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述六國學前教育發展的特點,簡述學前教育學特點,簡述!

2021-05-28 18:56:17 字數 5410 閱讀 77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孕育階段

在十五世紀以前,學前教育思想散見在各種著作之中。

1.中:內賈誼的《新書》、容

《大戴禮》與《禮記》、顏之推的《顏氏家訓》、司馬光的《家範》、朱熹的《童蒙須知》、《小學》

重視胎教;重視兒童出生後的家庭教育、早期教育,從小教兒童日常生活的習慣、禮節和常識。

2.外: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國》、《法律篇》

(1)柏拉圖是在西方教育史上最先論述了兒童優生優育的問題;

(2)柏拉圖提出從學前期起,由國家對男女兒童進行公共教育;

(3)柏拉圖重視學前期的教育;

二、 萌芽階段

十六世紀後,在一些教育論著中,包括有對學前教育的論述,隨著教育學的建立,學前教育理論也逐漸豐富起來。

1.教育家及論著

(1)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母育學校》、《世界**》

三.初創階段

從18世紀後期到十九世紀,學前教育學從普通教育學中分化出來,開始形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並初步發展起來

四.發展階段:

十九世紀至今學前教育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形成以後,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得到迅速發展。

美國教育家杜威《我的教育信條》

簡述學前教育學特點,簡述!

2樓:匿名使用者

學前教育學的特點:

(一)學前教育的非義務性

(二)學前教育保教結合

(三)學前教育的啟蒙性

(四)學前教育的直接經驗性

(一)學前教育的非義務性

幼兒去幼兒園接受教育是自願的而非強迫接受的.家長完全可以根據孩子和自己的各方面的情況。綜合考慮是否送孩子進託兒所或幼兒園,以及送孩子進哪所幼兒 園或託兒所。

(二)學前教育保教結合

學前期是兒童生長髮育十分迅速而旺盛的階段。也是身體各種器官、各個系統的機能還沒有發育成熟和完善的時期。生理上,他們骨化沒有完成,骨骼堅固性差, 容易受損,容易變形。

他們的肌肉柔嫩、力量弱,耐力性差,容易疲勞;心理上,由於他們的年齡小,生活經驗少,活動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生活自 理能力都比較差,對**的依賴性很強.需要和別人交往建立起關係,需要**或年長的兒童帶領他們進入社會,獲取經驗;在法律上,他們雖然具有同**一樣的 權力,但他們無相應行為能力和責任能力。

(三)學前教育的啟蒙性

幼兒園前 教育的啟蒙性.是指對學前兒童的教育要與他們的現實發展需要聯絡起來,要啟於未發、適時而教、循序漸進,不損傷「幼嫩的芽」,並且要促使其茁壯成長。學前 時期,是人生髮展的早期,這個時候,是人的生理髮育、心智發展、個性萌芽的初級階段,學前兒童開始了初步的社會化歷程,面對世界,他們好奇、迷惑,並主動 探索,展現自己內在的生命本質。

(四)學前教育的直接經驗性

在學前教育階段,由於學前兒童的認知水平較低。知識經驗欠缺,他們認識事物主要是通過感 官和動作,與周圍生活環境中的事物直接接觸,進行感知和操作,獲取直接經驗。而且,他們的思維方式主要是通過具體形象思維,學前兒童只有通過感官和動作確 切地接觸到事物,並操作它們。

才會理解它們。因而學前教育具有直接經驗性。在學前教育中。

要注意為學前兒童提供豐富的實物材料和真實的生活情形幫助他們獲 得直接經驗.

試述學前教育發展的各個階段的主要特點

3樓:匿名使用者

1、幼兒教育從縣城向農村延伸,入園(學前班)幼兒成倍增長,從單一的縣幼兒園發展到各鄉鎮中心學校的學前班。

2、幼兒教育逐步走向正規化、規範化、科學化。實行保育與教育相結合,對幼兒開展體、智、德、美諸多方面全面發展的教育,從幼兒的實際出發,開展啟蒙教育,促進身心和諧發展,幼兒教育走上了良性發展的軌道。

3、重視和加強硬體建設,不斷改善辦學條件。採用**投入為主,同時向企業、社會各界、幹部家長多方籌資,逐步改善辦園條件。

4、突出重點,辦好示範。圍繞一個目標:一切為了孩子,為了一切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突出四個環節:

保教齊抓、教研教改、家園共育、養成教育。做好三項建設:領導班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育人環境建設。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孕育階段

