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大西北是哪幾個省,哪些地方屬於大西北

2021-03-19 18:27:02 字數 4070 閱讀 2699

1樓:綠蓑江上

行政區劃上指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深藏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

哪些地方屬於大西北

2樓:奔跑吧洋洋洋

中國的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都屬於大西北。

中國的大西北有地廣人稀的特點,大西北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但人口只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新疆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大西北是西北地區的別稱。

3樓:好木木偶

行政區劃上的西北地區包括陝西省、內蒙古、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6個省、自治區。西北地區主要城市有呼和浩特、包頭、蘭州、西寧、銀川、烏魯木齊等。西北地區深居中國西北部內陸,具有面積廣大、乾旱缺水、荒漠廣佈、風沙較多、生態脆弱、人口稀少、礦產資源豐富、開發難度較大、國際邊境線漫長、有利於邊境**等特點。

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4樓:忙碌的男人

大西北的範圍指甘肅青海以及陝西省,這些地方氣候比較惡劣,生活環境比較差,一般人想起大西北的第一反應是太苦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大西北指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總面積約為全國的三分之一;總人口約為全國的十四分之一。戰略地位重要,自然資源豐富,目前尚未充分開發,新疆比較巨大發展潛力,是國家西部開發的重點工程,也是中原絲綢之路的起點,文物古蹟眾多,這一地區是中國尋古問今的好去處。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和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新疆、寧夏和甘肅等省。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佔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佔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

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

拓展資料:

大西北地域遼闊,行政上包括陝、甘、寧、青、新五省,行政上大西北面積共計304.3萬平方公里(地理上陝西、甘肅秦嶺以南地區並不屬於大西北),佔西部總面積的57.7%,佔全國陸地面積的31.

7%;人口約9000萬,為全國的7%;人均土地面積3.8公頃(57畝),是全國平均水平的4.75倍。

6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地區

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北,大興安嶺、烏鞘嶺以東的地區,東臨渤海和黃海。包括東北三省、黃河中下游五省二市的全部或大部分,以及甘肅東南部,內蒙古、江蘇、安徽北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0%,人口約佔全國的40%,其中漢族佔絕大多數,少數民族中人口較多的,有居住在東北的滿族、朝鮮族等

南方地區

南方地區是指中國東部季風區的南部,主要是秦嶺-淮河一線以南的地區,西面為青藏高原,東與南面臨東海和南海,大陸海岸線長度約佔全國的2/3以上。本區的範圍包括長江中下游六省一市,南部沿海和西南四省、市大部分地區。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約佔全國的55%,漢族佔大多數。

區內的少數民族有30多個,其人數5000多萬,主要分佈在桂、雲、貴、川、湘、瓊等地,人數較多的為壯、苗、彝、土家、布依、侗、白、哈尼、傣、黎等族。

西北地區

西北地區深居內陸,位於大興安嶺以西,崑崙山—阿爾金山—祁連山和長城以北,包括內蒙古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和甘肅省的西北部。這一地區國境線漫長,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等國相鄰。本區面積廣大,約佔全國面積的30%,人口約佔全國的4%,是地廣人稀的地區。

西北地區是中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之一,少數民族人口約佔總人口的1/3,主要有蒙古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

青藏地區

青藏地區位於中國西南部,橫斷山脈以西,喜馬拉雅山以北,崑崙山和阿爾金山、祁連山以南,包括青海、**和四川西部。面積約佔全國的25%,人口不足全國的1%。這裡是中國藏族聚居的地區。

**自治區同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相鄰。

ps:南北主要在飲食、民居、交通、氣候、服飾、語言等方面存在差異。南北方這些差異主要是由自然環境形成的,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氣候中的兩大因素氣溫和降水決定的。

以秦嶺-淮河一線作為劃分中國東部季風區南北方便是出於這樣的考慮。至於說人們常常將長江一線作為中國南方與北方的分界線,這樣的劃分並沒有多少道理可言。

現在很多人,特別是中原地區的人應該知道自己是屬於南方人還是北方人了。可能有兩個人是同一個省的,但不一定是同一方的人。

在廣東人的眼裡,只要不是熱帶人就是北方人,所以兩廣、海南、福建、浙江南部和部分中南地區屬於南方;

在東北人眼裡,只要是長城以南就是南方人,當然山東人河北人在東北比較多,所以一般他們眼中的北方也包括京津和山東東部地區;

地理上秦嶺、淮河一線是南北分界線,但陝西、河南、安徽和江蘇南北卻各佔了一部分。這是因為滿蒙統治者在劃分省域時為了防止一省之人團結作亂而故意這樣劃分而起南北互相牽制之作用;

