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怎麼樣,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2021-05-29 11:01:54 字數 5005 閱讀 9213

1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

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1-6]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佔最大領土的作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虛偽的憤青,高舉反傳統的大旗,罵天罵地罵社會。沒有什麼真正的傳世之作。因為意識形態的需要,把他抬得很高很高。再過百年回頭看,他什麼也不是。

蘇軾在中國文學史上地位

3樓:**ile六六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人稱其為「蘇東坡」。漢族,眉州(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詞人、詩人,美食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豪放派詞人代表。

其詩,詞,賦,散文,均成就極高,且善書法和繪畫,是中國文學藝術史上罕見的全才,也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上被公認文學藝術造詣最傑出的大家之一。其散文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詩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名列「蘇、黃、米、蔡」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其畫則開創了湖州畫派。

魯迅在中國文學史的地位

4樓:life無明小魚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創者、奠基人,同時又是一座高峰。一方面,魯迅的文學價值是由他的創作動因決定的。

他不僅僅是為了文學而創作,他的文學創作是為了改造國民的劣根性,是為了重塑和振興民族精神,是為了推進中華民族現代化的歷史程序,他將文學作為改造中國社會的根本途徑,他的創作是真正的為人生而藝術。

另一方面,魯迅決不只是一個作家,從根本上更是一個思想家,這就決定了他作品的思想深度與眾不同。這種深度來自他豐富的生活經歷以及濃厚的文化修養。少年時代的魯迅經歷了家道中落,使他飽嘗世間的冷臉白眼,體悟到人生真相。

青年時代的他廣為接納中外文化,棄醫從文,確立人生志向。他揹負巨大的傳統負擔,對傳統歷史和文化有深刻的瞭解,親身經歷了重大的社會變革,對現實有清晰的認識,這些都決定了魯迅的文學成就不同於和遠遠高於其他作家。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經歷——文壇先聲

**七年(2023年)5月,以魯迅為筆名發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第一篇用現代體式創作的白話短篇**《狂人日記》,載在《新青年》第四卷第五號。

**九年(2023年),在北京大學,北京高等師範學校講授中國**史,6月,讀《共產黨宣言》中文譯本盛讚譯者。9月,發表**《風波》。

**十二年(2023年),8月,**集《吶喊》出版;與弟弟周作人分居,遷至西四塔衚衕61號居住,分居原因不明。12月,作《娜拉走後怎樣》演講,兼任女師大,世界語學校教師;《中國**史略》上冊出版。

**十三年(2023年),7月,赴西安講《中國**的歷史變遷》。8月返京。11月,《語絲》週刊出版,魯迅在首期發表《論雷峰塔的倒掉》,自此魯迅成為《語絲》作家群的主將之一。

5樓:

1,就文字功底講,魯迅是漢語言的巨匠,可謂漢文字的盡頭。以《故鄉》為例,已到了說不清**好,好到什麼程度的地步,只是喜歡只是推崇:娓娓道來的鏡頭,緩急有度的文筆,不驚不喜的心境,親切可口的情思,清晰可見的畫面;整個文章如莫扎特小夜曲,不動聲色,畫面無窮;不露情緒而無風陌陌,不雨瀟瀟;畫工直追噯噯遠人村,依依墟里煙,超過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其境界達到漢文字的頂點,歷史上只有李杜,屈陶莊子司馬遷曹雪芹可比。

文學不同於科技處在於其民族獨特性,魯迅文章征服了一個時代,不管其對手或是追隨者,無不承認其**成就的。現在不承認魯迅,因為現代人浮躁,以及部分政治因素導致的魯作哲理深度不夠,但《藥》中濃縮的深深的悲哀,《故鄉》中樸實的情趣,其文筆,藝術技巧,以及思想承載量直追捕蛇者說,師說,賣炭翁,以及杜甫石豪厲等歷史佳作。

2氣脈與精神

魯迅讓我們看到了傳統文學的氣脈未絕,很多人因為毛吹捧魯而逆反導致低估了魯迅作品。當然我不是搞文學的,只是從魯迅作品中體會到其骨子裡的文學氣質:牢騷滿腹,文筆出眾,關懷時事!