在十五世紀以前,學前教育思想散見在各種著作之中。

1.中:賈誼的《新書》、《大戴禮》與《禮記》、顏之推的《顏氏家訓》、司馬光的《家範》、朱熹的《童蒙須知》、《小學》

重視胎教;重視兒童出生後的家庭教育、早期教育,從小教兒童日常生活的習慣、禮節和常識。

2.外: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理想國》、《法律篇》

(1)柏拉圖是在西方教育史上最先論述了兒童優生優育的問題;

(2)柏拉圖提出從學前期起,由國家對男女兒童進行公共教育;

(3)柏拉圖重視學前期的教育;

二、 萌芽階段

十六世紀後,在一些教育論著中,包括有對學前教育的論述,隨著教育學的建立,學前教育理論也逐漸豐富起來。

1.教育家及論著

(1)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母育學校》、《世界**》

三.初創階段

從18世紀後期到十九世紀,學前教育學從普通教育學中分化出來,開始形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並初步發展起來

四.發展階段:

十九世紀至今學前教育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形成以後,在理論和實踐上都得到迅速發展。

美國教育家杜威《我的教育信條》

簡述學前教育發展歷程

5樓:我的我451我

80年代以來,世界發達國家學前教育目標有一個明顯的變化,那就是由"智育中心"向注重整體發展方向轉變。

60年代,美、日、蘇等國在冷戰和「知識**」等因素的壓力下,都以高、新、難等原則進行中小學課程改革,教學內容逐級下放。

尤其是美國心理學家布魯姆關於兒童早期智力發展的觀點,受到許多國家的重視,加強早期智力開發成為美、蘇、日、德等國教育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

在這種情形下,人們傾向於把早期教育誤解為早期智力開發,導致"智育中心",忽視學前兒童社會性和情感的發展。

隨著冷戰時代的結束和人文主義教育觀的復歸,80年代以來,各國教育工作者都呼籲要糾偏。

由於家長們望子成龍心切,社會也要求高層次的人才,**仍對幼小的孩子寄予過高的期望。

在兒童很小的時候,人們就對他們進行某一學科或某一方面如計算、閱讀、體操、芭蕾、鋼琴、健美、武術等方面的教育。

這種單一的技能技巧訓練有著明顯的片面性,並且在教學過程中無視兒童的興趣,強制行事,過於正規和嚴格,給幼兒個性的發展帶來不良影響。

因此,各國教育專家認為,尊重。研究和了解幼兒的特點,提供適合他們發展的教育,仍然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他們主張讓兒童通過自然經驗、社會交往和遊戲等方式自發地、自主地去學習。

各國學前教育事業在戰後雖然有較大發展,但一般說來,正規的學前教育機構如幼兒園和保育學校等仍難以滿足社會上的各種不同需要。許多國家學前教育機構的辦學形式日益多樣化和靈活化。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幼兒教育發展簡史

(一)幼兒教育的產生和發展

幼兒教育是與人類社會一起產生和發展的。

當人類從猿進化**的時候。原始社會產生了。為了使人類社會能夠生存延續,人類必須實現自身的生產、再生產。

因此,撫養後代、保證嬰幼兒存活與生長的教育就隨之產生了,這就是最初的幼兒教育。

1.原始社會的幼兒教育

原始社會的生產力非常低下。所有的青壯年都要為獵取食物整日奔波,以勉強維持全部落人的生存。社會沒有多餘的人力、財力專門花在教育兒童上,只能由婦女和年老體弱的**在駐地周圍的勞動和生活過程中哺育兒童,保證他們存活下來,並向他們傳授維持生存所必需的基本的知識經驗。

因此,在原始社會時期,幼兒教育是完全融合在生產和生活中的,其主要任務是保證幼兒的存活。

在原始社會初期,由於沒有固定的家庭,孩子歸屬於氏族內部公有,對幼兒實行的是氏族內部的公共教育。到原始社會末期。幼兒歸小家庭所有,幼兒公共教育逐漸變成了個人的事,家庭教育產生了。

由於生產力的低下,生產資料公有,社會還沒有劃分為階級,因此,教育是沒有階級性的,每個幼兒受到的教育是平等的。

2.奴隸、封建社會的幼兒教育

隨著生產力的不斷提高和私有財產的出現,人類社會進入了有階級的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教育也就出現了與原始社會不同的情況。此時社會的統治階級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利用手中的權力讓自己的子女接受專人教育,以便把自己的子女培養成未來的統治者和官吏。同時他們毫不留情