不談血緣,如果以文化劃分,則南北之分較為困難。語言和宗教一般代表了人群歷史的變遷與文化的歸屬,則可以從語言上歸納。北方地區的東北、京津、河北、山東部分(另外部分山西、部分陝西)語言上可以互相理解,生活習慣接近,可以稱之為狹義的北方。

如果從廣義的北方人來說,長江以北幾乎都是北方方言區,另外南京、杭州、東南和西南的部分主要城市也形成了北方方言的方言島。

從血緣和基因分佈上分析,那麼廣東人是正確的,除了我國熱帶地區(嶺南、閩越、建甌),那麼其它人在基因上都是北方蒙古人種的後代,另外包括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

1、華東地區(包括山東、江蘇、安徽、浙江、福建、上海);2、華南地區(包括廣東、廣西、海南);3、華中地區(包括湖北、湖南、河南、江西);4、華北地區(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5、西北地區(包括寧夏、新疆、青海、陝西、甘肅);6、西南地區(包括四川、雲南、貴州、**、重慶);7、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8、臺港澳地區(包括臺灣、香港、澳門)等八個地區中,每個地區設一名或多名本省、區(直轄市、臺港澳)賞石文化通史的主編兼撰稿人。

7樓:匿名使用者

「大西北」主要是指指陝西(陝西的一部分,不包含陝南盆地、關中平原)、甘肅(除去天水附近部分地區)、寧夏、青海、新疆以及內蒙古的一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按地域範圍來劃分,大西北包括五個省級行政區,分別是:新疆、青海、甘肅、寧夏和陝西。

每個省份所具有的城市如下:

陝西省(10個地級市、3個縣級市):

10個地級市:西安市、銅川市、寶雞市、咸陽市、渭南市、延安市、漢中市、榆林市、安康市、商洛市。

3個縣級市:興平市、韓城市、華陰市。

甘肅省(12個地級市、2個自治州、4個縣級市):

12個地級市:蘭州市、金昌市、**市、天水市、嘉峪關市、武威市、張掖市、平涼市、酒泉市、慶陽市、定西市、隴南市。

2個自治州:臨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

4個縣級市:玉門市、敦煌市、臨夏市、合作市。

青海省(1個地級市、1個地區、6個自治州、2個縣級市):

1個地級市:西寧市。

1個地區:海東地區。

6個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黃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樹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2個縣級市:德令哈市、格爾木市。

寧夏回族自治區(5個地級市、2個縣級市):

5個地級市:銀川市、石嘴山市、吳忠市、固原市、中衛市。

2個縣級市:靈武市、青銅峽市。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2個地級市、7個地區、5個自治州、20個縣級市):

2個地級市: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

7個地區:吐魯番地區、哈密地區、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塔城地區、阿勒泰地區。

5個自治州: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薩克自治州。

20個縣級市:石河子市、阿拉爾市、圖木舒克市、五家渠市、吐魯番市、哈密市、和田市、阿克蘇市、喀什市、阿圖什市、庫爾勒市、昌吉市、阜康市、米泉市、博樂市、伊寧市、奎屯市、塔城市、烏蘇市、阿勒泰市。

大西北包括那幾個省,大西北包括那幾個省

大西北包括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五省區,有些人不清楚,不要瞎寫!甘肅 青海 寧夏 新疆以及內蒙古西部地區 中國的大西北包括哪幾個省 按地域範圍來劃分,大西北包括五個省級行政區,分別是 新疆 青海 甘肅 寧夏和陝西。每個省份所具有的城市如下 陝西省 10個地級市 3個縣級市 10個地級市 西安市...

吉林省都有哪些城市,吉林省包括哪幾個市

長春 吉林 四平 通化 白山 遼源 白城 松原答案補充 吉林省縣級以上行政區劃一覽 長春市朝陽區 南關區寬城區 二道區綠園區 雙陽區德惠市 九臺市榆樹市 農安縣吉林市 船營區昌邑區 龍潭區豐滿區 蛟河市樺甸市 舒蘭市磐石市 永吉縣四平市 鐵西區鐵東區 公主嶺市 雙遼市梨樹縣 伊通滿族自治縣 遼源市龍...

黃河流經哪幾個省?黃河流經於哪些省市?

幹流貫穿九個省 自治區 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 山東。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的約古宗列盆地,自西向東分別流經青海 四川 甘肅 寧夏 內蒙古 陝西 山西 河南及山東9個省 自治區 最後流入渤海。流域降水量小,以旱地農業為主,冬幹春旱,降水集中在夏秋七八月份。黃河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