我覺得文學地位而言,魯迅國內不弱於杜甫李白,陶淵明,莊子,屈原,曹雪芹,司馬遷,蘇東坡,肯定在韓愈,柳宗元,白居易等之上。評比標準包括:對所在時代的文學感觸能力,對所在時代的深刻描述能力,對所在時代文筆駕馭能力,對所在時代或後代的影響;從這四方面,魯迅絕對不弱,絕對頂級大家!

就我觀點:1魯迅在文化上,和從國風離騷史記時代,到唐宋八大家,竇娥紅樓一脈相承!魯迅是具有傳統文學精美雅緻的最後一座城堡,其文化芬芳和王國維沉湖無二,只是表現方法不同!

2去留肝膽兩崑崙,南宋士人的集體投江,或者投降,都一樣需要勇氣!哈姆雷特王子的生與死,一樣沉重。3魯迅時代除魯迅外至今的文學,總感覺不上層面,不僅成果連氣質都和紅樓沾不上邊,究竟缺少什麼?

個人認為缺少的是傳統文化傳統文人的精魂!4傳統文學的精魂是什麼?是國風時代孔子游說列國明知不可而為之的忘我,執著;是離騷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是眾人皆醉而我獨醒的淒涼;是司馬遷宮刑後的發憤而為;是陶淵明的少無適俗運,性本愛丘山;是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的吶喊;是滿紙荒唐言 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的貴妃醉酒式的自導自演;是魯迅三易其志,醫學救國到文化啟蒙的積極響應到面對鐵屋子內睡著的將死的人們,喊醒還是任其睡著的彷徨……5吶喊還是沉默,魯迅的彷徨和哈姆雷特的生死,遙相呼應,無不透漏人文精神的精髓,折射人類文化的頂峰指向!

6國風還是離騷,紅樓還是羅密歐,她們的共性是時代的產物,是近似夢境式的自發而非後天世俗追求的,即具有創世性而非後天教育可成;非功利的,是貴族的精神的,具有忘我無我,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通用性,也具有震古爍今的時代穿透性;魯迅面對鐵屋子內阿q,孔乙己,華老栓,潤土……的悲涼,吶喊還是沉默的彷徨,我個人認為,和紀伯倫散文詩的畸形美,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痛,和但丁向上推的石頭是一樣沉重的。

3 心靈與招魂

魯迅主要是震撼心靈,招魂,文化歸位,拯救作用大。大概就是大家一片低迷消沉,失去自信,來一個猛人自殺再招魂,就如彼得大帝之於俄羅斯對西歐落後局面,極度失望中的崛起雄心!

4文學地位

【偉大的詩人正是生命母題的冷靜摹寫者。】【最偉大的詩人一定要有種「代天言之」的境界,或者叫做「獨與天地精神往來」。】全依這個標準,偉大作家包括,莊子,屈原,陶淵明,李杜,曹雪芹,司馬遷,魯迅。

漢語文學偉大的個數,共8;此外,蘇軾在半個偉大文學家中,佔兩個名額。

魯迅是傳統文學的最後一座堡壘,也是人類最偉大文學家中的一個,關於人類隱痛的彷徨,更是淒涼!

就靈魂層面,在世界文學大師中,也只有荷馬,莎士比亞,但丁,歌德,契訶夫,託陀等少數大師可媲美!

6樓:♂流行★主教

就像姚明在 中國籃壇上的地位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將其稱為現代文學的領軍人。

其散文、**、雜文都寫得極好!

愛國愛民;思想深刻;對社會、人性的洞察力很強。

文字功底極為深厚,藝術價值尤其高!

