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時習之中的而是什麼意思,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2021-05-17 20:10:44 字數 5979 閱讀 4562

1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xué ér shí xí zhī

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學而時習之」和「溫故而知新」,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典故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學而》

釋義學習到的東西,按時去複習、實踐。

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2樓:橘子不如橙子

學而時習之:學習並且不斷溫習

而:並且

3樓:究炎使者

學:學習。 而:而且。 時:時常。 習:複習。 之:就是之複習的內容。

意思就是要好好學習,而且要時常溫習學過的內容。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這個有2種解釋:1.而且 2.的

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5樓:o紫月淺淺

學而時習之:學習並且不斷溫習

而:順接作用,並且

[解釋] 學過的內容要經常複習它。

[出自] 《論語·學而》:「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6樓:南邕

而 ér <連>從古沿用下來的連詞,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表示遞進關係。如:「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荀子·勸學》

學過的內容要經常複習它。

◎《論語·學而》:「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7樓:匿名使用者

連詞,表示遞進關係。

8樓:飛天狐狸易善濟

學習完了,要時常練習,複習

9樓:匿名使用者

學後,要時常地複習所學的內容。否則你記不住,運用不起來,等於白學了,等於浪費了時間。所以這一點成為了孔門的三大悅事,你知道嗎?跟哥一起努力學習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學過的 現在忘記啦

學而時習之 而是什麼意思

11樓:鬱悶的太陽

(1)學:孔子在這裡所講的「學」,主要是指學習西周的禮、樂、詩、書等傳統文化典籍。

(2)時習:時,按時。習,實習,溫習。

在周秦時代,「時」字用作副詞,意為「按時」。但朱熹在《論語集註》一書中把「時」解釋為「時常」。「習」,指演習禮、樂;複習詩、書。

也含有溫習、實習、練習的意思:還有一個意思是小鳥振翅的意思,繁寫習是上面一個羽毛的「羽」字下面一個白,其意為小鳥振翅日有所進。另外「習」字在說文解字中意為:

數飛也。從羽從白。凡習之屬皆從習。

(3)說:通「悅」,高興,愉悅。

(4)而:順接作用,並且。

(5)亦(yì):同樣、也是。

(6)乎:語氣助詞,表疑問語氣,可譯「嗎」。

12樓:雪域鹿哥

學習要經常複習學過的

之:指學過的知識

而:順接作用,並且

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學而不思則罔的而的意思? 博學而篤志的而的意思?

13樓:雲山霧海

1、「學而時習之」的「而」:並且,表示順接。

學而時習之( xué ér shí xí zhī):學過的內容要經常複習它。

出處:《論語·學而》: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2、「學而不思則罔」的「而」:但是,表示轉折。

學而不思則罔(xué ér bù sī zé wǎng):只知道學習,卻不知道思考,到頭來等於白學。告誡人們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切實有用的真知。

出處:《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3、「 博學而篤志」的「而」:而且,表示遞進。

博學而篤志(bó xué ér dǔ zhì):博覽群書,廣泛學習,而且能堅守自己的志向。

出處:《論語·子張》:「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14樓:匿名使用者

1)【學而時習之】的【而】表遞進。

【而】可以譯作「而且」「並且」或不譯。

2)【學而不思則罔】的【而】表示轉折關係。

【而】可以譯作「然而」、「但是」、「可是」、「卻」。

3)【博學而篤志】的【而】表並列關係。

【而】可以譯作「和」「並且」,也可以不譯。

1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是 並的意思

第二個是 相當於」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並列

表示遞進。

表示轉折。

《論語》中「學而時習之的」的「而」是什麼意思

17樓:亦夢之城

1、解釋:而,順接作用,並且。全句意思是:學習到的東西,按時去複習、實踐。

2、成語故事

1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連詞:

表示遞進—學而時習之

表示順承—溫故而知新

表示並列—任重而道遠

表示轉折—學而不思則罔

19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順接連詞 可譯為「並且」) 溫故而知新(順接連詞 可譯為「然後」)

任重而道遠(並列連詞 可譯為「並且」) 學而不思則罔**折連詞 可譯為「卻」)

20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生....1了2然後3然後4了

「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21樓:帖晨枝慧穎

一種是順接,意思是並且,如「學而實習之」就是「學了並且複習的意思」

一種是逆接,意思是但,卻,如「人不知而不慍」就是「不被人理解但不生氣」

22樓:tt腳印深深

拼音:ér

釋義:表順接作用,並且

1、因而

造句:我告訴他,而他則聲稱,這是由於我沒能調好顯微鏡所致,因而他就為我除錯,更確切的說是為他自己除錯,而我再次**,又看見牛乳。

解釋:連詞,表示結果:這種新民主主義的文化是大眾的,~即是民主的。

2、忽而

造句:在百無聊賴中,隨手抓過一本書來,科學也好,文學也好,橫豎什麼都一樣;看下去,看下去,忽而自己覺得,已經翻了十多頁了,但是毫不記得書上所說的事。

解釋:忽然(大多同時用在意義相對或相近的動詞、形容詞等前頭):~說,~笑|湖上的歌聲~高,~低。

3、從而

造句:雖然這看上去似乎結束了,但我們建議等待同步過程結束後,最後一次回看一下你的手機,從而你可以完全確定它已擁有了所有你最新的配置。

解釋:連詞,上文是原因、方法等,下文是結果、目的等;因此就:由於交通事來的迅速發展,~為城鄉物資交流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4、反而

造句:當他非常開朗地得到一個接一個的社互動動幫助,他的老師沒有懲罰他的不恰當的舉止,反而理解有時這些舉動是因孤獨症而起。

解釋:連詞,表示跟上文意思相反或出乎預料和常情之外:風不但沒停,~越來越大了。

5、甚而

造句:這些海上勇士,將酸臭的黃油擲向日本船隻的甲板,用船索纏住日本船隻的螺旋槳,甚而欲對捕鯨船船長遂行公民逮捕之責。

解釋:甚至。

「學而時習之」和「學而不思則罔」以及「博學而篤志」中的「而」分別是什麼意思?

