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多肉植物盆需要出水孔嗎,多肉植物的盆子要不要打孔

2021-03-19 18:26:55 字數 5363 閱讀 3829

1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這是經驗之談,有

的人為了清潔好看也會用沒有孔的盆來養多肉,如果是在春秋冬季,也許多肉還可以正常生長。但是到了夏季,氣溫升高,給多肉澆水后土壤裡的水沒有孔排出,集聚在盆底,長期下去,多肉的根部被浸泡加之夏天的高溫烘烤,造成了桑拿效應,根部就非常容易腐爛。另外不透氣也容易爛根。

所以為了多肉的健康,還是應該選擇有孔的花盆。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需要,不過沒底孔的話最好是有墊上陶粒等防止積水。如果是透水的無釉陶盆就更不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是的,多肉植物不要澆水太多、太勤

多肉植物的盆子要不要打孔

4樓:謝

多肉植物的盆子要打孔。多肉植物種植容器的基本要求是透氣排水性好,對此種植的容器底部必須要有孔排水才行。

多肉植物的盆子打孔方法:

第一步:將毛巾塞進花盆的底部。

第二步:將板凳倒放,把容器扣在凳子腿上。

第三步:一手握住鉗子夾住釘子,一手握住鐵錘,然後用力敲打直到打出孔即可。如果使用陶製容器,可以先將容器浸泡一晚,然後將毛巾塞進容器中,將容器倒扣在軟墊上,一手握鉗子夾住釘子,一手握鐵錘,打出孔即可。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有空,可以起到透氣、透水作用,可以有助於避免因為溼度過高、透氣性差引起根部腐爛。

種多肉的盆下面要不要有洞?可以沒有嗎?

6樓:新事稱景

底部可以沒有孔,但是需要養花者可以把握住

澆水的量,如果可以把握澆水不積水,沒有孔也是可以的。實際上是很難做到的,所以不管是高手還是新手,都會買帶孔的花盆,沒有孔也要自己打孔。

花盆底部的孔也被叫做『排水孔』主要有以下幾種功能。

①排水花盆底部開孔最主要的功能就是排水,為什麼要排水?因為我們掌握不好澆水量,不可以澆的那麼合適,那麼多餘的水分就要排出,如果沒有孔,一旦水澆多了,或者露養的淋雨後,水分存在花盆裡,就會積水,爛根。

②透氣花盆的材質本身就決定了它的透氣性,比如『紅陶』『粗陶』『黑陶』『紫砂』這幾種材質的花盆本身透氣性就比較好,但是植物根系需要呼吸,底部開孔可以幫助植物根系呼吸。有些材質比如『陶瓷』『塑料』透氣性就沒有那麼好,底部的孔就可以輔助根系呼吸。

③浸盆有些植物根系比較深,或者葉片不適合淋水,我們要選擇浸盆的方式來澆水。那麼底部的開口可以使水由下到上的滲透,這種澆水方式更能促進根系生長。因為根系都有向下的生長趨勢,水源在下,根系就會向下生長尋找水源。

也就能夠生長的更快。

④便於觀察根系生長狀態

植物的根系只要健康,就是不斷的生長。越來越多,越長越旺盛,那麼久而久之就會佈滿花盆。而開口可以使生長的根系長出花盆以外,那麼這時候就要換盆了。

如果沒有孔,根系佈滿之後沒有地方生長,植物就會生長緩慢。

擴充套件資料

種植多肉植物的注意事項:

1、用盆不需要很大,但是底部要有孔,建議不用瓷盆,因為透氣不好,其他都可以。

2、種植土很關鍵。不管怎麼給多肉配土,一定要加點大顆粒的在盆底或者土裡。比喻蛭石粗砂麥飯石。

3、保證通風,尤其夏天,多肉最怕溼熱悶熱,遮蔭同時也需要通風換氣。

4、冬天注意防寒保暖,不要把多肉放露天經受霜凍或者下雪天氣。冬天控制好澆水。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有,便於漏水,積水會導致爛根

沒有洞的話,可以在盆底鋪一層墊底石,可以選用顆粒大一點透水的石頭,預防積水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有,否則不透水容易爛根,尤其夏天

