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帶給我們的好處用排比的手法寫一段話

2021-05-10 15:13:56 字數 5095 閱讀 3045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凡的容貌抄時時促人奮鬥,固然可以省去許多時間和苦難。挫折可以砥礪人的意志,但也就失去了拼搏的衝動,增長才幹。這樣我才能擺平自己的位置,但也會給我帶來麻煩,失敗可以使人大徹大悟,低頭總結經驗,我會放棄一帆風順的勝利,選擇平凡的容貌,讓痛苦和磨難砥礪我們的人生、豐富的閱歷和勝利的豪情假如讓我選擇財富,拼搏可能貧困依舊,失敗對於漫長的人生而言,勝利便不會只是祝願。

現實中,明天的陽光格外燦爛,人人都希望成為「東方不敗」!這樣的生活才是有價值的人生,我會放棄富有。因為這樣的人生沒有價值(二)假如讓我選擇財富。

讓失敗和挫折充實我們的生活。漂亮的外表固然可以帶給我機遇。做的為人謙虛的品質(三)假如讓我選擇財富,通過奮鬥贏得他人的認同和尊重,選擇貧困。

假如讓我選擇財富。選擇富有,只是一個小小的休止符號,讓經驗和教訓武裝我們的頭腦,人人都得經歷風風雨雨。「自古紈絝少偉男」,選擇挫折和失敗,但我不願貪求安逸,也不想成為紈絝少男,我會放棄漂亮的外表。

你會發現明天的生活明麗如詩,儲備知識。人人都希望自己一帆風順,但那只是美好的願望。只要我們昂頭面對失敗,把失敗留給昨天,把教訓留到永遠

用排比的修辭手法寫一段話突出同學學習勤奮

2樓:匿名使用者

修辭方法——排比

一、排比:就是有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似、相同或意思相關,字數大致相等,語氣一致的句排列在一起的。(一般有相同的字眼為標誌。)

例:1、學好了語文,我們才會讀書看報,才會寫信寫日記,才會寫作文。

2、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3、她含著笑,洗著我們的衣服,她含著笑,提著菜籃到村邊的結冰的池塘去,她含著笑,切著冰屑悉索的蘿蔔。

二、排比的作用

排比的作用:排比可以加強語氣的氣勢,表達強烈的感情,增強語言的感染力。

1、用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細緻。

例:他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的意志是那樣堅韌和剛強,他的氣質是那樣的淳樸和謙遜,他的胸懷是那樣的美麗和寬廣。

2、用排比寫景,可將景物描寫得細緻入微,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例:(1)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2)像柳絮一般的雪,像蘆花一般的雪,像蒲公英的帶絨毛的種子一般的雪,在風中飛舞。

3、運用排比說理,可將道理說得充分透徹。

例:(1)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2)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

(3)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

4、運用排比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

例:(1)我和書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為書而歡樂,為書而哀愁,為書而被處罰……

(2)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3)我們不會忘記,朝鮮大嫂為幫助志願軍失去了她的雙腳;我們也不會忘記,朝鮮大娘為了保護志願軍,失去了她的孫子;我們更不會忘記,朝鮮小姑娘為了營救志願軍,失去了她的媽媽。

望採納,謝謝了!

排比句的好處

3樓:熱詞替換

排比句是把三個或以上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相同的片語或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有時候兩個句子或以上的並列句子也可以稱為排比句。

4樓:匿名使用者

用排比來說理,可收到條理分明的效果;用排比來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用排比來敘事寫景,能使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這句話也是排比句)總之,排比的行文有節奏感,琅琅上口,有極強的說服力,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和氣勢,深化中心。

5樓:張雪

1.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2.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細緻;

3.排比寫景,可將景物描寫得細緻入微,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4.用排比說理,可將道理說得充分透徹;

5.用排比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

6樓:sunny柔石

排比的好處是:有節奏感,琅琅上口,有極強的說服力,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和氣勢,深化中心。

舉例:1、愛心愛心是一縷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清泉,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2、美靜物是凝固的美,動景是流動的美;直線是流暢的美,曲線是婉轉的美;喧鬧的城市是繁華的美,寧靜的村莊是淡雅的美。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只要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有一顆感悟美的心靈。

3、選擇選擇是一個嶄新的開端,選擇高聳入雲的峭崖便需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信念;選擇波湧浪滾的大海便需有"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壯志豪情;選擇寒風勁厲的荒漠便需有"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博大胸懷。

4、有人說生活如酒。童年就像雞尾酒,色彩斑斕,甜美之味令人回味;青年就像冰鎮的啤酒,色彩濃黑,清涼的同時又讓人覺得苦澀;中年就像烈性酒,純淨無色,辛辣之味使你五臟六腑都會灼熱;老年就像葡萄酒,久存彌香,滴滴讓你感受到香中之甜。

5、選擇選擇博愛,就是選擇對情感的珍視。選擇博愛,就是選擇對萬物的眷戀。選擇博愛,就是選擇高遠的人生志向。

排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利用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並排(三句或三句以上),段落並排(兩段即可),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

恰當地運用排比才能表達強烈奔放的感情,周密地說明覆雜的事理,增強語言的氣勢和表達效果。運用排比必須從內容的需要出發,不能生硬地拼湊排比的形式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增強語勢

(一)用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細緻。

(二)用排比寫景,可將景物描寫得細緻入微,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 (三)運用排比說理,可將道理說得充分透徹。

(四)運用排比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

8樓:sd康明斯發電機

排比是一種修辭手法,利用意義相關或相近,結構相同或相似和語氣相同的片語(主謂/動賓)或句子並排,達到一種加強語勢的效果.把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密切相關、語氣一致的詞語或句子成串地排列的一種修辭方法.

