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怎麼樣的地位和影響

2021-05-23 00:24:25 字數 1500 閱讀 9224

1樓:一般開

人如菊,文如淡酒,詩如茶。真正的文學美不僅在於綺麗的詞句和鋪張的排比。人生百味寓於平淡的文字中,見真性情。

2樓:鯤者

前面這位已經查閱大批資料,引經據典,鑑定完畢!簡單點說開創了桃園詩派

陶淵明(對中國歷史作出的貢獻)

3樓:寂寞帝國

1 文學方面:陶淵明是從西晉開始的玄**動的思潮和黃老無為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田園詩和《歸園田居》為我們留下了一幅關於中國烏托邦——桃花源的畫卷。

2 思想榜樣。陶淵明不是裝模作樣的歸隱而是徹底遠離人事傾軋的官場且怡然自得,作為小隱隱於野的代表,他的榜樣作用充分詮釋了士大夫「窮則獨善其身」的人生銘言,成為後代中國的士大夫們如蘇軾、歐陽修們頂禮膜拜的精神偶像和思想圖騰。

3 可以很負責的說,在中國歷史程序中,陶淵明沒有任何貢獻,也許對於一個不善於和官僚打交道的人來說,做一個閒雲野鶴就是最快樂的吧。

中國文學史上文人專集的第一部,是《離騷》還是《陶淵明集》

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對陶淵明的評價:

陶淵明去世後,他的至交好友顏延之,為他寫下《陶徵士誄》,給了他一個「靖節」的諡號。顏延之在誄文中褒揚了陶淵明一生的品格和氣節,但對他的文學成就,卻沒有充分肯定。陶淵明在我國文學史上的地位,在他死後幾十年裡,沒有得到充分的肯定和承認。

陶淵明

樑朝的昭明太子蕭統,對陶淵明的詩文相當重視,愛不釋手。蕭統親自為陶淵明編集、作序、作傳。《陶淵明集》是中國文學史上文人專集的第一部,意義十分重大。

蕭統在《陶淵明集序》中,稱讚「其文章不群,辭采精拔,跌宕昭彰,獨超眾類,抑揚爽朗,莫如之京」。

關於陶淵明的詳細情況可見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一定是這兩個裡之一的話,應該是《陶淵明集》吧,因為魏晉南北朝時候,才有文學的自覺,文學與經術分離。先秦文史哲不分,文學是經學附庸,魏晉南北朝之後,文人開始「為藝術而藝術」而非「為政治而藝術」。

而且《離騷》是文章,不是集

我只是給個意見~飄走~ 下附老師的回答如果是文人別集 我覺得應該是《荀子》。在西漢。

《楚辭章句》應該是最早的文集,說白了就是現在的楚辭 西漢 王逸總集是文選 六朝的樑朝 蕭統

你說的陶淵明集不是最早的、離騷只是楚辭當中的一篇,後人作楚辭的章句、補註等。都是依據《楚辭章句。》

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偉大的詩人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難說各有各的長處,不過近代國學大師王國維把屈原、陶淵明、杜甫、蘇東坡列為中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詩人,看了

陶淵明介紹陶淵明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位什麼詩人?

7樓:低斟淺飲

應該是田園詩人的創始人,也是第一位寫出大量飲酒詩的詩人,他創作的田園詩也最多

魯迅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怎麼樣,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魯迅 1881年9月25日 1936年10月19日 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 豫才,魯迅 是他1918年發表 狂人日記 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 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趙樹理在中國文學史上什麼地位趙樹理在中國現代小說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山藥蛋派創始人copy,山藥蛋派是中國現代 流派之一,形成於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有比較深厚的農村生活基礎。堅持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於農村充滿尖銳複雜矛盾的...

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女文豪是哪幾人

李清照班昭 後漢書 大部分都是她寫的,班超之妹 蔡文姬 人極具個性,賦也寫的不錯 剩下的,就是近代那幾位了,冰心,蕭紅 這種排名都沒有定論吧,不過以研究程度來說,李清照和張愛玲應該名列前茅,至於其他雖然也有傳誦,但是都不如她們倆的名頭響亮。我心中的排名 李清照 張愛玲 冰心 蕭紅 廬隱 李清照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