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流程在幼兒園工作中有哪些重要性

2021-05-21 21:39:19 字數 5030 閱讀 9581

1樓:靜靜的天空飄著

新《綱要》指出:「幼兒園應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他們多方面發展的需要.使他們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於身心發展的經驗」。

「快樂的童年生活」最現實的表現就是兒童每一天的具體生活,而學前兒童在日常生活的表現也是判斷、衡量他們學習和發展狀況的重要依據之一。因此,教師要把生活活動不僅看成是滿足孩子渴了要喝水、餓了要吃飯等生理需要的過程,更要以此為機會,使兒童的相關能力逐步得到提高的學習、練習的過程。讓學前兒童在集體生活中感到溫暖、心情愉快、形成安全感、信賴感。

從這個意義上說,學前兒童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讓他們愉快地度過在學前教育機構的每一天。

幼兒園一日活動環節有哪些主要內容

2樓:獅子拾號

一日活動環節大致內容:入園接待--晨間活動--早操--點心--集中教育活動--戶外活動--休息時間--午餐--散步(自由安靜時間)--午睡--起床安靜活動--遊戲時間--離園活動」。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的第三部分第九條: 「

九、科學、合理地安排和組織一日生活

(一)時間安排應有相對的穩定性與靈活性,既有利於形成秩序,又能滿足幼兒的合理需要,照顧到個體差異。

(二)教師直接指導的活動和間接指導的活動相結合,保證幼兒每天有適當的自主選擇和自由活動時間。教師直接指導的集體活動要能保證幼兒的積極參與,避免時間的隱性浪費。

(三)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集體行動和過渡環節,減少和消除消極等待現象。

(四)建立良好的常規,避免不必要的管理行為,逐步引導幼兒學習自我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

十、教師應成為幼兒學習活動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導者。

1、以關懷、接納、尊重的態度與幼兒交往。耐心傾聽,努力理解幼兒的想法與感受,支援、鼓勵他們大膽探索與表達。

2、善於發現幼兒感興趣的事物、遊戲和偶發事件中所隱含的教育價值,把握時機,積極引導。

3、關注幼兒在活動中的表現和反應,敏感地察覺他們的需要,及時以適當的方式應答,形成合作**式的師生互動。

4、尊重幼兒在發展水平、能力、經驗、學習方式等方面的個體差異,因人施教,努力使每一個幼兒都能獲得滿足和成功。

5、關注幼兒的特殊需要,包括各種發展潛能和不同發展障礙,與家庭密切配合,共同促進幼兒健康成長。

3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一、上午7:50~8:30——入園接待時間,小朋友到幼兒園以後要參加晨檢工作,檢查小朋友身體情況以及個人衛生。

二、上午8:30~-9:00——戶外活動的時間。老師帶著小朋友到外面去做遊戲,玩大型運動器械,之後是老師帶領幼兒聽**做操。

三、上午9:00~9:30——晨間談話和幼兒吃點心時間,小班談話內容很多,主要是生活、衛生習慣方面的。

四、上午9:30~-10:00——集中教學活動的時間,主要是以主題活動和領域活動為主的綜合教學。

五、上午10:00~10:50——區域活動時間,教師將根據教育的目標、引導幼兒按照自己的意願和能力在特定的環境中,以操作擺弄為主的方式進行個別化的自主學習的活動。

六、上午10:50~11:00——午餐前的準備工作,部分幼兒離園。

七、上午11:00~11:40 ——幼兒進餐時間,老師提醒小朋友餐前用肥皂洗手,養成講衛生的好習慣。

八、上午11:40~12:00——午間活動時間,這個時間一般讓寄午小朋友自由活動,進行一些安靜活動。

九、下午12:00~2:30——寄午幼兒午睡,這段時間是幼兒午睡,保證幼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

