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詩文中月亮有哪些美稱,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哪些美稱

2021-03-19 18:27:16 字數 5534 閱讀 6775

1樓:匿名使用者

夜光,素娥,顧兔

,玉盤,玉壺,玉輪,玉蟾,冰輪,

桂魄,嬋娟,素丸

,玉弓、玉桂、玉鉤、玉鏡、 冰鏡、廣寒、嫦娥、玉羊等

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哪些美稱

2樓:山東省飛飛

1.白兔(此時瞻白兔,直欲數秋毫)

2.白玉盤(呼作白玉盤.大明夜已殘)

3.半輪(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4.寶鏡

5.冰壺(誰做冰壺浮世界,最憐玉斧修時節)6.冰鑑(絳河冰鑑朗,黃道玉輪巍)

7.冰鏡(團團冰鏡葉清輝)

8.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

9.冰盤(翡翠樓邊懸玉鏡,珍珠簾外掛冰盤)10.冰魄

11.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2.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

13.蟾宮(男則願早步蟾宮,高攀仙桂.女則願貌似嫦娥,圓如皓月)14.蟾光(仰首望蟾光, 無蹤亦無影)

15.蟾盤(共看蟾盤上海涯)

16.嫦娥(嫦娥出復還, 似訴無限情)

17.方暉(方暉竟戶入,圓影隙中來)

18.飛鏡(飛鏡無根誰系,姮娥不嫁誰留)

19.飛輪(飛輪了無轍,明鏡不安臺)

20.顧菟(陽鳥未出谷,顧菟半藏身)

21.掛鏡(臺前疑掛鏡,簾外似懸鉤)

22.廣寒(深守廣寒內, 時思海上生)

23.桂宮(桂宮嫋嫋落桂枝,露寒悽悽凝白露)24.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25.恆娥

26.金波(月穆穆似金波)

27.金鏡(何人玉匣開金鏡)

28.金盆(牆西雲正黑,趾趾墮金盆)

29.明鏡(飛輪了無轍,明鏡不安臺)

30.清光(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

31.瓊闕(細雨蒙瓊闕, 濃雲蔽玉京)

32.秋影(一輪秋影轉金波,飛鏡又重磨)

33.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

34.素月(太陰妙果素月天尊神位)

35.太陰(太陰妙果素月天尊神位)

36.兔影(沉鉤搖兔影,浮桂動丹芳盧照鄰)37.懸鉤(臺前疑掛鏡,簾外似懸鉤)

38.瑤臺鏡(又疑瑤臺鏡)

39.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厥利維何,而顧兔在腹)40.銀盤(月從海東來,徑尺熔銀盤)

41.銀闋珠宮(身遊銀闋珠宮,俯看積氣濛濛)42.幽陽(徽月生西海,幽陽始化升)

43.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

44.玉弓

45.玉鉤(春晚妝初罷,遙天系玉鉤)

46.玉京(細雨蒙瓊闕, 濃雲蔽玉京)

47.玉鏡(翡翠樓邊懸玉鏡,珍珠簾外掛冰盤)48.玉欄(時逢三五便團圓,滿把晴光護玉欄)49.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50.玉盤(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51.玉盆(月似圓盛色漸凝,玉盆盛水欲侵稜)52.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免,何人張幕遮銀闕)53.圓蟾(休使圓蟾照客眠.人何在?

桂影自嬋娟)54.圓影(方暉竟戶入,圓影隙中來)

55.月桂

56.月輪(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3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不同的形狀,時節又不一樣的稱呼。

因初月如鉤,月亮又稱:銀鉤、玉鉤。

因弦月如弓,月亮又稱:玉弓、弓月。

因滿月如輪如盤如鏡,月亮又稱: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

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月亮又稱:玉兔、金蟾、銀蟾、蟾宮。

傳說月中有桂樹,月亮又稱:桂月、桂輪、桂宮、桂魄。

傳說月中有廣寒、清虛兩座宮殿,月亮故稱:廣寒宮、清虛宮。

因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叫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傳說最多、最優美的還是嫦娥奔月的故事。據說,射日英雄后羿的妻子嫦娥,因為偷吃了后羿向西王母要來的不死之藥,於是飄飄而上,奔入清冷寂靜的月宮,後成為月宮仙子,與她相伴的還有搗藥的玉兔和伐桂的吳剛,故又稱月亮為嫦娥。