地剝奪平民的子女受教育的權利.只允許他們跟隨父母學習各種勞動知識和技能。教育的階級性、等級性出現了。

為了適應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需要培育一批具有初步讀、寫、算能力的、為統治階級服務的人,於是在階級社會開始出現了專門的學校,幼兒教育與學校教育的分期出現了。入學前的幼兒教育仍然在家庭中分散地進行,這和封建社會一家一戶的小農經濟形態是相適應的。

當時也有人提出了幼兒公共教育和保育的思想,如古希臘的哲學家柏拉圖就主張3~6歲幼兒集中管教,但這些主張在當時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社會既沒有創辦幼兒教育機構足夠的物質基礎,也沒有相應的社會要求。

3.資本主義社會的幼兒教育

17世紀中葉,社會生產力的發展終於沖決了封建社會的堤壩。英國爆發了資產階級革命,資本主義制度首先在歐洲建立起來。到19世紀初,隨著近代工業革命到來,大工業機器生產在歐洲得到迅速發展,大量小農、小手工業者被迫進入大工廠做工,婦女也被迫走出家庭進入工廠,而不能在家養育孩子,於是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問題。

創辦幼兒教育機構以收容、教養工人孩子的需求被提了出來。由於大工業生產創造了比小農經濟高得多的勞動生產率,使社會具備了創辦幼兒教育機構所必需的物質基礎,因此.生產的社會化帶來了幼兒教育的社會化,幼兒教育機構就首先在歐洲誕生了。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由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歐文

(1711—1858)創辦的「幼兒學校」(後改名為「性格形成學園」)。他把1~6歲的嬰幼兒組織起來,進行集體保育,在當時社會上引起了巨大反響,受到過恩格斯的讚揚。不過,最初出現的幼兒教育機構多由一些慈善家、工業家舉辦,實質上不過是慈善性質的社會福利機構而已。

試析現代學前教育的特點及發展趨勢

7樓:中山進去的

現代學前教育評價bai相對於早期學du

前教育評價而言其主

zhi要特點可dao

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內

1.在評容價的目的上,強調促進學前教育的發展早期的學前教育評價主要是通過測驗來鑑別兒童、選拔適合教育的兒童,

而現代學前教育評價則是用來診

斷問題和改進學前教育的,

它的目的是創設適合兒童的教育。

這一評價目的的轉變是現代學前教育評價區別於早期學前教育評價的一個重要標誌。

與學前教育評價目的的轉變相適應,

學前教育評價也從早期重視對結果的評價轉為

現在更重視對過程的評價。

對結果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給被評價物件做出某種資格證明,比如證明幼兒的體格發育

達到標準或對幼兒在繪畫方面的能力加以認可。

對過程的評價其主要功能是通過揭示存在的問題,向有關人員及時

反饋資訊,以促進工作的改進。比如通過評價指出幼兒園工作中存在的某些問題,並提出建議幫助幼兒園改進這些方面的工作。

試述學前教育發展的各個階段的主要特點

一 孕育階段 十五世紀前 十五世紀前,學前教育學思想散見於各種著作之中.1 中國古代 諺語中 三歲看大,七歲看老 三爬,六坐 顏氏家訓 2 西方古代 1 柏拉圖 理想國 在世界上第一次提出了公共學前教育的主張.2 亞里斯多德 在世界上第一個提出要進行兒童年齡分期教育的教育家,主張 教育遵循自然 3 ...

簡述學前教育對經濟的影響,經濟對學前教育的影響主要體現在

過去40年,改革開放 資本投資 人口紅利等促進經濟快速增長,隨著全球經濟活動正在向人口最多的區域移動,有抱負 有才幹的人更願意住在少數幾個城市和地區,而全國各城市也打響了 人才爭奪戰 進而演化為 搶人大戰 促進學前教育發展是人力資本的支撐,增加高質量的公辦和普惠制學前教育,可以從源頭上促進人力資本升...

簡述學前教育的含義簡述幼兒教育意義

學前教育 preschool education 是由家長及幼師利用各種方法 實物,有系統 有計劃而且科學地對孩童的大腦進行各種刺激,使大腦各部位的功能逐漸完善而進行的教育。學前教育是學前教育學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構成學前教育學的科學體系的一部分。兒童是人生智力發展的基礎階段,又是發展最快的時期,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