憤怒是一種討厭的情緒嗎,憤怒是一種討厭的情緒嗎閱讀

2021-05-19 18:07:28 字數 3824 閱讀 1692

1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憤怒是我們生活中十分常見、又常常被我們忽略、壓抑,甚至是被我們討厭的一種情緒。每當我們遇到令人憤怒、生氣的事件時,身邊的朋友總會勸說:「親愛的,消消氣,生氣對你沒好處。

」**家金庸先生也有一句至理名言:「不生氣,就贏了。」那麼憤怒真的對我們一點好處都沒有嗎?

做到不生氣,就真的能成為人生贏家嗎?

憤怒通常被當作一種負面情緒

如大家所料,心理學家已經證實,憤怒確實會對我們的身體或心理造成一些不好的影響。

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體驗:考試的時候,一道難題把你弄得焦頭爛額,無名之火騰騰燃起,試了許久仍然解不出來。但是,過了幾天再回頭看這道題,卻意外地發現並沒有當初認為的那麼難。

這有可能是你的憤怒和焦慮的負面情緒在影響著你的思考過程。心理學家針對這一現象做了實驗。首先,將來參加實驗的人分成三組,第一組回憶一件讓自己生氣的事;第二組回憶一件讓自己害怕的事;第三組回憶一件沒有任何情緒色彩的事。

回憶結束後馬上讓他們完成一項認知任務,結果發現,前兩組(有憤怒情緒和害怕情緒)的人完成任務的時間要遠遠長於第三組。這說明,憤怒和害怕的情緒都會影響到我們思考問題的快慢。

事實上,憤怒不僅會影響我們思考的過程,也會影響我們學習某一樣新東西的過程。最近的一項心理學研究發現,較強的負面情緒,比如憤怒、悲傷的情緒,會對學習過程產生不好的干擾。但是,研究也發現,當憤怒和悲傷情緒的強度沒有達到一定值的時候,學習過程並不會受到明顯的影響。

甚至,有研究發現,適當的緊張和憤怒有利於人們進行較複雜問題的解決。簡單來說,如果是簡單的任務,比如100以內的算術題,憤怒會對算題過程產生干擾;而如果我們在做一些複雜的任務,比如某專案的預算評估,適當地憤怒有助於評估任務的完成。

「不生氣,就贏了。」金庸先生這句話其實也有一定的科學依據。心理學家做了一系列實驗去**憤怒是否會對人們的風險決策產生影響。

風險決策是指人們在有風險的情況下做出選擇。比如撲克牌、麻將、**等,這些都是生活中常見的涉及到風險決策的東西。做風險決策任務之前,心理學家先讓4群人**4段不同的影片,其中一段影片不會使人產生明顯的情緒反應,另外3段影片分別能使人產生憤怒的、悲傷的、恐懼的情緒。

結果發現,對比看了第一段影片的人,**了使人憤怒的影片的人會更加衝動、更傾向於做出冒險的選擇;**了使人悲傷、恐懼的影片的人在做出選擇時更加保守、更不願意冒險。這其實是因為,同樣都是負面情緒,悲傷和恐懼會使人對風險更加敏感和迴避,從而做出悲觀的判斷;而憤怒卻會降低我們對風險的感知,從而做出冒險的舉動。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賭博的時候明明輸了很多,卻還是不肯收手,因為這個時候氣憤的情緒已經影響了他們的理性判斷。

因此,在進行風險決策類的活動的時候,我們應該儘量保持平靜和穩定的情緒,這樣我們才能理智地評估風險,做出正確的選擇。

談了這麼多憤怒的負面影響,是不是憤怒就沒有好的一面呢?

憤怒並非一無是處

在進化心理學理論中,人類的情緒並不只有感受的功能,還可以指引和調控我們的行為,從而更好地適應周圍的環境。早在遠古時代,原始人處於有危險的環境中就會產生防衛反應和警告對方的動作。比如,當有野獸進入自己的領域時,原始人便開始不安和憤怒,並試圖用**的表情和咆哮嚇走侵入者。

與我們的祖先類似,現代人在憤怒的時候,腎上腺素分泌增加,恐懼感降低,勇氣增加,瞳孔放大使得反應速度提高,力量也相應地有所增強,使我們更好地應對挑戰,這種應對模式是人類長期以來生物進化的結果。那麼,在現今這個文明社會,憤怒到底還有哪些被我們忽視了的重要作用呢?

當今的社會建立在人與人的關係之上,憤怒則有助於人際關係的維持。一項美國的心理學研究表明,在親密關係中,憤怒是對於他人越界行為的一種**,這種**不僅不會影響親密關係,還有助於親密關係的進一步維持和發展。在親密關係中,底線和邊界是兩樣非常重要的東西,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在不斷地瞭解對方的底線以及彼此的邊界中逐步建立的。

無論是親情、愛情還是友情,越親密的關係就越容易在退讓中一再降低自己的底線,直到有一天徹底迷失自我。因此,當你感到自己的底線受到侵犯時,憤怒不僅是對自己的一種提醒,也能向對方表明「你這樣做已經觸到我的底線了,再往前走我就要爆發了」。

我們一直認為憤怒會干擾我們思考,前文也介紹了憤怒會降低對風險的感知,從而影響人的理性思考。但也有心理學研究發現,在某些情境下,憤怒的情緒能幫助我們減少對新事物的認知偏見。實驗中,研究者讓一組情緒平靜的人和一組情緒憤怒的人同時嘗試去理解與自己完全相反的觀點。