它的作用是可以利用舊經驗,引起對新事物的認識.良好的譬喻可以引起讀者正確的想像,新穎的譬喻可使文字生動.使用原則是以易知說明難知,以具體說明抽象.

9樓:a江水玉清

排比句是三個或者三個以上意義相關、結構相似、語氣相同的短語或者句子並排在一起組成的句子。排比句在不同的表達方式中有不同的作用:抒情中用排比句可以使節奏和諧、感情充沛、氣勢強烈;議論中用排比句可以使道理說的更透徹,條理更分明;記敘中用排比句可以使描寫細膩、形象生動、層次清晰。

10樓:李坤維

把結構相同,語氣相似的三個以上的句子連結在一起使用,這樣的修辭手法叫排比句。應用排比句的好處是可以增強語氣,強調內容,加強感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排比是一種富於表現力的修辭方法,多用於說理或抒情。用排比說理可以把論點闡述的更嚴密更透徹: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

排比 1 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意思密切關聯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起來,使語勢得到增強,感情得到加深。例如:汽車在賓士,鑽機在轟鳴,人群在歡笑。

2 排比的句子包含三項或三項以上的相關的內容,他們的關係是並列或遞進的。一般情況下,各部分又常用共同或相近的提示語。

3 好處:排比是一種富於表現力的修辭方法,多用於說理或抒情。用排比說理可以把論點闡述的更嚴密更透徹:用排比抒情,可以把感情抒發的淋漓盡致。

4注意:構成排比的一組句子的意思總是有一定的內在聯絡,如果不按事理的內在邏輯順序一層一層的說下去,不僅說明自己思維混亂,也讓別人抓不著頭緒。運用排比必須從內容的需要出發,不能生硬的拼湊排比的形式。

欣賞排比句 學寫排比句 1.愛心: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2.美:靜物是凝固的美,動景是流動的美;直線是流暢的美,曲線是婉轉的美;喧鬧的城市是繁華的美,寧靜的村莊是淡雅的美。

生活中處處都有美,只要你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有一顆感悟美的心靈。 3.積累:

古語云:「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凡立功名於世者,無不是從小處做起,注意點點滴滴的積累,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品德才能,不斷自我完善的。

若無每日聞雞起舞堅持不懈的毅力,那麼祖逖又怎能北伐中原而名垂千古!若無長年筆走龍蛇墨染池水的工夫,那麼王羲之又怎能揮毫蓋世被尊為書聖呢?若無半生鑽研演算草稿盈筐的血汗,那麼陳景潤又怎能摘取明珠享譽世界呢?

排比句讀起來感到琅琅上口,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能增強文章的表達效果。

(一)用排比寫人,可將人物刻畫細緻。如:「他的品質是那樣的純潔和高尚,他的意志是這樣堅韌和剛強,他的氣質是這樣的淳樸和謙遜,他的胸懷是那樣的沒有和寬廣。」

(二)用排比寫景,可將景物描寫得細緻入微,能收層次清楚、描寫細膩、形象生動之效。朱自清《春》一文中,「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 像柳絮一般的雪,像蘆花一般的雪,像蒲公英的帶絨毛的種子一般的雪,在風中飛舞。」

(三)運用排比說理,可將道理說得充分透徹。比如:「我們的幹部要關心第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為人民服務》)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匆匆》

「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

(四)運用排比抒情,節奏和諧,顯得感情洋溢。看劉川同學《我和書的故事》結尾一段:"我和書的故事實在是太多了,為書而歡樂,為書而哀愁,為書而被處罰……既總結了全文,又抒發了和書之間的不解之緣。

「保衛家鄉,保衛黃河,保衛華北,保衛全中國!」

「我們不會忘記,朝鮮大嫂為幫助志願軍失去了她的雙腳;我們也不會忘記,朝鮮大娘為了保護志願軍,失去了她的孫子;我們更不會忘記,朝鮮小姑娘為了營救志願軍,失去了她的媽媽。」

恰當地運用排比才能表達強烈奔放的感情,周密地說明覆雜的事理,增強語言的氣勢和表達效果。運用排比必須從內容的需要出發,不能生硬地拼湊排比的形式。

形式多樣的排比有節奏感,增強了語勢,深化中心。

軍訓帶給我們的好處有什麼,軍訓帶給我們的好處?

提高學生的政治覺悟,激發愛國熱情,發揚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培養艱苦奮鬥,刻苦耐勞的堅強毅力和集體主義精神,增強國防觀念和組織紀律性,養成良好的學風和生活作風,掌握基本軍事知識和技能。施訓官兵嚴格訓練標準,採用 五會 教學法,讓受訓學生對動作要領真正入腦入心。並結合學生身體狀況,分層次訓練,稍息立正 蹲...

軍訓的好處,軍訓帶給我們的好處有什麼?

軍訓不要求太多 大多是從紀律方面入手的。很多人吐槽中國的軍訓整天列隊 走路 跑步 沒有戰術演練 沒有實用性。其實這些不過是些膚淺的人云亦云罷了。有紀律的軍隊 才有戰鬥力。學生們不知道軍訓有什麼用 只是沒有條件和環境來檢驗這一作用罷了。放現在參加軍訓的學生回到古代去打仗 戰鬥力絕對可以勝過很多古代的所...

愛帶給我成熟的作文愛帶給我成熟的作文700字

我成熟了 我還是愛著屬於我的初三的,愛屬於它給我帶來的一切,愛它給予我的心曠神怡的時刻。秋日裡,樹葉黃了,枯了,快要脫落了。枯黃的葉子離開了枝頭,在風中飛舞著,懷著對金秋季節無比眷戀的心情離去。草坪上的草兒失去了那份生機,這一切看來似乎很蕭瑟,其實不然,趁著課間十分中一瞥窗外,你會發現滿地的油菜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