魯迅的文章是越讀越有滋味的。淺淺的看是看不出來門道的。

魯迅在文學史上的地位。

8樓:暮夏淺眠

魯迅為中國的近代著名作家,新文化運動領袖之一,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和開山巨匠,在西方世界享有盛譽的中國近代文學家、思想家。

9樓:歷史通

魯迅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民族魂」,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他是中國現代**的奠基人,中國**在他的手中開始並且成熟,從而進入中國文學的殿堂,走入世界文學之林。

他是現代雜文的開創者,他創作了大量的雜文,吧雜文這一藝術形式推向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從而形成了以他命名的「魯迅雜文」。他在中國現代散文詩的發展史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早嘗試具有詩的精魂和散文的外形的文體的作家。

10樓:listen雙魚

魯迅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創者、奠基人,同時又是一座高峰。一方面,魯迅的文學價值是由他的創作動因決定的。他不僅僅是為了文學而創作,他的文學創作是為了改造國民的劣根性,是為了重塑和振興民族精神,是為了推進中華民族現代化的歷史程序,他將文學作為改造中國社會的根本途徑,他的創作是真正的為人生而藝術。

另一方面,魯迅決不只是一個作家,從根本上更是一個思想家,這就決定了他作品的思想深度與眾不同。這種深度來自他豐富的生活經歷以及濃厚的文化修養。少年時代的魯迅經歷了家道中落,使他飽嘗世間的冷臉白眼,體悟到人生真相。

青年時代的他廣為接納中外文化,棄醫從文,確立人生志向。他揹負巨大的傳統負擔,對傳統歷史和文化有深刻的瞭解,親身經歷了重大的社會變革,對現實有清晰的認識,這些都決定了魯迅的文學成就不同於和遠遠高於其他作家。

魯迅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地位

11樓:浨芮

魯迅被稱為中華民族的「民族魂」,他是中國現代

文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是中國現代**的奠基人。 他是現代雜文的開創者,把雜文這一藝術形式推向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從而形成了以他命名的「魯迅雜文」。他在中國現代散文詩的發展史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早嘗試具有詩的精魂和散文的外形的文體的作家。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曾評價:

「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開拓者和奠基人

。他是中國現代**的奠基人,中國**在他的手中開始並且成熟,從而進入中國文學的殿堂,走入世界文學之林。 他是現代雜文的開創者,他創作了大量的雜文,吧雜文這一藝術形式推向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從而形成了以他命名的「魯迅雜文」。

他在中國現代散文詩的發展史上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早嘗試具有詩的精魂和散文的外形的文體的作家。

趙樹理在中國文學史上什麼地位趙樹理在中國現代小說發展史的貢獻與意義

山藥蛋派創始人copy,山藥蛋派是中國現代 流派之一,形成於50年代至60年代中期。指以趙樹理為代表的一個當代的文學流派。主要作家還有馬烽 西戎 李束為 孫謙 胡正等,人稱 西李馬胡孫 他們都是山西農村土生土長的作家,有比較深厚的農村生活基礎。堅持革命現實主義的創作方法,忠實於農村充滿尖銳複雜矛盾的...

陶淵明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怎麼樣的地位和影響

人如菊,文如淡酒,詩如茶。真正的文學美不僅在於綺麗的詞句和鋪張的排比。人生百味寓於平淡的文字中,見真性情。前面這位已經查閱大批資料,引經據典,鑑定完畢!簡單點說開創了桃園詩派 陶淵明 對中國歷史作出的貢獻 1 文學方面 陶淵明是從西晉開始的玄 動的思潮和黃老無為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田園詩和 歸園田居...

中國文學史上最優秀的女文豪是哪幾人

李清照班昭 後漢書 大部分都是她寫的,班超之妹 蔡文姬 人極具個性,賦也寫的不錯 剩下的,就是近代那幾位了,冰心,蕭紅 這種排名都沒有定論吧,不過以研究程度來說,李清照和張愛玲應該名列前茅,至於其他雖然也有傳誦,但是都不如她們倆的名頭響亮。我心中的排名 李清照 張愛玲 冰心 蕭紅 廬隱 李清照我覺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