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卡在文學史上的地位是怎麼樣的

2021-03-19 18:27:20 字數 5039 閱讀 1697

1樓:

要說卡夫卡偉大,可能談不上,但他的影響力的確是巨大的。先不說別的,在他的作品的影響下,受到巨大啟示的作家的名聲都如雷貫耳一一馬爾克斯,他正是在卡夫卡的影響下成為作家的,而莫言又深受馬爾克斯的影響。光看這些,卡夫卡在世界文學的地位就不言而喻了。

況且,還有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對他的非同尋常的評價

如何評價卡夫卡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2樓:匿名使用者

弗蘭茲·卡夫卡,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德語**家。

弗蘭茲·卡夫卡

文筆明淨而想像奇詭,常採用寓言體,背後的寓意言人人殊,暫無(或永無)定論。別開生面的手法,令二十世紀各個寫作流派紛紛追認其為先驅。

卡夫卡是奧地利人,他是西方現代派文學的宗師和探險者,他的創作風格是表現主義,是表現主義作家中創作上最有成就者。他生活和創作的主要時期是在一戰前後,當時,經濟蕭條,社會腐敗,人民窮困,這一切使得卡夫卡終生生活在痛苦與孤獨之中。於是,對社會的陌生感,孤獨感與恐懼感,成了他創作的永恆主題。

美國詩人奧登評價卡夫卡時說:「卡夫卡對我們至關重要,因為他的困境就是現代人的困境。

卡夫卡被認為是現代派文學的鼻祖,是表現主義文學的先驅,其作品主題曲折晦澀,情節支離破碎,思路不連貫,跳躍性很大,語言的象徵意義很強,這給閱讀和理解他的作品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卡夫卡的作品難讀,連母語是德語的讀者也覺得讀懂這些作品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他那獨到的認識,深刻的批判,入木三分的描寫,都深深地吸引著我們,只要你能讀進去,只要你能摸到作品的脈絡,定會獲益匪淺。下點功夫讀一讀卡夫卡是值得的。

卡夫卡筆下描寫的都是生活在下層的小人物,他們在這充滿矛盾、扭曲變形的世界裡惶恐,不安,孤獨,迷惘,遭受壓迫而不敢反抗,也無力反抗,嚮往明天又看不到出路。看到他為我們描繪出的一幅幅畫卷我們會感到一陣陣震驚和恐懼,因為他彷彿在為人類的明天敲起陣陣急促的警鐘,他為人類的未來擔憂。每位讀者在讀卡夫卡時都會有自己的感觸、理解、認識、聯想,但我們希望讀者不要迷惘在他所描繪的迷惘中。

卡夫卡在文學上的主要成就是什麼?適合自己的鞋

3樓:agoni霧

卡夫卡為什麼會成功?

答;他找到了合適自己穿的鞋,他內向、懦弱、多愁善感的性格,反而成就了他,在這個他為自己營造的藝術王國中,在這個精神家園裡,他的懦弱、悲觀、消極等弱點,反倒使他對世界、生活、人生、命運有了更尖銳、敏感、深刻的認識。他以自己在生活中受到的壓抑、苦悶為題材,開創了一個文學史上全新的藝術流派---意識流。他在作品中,把荒誕的世界、扭曲的觀念、變形的人格,解剖得更加淋漓盡致,從而給世界留下了《變形記》、《城堡》、《審判》等許多不朽的巨著。

是的,人的性格是與生俱來不可隨意硬性逆轉的,就像我們的雙腳,腳的大小無法選擇。卡夫卡的成功**於:

1、他自己不懈的努力,在困惑痛苦中,都在察言觀色。常獨自躲在角落處悄悄咀嚼受到傷害的痛苦,小心翼翼地猜度,積極思考。

2、並沒有因為父親的抱怨、責罵、粗暴而自暴自棄;

卡夫卡父親的做法錯在**?

答;錯誤的世界觀促使他犯下錯誤,人的性格是與生俱來不可隨意硬性逆轉的,也是沒有好壞之分的,他的錯就在於把自己認為正確的世界觀強加於他人,要卡夫卡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成長,結果只能適得其反。

卡夫卡**的藝術特色

4樓:匿名使用者

卡夫卡**的謎語特徵體現在**的不確定性特徵上。他的**往往沒有

起始,沒有結尾,沒有具體的時間和地點,沒有明確的方向。

卡夫卡作品的基本主題是現代社會中人的異化和孤獨,但它並非通過傳統的寫實或典型化的手法獲得的,而是突破了表象的或細節的真實,採用鮮明的象徵、淡化的情節和寓言性質的人物,通過象徵、暗示、誇張等手法予以表現。

