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而和是什麼意思啊,而是而且還是而的意思?兩者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021-05-18 08:10:52 字數 5252 閱讀 2232

1樓:一刻永遠

只有:和而不同

成語,讀音: hé ér bù tóng 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

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 (*^__^*)

而是而且還是而的意思?兩者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2樓:匿名使用者

而表示轉折,比如說 她是一個女生而我是一個男生而且表並列,比如說 他不僅學習好而且體育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採納

君子和而不同是什麼意思

3樓:沒看過粉絲啊

我記得這句話出自《論語·子路》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按教科書內

解釋這裡的「和」是指容差別的對立事物之間的和諧統一,「同」指不包括差別的二者絕對的同一。

那麼這讓我們想到「貌和神離」這個成語。

君子,貌離神和;小人,貌和神離。

舉個淺顯的現例項子,拿公司開會來說,君子各抒己見,貌似分歧,實則都朝解決問題的方向努力;小人相互吹捧,共同沿領導人的思想路

線前進,實則各懷鬼胎,以保全自己利益為目的。

這說明,小人之間本身存在矛盾。那麼要作為成功的領導人,要善於利用小人之間的矛盾,必要的時候可以幫他們製造矛盾,或者把潛在的矛盾明朗話,加以利用,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句話君子是打不散的,小人的團結只是表面的。

歷史上有很多事例可以證明。

事實上,問題裡的這句話,本身包含了哲學中關於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原理,建議閱讀相關書籍

4樓:超級盤子

表面意思:來「和」就自是不爭,合得來,自己的感覺:每個人對待事物的觀點是不一樣的,沒有必要為一些事情去和別人爭辯,也沒有必要因為別人不認同自己的觀點而不悅,在一塊不錯的朋友更是這樣,不要因為別人不同意自己的觀點而弄矛盾。

說白了-什麼事情都不是那麼絕對的。

5樓:智慧老人

表面意思:bai

「和」就是不爭,合du

得來,自己的感覺:每zhi個人對待事物的dao觀點是不一樣專的,沒有必要為屬一些事情去和別人爭辯,也沒有必要因為別人不認同自己的觀點而不悅,在一塊不錯的朋友更是這樣,不要因為別人不同意自己的觀點而弄矛盾。說白了-什麼事情都不是那麼絕對的。

6樓:牢美姬德義

這句話出自bai《論語·子路du

第十三》。原話是:「君子和zhi而不同,dao小人同而不和。

」就是說版,君子內心所見略同,但其權外在表現未必都一樣,比如都為天下謀,有些人出仕做官,有些人則教書育人,這種「不同」可以致「和」;小人雖然嗜好相同,但因為各爭私利,必然互起衝突,這種「同」反而導致了「不和」。

或者說,修養好的人能尊重對方不同於己的意見,又能和諧相處;而修養差的人只有利益相投才能同處,但一遇利益衝突或意見相左,便不能相互尊重,和諧相處。

"君子和而不同"是什麼意思

7樓:孫老闆

君子在人際交往抄中能夠與他人保bai持一種和諧友du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

zhi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dao

【出處】《論語·子路》——戰國·孔子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譯文】孔子說:「君子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與他人保持一種和諧友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小人習慣於在對問題的看法上迎合別人的心理、附和別人的言論,但在內心深處卻並不抱有一種和諧友善的態度。

擴充套件資料1、《論語·子路》創作背景

2、《論語·子路》作者介紹

孔子(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公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人,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

8樓:溫柔俆

下一來句是:

小人同而不和。源意思就是:君子bai和君子之間雖du然意見不同但是卻可以友好的zhi相處dao,小人和小人之間雖然友好的相處在一起卻各有各的心思,沒有相同的。

這是字面意思,簡單就是說:君子之間可以交流,小人之見不能交流

記得采納啊

9樓:沒看過粉絲啊

我記得抄這句話出自《論語·子路》

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按教科書解釋這裡的「和」是指差別的對立事物之間的和諧統一,「同」指不包括差別的二者絕對的同一。

