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政策有哪些,我國的刑事政策是什麼?

2021-05-22 08:18:42 字數 4284 閱讀 6946

1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政策,是指國家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根據我國國情和犯罪狀況制定或運用的預防犯罪、懲罰犯罪以及矯治犯罪人的各種刑事對策,

國家和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刑事政策,比如,上世紀80年代初,由於中國社會治安狀況嚴重惡化,各類暴力犯罪案件頻頻發生,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嚴重威脅。為了有效遏制犯罪和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國家決策層及時提出了「嚴打」、「從重從快」[的刑事政策。

2樓:肯吃苦得人上人

減少死刑,可以更好的維護社會安定

我國的刑事政策是什麼? 10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刑事政策是不斷的變化的,從97年嚴開啟始是重刑化的刑事政策,現在是號稱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

4樓:匿名使用者

重證據,罪刑法定,未經審判定罪,不能稱為罪犯。

5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懲罰犯罪,保護人民。

用刑罰同一切犯罪行為作鬥爭,以保衛****,保內衛人容民民主**和社會主義制度,保護國有財產和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私有的所有的財產,保護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維護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

什麼是刑事政策

6樓:京城李律師

刑事政策是我國刑法出臺以前處理刑事案件依據的政策,有了刑法以後,基本依據刑法處理刑事案件。但也有特殊時期「從重從快」適用政策的情況。

個人見解,僅供參考。

"最好的社會政策,才是最好的刑事政策.什麼意思?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德國著名刑法學家李斯特說過:「最好的社會政策即最好的刑事政策。」刑法學家認識到了在預防犯罪方面,起到更重要作用的不是刑法以及刑事政策,而是社會的大環境。

社會政策可以說是解決或對付社會問題的基本原則或方針,是針對社會問題更直接的舉措。社會政策在現代政治中之所以日益重要,是因為現代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有的且越來越嚴重,如果沒有社會政策,社會問題將得不到適當或合理的解決,個人與團體的安全與福利,也得不到合法的保障,社會將難以維持穩定。

儘管公民個體自覺受到不公正對待不是其可以危害公共安全的理由,對於各類報復社會危害他人生命健康犯罪行為,理當依法嚴厲打擊,但是,如果能夠經由好的社會政策的實施,最大程度地減少有損公平公正現象,使自覺受到不公正對待的公民的合法權益得到應有的維護,其合理訴求得到應有的滿足,無疑就可最大限度地消弭危害公共安全的因素,減少各類危害公共安全犯罪行為的發生,在更大程度上維護與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良好的社會政策直接有利於社會的安全與穩定,更有利於社會的長久良性發展,從而取代好的刑事政策發揮更大作用。畢竟,刑罰只是懲治危害社會行為的最後手段,並非主要手段。

8樓:獨釣韓江·雪

社會政策開明通達,刑事案件自然就會大幅減少,社會政策脫節落後,人民就會鋌而走險···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從邏輯上說,兩個概念的大小是不同的,社會政策更大。社會政策真包含刑事政策,即所有刑事政策都是社會政策的一部分。大前提肯定了,小前提自然也就肯定。

刑法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指的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是刑事法對構建和諧社會這一政治目標的迴應,它的確立表明我國的刑事政策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發展完善。

一、寬嚴相濟的「寬」是指寬大、寬緩和寬容。

寬嚴相濟的「寬」具有以下兩層含義:一是該輕而輕,二是該重而輕。

該輕而輕,是罪刑均衡原則的題中之義,也合乎刑法公正的要求。對於那些較為輕微的犯罪,本來就應當處以較為輕緩的刑罰。

該重而輕,是指所犯罪行較重,但被告人具有坦白、自首或者立功等法定和酌定情節的,法律上予以寬宥,在本應判處較重之刑的情況下判處較輕之刑。該重而輕,體現了刑法對於犯罪人的感化,對於鼓勵犯罪分子悔過自新具有重要意義。

二、寬嚴相濟的「嚴」,是指嚴格、嚴厲和嚴肅。更應當強調的是嚴格。即該作為犯罪處理的一定要作為犯罪處理,該受到刑罰處罰的一定要受到刑罰處罰。

當然,對於嚴重犯罪仍然應當堅持「嚴打」,也就是該重而重,發揮刑罰的威懾力。

三、寬嚴相濟的「濟」,具有以下三層含義:

一是救濟,即所謂以寬濟嚴、以嚴濟寬。刑罰的寬與嚴是相對而言的,例如死緩相對於死刑立即執行而言是一種寬緩的處理;但死緩相對於無期徒刑而言又是一種嚴厲的處理。正因為寬嚴具有相對性,沒有寬則沒有嚴,沒有嚴也就沒有寬。

二是協調,即所謂寬嚴有度、寬嚴審勢。寬嚴有度是指保持寬嚴之間的平衡:寬,不能寬大無邊;嚴,不能嚴厲無比。

寬嚴審勢是指寬嚴的比例、比重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應當根據一定的形勢及時地進行調整。刑事政策的制定應當考慮某一特定地區的治安狀況與犯罪態勢,刑罰的輕重應當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一個地區的犯罪率的高低。在這種情況下,全國統一的刑事政策如何與各地的具體犯罪態勢相結合,這也是寬嚴相濟刑事政策所要考慮的因素。

此外,對於慣犯、累犯以及亡命之徒,應當重刑懲處。對於偶犯、初犯,應當從輕發落。尤其對於青少年犯罪,應當堅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最大限度地予以寬緩處理。