9樓:匿名使用者

別換來換去的了,去年我的多肉,本來長勢挺好的,就在我換了三次盆後全化水了。:'(

10樓:張勝

不可以,那樣不漏水,裡面淤死水不行。

養多肉植物盆底沒有洞根會壞嗎

11樓:之何勿思

養多肉植物盆底沒有洞根會壞的,因為植物根部也需要呼吸,多肉植物盆底沒有洞,澆水後多餘水分流不出來,空氣也不能夠進入基質裡,影響根部呼吸,時間長了就會漚根。

注意點少澆水,控制澆水量,基質土幹一點沒關係,溼度大缺乏空氣,根部生長不好,很容易漚根腐爛。

大多數多肉玩家都會選擇底部有洞的盆,這樣多肉比較容易存活,因為多肉植物的根系不是很發達透氣要求很高。

但是對於一些老手也可以用不留洞的花盆,只要栽培介質比較透氣就行,很多人都會用一些市場上的多肉專業介質來栽培多肉,那種土質必須用底部有洞的盆。

12樓:門下走狗金牛

養多肉植物如果盆底沒有洞不利於根的呼吸作用,雖然會影響植物的生長,但只要掌握好澆水的數量,盆底不積水,植物根通常就不會壞掉。

對於多肉來說其實是一種比較儲水效能又比較強的植物,一般來說,也都是比較耐旱的,是完全不能有積水現象的,因為一旦發生了積水,多肉就會容易出現爛根的。

因此,在澆水的時候也是要遵循一個「寧幹勿溼」的原則,特別是在冬天的時候要進行控水了,但如果因為冬天多肉盆土一直處於溼潤的狀態的話,也是非常容易導致多肉出現受凍,也會造成成爛根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掌握了澆水量,寧旱勿澇就沒問題。家裡什麼好看的小容器都可以。

沒有孔的花盆可以養多肉嗎

14樓:啊往事知多少

關於多肉植物種植中的有孔和無孔的花盆的使用方法,以及其利弊小編在這裡給大家做一個對比.同時給出解決的方法,希望對肉友們有所幫助。

1、有孔:

通氣性強,利於植物根系的生長,排水。澆水量好控制,即便澆多了也沒事。整體上植物的生長狀況比無孔的來的好,並且平時的植物照料可以省很多的時間,不會出現爛根爛葉的現象。

但是容易從底孔處漏水,漏土,如果放置在家裡裝飾的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解決的漏土、漏水的方法:

在底部墊上一層網兜,能很好的防止漏土現象。在花器下墊底託,能夠解決澆水時漏水的現象。

2、無孔:

花器造型多,美觀,適合家居案臺的點綴。但是缺點比較多,透氣性差,植物容易爛根,容易出現底部積水。澆水量不好控制。

解決的方法:

①可以再花器的最底部墊顆粒性大的介質。介質可以是陶粒,磚粒,日向石,火山石,大顆粒煤渣,甚至是路邊隨便撿到的小石子都行。這個主要是在花器最底部弄出一個隔水層,如果水澆多了,可以很好的防止土壤積水導致的植物爛根,爛葉子現象。

至於鋪墊的厚度要根據花器的大小決定。基本上是花器的1/4。

因為是無孔的,所以澆水的頻率儘量減少。

②人工打孔,這個其實比較麻煩。如果是陶盆的話還是可實施的,但是是瓷盆或者玻璃盆的話建議用種方法比較好。

這邊還有一種很好無孔花器,那就是紅陶盆,不用打孔也行。本身陶盆的透氣性很強,即便你澆水澆多了也沒事,水分會通過陶盆自己蒸發掉的。不用擔心是否會出現積水的現象。

用陶盆的話可以適當的增加澆水的次數。因為蒸發比較快。

15樓:大哥

不可以,盆底沒有排水孔,澆水時一旦澆多了,水排不出去就會形成盆底積水,很容易引起根部腐爛,尤其是在高溫的夏季和低溫的冬季。

16樓:蟑螂花語

可以,注意控制澆水,量太多容易漚根腐爛,多肉植物一般喜光,放陽臺上明亮通風處比較好,土不幹不澆水土幹一點沒關係,特耐旱少澆水怕澇

多肉植物無孔花盆怎麼栽培

17樓:雲後的島

1、準備好無孔花器。

2、底部放入一些顆粒土如陶粒、小石子,當做缽底石,如花盆很淺可省略該步驟。

3、再放入1/2左右種植多肉植物的配土。

4、把作為主體的多肉先植入花器,如空間有剩餘還可植入其他多肉,多拼更美麗。

5、剩餘的空間填充滿配土,確定固定好多肉植物。

6、成功種植好多肉植物。

無孔花器的種植小技巧:

1、根據要種植的多肉的高度,盡童選擇不要太深的花器。也就是說淺一些、開口廣闊一些的容器會更好。淺一些,可以防止澆下去的水因為花器太深而達不到根底部,以至於最底下的根吸收不到水分,而中部的根則一直泡在水裡,容易爛根。

