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進中舉課文大概內容左右,范進中舉課文大概內容150字左右

2021-03-19 18:26:54 字數 1549 閱讀 6722

1樓:笑談詞窮

《范進抄中舉》是清代吳敬梓傑出現實bai主義長篇諷刺du**《儒林外史》zhi中極為精彩的篇章之一.通過dao描寫范進參加鄉試中了舉人一事,運用誇張的手法生動地描繪了他那喜極而瘋的形象,深刻地揭露了這個士人的醜惡靈魂,同時通過他的命運變化反映了世態的炎涼,以及封建社會後期知識分子及官紳的活動和精神面貌 ,明朝,窮秀才范進多次考試未中.這次,又到考期,范進要去應試;但因生計艱難,缺少盤費,—幸得同學及鄉鄰資助,勉強成行.

在考試中,范進因家庭貧寒,受盡眾舉子的嘲弄諷刺.考畢的歸途中,范進又多次聽得落第的謊報,心情十分頹喪,幾至絕望:當他回到家中,突然得知中了第七名舉人,一時驚喜過度,竟成瘋顛.

後經其岳父左右兩掌,痛擊其而頰,才清醒過來.

范進中舉之後作文15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中舉了,在眾人和自己驚奇的眼光中成為了舉人。范進有些高興,但是他不會狂喜而癲,因為今日濫竽充數之人真是多下了,而且他所中之舉,離他期望的那個層次還是差了一截。當然范進還是比較滿足的,因為聽說他在一個新任知府的手下做事,而且自己是第一任輔助,所以覺得肯定知府會信任並給他好處的。

於是范進在滿懷憧憬之中,提前兩月到津赴任。

本來范進不是考取他門下的舉人,難料知府大人沒有門下舉人,於是到同鄉知府索要一舉人,范進就如此不幸被挑中。這一切並不象知府大人書信所言,范進後來才知此事。

范進知道知府大人的發跡史後,雖然有點失望,但他還是沒有完全絕望,還有點同情知府大人的遭遇。他想,只要知府大人德高即可,知少並不完全可怕。

之後,范進屢次受到了知府大人的叱責,罵他不會阿諛奉承、不會按大人的需要說瞎話、總是直抒己見不作潘仁美……本來知府大人叱責門生不足為奇,可這些叱責的原因還有以後要做的改變讓范進開始絕望。

但真正讓范進絕望的事情,遠不止這些,而是那些不公正的待遇。美曰讓范進鍛鍊赴邊遠地區工作,實則為女書童開拓眼界渡金;實行大平均主義分配奉銀,這讓范進難以果腹;更要命的是要求范進學會做無米之炊。

這一切,也僅僅是范進中舉之後悲慘生活的開端,他還需要低頭走漫長的路。

請用簡潔語言來概括范進中舉課文中的主要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窮秀才范進多次考試未中。這次,又到考期,范進要去應試;但因生計艱難,缺少盤費,—幸得同學及鄉鄰資助,勉強成行。在考試中,范進因家庭貧寒,受盡眾舉子的嘲弄諷刺。

考畢的歸途中,范進又多次聽得落第的謊報,心情十分頹喪,幾至絕望:當他回到家中,突然得知中了第七名舉人,一時驚喜過度,竟成瘋顛。後經其岳父左右兩掌,痛擊其而頰,才清醒過來。

4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要去參考又沒錢,他岳父看不起他說他考不上不借錢。後來他中舉人了,高興瘋了,有人就說要讓他怕的人嚇嚇他就能好過來。他岳父給了他一把掌說他沒中,然後他就好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考了幾次都沒中,後來終於考中了,由於興奮過度痴呆了,讓他岳父一頓大嘴巴子扇醒了,就是欠揍

6樓:匿名使用者

范進多次進考無舉,後來終於考上舉人,由於過於激動而瘋。表現了科舉制度的無情。

范進中舉縮寫左右的不要改寫,范進中舉縮寫500字左右的不要改寫

范進中了秀才,母親 妻子俱各歡喜,丈人胡屠戶到賀,並教訓了他一頓。次日,范進又向丈人借旅費應考鄉試,被他痛罵及奚落。後來范進瞞著丈人去考試,又被胡屠戶訓斥 出榜當日,范進因家中沒有糧食,只得拿母雞到市場去賣。同時,報錄的人到達范進家報喜,賀范進高中舉人。這時,眾鄰居也紛紛前來賀喜,又送米,又送面,報...

在《范進中舉》這篇課文中,范進中舉,喜極而瘋,是喜劇還是悲劇

范進中舉,從一個人的命運 看,是於他有利,改變了他的命運,但是透過范進看當時的讀書人,悲劇普遍存在,如果不能中舉或中舉後變成瘋子 傻子,就是一場真正的悲劇,表面看來是喜劇,本質看來是悲劇,從個人來看,把一生浪費在科舉考場中,是范進的人生悲劇,把知識分子束縛在科舉制度框架內,扼殺他們獨立的人格和自由的...

文章《范進中舉》范進中舉發瘋說明了

一是科舉制度對知識分子的直接危害。這又體現在兩方面。在思想上,范進認定只有通過科舉考試才能夠跳龍門,徹底改變窮困潦倒 飽受欺凌的人下人境況。於是,才嘔心瀝血 集希望於科舉考試,而屢試屢敗的打擊使他原本脆弱的心更加脆弱 從能力上看,他由於讀的是死書,喪失了許多謀生能力,不會營生,窮困的窘迫更加重了他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