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心靜如水相似的成語有哪些啊,和心靜如水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19 18:27:20 字數 6025 閱讀 7691

1樓:曉林清風

心如枯井

寧靜致遠

心靜如水

榮辱不驚

泰然自若

悠然自得

2樓:匿名使用者

心如止水 榮辱不驚 泰然自若

3樓:週週的大臉貓

心如枯井 波瀾不驚

和「心靜如水」類似的詞語有哪些?

4樓:固話

心靜如水【xīn jìng rú shuǐ】:心境和水一樣平靜。

造句:你只要心靜如水,一定可以平靜下來的。

心如止水 [ xīn rú zhǐ shuǐ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出自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心如古井 [ xīn rú gǔ jǐng ]:內心象不起波瀾的枯井。形容心裡十分平靜或一點也不動情。

造句:即使看到這一幕,他仍然心如古井。

4.古井無波 [ gǔ jǐng wú bō ]:比喻內心恬靜,情感不為外界事物所動。

出自唐·白居易《贈元稹》詩:「無波古井水,有節秋竹竿。」

5.心安神泰 [ xīn ān shén tài ]:心神安寧,泰然自如。

出自清·西周生《醒世姻緣傳》第一百回:「誦得久了,狄希陳口內常有異香噴出,惡夢不生,心安神泰。」

6.榮辱不驚 [ róng rǔ bù jīng ]:指受寵或受辱都不放在心上,形容不以得失而動心。

出自《新唐書·盧承慶傳》:「 承慶 典選,校百官考,有坐漕舟溺者, 承慶 以『失所載,考中下』以示其人,無慍也。更曰『非力所及,考中中』,亦不喜。

承慶 嘉之曰:『寵辱不驚,考中上。』其能著人善類此。

」7.清心寡慾 [ qīng xīn guǎ yù ]:保持心地清淨,減少慾念。

出自《後漢書·任隗傳》:「隗字仲和,少好黃老,清靜寡欲。」

8.無思無慮 [ wú sī wú lǜ ]:沒有什麼可放在心上的。 形容胸襟開闊,也形容無所用心。

出自《周易·繫辭下》:「天下何思何慮,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莊子·天地》:「德人者,居無思,行無慮,不藏是非美惡。」

形容心靜如水的成語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心如止水 [xīn rú zhǐ shuǐ]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版

。出 處

唐·白居易《祭李侍權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心如古井

反義詞 心猿意馬 心旌搖曳 心潮騰湧 心神不寧 怒目圓睜 怦怦直跳 百感交集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井波 [gǔ jǐng bù bō]

詞本基本釋義

古井:枯竭井波:波瀾枯竭井已再起波瀾比喻境沉寂外界影響情舊指寡婦思再嫁亦作古井波、波古井

近反義詞

近義詞僧入定

反義詞古井重波

7樓:ad萌小鬧

古井無波、心如止水、心無旁騖、意定神閒

8樓:況素枝吉酉

心如止水【出自bai】:唐

du·白居易《祭李侍郎zhi文》:「浩浩世途,dao是非同軌;版齒牙相軋,波瀾四權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心靜如水不是成語也沒有什麼出處,「心靜如水人淡如菊」「心素如簡,人淡如菊」中「人淡如菊」出自唐代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中的《典雅》——玉壺買春,賞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雲初晴,幽鳥相逐,眠琴綠蔭,上有飛瀑。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心靜如水」「心素如簡」貌似是杜撰的。

形容 「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相似的成語:

大同小異[dà tóng xiǎo yì]: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成語出處: 《莊子·天下》:「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殊途同歸[shū tú tóng guī]:通過不同的途徑,到達同一個目的地。比喻採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結果。

 成語出處: 《周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如出一轍[rú chū yī zhé ]: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好像出自同一個車轍。

刻木為鵠[kè mù wéi hú]:比喻仿效雖不逼真,但還相似。

文似其人[wén sì qí rén]:文章的風格與作者本人相似。

形容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10樓:邸素潔步冬

別風淮雨

這是「列風淫雨」的誤寫,因「別」和「列」、「淮」與「淫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56663」字殂相似。後稱書籍中因錯別字而以訛傳訛為「別...

