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學的作用具體表現在哪幾個方面引領教育方向

2021-03-19 18:19:25 字數 3660 閱讀 1506

1樓:不會水的魚

教育方面的職業一度被認為是講授的職業,往往在小學、中學或者學院、大學裡。其範圍已被大大拓展,在許多專業領域也已得以發展,這其中包括指導諮詢、圖書管理員、**專家、學校的社會工作者等。

教育學專業學生可以從事的行業非常廣泛,既包括各類院校、學院,社群服務社,諮詢組織,文化組織,還包括司法系統、國家級協會、委員會、研究與開發中心,**教育部,甚至是金融機構和傳媒行業也同樣適合教育學專業的學生。

主幹學科:教育學、心理學

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中國教育史、外國教育史、教育通論、課程論、教學論、德育原理、教育社會學、教育統計測量評價、教育哲學、中小學語文或數學教學法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教育見習、實習、社會調查、教育調查等,一般安排時間總數不少於20周。

高等教育學專業就業情況?

2樓:手機使用者

它是一個新型學科,由潘茂元廈門大學02年創辦。高校目前存在很多的問題,因此研究的範圍還是很廣的,有研究的餘地。目前在教育學專業來說 還是可以的,但是教育學就業普遍不是太好,不過如果報考院校不錯,以後就業應該還可以。

高等教育學專業 南京大學每年的複試線很高 去年它的分數線350(a線是300)比人大 北大 清華北師大還高,報考人數多,實力比較雄厚,其次就是南京師範大學,這2個學校每年壓分很厲害,應該說報這2個學校的人是最多的。第三應該就是東南大學了,再才排的上蘇州大學。 我個人感覺 如果你學過教育學 英語功底都很好(英語能考70以上)我建議你可以考慮南京大學。

還有比較符合水平的應該是蘇州大學。 我上的教育學研究生 但是學校不是太好,如果可以 有什麼問題 隨時可以交流。

3樓:貪戀妳的香吻

1.教育

學碩士專業

1)就業前景

隨著國家對教育的越來越重視和教師待遇的不斷提高,教育學專業正在逐漸成為一門熱門專業。但在人們傳統的思維中,教育學原理的就業方向主要是去學校做老師,事實上有相當一部分教育學專業畢業的學生畢業後並沒有從事教書行業。

2)就業方向

主要從事基礎教育、綜合文科師資、高等教育人文教育方向的教學與研究、**機關以及企事業單位的辦公、文祕、專業技術與管理等

01 普通高校

02 中小學校

03 出版社、報社

04 **單位等

4樓:奉魄芮從蓉

高等教育學吧。教育學原理太泛了,就好象萬金油,看似樣樣行,實行無一樣適合。

課程與教學論 和 高等教育學 有什麼區別。請詳細說明,因為研究生報名選專業實在疑惑。急。

5樓:文總裁

1、課程與教學論

它包括教學論、課程論、小學教育和數學(語文)課程與教學等專業。其中,教學論是著重對教學方面的研究,它要**的基本問題既包括做好教學這件事的行事依據,又涉及如何提高教和學的合理性與有效性;而課程論的研究領域主要涉及學校課程設計、編制、實施和課程評價等的理論與實踐。課程論與教學論難以說有明確的劃分界限,至今有三種理解,教學論中包含課程論,課程論中包含教學論,教學論與課程論有交叉部分。

所以一般這兩個專業所學內容大致相同,有很多高校所開設的就是「課程與教學論」這一學科,不會分的如此詳細。教學論與課程論適合本科有學科專業背景的學生來選擇,可以幫助你在已有學科知識的基礎上,多一些教學方面的理論,更好的幫你提高自己的教學能力。

2、高等教育學

這個學科以高等教育的執行形態和發展基本規律為研究物件,具有綜合性、理論性和應用性的教育科學。高等教育裡分科較細緻,但是,通過名字一看就可以理解,其研究重點是什麼。其中,**學科有高等教育原理、高等教育質量保障與評估、高等院校治理與發展、高校人力資源管理與培訓、高校學生事務管理、比較高等教育、高校外事管理、高等教育政策分析、高校教師發展、高等教育社會學等等。

  這裡,要特意說明三點,第一,各個二級學科中開設的原理方向,就是將教育基本原理在各個教育階段中的具體化研究,集中研究理論、方**與現實問題。比如學前教育理論、比較教育學的理論與方法等,包括高等教育理論也是一樣的道理;第二,高等教育質量保障與評估專指就如何評估高等教育的質量問題進行專門研究,旨在尋找科學的評價方法與體系;第三,這裡的比較高等教育與比較教育學中高等教育方向其實研究內容幾乎一樣,在北師,高等教育中開設比較高等教育方向,比較教育中開設比較高等教育方向,兩個二級學科裡都重視高等教育,將其單獨作為一個方向進行研究。這只是北師的情況(未來的北師也有可能將這兩個專業合併)。