他一方面用冷峻的語言作「利斧」劈開蒙蔽人們眼睛的生活假象,另一方面在這冷峻的語言下又跳躍著一顆灼熱的心,於是形成了這外冷內熱悲喜交加的敘事風格。

卡夫卡一生都在苦苦地探求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但至死都無法對他的思考和探索給出令他自己滿意的答案和結論。因此卡夫卡也無法通過他的創作描寫生活的結局,無法給自己的**一個滿意的結尾。

擴充套件資料

卡夫卡成就

卡夫卡成就主要表現在他的文學作品上,他被認為是現代派文學的鼻祖,是表現主義文學的先驅。他的作品對以後各種各樣的現代主義流派,都產生過強烈的影響。他與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愛爾蘭作家詹姆斯·喬伊斯並稱為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先驅和大師。

卡夫卡成就不只限於他的文學作品上,他的寫作手法也是首屈一指的。他之所以能成為現代派文學的鼻祖,主要表現在他作品的主題曲折晦澀,情節支離破碎,思路不連貫,跳躍性很大,語言的象徵意義很強,這給閱讀和理解他的作品帶來了一定的困難。

5樓:大大大大倩倩

1、荒誕。

關於事件的大框架是荒誕的,而具體描寫卻是真切的。如城堡,看得見卻走不到,這是荒誕的,但是進城堡的情節中細節描寫卻是具體真切的。

2、夢幻。

表現主義作家熱衷於此,卡夫卡的日記裡經常見到夢的記錄。《鄉村醫生》就運用了夢幻的筆法。

3、神祕性。

卡夫卡的世界是一個神祕的世界,因為他把現實推向了極端,使人「陷入某種沉悶的奧祕之中」。

6樓:手機使用者

卡夫卡的**在藝術特點上與19世紀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明顯不同,沒有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人物性格基本上沒有發展變化,也缺乏現實主義作家極為重視的環境描寫。作者平鋪直敘地在講述一個內容嚴肅的故事,語調平淡冷峻,很難碰到繪聲繪色的描述。而且,故事本身和人物的遭遇往往虛虛實實,飄忽不定。

總之,卡夫卡的**不講求故事的明晰性,人物性格的典型性,環境描寫的具體性。**一般不交代具體的地點,沒有確切的時間,也不說明具體的社會背景。所有這些特點都是由**內容的寓意性而來。

卡夫卡的**是寓言**,不求社會生活畫面的豐富多彩,但求深刻的哲理和寓意包蘊其中。在卡夫卡的感受中,世界是荒誕的、可怖的、令人痛苦和絕望的。世界上的一切都被一種力量巨大的權威所覆蓋。

這個權威高高在上,神祕莫測。它使人感到壓抑和窒息。這是一個不可理喻的世界。

卡夫卡**中那種滯重、淡漠和沉悶的氣氛,和這樣的一個世界正相對應。為了更好地顯示**的哲理內涵,更深刻地表現世界的不可理喻,他習慣於採用以下幾種藝術表現手段:

一是象徵。卡夫卡常使用象徵形象來表達他對社會關係的理解。如《審判》中k的**、企圖申訴,以及案件的起因與內幕,始終是籠罩在雲霧之中。

那個法庭更是帶有神祕色彩,它的存在模模糊糊,彷彿設在閣樓上,但它卻有無限的權力,能決定人的生死命運。它無疑象徵著一種與人類為敵的異己力量。再如《城堡》,**中那個時隱時現、神祕莫測的城堡,對村民是一直縈繞在腦際的權力巨魔,它就是**政權官僚機器的象徵。

城堡就在眼前,但就是走不到那裡。這象徵著**統治者與普通人民之間存在著一道不可逾越的鴻溝。

二是荒誕。這主要是指那些表現在情節與人物行為上出現的違反常情與理性的情況。這裡有存在主義哲學思想的影響。

在卡夫卡的作品中,荒誕因素佔有重要地位。《變形記》中人忽然變成甲蟲,《致科學院的報告》中猿變成了人,《審判》中k被荒誕地逮捕,又被荒誕地處死,《城堡》中的主人公無論如何也進不了城堡以及《判決》中父親判決兒子自溺和兒子執行判決等等,都是典型的卡夫卡式的荒誕手法。所有這些誕妄不經的事,都**於「世界是荒誕的」這一基本信條。

三是逆說。荒誕性雖是卡夫卡的藝術特色之一,但他並未止於荒誕。如果再進一步考察,便會發現作家運用的是一種逆說或反論的手法。

他所敘述的事情初看起來是荒誕不經和自相矛盾的,但細想一下就會看到其中包含著某種真實性。表面上是「非」,實際上卻是「是」,即似非而是。在卡夫卡的創作中用這種手法所寫的內容大量存在。

