完成驚險的跳躍,順利實現商品的價值。

商品的質量是企業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只有重要提高產品質量,才能為企業贏得競爭力

企業的品牌形象和信譽也要靠產品質量,企業形象和品牌形象是企業經營成敗的重要因素。

關於環境汙染的知識,有關環保的知識包括哪些方面

陸地汙染 垃圾的清理成了各大城市的重要問題,每天千萬噸的垃圾中,好多是不能焚化或腐化的,如塑料 橡膠 玻璃等人類的第一號敵人。海洋汙染 主要是從油船與油井漏出來的 農田用的殺蟲劑和化肥,工廠排出的汙水,礦場流出的酸性溶液 它們使得大部分的海洋湖泊都受到汙染,結果不但海洋生物受害,就是鳥類和人類也可能...

環境汙染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危害?

對人體健康的危害 大氣汙染物對人體的危害是多方面的,表現為呼吸系統受損 生理機能障礙 消化系統紊亂 神經系統異常 智力下降 致癌 致殘。人們把這個災難的煙霧稱為 殺人的煙霧 大氣中汙染物的濃度很高時,會造成急性汙染中毒,或使病狀惡化,甚至在幾天內奪去幾千人的生命。對植物危害 大氣汙染物,尤其是二氧化...

如何從經濟學的角度治理環境汙染

以經濟手段 治理環境汙染的思路與方法。經濟手段治理環境汙染的思路是 從影響成本效益入手,引導經濟當事人進行選擇,以便最終有利於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也就是建立一種機制,這種機制能利用經濟因素調動人們的積極性以鼓勵人們保護環境。這種機制的設計既可以是從 權威的角度出發,也可以是單純從市場機制的角度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