也有很多學校只開設其中一個比較高等教育,作為考生,你要明確自己報考哪個二級學科中的比較高等教育。

3、教育史   主要是梳理教育發展的歷程,並從史學的角度研究教育,分為對中國教育史方向與外國教育史方向。如果考生有史學專業基礎報考這個專業比較好,如果有古文基礎,一樣有利於中國古代教育史的研究,教育史是一門純理論研究,當然,並不是說教育史只和過去打交道,也有學者專門研究現代教育史,與現實關聯較大。

4、比較教育學   這是一門研究當前世界不同國家、民族和地區的教育,在**其各自的經濟、政治、哲學和民族傳統特點的基礎上,研究教育的某些共同特點、發展規律及其總的趨勢,並進行科學**。以便根據本國的民族特點和其他的具體條件,取長補短充分發揮教育的最佳作用。一般依據進行比較的物件,分為以下一些研究方向,教育管理與制度、教育政策分析、教育理論與思潮、課程與教學、基礎教育、高等教育等,同時還有就比較教育的理論與方**上的研究,即比較教育學的理論與方法。

5、就業方向

教育方面的職業一度被認為是講授的職業,往往在小學、中學或者學院、大學裡。現在其範圍已被大大拓展,在許多專業領域也已得以發展,這其中包括指導諮詢、圖書管理員、**專家、學校的社會工作者等。

教育學專業學生可以從事的行業非常廣泛,既包括各類院校、學院,社群服務社,諮詢組織,文化組織,還包括司法系統、國家級協會、委員會、研究與開發中心,**教育部,甚至是金融機構和傳媒行業也同樣適合教育學專業的學生。

有關研究生高等教育學方向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高等教來

育學專業發源展還不太完善,它的分支學科就更不成分體系了。

高等教育理論就是普通教育理論放到高等教育裡來談;

高等教育管理也還未成定論,主要是把管理學方面與高教有關的拿來講;

課程與教學論就是討論物件變了,從中學生變成大學生;高教史就是教育史裡高等教育的那部分,加以細化;

比較高等教育學比較分析世界各國高等教育的情況,具體包括你上面提到的各個方面,只要能比較的都是;

學科文化與研究生教育這個聽說的不多,大概針對各不同專業背景的研究生的教育問題,在我國應該也才發展不久,較新。

我就是高等教育學專業,總體來說,就業前景不怎麼樣,就是名字好聽——高等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1高等教育理論 偏向教育原理方面,理論性較強,今後往科研方向2高等教育管理專 會有一些管理類課程,實踐性屬和可操作性要強些3高等教育課程與教學論 主要研究課程設定和教學法4高等教育(思想)史 主要是研究中外教育思想史,以後往科研方向5比較高等教育學 主要是研究外國高等教育政策和實踐與中國的區別以及對中國的啟示等

(ps:現在比較高等教育學比較流行,學術上比較活躍)6學科文化與研究生教育 比較泛泛

相對來說,要看你今後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1\4\5主要偏理論研究,以後往高教研究所或繼續生造方向2\3\6偏實踐,以後往高校教務管理\教學管理\教輔崗位多些就業前景來說,現在偏理論的可能就業選擇面會窄些,但考博的時候會略有優勢

希望對你有幫助

貨幣失衡的標誌具體表現在哪幾個方面

1.在市場經濟制度下,物價變動率是衡量貨幣是否均衡的主要標誌 在市場經濟制度下,綜合物價水平取決於社會總供給與社會總需求的對比關係,而貨幣均衡又是總供求是否均衡的重要前提條件.所以,我們可以利用綜合物價水平的變動,來判斷貨幣是否均衡.如果物價基本穩定 物價指數在3 以內 說明貨幣均衡 如果物價指數超...

可愛的小鳥閱讀答案小鳥的可愛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可愛的小鳥 短文中 的小鳥可愛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它在危難時信任人類,並同人類結成了朋友 它外形可愛 它愛水手,用自己優美的歌聲為水手歌唱,它彷彿是一個藝術家,毫不慳吝地把自己的藝術青春奉獻給了哺育它的人 它熱愛自己的故鄉。可愛的小鳥閱讀答案 1作者從哪幾方面來描述小鳥的可愛?它多美麗,嬌巧的小嘴,啄...

JIT在企業的重要性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1 降低庫存 降低成本 提高資金週轉率 2 提高管理能力 3 提高對 鏈的控制能力 4 提高對市場的控制能力。請去了解豐田模式 jit就是指只在需要的時候,按需要的量生產所需的產品,這也就是just in time jit 一詞所要表達的含義。從這個含義我們知道jit的核心是追求一種無庫存的生產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