如**《審判》中第九章《在教堂裡》的「在法的門前」那一段就是明顯的例子。某日,來了個鄉下人,要求進法的門裡去。但衛士說現在不能允許。

鄉下人又問,等一等是否可以。衛士說:有可能。

但鄉下人等了一天又一天,等了一年又一年,直到人老,生命垂危之際,他問衛士:既然所有的人都向往法,為何這許多年卻未見有任何人來要求進去呢?衛士吼道:

「這道門是專門為你設下的。」故事中有很多自相矛盾的描寫,如衛士拿小凳給鄉下人坐,和他拉家常,收他的禮物,但就是不放他進去。鄉下人老了,卻發現了衛士大衣毛領中有跳蚤,等等。

鄉下人等了一生,直至生命的結束,荒謬之至。但仔細琢磨起來,故事還是有道理的。因為,在一個不正義的社會,普通農民要想沐浴法律之光,是難上加難,甚至是不可能的。

這就是卡夫卡習用的產生似非而是效果的逆說法。

四是獨特的諷刺。卡夫卡的諷刺主要產生於對現實荒誕性的揭示。他的主人公為了正義或辨明真情而奔走,但經常是陷入一種令人啼笑皆非的困境。

他越是掙扎,就越陷得深,甚至最後送命了事,如《審判》中的約瑟夫的結局。這裡面就蘊含著諷刺。卡夫卡**中的諷刺意味往往與苦澀的幽默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如《鄉村醫生》中的醫生,本來是出診治病的,卻陷入了荒誕的境地。最後上了年紀的醫生,赤裸著身子,冒著嚴寒,坐著從豬圈中鑽出的魔馬拉的車,在茫茫的大地上到處遊蕩。上面提到的《審判》中鄉下人想進入法的門而不可得的故事更帶有明顯的諷刺性。

五是平淡、拙樸、凝重和冷漠的敘述風格。卡夫卡寫的經常是一個在撲朔迷離的氛圍中的荒誕故事,有時給人一種神祕和陰沉恐怖的感覺。寫這種內容,作家當然不可能使用簡練明快的語言。

卡夫卡**的語言風格特點是:平淡中透著冷漠,拙樸中透著凝重。這種語言風格與作品內容的樸素無華最相適應,但更主要的,這是卡夫卡作為作家的獨特風格。

當然,這種風格的形成同作家對生活的認識和感悟有關。現實生活的殘忍,人與人之間的冷酷,卡夫卡是體會至深的。這位陷入深深痛苦與困惑之中的作家在創作他的寓言性**時表現出的這種語言風格是完全合乎邏輯的。

卡夫卡富有獨創性的作品,是特定歷史時期的產物。他以獨特的藝術形式表現了現代世界人們所體驗的各種痛苦感受,如災難感、陌生感,特別是恐懼感和無能為力感。卡夫卡先於時人抓住了時代的特徵,並且表現得十分深刻,故而被視為開一代文學的宗師和天才。

卡夫卡的創作對現代文學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他的藝術經驗已被許多作家所汲取。卡夫卡創作的藝術特徵對許多現代主義流派都產生了影響,如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象徵主義、存在主義、荒誕派、新**、黑色幽默等都把他看成自己流派的開創人或重要代表。

這一事實從另一個側面說明了卡夫卡創作的巨大價值。

卡夫卡對現代社會弊病的批判和對整個人類存在狀況的思索和挖掘是深刻的。但也必須看到,他的創作中瀰漫著一種濃郁的悲觀主義情緒。這種情緒畢竟不能鼓舞人們積極向上並奮起抗爭,以改造這個產生荒誕和恐怖的世界。

以上回答你滿意麼?

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怎麼樣的地位和影響

人如菊,文如淡酒,詩如茶。真正的文學美不僅在於綺麗的詞句和鋪張的排比。人生百味寓於平淡的文字中,見真性情。前面這位已經查閱大批資料,引經據典,鑑定完畢!簡單點說開創了桃園詩派 陶淵明 對中國歷史作出的貢獻 1 文學方面 陶淵明是從西晉開始的玄 動的思潮和黃老無為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田園詩和 歸園田居...

魯迅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怎麼樣,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 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歷史上的王銑到底是怎麼樣的人

王銑,字麗可,江蘇武進人。以四庫館謄錄勞,授華陰縣丞。性介,不合上官。先調守山陽豐陽砦,糾義勇八百餘人,皆鋒銳可用。銑被豐陽知縣檄入城共守禦,義勇以所將非人,被殲。銑為建祠山陽南關,勒石志名姓,哭之。三年,調至洵陽佐理撫卹事。縣令圖與銑分吞賑款,嚴斥之。縣令恚,圖中傷銑,以行臺省需餉,急薦銑。行至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