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大樹旁邊有一捰小樹成語,一棵大樹旁邊有一捰小樹四字成語

2021-05-30 00:58:55 字數 1796 閱讀 40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草一木

yī cǎo yī mù

【解釋】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出處】《後漢書·應劭傳》:「春一草枯則為災,秋一木華亦為異。」

【結構】聯合式。

【用法】常用來指細小平常的東西。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草;不能讀作「cāo」。

【辨形】木;不能寫作「目」。

【近義詞】一針一線

【辨析】~和「一針一線」;都指「細小或平常的東西」。但~偏重在「草」、「木」等一些東西隨處可見的東西;「一針一線」指不值錢的賤物;而~沒有這層意思。

【例句】我永遠忘不了故鄉;那裡的~在記憶中是那樣清晰。

一棵樹是什麼四字成語

2樓:累人的很

粗枝大葉

cū zhī dà yè

【解釋】繪畫,畫樹木粗枝大葉,不用工筆。比喻工作粗糙,不認真細緻。

【出處】《朱子語類》卷七八:「《書序》恐不是孔安國做,漢文粗枝大葉,今《書序》細膩,只似六朝時文字。」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來比喻作風草率;不精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

【正音】粗;不能讀作「chū」。

【辨形】枝;不能寫作「支」;葉;不能寫作「業」。

【近義詞】粗心大意

【反義詞】精雕細刻、小心謹慎

【例句】

(1)他做事老是這麼~;這回可捅漏子了。

(2)你老是這麼~;不求甚解的;這可不行。

小學生看圖猜成語一棵大樹旁邊兩個小樹

3樓:雨洛成詩

玉樹臨風

yù shù lín fēng

【解釋】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出處】清·荑荻散人《玉嬌梨》第20回:「其人品之美,翩翩皎皎,有如玉樹臨風。」

【結構】主謂式成語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例句】梁實秋《孩子》:「寫孩子初生,大家譽為珍珠寶貝,稍長都誇做玉樹臨風。」

一棵樹是什麼四字成語

4樓:為教育奮鬥

獨木不林。」 2,辦不成大事。比喻一個人的力量單薄。

」 3,辦不成大事。比喻個人力量有限,非一木所支也、獨木不林 dú mù bù lín 【解釋】一棵樹成不了森林:「高樹靡陰:

「大廈將顛、獨木難支 dú mù nán zhī 【解釋】一根木頭支不住高大的房子:「高樹靡陰。 【出處】漢·崔駰《達旨》。

【出處】隋·王通《文中子·事君》、獨木不成林 dú mù bù chéng lín 【解釋】一棵樹成不了森林,獨木不林,維持不住全域性。比喻個人力量有限。 【出處】漢·崔駰《達旨》1

關於「一棵樹」是什麼成語?

5樓:熱心網友

一草一木

一草一木yī cǎo yī mù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出處:《後漢書·應劭傳》:「春一草枯則為災,秋一木華亦為異。」

造句家鄉的一草一木都使我感到親切。

回到故鄉,那裡的一草一木使我感到分外親切。

他重回故鄉,眼前一草一木,都與他童年生活有關,他不禁觸景生情。

我永遠忘不了故鄉,那裡的一草一木在記憶中是那樣清晰。

我們要學習解放軍不拿群眾一針一線,愛護老鄉的一草一木的好作風。

因為現如今有許多人在破壞環境,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身邊的一草一木!

相似詞:一木難支、 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吃一塹長一智、 一板一眼、 一瘸一拐 、

玉樹蔥蔥是成語嘛一棵玉米苗旁邊一棵大樹,都是綠色的,猜成語

成語是 一碧千 裡 一碧千里,指碧綠的顏色,綿延千里,非常廣闊,形容非常美專好的景色。一般用來描述草屬原景色。1詞語釋義一碧千里釋義 形容青綠的顏色 千里 遼闊無邊。形容在一個十分廣闊的範圍內全是綠色,指一片碧綠的顏色。2用法示例 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並不茫茫。草原 老舍 千里一碧見人教版語文五年...

一棵小樹要長多少年才成為一棵大樹?它能保護在自己身下的那個家

那就看這棵 小樹 會長成什麼樣的 大樹 了,千萬不要長成好像楊柳那樣的纖纖弱質!一棵小樹要長多少年才成為一棵大樹?它能保護在自己身下的那個家嗎?那就看這棵 小樹 會長成什麼樣的 大樹 了,千萬不要長成好像楊柳那樣的纖纖弱質!一棵小樹多少年才可長成大樹?這個要看樹的品種,有些樹長的快,有些樹長得慢。一...

一棵大樹下小孩答案是什麼成語,一棵大樹下一個小孩 答案是什麼成語

前人栽樹,後人乘涼 可用來形容前人的恩惠或形容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前輩栽的樹,要過幾輩後才能長大成蔭,後人才能乘涼,說明樹木成長需要較長的時間。也表示目前進行的工作,可能要在以後較長時間後才能體現出效益和價值。同時也說明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期性和艱鉅性,我們只有從現在開始保護好環境,才能為我們的子孫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