十、下午2:30~2:50——幼兒來園,寄午幼兒起床、飲水,進行安靜活動。

十一、下午2:50~3:30——下午點心時間。

十二、下午3:30~4:20——下午教育活動時間,內容有**欣賞、講故事、做做玩玩及三大創遊(結構遊戲、角色遊戲、表演遊戲)。

十三、下午4:20~4:50——戶外活動時間,主要帶領幼兒玩戶外大型體育器械或分組遊戲,增強幼兒的體質。

十四、下午5:00幼兒離園。

4樓:追風少年瀟灑哥

(1)來園活動。包括接待、健康檢查和晨間遊戲。

(2)上課、戶外活動和遊戲。根據上課內容擺放桌椅,遊戲前佈置好環境,外出散步時要組織好幼兒。保持室內外環境清潔,教具、玩具、遊戲材料要符合衛生要求。

(3)盥洗。包括洗臉、洗手、大小便等。要建立一定的常規,如分組按次序盥洗。教幼兒盥洗的技能。

(4)進餐。做好飯前準備工作,讓幼兒在整潔的環境和愉快的氣氛中進餐,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飯前飯後不做劇烈運動。

(5)睡眠。創設安靜、舒適的睡眠環境,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

(6)離園。做好結束工作,讓幼兒愉快地離開幼兒園。

5樓:巴黎歐萊雅

自由遊戲、教育活動、生活活動、戶外活動。

幼兒園一日生活主要包括五類基本的活動,其所蘊含的教育價值分析如下。

1. 入園/離園

入園和離園是幼兒從家庭到幼兒園和從幼兒園到家庭的環境轉換環節。做好入園、離園工作,有助於增進家園溝通,幫助幼兒適應環境轉換,讓幼兒感受到幼兒園的溫馨,感受到自己是幼兒園的主人,從而以愉快的情緒開始和結束一天的生活。

2. 自由遊戲

自由遊戲是幼兒主動發起的活動。自由遊戲為幼兒主動探索和學習提供了充分機會,有助於增強幼兒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讓其體驗自由、自主的樂趣。

3. 教育活動

包括小組活動和集體活動。從小組活動的教育價值看,對幼兒來說,小組活動為他們提供了與同伴及教師交流、合作和分享經驗的機會,更容易讓幼兒主動積極地操作材料,並按自己的速度和方式去參與活動;對教師來說,小組活動有利於教師關注幼兒的個體差異,瞭解幼兒的個別發展狀況,進而採取適宜的方式提供個別化支援。

集體活動是指參與活動的所有幼兒在同一時間內做相同的事情,整個活動過程以教師的指導為主。就其教育價值而言,集體活動有利於幼兒自我控制能力、注意力、良好傾聽習慣和集體意識的培養,但難以滿足幼兒發展的個別需要。

4. 生活活動

生活活動是指滿足幼兒基本生理需要、助其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提高自理能力的活動,包括餐點、飲水、如廁、盥洗、午睡等環節。

合理、有序的生活活動具有這樣一些價值:能有效滿足幼兒的基本生理和心理需要;幫助幼兒建立良好的生活秩序和習慣;增強幼兒的自我意識,使之認識到自己是有能力的人;提高幼兒的自理力,增強其自信心,獲得心理上的安全感和成就感。

5. 戶外活動

戶外活動有助於滿足幼兒身體運動的需要,能夠提高幼兒的身體適應能力,增強其體質。

除以上五類基本活動外,幼兒園一日生活中還有一個起著「串珠成鏈」作用的重要環節——過渡環節。它主要是指幼兒由一個活動過渡到另一個活動的過程。過渡環節可以讓幼兒在寬鬆、自然、有序的環境中,自主地完成要做的事情,為下一個活動做好心理準備,養成有序生活的良好習慣。

6樓:朵朵的情感世界

幼兒園一日活動,主要有哪些內容首先的話應該是親子互動,然後的話是聽老師講一下小朋友的發展歷程。

制度幼兒園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有哪些重要意義

7樓:七叔之家

幼兒園一日作息制度的管理應該遵循其教育的基本規律,尤其應該考慮幼兒的年齡特帶特點。這就是說,一日作息制度的管理應該遵循其基本的原則。一日作息制度的管理原則是幼兒園一日教育活動有效進行的指導思想。

(1)動態活動與靜態活動的交替

(2)戶內活動與戶外活動的交替

(3)正規活動與非正規活動的交替

(4)集體活動與個體活動的交替

一日生活作息制度的合理性及其管理的有效性,取決於各類活動的交替安排的合理性。除此之外,還應該根據不同的季節和兒童的不同年齡,制定出不同的生活作息制度,以保證作息制度的科學性。在園所場地受到限制的情況下,還可以將作息制度在不同的時間段交叉使用,以保證作息制度的有效落實。