分門別類

分、別:分辨、區別;門:一般事物的分類;類:許多相似或相同事物的綜合。把一些事物按照特性和特徵分別歸...

刻鵠類鶩

刻:刻畫;鵠:天鵝;類:似,象;鶩:鴨子。畫天鵝不成,仍有些象鴨子。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

名貿實易

貿:齊等;易:變易。指名稱相似,實質不同。

如出一轍

轍:車輪碾軋的痕跡。好象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維妙維肖

維:語助詞;妙:手藝巧妙;肖:相似,逼真。形容描寫或模仿的非常逼真。

文如其人

指文章的風格同作者的性格特點相似。

烏焉成馬

烏、焉、馬三字字形相近,幾經傳抄而寫錯。指文字因形體相似而傳寫錯誤。

無獨有偶

獨:一個;偶:一雙。不只一個,竟然還有配對的。表示兩事或兩人十分相似。

物傷其類

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以水投水

把一條河裡的水倒到另一條河裡。比喻事物相似,很難辨別。

地醜力敵

指土地相似,力量相當。

刻鵠成鶩

比喻模仿的雖然不逼真,但還相似。同「刻鵠類鶩」。

刻木為鵠

比喻仿效雖不逼真,但還相似。

魯衛之政

比喻情況相同或相似。

屯毛不辨

比喻不能分辨相近或相似的事物。

文似其人

文章的風格與作者本人相似。

與「清心寡慾」類似的成語有哪些?

11樓:夢的遠方是青埂

1、心如止水

2、淡泊明志

3、超凡脫俗

4、人淡如菊

5、無慾無求

1、【讀音】xīn rú zhǐ shuǐ

【釋義】 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

【出處】唐·白居易《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2、【讀音】dàn bó míng zhì

【釋義】 指不追求名利才能使志趣高潔。

【出處】蜀漢·諸葛亮《戒子書》:「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3、【讀音】chāo fán tuō sú

【釋義】意為超出常人,脫離凡俗。道家術語指與眾不同,脫世俗的高雅境界。

4、【讀音】rén dàn rú jú

【釋義】形容人的品行、性格就像菊花一樣淡泊。

【出處】唐代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中的《典雅》:「落花無言,人淡如菊,書之歲華,其曰可讀。」

5、【讀音】wú yù wú qiú

【釋義】 滿足於當前的現狀, 沒有任何的慾望和要求 。

表示很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12樓:把心折成你

大同小異、如出一轍、千篇一律、相差無幾、一模一樣

1、大同小異 [ dà tóng xiǎo yì ]

釋義: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出處:北魏·楊炫之《洛陽伽藍記·聞義裡》:「惠生在烏場國二年;西胡風俗;大同小異;不能具錄。」

造句:現在許多武打影片,其內容都是大同小異。

2、如出一轍 [ rú chū yī zhé ]

釋義:轍:車輪碾軋的痕跡。 好像出自同一個車轍。比喻兩件事情非常相似。

出處:宋·洪邁《容齋續筆》:「自古威名之將;立蓋世之勳而晚謬不克終者;多失於恃功矜能而輕敵也;……此四人之過;如出一轍。」

造句:歷史上有些事情非常相像,如出一轍。

3、千篇一律 [ qiān piān yī lǜ ]

釋義:一千篇文章都一個樣。指文章公式化。也比喻辦事按一個格式,非常機械。

出處:明·王世貞《藝苑卮言》:「千篇一律;詩道未成;慎勿輕看;最能易人心手。」

造句: 生活翻來覆去,千篇一律,他開始感到苦悶。

4、相差無幾 [ xiāng chā wú jǐ ]

釋義:彼此沒有多大差別。

出處:《老子》:「唯之與阿;相去幾何?美之與惡;相去何若?」

造句:小敏生病現已痊癒,且又胖起來,與生病以前相差無幾。

5、一模一樣[ yī mú yī yàng ]