那麼這讓我們想到「貌和神離」這個成語。

君子,貌離神和;小人,貌和神離。

舉個淺顯的現例項子,拿公司開會來說,君子各抒己見,貌似分歧,實則都朝解決問題的方向努力;小人相互吹捧,共同沿領導人的思想路

線前進,實則各懷鬼胎,以保全自己利益為目的。

這說明,小人之間本身存在矛盾。那麼要作為成功的領導人,要善於利用小人之間的矛盾,必要的時候可以幫他們製造矛盾,或者把潛在的矛盾明朗話,加以利用,達到我們的目的。一句話君子是打不散的,小人的團結只是表面的。

歷史上有很多事例可以證明。

事實上,問題裡的這句話,本身包含了哲學中關於矛盾同一性和鬥爭性的原理,建議閱讀相關書籍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出自《bai論語·子路第十三》

du。zhi原話是:「君子和而不同

dao,小人同專而不和。」就是說,君子內

屬心所見略同,但其外在表現未必都一樣,比如都為天下謀,有些人出仕做官,有些人則教書育人,這種「不同」可以致「和」;小人雖然嗜好相同,但因為各爭私利,必然互起衝突,這種「同」反而導致了「不和」。 或者說,修養好的人能尊重對方不同於己的意見,又能和諧相處;而修養差的人只有利益相投才能同處,但一遇利益衝突或意見相左,便不能相互尊重,和諧相處。 暈~~之前的答案老是不能通過稽核`~``why?

11樓:命運與夢

詳解:本章重點,就在於「同」與「和」。「同」,會意字,「冃+口」,「冃」,重複,何謂「同」?

就是通過口頭上的不斷重複達到聚集,當然,這反映著孔子時代的特徵,實際上,這口頭上的限制並不需要。例如,文化就是一種「同」,文化,從開始的口頭傳播到現在的網路傳播,本質上並沒有改變「不斷重複達到聚集」的效果;「宗教」更是一種「同」,所謂的教義、教宗等等,就是一種「不斷重複達到聚集」的例子;「科學」一樣是「同」,「科學」從本質上是文化、宗教的大彙集,科學相信「不斷重複的實驗」達到「同一」的效果,是其成立的基礎,是科學得以聚集的基礎。

總之,文化、科學、宗教等等,以及一切社會結構中的一切東西,本質上都是「同」,都是「不斷重複達到聚集」的情況。「哲學」之類的也如是,無論唯心、唯物、一元、多元、辨證、詭辯,同樣是這樣。這一切,本質上都是小人之學,在「人不知」的世界,其學也只能是小人之學。

聚集,本質上都不過為了一己之私利。在資本橫行的國家、年代,資本就的最大的「同」,社會上的任何現象、言論,都在「不斷重複」達到聚集在資本之「同」的大旗之下,資本社會的人,本質上不過是「資本」的複製,都不過是被「資本」所抽乾的傀儡,而一切的文化,本質上不過是「資本」的表現。

「和」,去聲,就是「相應」。「天人相應」、「心手相應」,「桴鼓相應」,諸如此類,都是表達了「和」與「相應」。在孔子那裡,在君子眼中,只有「天人相應」,卻沒有所謂「天人合一」的小人之說。

注意,這裡的相應,超越了海德格爾所說的「應手」,那不過依然在共業的境界之中,而一般人的理解,連海德格爾所說的「應手」都達不到。

人類社會,「地」的一種形態,不過是「天人相應」而成,無所謂「天」,無所謂「人」,「天人相應」而成這人類社會這「地」的特殊形態。天,「地人相應」而成;人,「天地相應」而成;地,「天人相應」而成。成無所成,不過是相續相纏,相應而已。

孔子在本章裡,揭示「天地人」結構最重要之一的關係,就是「相應」,就是「和」。就如同**中的即興演奏,這宇宙就在這相續相纏中「和」、「相應」,這裡沒有任何需要「不斷重複」去達到聚集的。企圖通過「不斷重複」去聚集點什麼玩意、抓住點什麼玩意,不過是小人「我」之私心相應之妄想。

而君子之間,也只是相應;君子於所在的時代、社會,所對應的「天地人」結構中,也只是相應。就如同空谷與空谷的對話,可以風雷激盪、可以溪水潺潺,可以幻化出天地間所有的神奇與風景,但卻依然只是空谷與空谷的對話,空谷與空谷的相應,如此而已。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孔子說:君子相應而不聚集,小人聚集而不相應。

君子同而不和,小人和而不同.什麼意思?