園所的日常教育工作需要通過一日作息安排將其固定下來,形成制度,作為園所常規教育工作的依據。一日作息制度不只是對日常的教育工作的內容進行時間上的簡單安排,而是對兒童的發展需求和教育內容以及教育方法的全面安排。一個合理的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及其實施,能夠保障兒童的教育權益,能夠保證兒童受到系統的、全面的教育。

為了確保園所一日生活作息制度的教育價值,在制訂時應該注意處理好以下各種關係。

幼兒園一日活動中的保育工作在本環節中教室要完成哪些工作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保和教在保教工作中所起的作用側重點是不同的,保育,更多的體現在生活環節中佔優勢,作用明顯,但兩者在幼兒的一日生活中是教中有保、保中有教,保教相結合、包含、滲透。幼兒園保育工作是無法孤立開展的,只有與教育工作的相互滲透才能完成,才是科學的保育,才能促進孩子全面、和諧、健康地成長。現代幼兒教育給保育賦予了積極含義:

注重激發幼兒的自主性,教育幼兒使其增強生活能力與自我保護能力,樹立安全意識, 從而發揮保育的教育作用。保中有教適合幼兒在生活中學習的特點,使教育更接近幼兒生活實際,因而更富有成效。

(一)一日生活各環節中的體現保育工作及教育工作:

來園:接待幼兒1、搞好室內衛生;2、準備好開水;3、打飯,照顧幼兒用早餐;5、清洗餐具;6、照看幼兒午休;教幼兒疊被子,穿衣服;7、瞭解觀察幼兒情緒;8、準備學習和活動場所,協助教師開展教學;9、主動和小朋友及家長打招呼;10、注意對幼兒進行禮貌教育;11、培養幼兒有為集體做事的願望。

從以上環節可以看出,保育與幼兒直接接觸,與教師合作完成的工作都有大段時間,並且均體現了保教結合的內容,隨著幼教的改革發展,現在大力提倡於個體化教育的分組教學,因此一日活動的保教工作開展更需要保育員的參與合作。

(二)幼兒遊戲活動中的體現

遊戲活動的開展是幼兒園教學的主要途徑,保育人員的積極配合能使幼兒遊戲的準備更充分,內容更豐富。如:為遊戲活動準備場地,提供材料,創設環境,或扮演角色,擔任評判等。

(三)個別兒童,特殊兒童照顧中的體現

教師工作面向全體要求較多,有些活動保育員擔起了指導個別特殊兒童的工作,使保教工作能順利地高質量開展。如:體鍛中體弱兒童的護理工作,肥胖兒的強化鍛鍊;操作活動中的個別指導;生活活動中的個別照顧等。

使保教工作相互滲透得非常地自然、合理。

幼兒園一日活動中各類活動的組織與實施(簡答題)

9樓:匿名使用者

在全面貫徹落實《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

請結合幼兒園工作實踐,簡述在實施《指南》的過程中應遵循哪些原則

孩子,象徵著美好的未來,在他們身上寄託著國家 民族的希望。幼兒教育的任務目標,是為培養幼兒成為體 智 德 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 人打好基礎。幼兒園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一代新人的茁壯成長。幼兒園管理活動在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保證實現幼兒身心和諧發展的目標。一切為了孩子 是我國老解放區幼兒教育...

制訂一日生活制度有什麼意義,制度幼兒園一日生活作息制度有哪些重要意義

幼兒bai園一日作息制度的管理應該du遵循其教zhi育的基本規律,尤其應該考dao慮幼兒的年專齡特帶特點。這就是說,一日屬作息制度的管理應該遵循其基本的原則。一日作息制度的管理原則是幼兒園一日教育活動有效進行的指導思想。1 動態活動與靜態活動的交替 2 戶內活動與戶外活動的交替 3 正規活動與非正規...

我在一家學校附屬幼兒園工作,保險全額由自己承擔,學校一分錢保險也沒給交

勞動合同中是否真有工資含五險之約定?如果真有,你算算工資額是否足夠,先以該幼兒園與你條件基本一致但有社保待遇的員工工資為標準 同工同酬 再加單位應該承擔的相當於工資20 養老保險費 6 醫療保險費 2 失業保險費 約1 工傷和生育保險費,看看是否達到你實際獲得的工資額度,如果沒有達到,就說明單位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