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窗而觀中的而是什麼意思,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什麼意思

2021-03-19 18:20:40 字數 1504 閱讀 9172

1樓:y灝忔湅鍙嬄

意思:連詞,然後。

整句解釋:開啟窗戶,然後**。

出處:《核舟記》。

作品簡介:《核舟記》是明末的魏學洢(約1596~約1625)所寫的說明文言文。出自清代張潮編輯的《虞初新志》。

本文使用從中間到兩頭,先整體後區域性,從正面到背面的空間順序和總-分-總的敘述順序介紹了「核舟」的形象,表現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和對民間藝術的讚揚。反映了我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偉大成就。作者用生動簡潔的語言描繪了「核舟」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景物的特點,讚美了刻舟者的精巧技藝也同時也高度讚揚了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

創作背景:《核舟記》是魏學洢(約1596~約1625)所寫的說明文言文。本文通過描寫核舟的形狀、構造以及舟上的人和物等,表現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和對民間藝術的讚揚,反映了我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偉大成就。

作者簡介:魏學魏學洢(約1596——約1625),字子敬,中國明朝末嘉善(今屬浙江省嘉興市)人,明朝末年的著名散文作家。是當地有名的秀才,也是一代明臣魏大中的長子,其一生短暫,未做過官,好學善文,著有《茅簷集》。

被清代人張潮收入《虞初新志》的《核舟記》,是其代表作。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什麼意思

2樓:金牛咲

意思是:開啟窗子看,可以看見雕花的欄杆左右對稱。

出自明代魏學洢《核舟記》,原文選段: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

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

譯文:核舟從頭到尾長約有八分多,約有兩個米那麼高。中部高起而寬敞的地方是船艙,上面覆蓋著箬竹船篷。船艙旁邊有小窗戶,左邊和右邊各有四扇,總共八扇。

開啟窗子看,可以看見雕花的欄杆,左右對稱。關上它,就見右邊刻著「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的句子,左邊刻著「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都塗了石青色。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中國古代的雕塑工藝發展到明代已經非常精湛,特別是微雕工藝更是如此。明代民間微雕藝人王叔遠,雕刻了這艘核舟,並將之送給作者,作者驚歎其技藝高超,而作此文。

文章主旨:

此文細緻地描寫了一件微雕工藝品「核舟」的形象,其構思精巧,形象逼真,反映了中國古代雕刻藝術的卓越成就,表達了作者對王叔遠精湛技術的讚美,以及對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勤勞與智慧的高度讚揚。

3樓:

推開窗戶往裡看,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

4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窗子看雕刻著花紋的窗子左右相對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啟窗來看,(兩邊)雕刻的欄杆可以互相望得到.

6樓:至尊無傷的告白

開啟窗戶向船裡面觀望,兩邊雕刻的欄杆可以互相望見。

7樓:文言小能手

開啟窗戶看,可以看見雕刻著花紋的欄杆左右相對。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說明窗子具有什麼特點

是說明了核舟小巧精緻,做工十分精細。追問 這是 說明了 我要 特點 回答 窗子 雕刻的非常精緻,而且是可活動的 希望採納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一句點名了窗子具有什麼特點 窗子製作精美,古香古色,因為 雕欄相望 1 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是,說明了核舟小巧精緻,做工十分精細。2 出處 魏學洢所寫的說明文...

不同而和是什麼意思啊,而是而且還是而的意思?兩者有什麼區別和聯絡?

只有 和而不同 成語,讀音 h r b t ng 和睦地相處,但不隨便附和。有不明白的地方再問喲,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而是而且還是而的意思?兩者有什麼區別和聯絡?而表示轉折,比如說 她是一個女生而我是一個男生而且表並列,比如說 他不僅學習好而且體育好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謝謝採納 君子和...

學而時習之中的而是什麼意思,學而時習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拼音xu r sh x zh 學 而 時 習 之 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孔子在教學上有豐富的經驗,常常與學生們一道研討問題,給學生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他鼓勵學生培養很好的品德,深入鑽研,提出 學而時習之 和 溫故而知新 學生讚揚孔子教學的耐心,孔子謙遜地說 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典故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