結果發現,已經產生憤怒情緒的人對新觀點有更小的偏見,更願意去了解這些新的觀點,從而做出更加理性的判斷。

另外,在談判中適當運用憤怒的表達技巧能提高談判的效率。2023年的一項研究中,心理學家讓助手扮演談判者分別去與a組談判者和b組談判者進行面對面談判,助手在與a組談判者談判的時候儘量保持平靜;在與b組談判者談判時加入了一些憤怒情緒的表達。有趣的是,b組談判者做出了更大的妥協和讓步,談判效率得到很大的提高。

憤怒不僅能讓對手做出讓步,還能讓搭檔更加信賴自己。202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比起剋制憤怒情緒的人,人們對能適當表達憤怒的人會更加信任、依賴。2023年的一項面對大學生的問卷調查也支援了這一觀點,問卷採用人際關係評定量表和憤怒表達量表,結果發現憤怒情緒的內部表達(不對別人表達自己的憤怒情緒)對人際關係支援具有負向**作用,而適當的憤怒情緒對外表達有助於大學生維持和發展積極的人際關係。

有時候,適當地表達憤怒,世界才更有可能公平地對待你。美國的一項研究表明,那些更強大、更成功的人士往往更善於表達自己的憤怒。因為,憤怒的情緒可以幫助我們表達出平時難以說出口的不滿,拒絕別人對自己的不公平對待。

適當表達憤怒是對別人欺負你的行為的一種警告,是對自己遭遇不公平時一種有效的保護。

我們應該敢於直面憤怒

在生活中,感到生氣和憤怒是正常且難以避免的,我們無法讓自己永遠處於快樂的情緒中。你選擇去逃避、壓抑憤怒,可能是害怕憤怒的自己會做出錯誤的選擇,傷害身邊的人或是讓別人討厭自己。但看完這篇文章,你應該已經明白,憤怒這種情緒其實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可怕,它在生活中默默地扮演著保護我們的角色。

我們選擇去直面憤怒,不僅因為它有許多正面的作用,還因為一味地採取忽視、逃避的態度並不能使憤怒消失。你以為它不見了,但其實它還在那裡,在你的心靈深處滋生髮芽,然後在某一天就會突然爆發。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這種情緒管理方式在心理學中被稱為「表達抑制」。

實驗證明,採用「表達抑制」的方式會增加負面情緒的不良影響,長期採用「表達抑制」方式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鬱症、焦慮症等心理疾病。因此,只有敢於面對憤怒,適當地表達憤怒,與朋友或者心理諮詢師溝通來疏通和調節憤怒,我們才能正確地進**緒管理,保持心理健康。

憤怒是一種討厭的情緒嗎閱讀

2樓:

憤怒,是一種不應該存在的情緒。

憤怒來自自己的無能和恐懼。如果你能把發生過的做的夠好,把每發生的很好的搞定,你是不會憤怒的。

3樓:丟了心的神

不屬於討厭,屬於不滿或不解的情緒

題目憤怒是一種討厭的情緒嗎?閱讀理解

4樓:諾辰歸

閱讀理解比數學那些理科好多了,我看見解方程和應用題就犯暈。閱讀理解你就當是看故事,看完要回答問題就好了。畢竟文科比理科容易,不用動腦子。

都是些摘錄句子,生搬硬套之類的,閱讀做得好是能拉分的。

壓抑,憤怒 令人厭惡的情緒真的有意義嗎

5樓:安羽心理諮詢

您好,任何情緒都可以辨證論的去看,壓抑首先是一種防禦機制,是指人在受到某些刺激源的時候,為了不讓自身情緒崩潰,所採用的一種手段,本身是想要防護,但有時候不一定合時宜。

憤怒的情緒則是在表明我正在生氣,你最好不要現在來惹我,或者是告訴對方我現在很生氣,不要再刺激我。如果憤怒得到正常的釋放是不會造成任何負面的影響,反而有利於親密關係的發生。

但題主你問題裡面首先就給壓抑、憤怒標上了令人厭惡的情緒這樣的一個標籤,你又怎麼能期待從中尋找到它們正面的意義的。

所以也許當你放下善惡的標籤再去看待這些情緒的時候,你才能看到他們陰影背後光明的一面。

討厭自己是一種什麼體驗?討厭自己是什麼心理

我覺得討厭自己是一個特別痛苦的體驗,因為感覺自己做什麼幹什麼都是不對的。認為自己現在完全沒有辦法過好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是一團的糟。討厭自己是一種就是特別絕望的體驗,因為感覺自己特別討厭惡心。沒有辦法讓自己接受自己現在的這個狀態,想讓自己有所改變。我覺得討厭自己是一種就是特別絕望的體驗,因為感覺自...

嫉妒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嗎 如果沒有會怎麼樣

嫉妒是一種正常情緒,就算你不嫉妒物質類的,也會嫉妒一些精神類的吧,比如誰學習比你號,誰的知識比你多。如果這個都沒有,那你真的已經圓滿了。嫉妒是人前進的動力,也是人追求的一種目標。事物總是兩面性 嫉妒當然是一種很正常的情緒,七情六慾中少不了嫉妒.你不嫉妒,是因為你不在意,你不覺得家境不好有什麼好丟人的...

死真的是一種解脫嗎,死真的是一種解脫嗎?

從你自己的角度講,是的。但是對於別人,又是一種痛苦。你父母親戚朋友什麼的。所以,既然死都不怕你還怕面對現實?這個問題你根本就無從猜想。夏天的蟲子,你就是講到死,它也看不見冰的樣子。無論死後什麼樣,其實只是一種轉化和迴圈而已。你很痛苦嗎?我相信你一定不是世界上最痛苦的。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去學學佛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