釋義:樣子完全相同。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不覺就懊惱起來。」

造句:他笑起來的樣子和他爸爸一模一樣。

像筆墨紙硯這樣四字同類的成語還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筆墨紙硯、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

14樓:soul妖七

文房四寶,金銀銅鐵,戲曲四功。唱,念做打。戲曲四角。生旦淨末。傳統文學。詩詞歌賊。古代兵器。刀槍劍戟。

15樓:匿名使用者

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筆墨紙硯"是一個常用的固定片語,由文房四寶的四種名稱聯合組成,也就是由四種相關的事物名稱組成,這種詞語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如梅蘭竹菊、金銀銅鐵、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樓堂館所、衣食住行、風雨雷電、風霜雨雪 魚鱉黿鼉、豺狼虎豹、男女老少、赤橙黃綠、江河湖泊、婚喪嫁娶、平上去入、吃喝拉撒、鰥寡孤獨、琴棋書畫

16樓:沒錢的萌娃紙

筆墨紙硯,四字屬於同一類,分別表示一種事物。類似筆墨紙硯的成語有:

柴米油鹽、鍋碗瓢盆、樓臺亭閣、琴棋書畫。

1、筆墨紙硯

讀音:[bǐ mò zhǐ yàn]

解釋:古稱文房四寶。

出處:梅堯臣《再和潘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玩君與予。」

造句:學寫毛筆字,首先準備好筆墨紙硯,然後靜心提筆。

2、柴米油鹽

讀音:[chái mǐ yóu yán]

解釋:主要指一日三餐的生活必需品。

出處:元·蘭楚芳《粉蝶兒·恩情》:「若要稱了心,則除是要到家,學知些柴米油鹽價,恁時節悶減愁消受用殺。」

造句:生存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是琴棋書畫歌舞花。生存僅僅為了活著,生活卻不僅僅是為了生存。

3、樓臺亭閣

讀音:[lóu tái tíng gé]

解釋:樓:多層建築物;臺:高而平,可供眺望的建築物;亭:有頂無牆供遊息建築物;閣:樓房一種。統指多種供休息、遊賞的建築物。

出處: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十五回:「除了樓臺亭閣之處,單是廳堂,就有三十八處。」

造句:除了樓臺亭閣之處,單是廳堂,就有三十八處。

4、琴棋書畫

讀音:[ qín qí shū huà ]

解釋: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出處:宋·孫光憲《北夢瑣言》卷五:「唐高測,彭州人。聰明博識,文翰縱橫。至於天文歷數,琴棋書畫,長笛胡琴,率樑朝朱異之流。」

與求之不得相似的成語有哪些與求之不得相似的成語

有夢寐以求 求之若渴 心馳神往 魂牽夢繞 朝思暮想。夢寐以求 m ng m i y qi 釋義 寐 睡著。做夢的時候都在追求。形容迫切地期望著。結構為偏正式。用作謂語 定語 形容有著強烈的願望。造句 像殷世宗那樣,只需一兩年,就可以躋身於美國中產階級,然而,他竟放棄了這個多少人夢寐以求的職業,去報考...

「蕙質蘭心」相似的詞語有哪些,與蕙質蘭心相似的詞語

同義詞 bai蕙心du蘭質 蕙心紈質 蘭心蕙性 zhi蘭姿蕙質。成語dao 解釋 蕙 一種香草 版蘭 蘭花。蕙草樣的權心地,蘭花似的本質。比喻女子心地純潔,性格高雅。常用程度 生僻 感 彩 中性詞 語法用法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用於女性 成語結構 聯合式 出處 有天然,蕙質蘭心.美韶容,何啻值千金....

隋朝和唐朝有哪些相似的地方

建立發展統一多民族封建國家 1加強完善 集權政治制度 2實行發展科舉制度 3實行睦邊和加強對周邊國家的友好關係 4科技文化有較大發展 5封建經濟發展走上繁榮 6都有長洛二京 說白的,唐朝bai 的一些政治軍事制du度都zhi是繼承隋朝的,比如說三dao生六部五監九內寺一臺和容府兵制 當然這兩個都是在...