23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1、「學而

時習之」的「而」:並且,表示順接。

2、「學而不思則罔」的「而」:但是,表示轉折。

3、「 博學而篤志」的「而」:而且,表示遞進。

一. 作名詞時表示頰毛,作動詞時表示能夠。一般是做定詞後助詞或連詞。

二. 基本資訊

1.拼音:ér

2.注音:ㄦˊ

3.部首:而

4.部外筆畫:0

5.總筆畫:6

三. 詳細釋義

〈名〉象形。小篆字形,象鬍鬚形。上面的「一」表示鼻端,「|」表示人中;下面分內外兩層,外層象兩腮的鬍子,內層象生在嘴下的鬍子。

「而」是漢字部首之一。本義:頰毛) 同本義 而,頰毛也。

——東漢·許慎《說文》

〈連〉從古沿用下來的連詞,可連線詞、短語和分句,表示多種關係。

(1) 表示並列關係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 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2) 表示遞進關係

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荀子·勸學》

(3) 表示承接關係

餘方心動欲還,而大聲發於水上。——宋· 蘇軾《石鐘山記》

(4) 表示轉折關係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荀子·勸學》

(5)表示目的關係,可不譯

縵立遠視,而望幸焉。——《阿房宮賦》

(6) 表示假設關係

諸君而(如果)有意;瞻餘馬首可也。——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7) 表示修飾關係,連線狀語

吾恂恂而起。——唐· 柳宗元《捕蛇者說》

(8) 表因果關係

野芳發而(因而)幽香。——宋·歐陽修《醉翁亭記》

〈代〉(1) 你;你的

餘知而無罪也。——《左傳·昭公二十年》

(2) 又如:而翁(你的父親)

(3) 這樣,此

同是被逼迫,君而妾亦然。——《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4) 又如:而夫(此人;這人)

〈助〉(1) 表示偏正關係,相當於「之」,「的」

虞之與 虢,相恃而勢。——《淮南子·人間》

(2) 與「上」、「下」、「前」、「後」、「來」、「往」連用,相當於「以」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易·繫辭上》

〈語氣〉

(1) 用於句中,表示反問,相當於「難道」,「豈」

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論語·顏淵》

(2) 用於句末,相當於「耳」,「哪」

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論語·微子》

〈動〉(1) 如,好像

溺死者千有餘人,軍驚而壞都舍。——《呂氏春秋》

(2) 另見 néng

24樓:陳大頭

「學而時習之」的「而」:並且,表示順接。

【拼音】: xué ér shí xí zhī【解釋】:學過的內容要經常複習它。

【出處】:《論語·學而》: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2.「學而不思則罔」的「而」:但是,表示轉折。

【拼音】:xué ér bù sī zé wǎng【解釋】:只知道學習,卻不知道思考,到頭來等於白學。告誡人們只有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才能學到切實有用的真知。

【出處】:《論語·為政》: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3.「 博學而篤志」的「而」:而且,表示遞進。

【拼音】:bó xué  ér dǔ zhì【解釋】:博覽群書,廣泛學習,而且能堅守自己的志向。

【出處】:《論語·子張》:「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

學而時習之中「之」和「而」各是什麼意思?

25樓:喬以溪

學習要經常複習學過的

之:指學過的知識

而:順接作用,並且

26樓:香靜逸聞峰

學而時習之

【典故】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論語·學而》

【釋義】學過的內容要經常練習它。

【用法】作謂語、賓語;指學習方法

27樓:月亮6之神

學了知識時常去溫習它,不也是一件愉快的事嗎?絕對正確

28樓:加奈天使

之指舊知識,而 是然後,就的意思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是什麼意思,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意思是什麼?

出自於孔子的 論語 意思就是 學到的東西有機會付諸於實踐,這難道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嗎?孔子簡介 孔丘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農曆八月廿七 前4779年4月11日 農曆二月十一 字仲尼。排行老二,漢族人,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

不同而和是什麼意思啊,而是而且還是而的意思?兩者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只有 和而不同 成語,讀音 h r b t ng 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而是而且還是而的意思?兩者有什麼區別和聯絡?而表示轉折,比如說 她是一個女生而我是一個男生而且表並列,比如說 他不僅學習好而且體育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採納 君子和...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這一句中的「學」是什麼意思?是作名詞 學過的知識,還是作動詞 學習

這裡學做動詞,意思為學習 這句話的意思是 學習的時侯要時常溫習以前的內容 學習的意思,是動詞。整句話意思是學習並且時常複習,不是很快樂 的事 嗎?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說是什麼意思 而 並且,表連線 時 經常 之 代詞,指知識 說 通 悅 高興。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的說 詞目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