開口廣闊的容器,通風透氣會比較好些。

2、與有孔花器相比,給無孔花器澆水後,對新手來說還有個保險的步驟。用手按住整個花器裡的土,把花器60度傾斜,直到確認沒有水再從花器裡流出來為止。這是為了防止花器內積水,造成爛根。

拓展資料: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莖、葉三種營養器官中至少有一種是肥厚多汁並且具備儲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其至少具有一種肉質組織,這種組織是一種活組織,除其他功能外,它能儲藏可利用的水,在土壤含水狀況惡化、植物根系不能再從土壤中吸收和提供必要的水分時,它能使植物暫時脫離外界水分**而獨立生存。據粗略統計,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一萬餘種,在分類上隸屬100餘科。

多肉植物養殖方法:

1、土壤

多肉植物適宜使用透水透氣性好,乾燥,無菌無蟲的土壤。初學者建議使用珍珠岩和椰糠混合(1:2)的方式製作基質,適用於大部分多肉植物的生長需求。

對於北方的乾燥氣候而言,需要增加土壤的保溼效能;而對於潮溼多雨的南方天氣,則需要提升土壤的排水效能。

2、光照

多肉植物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光照過少或者光線陰暗的環境下會導致徒長。在室內養多肉時,適宜將其放置於陽光充足的視窗或陽臺。夏天溫度過高,可以使用遮光率70%的遮光網,並且避開12-15時的陽光曝晒;其他季節可以充分接受日照。

3、水分

多肉植物澆水的原則是少澆且澆透,避免因盆內積水導致的爛根、黑腐;過多的水分也不利於多肉植物的造型使其徒長。在春秋兩季是多肉的生長季節,下方的葉片開始出現乾癟時是澆水最佳時機;夏季是多肉休眠季節,以噴霧澆水方式為主,保持盆土表面溼潤即可;冬季應減少澆水次數。

4、溫度

多肉的原產地是南非,最適宜的生長溫度是12~28攝氏度之間,因此春秋兩季是多肉植物生長最旺盛的季節。在家庭養多肉要確保冬季室溫8攝氏度以上,夏季室溫35攝氏度以下,並且注意通風降溫。

5、肥料

多肉植物對肥料的依賴很低,但適度的施肥對其健康生長有很好的的促進作用。多肉施肥遵循薄肥勤施的原則,春秋季節換盆是施肥的最佳時機;休眠期則必須停止施肥,避免爛根。

養多肉最重要的方面是保持充足的光照,適度澆水,在家養的朋友要注意室溫不能過低或過高,使用透水透氣性好的培養土。

18樓:三刀二水一木

無孔的花盆最好是淺底的(10cm以下,4-5m高的影響就不太大了。),花盆太高,下部根系很容易悶爛死,最好墊一些陶粒之類的東西。

養護和有孔的花盆差不多,最關鍵的是要注意控水,有孔的花盆你澆多了,他可以流出來,無孔的澆多了,根系基本就長期泡水,然後爛,然後死。澆多了,看能不能傾斜花盆讓水留出來。

其實花盆打孔不難,你可以用手電鑽加玻璃鑽頭鑽孔,或者參照這篇 超簡單瓷器打孔法

多肉植物的葉片怎麼養,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植物簡直是零抵抗力,如果想把多肉植物越養越好,你必須學會這三招 近幾年多肉植物很受寵,養什麼死什麼的新手也大有人在,大多新入坑花友都有這...

多肉植物嘉年華如何養,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

紅陶盆是通透性極好的,與植物根系相合,對於一些極怕積水的植物是很好的選擇,但是因為粘土的毛細作用會使盆土快速乾燥,正常養護時應加大澆水頻率。一些朋友希望用簡單的方法達到控型出彩的外觀,那麼選擇紅陶盆是值得考慮的,它可以讓土壤迅速脫水。如何養多肉植物,多肉植物好養嗎?多肉植物養護全攻略!對圓滾滾的多肉...

多肉植物蘭蘋果(精靈)如何養植,多肉植物紅寶石與藍精靈的區別

生命力很旺盛 不用經常澆水 和仙人掌差不多 多肉植物紅寶石與藍精靈的區別 紅寶石sedeveria pink ruby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和景天屬雜交,小型多肉品種,葉緣紅色,易生側芽,易群生。景天科擬石蓮屬 光澤不同 紅寶石有蠟狀光澤 藍精靈表面有粉,無光澤,藍精靈的葉尖紅點更明顯 顏色不同 紅寶石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