因為人們常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又稱月亮為嬋娟。

此外,月亮還有彎鐮、銀鐮、素魄、凝霜、冰鏡、明鏡、冰輪、夜光、素娥等等許多別稱。

月亮的稱呼 月球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許多有趣的美稱: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李賀)

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顧兔(陽烏未出谷,顧兔半藏身——李白)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此外,月球還有許多別緻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外國人對月亮的稱呼:古敘利亞人稱月亮為「阿斯泰羅」女神;古羅馬人稱月亮為「狄安娜」女神;古希臘人稱月亮為「阿爾忒彌斯」女神。

4樓:杯中星辰闖天涯

(1)因初月如鉤,故稱銀鉤、玉鉤.

(2)因弦月如弓,故稱玉弓、弓月.

(3)因滿月如輪如盤如鏡,故稱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

(4)因傳說月中有兔和蟾蜍,故稱銀兔、玉兔、金蟾、銀蟾、蟾宮.

(5)因傳說月中有桂樹,故稱桂月、桂輪、桂宮、桂魄.

(6)因傳說月中有廣寒、清虛兩座宮殿,故稱廣寒、清虛.

(7)因傳說為月亮駕車之神名望舒,故稱月亮為望舒.

(8)因傳說嫦娥住在月中,故稱月亮為嫦娥.

(9)因人們常把美女比作月亮,故稱月亮為嬋娟

5樓:羽靖之桑虎

玉兔、夜光、素娥、冰輪、玉輪、玉蟾、桂魄、蟾蜍、顧兔、嬋娟、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

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顧兔(陽鳥未出谷,顧兔半藏身——李白);

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玉盤(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我國古代詩文中月亮的美稱有哪些

6樓:月似當時

我國古代詩文中月亮的美稱有:圓輪、玉輪、金輪、銀輪、冰輪、霜輪、孤輪、斜輪、桂輪、月輪、圓鏡、玉鏡、金鏡、水鏡、冰鏡、寒鏡、寶鏡、秦鏡、飛鏡、瑤臺鏡等等。

月球形成於約45億年前,在地球形成後不久,有關它的起源有幾種假說,得到更多事實證據支援的說法是它形成於地球與火星般大小的天體-「忒伊亞」之間一次巨大撞擊所產生的碎片,在地球外圍聚集而形成的「大碰撞起源說」。

月球正面大量分佈著由暗色的火山噴出的玄武岩熔岩流充填的巨大撞擊坑,形成了廣闊的平原,稱為「月海」,實際上「月海」中一滴水也沒有。

月海的外圍和月海之間夾雜著明亮的、古老的斜長巖高地和顯目的撞擊坑。它是天空中除太陽之外最亮的天體,儘管它呈現非常明亮的白色,但其表面實際很暗,反射率僅略高於舊瀝青。由於月球在天空中非常顯眼,再加上規律性的月相變化,自古以來就對人類文化如神話傳說、宗教信仰、哲學思想、曆法編制、文學藝術和風俗傳統等產生重大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

從地球上看月亮,看到的月球表面並不是正好它的一半,這是因為月球像天平那樣擺動。地球上的觀測者會覺得:在月球繞地球執行一週的時間裡,月球在南北方向來回擺動,即在維度的方向像天平般的擺動,這被稱為「緯天平動」,擺動的角度範圍約6°57′。

月球在東西方向上,即經度方向上來回擺動的現象,被稱為「經天平動」,擺動角度達到7°54′。除去這兩種主要的天平動,月球還有周日天平動和物理天平動,前三種天平動都並非月球在擺動,是因為觀測者本身與月球之間得相對位置發生變化而產生的現象。只有物理天平動是月球自身在擺動,而且擺動得很小。

由於月球軌道為橢圓形,當月球處於近地點時,它的自轉速度便追不上公轉速度,因此我們可見月面東部達東經98度的地區,相反,當月處於遠地點時,自轉速度比公轉速度快,因此我們可見月面西部達西經98度的地區。這種現象稱為天秤動。

