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語文《范進中舉》,九年就上冊語文《范進中舉》故事梗概

2021-03-19 18:26:54 字數 2384 閱讀 6005

1樓:不隨意

參***:

願對你有所幫助!

2樓:渠鶴蓬宛凝

參***: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願對你有所幫助!

九年就上冊語文《范進中舉》故事梗概

3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中舉》故事梗概:

范進好不容易進學回家,卻被他老岳父教導一番,後來又自己尋思去考個舉人,老岳父對他不住的辱罵,最後等到發榜之時,鄉里鄉親的都來賀他,他自己倒發了瘋,等回過神來,張靜齋老先生都來與他套關係

主要注重眾人的前後變化

4樓:若長恨

主人公范進是個士人,他一直生活在窮困之中,又一直不停地應試,考了二十多次,到五十四歲才中了個秀才。本文寫他接著參加鄉試又中了舉人一事,文中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

故事情節的發展大致可以劃為五個層次:

(1)范進中秀才後回到家裡,丈人胡屠戶前來賀喜。這其實是前面情節的尾聲,放在這篇節文裡卻跟某些**裡的背景有幾分相似,因為范進中了秀才,這就取得了考舉人的資格。此外,從胡屠戶教訓范進的話裡可以看出,中了秀才並未從根本上改變范進的社會地位,還不能滿足他追求功名的願望。

(2)范進為去省城參加鄉試向胡屠戶借盤纏,反遭辱罵,他不甘心,居然瞞著丈人前往應試。范進此舉固然是受到了他宗師的鼓勵,但如果不是急切地豔羨功名富貴,斷然不會有這麼大的膽量——從他置老母和妻子捱餓於不顧,也可以看出這一點。這是情節的開端。

(3)發榜之日,在斷炊的情況下,范進奉母命到集上去賣雞。去了將近兩個時辰,中舉的喜報忽到,鄰居趕緊去集上把他拉了回來。這是情節的發展,因為范進的命運從此將發生巨大的變化:

從被人藐視的「現世寶」變成受人尊重的「老爺」。但范進本人此刻尚未見到喜報,他不敢信以為真,還要靠賣雞來「救命」,這又曲折地反映了他自20歲開始應考以來一連串的失敗在心頭留下的沉重的屈辱感。

(4)范進見到了喜報,因歡喜狠了,痰迷心竅,昏倒在地,救醒後又發起瘋來,拍著笑著,不顧一切地走到集上去;多虧一位報子出了個好主意,找來胡屠戶,狠狠地打了他一個嘴巴,這才清醒過來,不瘋了。這是一場喜劇,是這個故事的高潮。范進在發瘋過程中始終只說著一句話:

「噫!好!我中了!

」反映了他幾十年來追求功名富貴達到了神魂顛倒的地步。胡屠戶在這場喜劇中對范進畢恭畢敬,把范進捧上了天,充分暴露了他趨炎附勢的嘴臉。

(5)范進剛從集上回家,舉人出身、曾做過一任知縣的張靜齋來訪,贈金又贈房。這是故事的結尾,說明範進的社會地位陡然上升,真是「今非昔比」了。

從這個故事不難看出,封建時代的科舉制度是套在讀書人身上的精神枷鎖。

5樓:手機使用者

范進原先是一個窮書生,遭到了街坊四鄰以及自己老丈人胡屠戶的譏笑嘲諷。為了考取功名不惜讓自己的妻子母親餓著肚子,終於,在范進的努力下考到了舉人,讓大家刮目相看,但是因為不相信這個令人興奮得訊息。范進竟然神經錯亂瘋了起來,最終被胡屠戶一巴掌打醒,恢復正常。

後來大家包括自己的老丈人對范進的態度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從譏笑嘲諷到奉承恭維。說明了當時科舉制度對讀書人的**。

初三的語文上冊《范進中舉》的幾個詞語:荒誕、避諱、荼毒 在**找到?我找不到?這是老師課件上的,

6樓:悠☆血手丿葬愛

荒誕:他瘋了嘛

避諱:「範諱進」 不是有個 「諱」麼

荼毒:范進考了三十多年的試 只是為了 升官、擺脫貧困,這就是科舉制度的荼毒啊

7樓:百度使用者

課文 第1課《沁園春 雪》

第2課《雨說》

第3課《星星變奏曲》

第4課《外國詩兩首》

第5課《敬業與樂業》

第6課《紀念伏爾斯泰逝世一百週年的演說》

第7課《傅雷家書兩則》

第8課《致女兒的信》

第9課《故鄉》

第10課《孤獨之旅》

第11課《我的叔叔于勒》

第12課《心聲》

第13課《事物的正確答案不止一個》

第14課《應有格物致知精神》

第15課《短文兩篇》

第16課《中國人失掉自信力了嗎》

第17課《智取生辰綱》

第18課《楊修之死》

第19課《范進中舉》

第20課《香菱學詩》

第21課《陳涉世家》

第22課《唐雎不辱使命》

第23課《出師表》

第24課《隆中對》

第25課《詞五首》

沒有 啊 找不著 你老是弄錯了吧 他幾年級畢業的

8樓:shining淅

找著找不著沒什麼意思,記住就行了,非得找著?要我就抄在課後詞語那兒

初三上冊語文《隆中對》翻譯全文,急求九年級上冊語文文言文《隆中對》的翻譯

諸葛亮親自在田地中耕種,喜愛吟唱 梁父吟 他身高八尺,常常把自己和管仲 樂毅相比,當時的人都不贊同這點。只有博陵崔州平,潁川的徐庶與諸葛亮友善往來,說是確實這樣。當時先主劉備駐紮在新野。徐庶拜見劉備,劉備很器重他,徐庶對劉備說 諸葛孔明,是臥龍,將軍是否願意召見他?劉備說 你和他一起來。徐庶說 這個...

九年級寒假語文作業(作文),寒假初三語文作文

快樂之門 快樂是什麼?其實,快樂 這個詞並沒有確切的含義,快樂的人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快樂,快樂的關鍵不在於財富或者身體上的健康,因為我們發現乞丐 殘疾人和失敗者他們也一樣可以非常快樂。快樂就像投入湖心的鵝卵石,會激起層層漣漪,艾德 斯蒂文森如是說,快樂是一種責任。其實找到快樂的法寶不過就是 計較的少...

人教版語文九年級上冊文學常識,人教版語文7到9年級文學常識

去搜搜 一點通教學網 有人教版語文7到9年級文學常識 初中語文九年級上下冊課內的文學常識整理!20分 古代 01 陶淵明 365 427年 東晉著名詩人,我國第一位田園詩人。字元亮,名潛,世稱靖節先生,自稱五柳先生。後世稱他為 百世田園之主,千古隱逸之宗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飲酒 五柳先生傳 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