1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譯文:君子講求和諧而不同流合汙,小人只求完全一致,而不講求協調。

原文:子曰:「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出處:《論語》——春秋·孔子

註釋1、和:不同的東西和諧地配合叫做和,各方面之間彼此不同。

2、同:相同的東西相加或與人相混同,叫做同。各方面之間完全相同。

君子可以與他周圍保持和諧融洽的氛圍,但他對待任何事情都該有自己的獨立見解,而不是人云亦云,盲目附和;小人則沒有自己獨立的見解,雖然常和他人保持一致,但實際並不講求真正的和諧貫通。

擴充套件資料

「和而不同」是孔子思想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可以與他周圍的人保持和諧融洽的關係,但他對待任何事情都必須經過自己大腦的獨立思考,從來不願人云亦云,盲目附和。

但小人則沒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只求與別人完全一致,這是在處事為人方面。其實,在所有的問題上,往往都能體現出「和而不同」和「同而不和」的區別。「和而不同「顯示出孔子思想的深刻哲理和高度智慧。

所謂「和而不同」,是指君子在人際交往中能夠與他人保持一種和諧友善的關係,但在對具體問題的看法上卻不必苟同於對方;所謂「同而不和」則是指小人習慣於在對問題的看法上迎合別人的心理、附和別人的言論,但在內心深處卻並不抱有一種和諧友善的態度。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某一問題持有不同的看法,這本是極為正常的。真正的朋友應該通過交換意見、溝通思想而求得共識;即使暫時統一不了思想也不會傷了和氣,可以經過時間的檢驗來證明誰的意見更為正確。

因此,真正的君子之交併不尋求時時處處保持一致;相反,容忍對方有其獨立的見解,並不去隱瞞自己的不同觀點,才算得上赤誠相見、肝膽相照。

13樓:布都御魂

這句話應該是「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與小人的區別在於君子坦蕩蕩,即使意見不一,卻是心胸寬廣,能和氣而公正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彼此之問不搞小動作,小人之間卻是該表達時不表達,表面隨聲附和,私下卻在互相拆臺。

14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可以與他周圍的人保持和諧融洽的關係,但他對待任何事情都必須經過自己大腦的獨立思考,從來不願人云亦云,盲目附和;但小人則沒有自己獨立的見解,只求與別人完全一致,而不講求原則,但他卻與別人不能保持融洽友好的關係。

學而時習之中的而是什麼意思,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拼音xu r sh x zh 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 學而時習之 和 溫故而知新 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典故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

啟窗而觀中的而是什麼意思,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什麼意思

意思 連詞,然後。整句解釋 開啟窗戶,然後 出處 核舟記 作品簡介 核舟記 是明末的魏學洢 約1596 約1625 所寫的說明文言文。出自清代張潮編輯的 虞初新志 本文使用從中間到兩頭,先整體後區域性,從正面到背面的空間順序和總 分 總的敘述順序介紹了 核舟 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

比鄰而居是什麼意思,比鄰毗鄰的不同

比鄰而居的釋義 住在隔壁。亦可用來形容住得很近。拼音 b l n r j 你說的是比鄰的那個蔓畫嗎?志豪那個我有,至於比鄰而居是什麼意思,就是住的近的意思吧哈哈 住在隔壁。亦可用來形容住得很近。應該是這個!比鄰找到了,開啟泥的擺度網盤哈,然後,點好友,有個 輸入 哇去路過 比鄰而居是什麼意思 比肩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