又由於月球軌道傾斜於地球赤道,因此月球在星空中移動時,極區會作約7度的晃動,這種現象稱為天秤動。

再者,由於月球距離地球只有60地球半徑之遙,若觀測者從月出觀測至月落,觀測點便有了一個地球直徑的位移,可多見月面經度1度的地區。

7樓:寶馬沒馬

月亮在我國古代詩文中有許多有趣的美稱:

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

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顧菟(陽鳥未出谷,顧菟半藏身——李白);

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此外,月亮還有許多別緻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兔影:盧照鄰《江中望月》沈鉤搖兔影,浮桂動丹芳。1、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

2、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

3、顧兔:陽烏未出谷,顧兔半藏身——李白

4、白玉盤:少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5、玉壺: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

6、玉輪:玉輪軋露溼團光,鸞相逢桂香陌——李賀

7、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

8、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幹

9、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

10、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

11、嬋娟: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

12、玉兔:著意登樓瞻玉兔,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

13、素丸:素丸何處飛來,照人只是承平就——元好問《長龍吟》

14、玉盤:李群玉《中秋君山看月》:「汗漫鋪澄碧,朦朧吐玉盤。」

15冰鑑:元稹《月三十韻》絳河冰鑑朗,黃道玉輪巍。

16桂宮:沈約《登臺望秋月》 桂宮嫋嫋落桂枝,露寒悽悽凝白露。

17銀兔:隋煬帝《望江南》 清露冷侵銀兔影,西風吹落桂花枝。

18金丸:蘇轍《中秋見月寄子瞻》 浮雲卷盡流金丸,戲馬臺西山鬱蠕。

19金鑑:梅堯臣《十三日雪後晚過天漢橋堤上行》海月開金鑑,河冰臥玉虯。

20太陰:柳宗元《感遇二首》之一坐使青天暮,小星愁太陰。

神話傳說

●嫦娥奔月、天狗食月、吳剛伐桂、唐明皇遊月宮、玉兔搗藥。 ●中國關於月亮的神話最早載於《山海經》《楚辭》《淮南子》等古籍中。 ●關於月亮,民間流傳著許多傳說和神話故事。

其中有嫦娥奔月、朱元璋抗元起義等故事。 ●傳說月亮裡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漢朝時有個叫吳剛的人,醉心於仙道而不專心學習,被貶到月亮上砍月桂,但月桂隨砍隨合,後世因而得以見到吳剛在月中無休止砍伐月桂的形象。

月亮有哪些美稱和雅號月亮有哪些美稱和雅號

銀鉤,玉鉤,瓊鉤,玉簾鉤 初月如鉤 玉弓,弓月,明弓 弦月如弓 金輪,玉輪,銀盤,玉盤,金鏡,玉鏡,冰鏡 水鏡 圓鏡 圓鏡 寶鑑,月輪 瓊輪 白輪 冰輪 孤輪,飛鏡 天鏡 金鑑 玉鑑 圓輪 輪輝,晶盤,滿月如輪如盤如鏡 傳說月亮上有玉兔在長年累月的搗藥,由此產生了月亮的 兔 字系列別稱 玉兔 白兔 ...

在中國古代詩文中,月亮總有什麼東西當陪襯,最多的

最多的是山和水,什麼 山高月小 三潭印月 等等,不可勝數。月是故鄉明 閱讀答案 寫世界各地美妙絕倫的月亮,寫朗潤園的月亮,是為了與 我 故鄉的月亮作對比,在對比中自然的抒發 我 強烈了思鄉之情。承上啟下。引出下文,我 對故鄉的山 水以及童年趣事的介紹。山原來是這個樣子呀!山上長滿了樹,滿滿的綠色使人...

古文中形容月亮的字有哪些,古文中形容月亮的一個字有哪些

古文中形容月亮的一個字有 月,餅,絞,愛,夢,兔 月亮 讀音 yu li ng 一些關於 月亮 的詩句 1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玉階怨 唐 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3 秋浦歌其十三 唐 李白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