三是結合,即所謂寬中有嚴、嚴中有寬。該寬則寬,該嚴則嚴。例如在對嚴重犯罪實行「嚴打」方針,以從嚴懲治為主,但並不意味著一概不加區別地適用最重之刑。

某些犯罪分子,所犯罪行雖然極其嚴重應當受到刑罰的嚴厲制裁,但如果坦白、自首或者立功的,在從重處罰的同時還要做到嚴中有寬,使犯罪人在受到嚴厲懲處的同時感受到刑罰的體恤與法律的公正,從而認罪服法。

四、為何實行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 ,我國在過去相當長一個時期內,都將懲辦與寬大相結合作為我國基本的刑事政策,對於刑事立法與刑事司法曾經發生過重要作用。當前,建構和諧社會已經成為我國的政治目標,和諧社會要求通過各種方法,包括法律手段,化解各種社會矛盾,疏通各種社會怨憤,由此而獲得社會的長治久安。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要嚴格按照刑法規定,明確區分寬、嚴的問題。這就強調了要根據我國刑法規定,刑法規定了從重處罰的情況,也規定了從輕處罰的情況。從輕處罰包括應當和可以從輕處罰或者是免除處罰。

刑法規定了12種應該從輕處罰的情況,規定了兩種從嚴的情況,對於法律明確規定的情況,在審案中必須要按照法律規定進行,不能超越法律的規定進行從寬或者從嚴。

第二,在司法過程中,我們要從罪種的型別和區分上決定寬、嚴的使用。重罪一般是從嚴,輕罪一般是從寬。重罪和輕罪怎麼區分?

輕罪是指三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犯罪,對這類犯罪一般都要考慮從寬的情節。重罪是指三年以上的有期徒刑的犯罪,犯罪比較重的,這類犯罪處理上一般都要考慮從嚴。但是不是一味的從嚴?

重罪就要考慮案件中重的環節。

還有一種輕可重的。比如管制、拘役6個月以上有期徒刑到5年有期徒刑,到底是輕罪還是重罪,到底要從寬還是從嚴?根據犯罪具體的情節確定,所以這是一個需要在貫徹「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時要考慮的罪種,是輕罪還是重罪的情況決定是從寬還是從嚴。

第三要考慮犯罪具體情節的區分。刑法中規定情節惡劣、嚴重的,都要從嚴。犯罪情節在整個司法過程中是彈性比較大的,所以它和前兩項來講是法定非常明確的。

這一項雖然法律上有規定,但是一般來講不是那麼具體。所以在司法中的考量,酌量的情節或者法官、檢察官自由裁量的度比較大。

最後,要區分從寬還是從嚴要看犯罪後果表現上。如果是野蠻罪行,主觀惡性比較大的,這樣的要從嚴。有好的表現的要從寬,這是從犯罪後果考慮的。

這是「寬嚴相濟」的刑事司法政策在司法過程中具體步驟考慮的。

另外「寬嚴相濟」不是無邊的,必須在法定範圍內使用刑法,必須在法律的法定空間內進行。這裡面也有很多值得**的問題,比如法律空間是什麼?這主要是法律規定的給法官、檢察官的裁量權。

還有一些法定的環節,比如對犯罪概念的認識;比如刑法13條規定,如果是排除犯罪,可以不按犯罪處理,這個給法官和檢察官很大的裁量權。另外法律規定了很多可以免除處罰的,可以減輕處罰的,這些情節也是在法定範圍內。所以除了法定範圍外都給裁量的權利,但是不能超越這個範圍,所以「寬嚴相濟」是在法定範圍內進行的寬、嚴。

12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在懲治黑惡勢力等惡性犯罪時,在法定刑幅度內按照重刑判處刑罰;在輕微刑事犯罪,社會危害性較小時,在法定刑幅度內按照輕刑判處刑罰。

刑事政策是否屬於公共政策

13樓:撒加飯

現在對於公共政策的比較通行的解釋是國家或**通過在一定的公共領域的指導性決策對社會價值進行有效的分配,涵義和功用就在於及時有效地解決社會公共問題。

嚴打作為在一定的時期內,我國**為有效打擊刑事犯罪、重塑安定團結的社會環境而開展的社會治安運動,其發起和決策的主體是**,物件是犯罪分子,範圍是全國、全省、全區等公共領域,目的是解決社會的治安問題,符合公共政策的全部要件,因此應該是屬於公共政策。

我國有哪些宗教政策,我國的宗教政策包括什麼?

宗教信仰自由,政教分離,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宗教活動,自主辦教,不受他國宗教干涉 我國的宗教政策是什麼?1,宗教政策是 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 在同一宗教裡,有信仰這個教派的自由,也有信仰那個教派的自由 由過去不信教而現在信教的自由,也...

刑事責任的種類有哪些,刑事責任包括哪些

刑事處罰是指違反刑法,應當受到的刑法制裁,簡稱刑罰。根據我國 刑法 的規定,刑事處罰包括主刑和附加刑兩部分。主刑有 管制 拘役 有期徒刑 無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 罰金 剝奪政治權利和沒收財產 此外還有適用於犯罪的外國人的驅逐出境。重大刑事案件標準 重大標準包括致死或死傷多人並造成惡劣影響的案件 嚴...

我國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是什麼啊?都有哪些了

二 課內 課外相結合補充 完善教材,教會方法,舉一反三。時代性 實踐性是思想政治課的生命力所在,認識的根本目的在於用認識指導實踐,這要求我們不但要使學生掌握課文中的原理,而且還要讓學生學會運用知識處理資訊,理論聯絡實際,解決不斷出現的新情況 新問題。為此,在學習紙幣的發行這一部分內容時,我用課內與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